摘要版
2011.12.22







近期活動

12/24 拒絕浮濫土地徵收,苗栗公民大遊行!
「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面面觀」座談會(12/23)
台日韓老樹保護國際研討會
都更蝦米戶們的平安夜派對:布條DIY、王家的士林講古、探未來
聖誕夜的琴話綿綿─卡內基小才女鄭宇婷「愛地球鋼琴演奏會」
2011我愛台中環境跨年晚會「搶救石虎的家」
2012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1/15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抵制工業區惡臭 東海學生發起黑色聖誕大遊行

 

緊鄰工業區,惡臭惱人,東海大學師生已忍無可忍!東海大學學生日前發起「東海反工業區臭氣聯盟」,自發起連署至今已經獲得近3000位同學支持,上 百位的教授與各界團體紛紛加入聲援的行列,除了表示支持同學們的行動以外,也將在明(23日)與學生一同走上街頭,響應「黑色聖誕大遊行」,這是近十年來 首次有同一所大學師生為了捍衛環境,一同走上街頭。

「黑色聖誕」遊行群眾將於23日中午於東海大學校門口集合,繞行校園於15:30遊行至台中工業區世佑壁紙工廠,途經台中市工業區服務中心,將投遞陳情書與民怨箱,要求業者與環保局「踹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黑色聖誕大遊行 東海師生齊怒吼」遊行資訊

異味排放超嚴 台中工業區廠商罵「惡法」?

廠商怨空污取締標準比中央嚴 胡志強:不能強迫

我們不只為東海相思林!

生物簡介∣海岸邊的千年守候:藻礁

作者:張睿昇(育達商業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專任助理教授)

談到「珊瑚礁」,很多人都知道,那是由會堆積碳酸鈣骨骼的珊瑚,死亡後所遺留下來的石灰岩結構,經年累月後,逐漸由礁石形成島嶼或陸地的一部分。

相較於「珊瑚礁」,「藻礁」一詞對大多數人來說可就陌生許多,仔細想想,藻礁不就是由藻類所形成的礁體嗎?這樣的解釋雖然直接,但並不完全正確。例如北海岸老梅的潮間帶,在春天水暖之際,延伸入海的石槽上佈滿綠油油的綠藻(石蓴與滸苔),形成全台獨一無二的壯麗海岸景觀,常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往取景,而此處也被北海岸暨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列為北海岸的重要特色景觀據點,長久下來,「老梅藻礁」的盛名不脛而走。事實上,春天過後,在日曬與酷熱的天氣影響下,生命週期短暫的石蓴與滸苔並不易生存,且開始褪色並自石槽上脫落,隨即露出原先深褐色基底的火山礁岩,顯示此礁岩並非由藻類組織所構成,故稱其為「藻礁」並不恰當。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北京「藍天」不藍,問題出在哪?

作者:奧利維亞•博伊德(中外對話助理編輯)、孟斯(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執行編輯)

北京今天天氣不錯。我的意思是說,今天北京的天色介於淺藍色與金屬灰之間,即便出門不戴口罩,也不必擔心會有性命之虞。不過在環境顧問安雪峰看來這樣的天氣也只有在北京才能讓人感覺「歡欣鼓舞」。他撰寫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了中國官方空氣品質評定的弱點,日前在中外對話網站上刊登之後引發了強烈的迴響。如今,北京人早上拉開窗簾能看到對面高樓的頂都會感覺心情大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中國的環境抗爭人民獲得最終勝利!已經抗爭92天的烏坎村土地爭議事件終於落幕,官方同意放人並追究責任,村民決定取消遊行;另外,近日幾乎和烏坎事件同樣受到關注的海門抗議火力發電廠建造的抗爭活動,在經歷了流血衝突之後,今天也獲得官方的讓步,暫停發電廠的興建。顯示中國的公民意識正逐漸覺醒,實在是非常令人高興的事情!

反觀台灣,因為明年中將會把PM2.5納入空氣品質標準,環保署昨天邀請學者討論「容許增量限值」標準,其中三級防護區還應容許增量問題遭受質疑。而在新店十四張搬遷後續,利記公厝在遷移中造成毀損,引發文史工作者的怒罵,請政府正視歷史建物保存的責任。

而在國際上,位於墨西哥,號稱全球最大的露天垃圾掩埋場之一的波尼安特垃圾場(Bordo Poniente)即日起正式結束運作,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資源回收中心,希望因此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殘暴的修樹行為正在新竹市進行中 請救救樹木!

作者:陳先生(新竹市仙水里里民)

如果說新竹市仙水里安康社區,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應該就是我們社區的大樹,濃濃的綠蔭和圍繞著大樹的綠地,這在綠地正快速消失與縮減的新竹市是多麼可貴的資產。

12月19日傍晚下班時,發現安康社區周邊的整排大樹,被修得光禿禿的,幾乎每一株大樹的每一條胳臂,都被砍斷。

不是斷了頭,就是斷了胳臂,地面上堆滿了被砍下的枝葉。看了令人既生氣又難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