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26







近期活動

逢甲大學2012地理資訊科技高中研習營(1/16截止)
陳仲嶙副教授演講 「國民環境信託的法律工具 」(1/9截止)
2012環品學堂冬令營 -小小達文西(1/18截止)
蕪土吾民:2012年文化研究會議
2012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1/15截止)
2012環品學堂冬令營 -小小達文西(1/18截止)
樂生登報說明現況,請您來相挺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75%得肺癌女性未抽煙 禍首直指PM2.5

「我覺得呼吸不順暢,檢查時發現肺腺癌第四期,這種病不容易早期發現,剛開始就只覺得比較累。」善國璽樞機主教,昨日在彰化醫界聯盟等單位舉辦的 「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影響與對策高峰會」中,透過影片談到自己得到肺腺癌的經過。他強調,空氣、水、土壤這些都跟生命有密切關係,一定要控制環境汙染,才能保障全體國民的健康。

台灣女性在半世紀以前是10萬個有一個肺癌,現在是20個,而75%得肺癌的女性並沒有抽煙。台大醫院家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細微粒可穿越細支氣管壁直達肺泡,同時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引起發炎反應,也會引發自律神經不平衡,長期下來健康會受到嚴重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PM2.5比照美日標準 前環保署長:無法保障國人健康

中國:圍剿「灰霾殺手」PM2.5

美環保署:減少PM2.5、地面臭氧 年救16萬人

PM2.5 環保署2012年中納入空品標準

我們的島∣沉默的黑網

小啟:

因為電磁波議題最近再度受到重視,公視〈我們的島〉本週將重播〈沉默的黑網〉電磁波特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聖誕佳節不平靜,紐西蘭的基督城地震仍然餘震不斷,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芬蘭不見銀色耶誕,我國也發生花期大亂的狀況,各位住在台灣的讀者應該也會好奇,溫暖的冬陽怎麼不見了?日照少,多雨,農民煩惱菜怎麼都「種不『水』」,但這個冬天之後,仍然有些問題存在,小麥、大豆復耕農與學者互相擁抱打氣,累積繼續推動雜糧復種的能量。而東海岸的原住民說:「山是我們的倉庫;海是我們的冰箱」,但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卻因鄉公所的疏失,傳統領域被收歸國有,多年來得不到願意解決的回應,上週五他們在石梯坪風景區入口處以「封冰箱」形式抗爭。都蘭、太巴塱部落都趕去聲援,推擠中許多耆老都傷心落淚了,反觀羅馬尼亞回應民眾訴求,與WWF一同鑑別、勘測、計畫。做出了保衛國家原始森林的承諾。台灣這塊土地有機會擁有原來的美麗風貌嗎?成大建築研究所學生黃彥璋,以台南七股漁塭排放水建立生態溼地、利用廢棄蚵殼打造新海岸線的「沙鯤漁火」設計圖,獲美國AECOM建築設計公司全世界學生徵圖第二名,但比起得到大獎,將設計圖變成實際可行的規畫案才是他最大的心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COP17:寥勝於無,為德不卒

作者: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所博士生)

一切彷彿回到COP13會議的最後一天,只是這次延長的時間更久。194個締約國在會場苦撐待變,盼望一個奇蹟出現。果然,延後近兩天的COP17最終在12月11日的上午宣布達成了共識:Durban Platform (DP)。

DP的本質是一個充滿議價與妥協的安排(a quid-pro-quo arrangement),花了近兩週的時間才好不容易在EU與目前碳排大國(中印等)間建立共識。原則上,所有締約國同意,要在2015年談判出具體的減緩建制(mitigation regime),並使之能在2020年生效。這個預期的新氣候建制將要把減排的義務以技術性的方式分擔給「所有」國家;易言之,原本附件一和非附件一的締約國分類將不再重現。此項共識在某程度上可以解讀為將過時與割裂南北國家的舊氣候建制予以補正,特別是將南韓、沙烏地阿拉伯、中、印等碳排大國納入國際規範之中。 此外,既有的「京都機制」雖然定有罰則,但並沒有強制執行的制度設計,使得有承諾義務但無法履行(甚至是超量排放)的締約國在實際上不用承擔法律責任(例如:加拿大)。針對此一缺陷,印度等國家也提出建議並要求新的氣候建制務必要有所改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