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30







近期活動

人之島的美麗與哀愁(希婻‧瑪飛洑 主講)
蘭嶼媽媽和孩子們的美麗與哀愁
2011我愛台中環境跨年晚會「搶救石虎的家」
一個不一樣的跨年
社群對話行動‧當都市開發撞上社會利益
BOT東海岸?!從「出賣牙買加」看起
蕪土吾民:2012年文化研究會議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洪箱、蔡嘉陽勇奪「2011社運風雲人物」

圖片轉載自聯合報,胡慕情提供

「2011社運風雲人物選拔」昨天揭曉,苗栗灣寶農民洪箱、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分別入選今年社運風雲人物。洪箱今天得知自己得獎後表示,不論是 內政部撤銷後龍科技園區時、或今天得獎,她都不覺得興奮,「因為這本來就是我的財產,我只想要過安靜的生活,政府卻讓我們這些本來應該在家的歐巴桑走上街頭,不覺得可恥嗎?」蔡嘉陽則是以堅定策略打了一場全方位的戰爭,讓政府主動撤銷國光石化案。

發起選拔活動的何宗勳表示,獲獎資格非常嚴格,必須具備於2011年積極活躍於社會運動者,而能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果。同時,還要能為公義受苦,熱血、堅忍不拔、堅持理念、不妥協。有正義感、對抗邪惡勇氣,屬於創造性少數。而推動的議題能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國家的改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彰化海岸的守護者──蔡嘉陽

蔡嘉揚以行動阻擋水鳥消失

灣寶農民追討土地正義

深耕希望——抗爭後的灣寶生活

綠色電報∣生質柴油,幫烹調過的油換上新衣

作者:曾貞寧、方志豪

現在13歲的Cassandra Lin,兩年前發想了一個點子,她收集她居住的羅德島Westerly小鎮上使用後的烹調油,將他們變成燃料提供給需要的人。如今各地已經有非常多的餐廳和民眾加入她,在不久的將來,她甚至會參加2012年6月在里約熱內盧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

Cassandra Lin設計了一個方式,讓人人都參與其中並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同時也兼顧「社會責任」。我們來看看她如何與她的夥伴們成功的推出了她的組織『Turning Grease into Fuel』 (TGIF -將油轉化為燃料):Westerly小鎮理事會在城鎮的轉運站建立了一個烹調油的容器,他們找來餐廳和居民,收集和捐贈其烹煮後的油渣等,再由 TGIF的合作夥伴Grease Co.(油脂公司),將油脂精煉,其中有一部分燃料甚至會分配給當地有需要的慈善機構。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萬里覓熊蹤──黃美秀的黑熊傳奇(四)

作者:李珊

記者下山途中,當年協助她捕捉黑熊的林淵源提及一段黃美秀差點魂斷大分的驚險故事:那次他與黃美秀經過一處大崩壁,黃美秀被颱風過後鬆動的落石擊中,摔落近乎垂直的碎石陡坡,林淵源蹲在岩壁上抓住她,黃美秀不斷往山壁上踩踏,但碎石一片片掉落、始終找不到支撐點。掙扎許久兩人都已支撐不住時,黃美秀說,「大哥放手吧!你還有太太、孩子……」,情義深重的林淵源拚死不肯鬆手,並在心中不斷呼喊祖靈拯救,就在生死瞬間,黃美秀終於踩到一處可著腳的小土堆而撿回一命。

回溯黃美秀和其團隊十多年來野外研究多次有驚無險,何嘗不是老天眷顧這位為黑熊毫無保留、出生入死的熊媽媽?有些原住民也因為「有一個女生這麼辛苦在山上追熊」而不再獵熊,台灣社會則因為對黑熊有更多的認識,逐步踏出了保育步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經由國際刑警組織的協助,泰國警方掃蕩亞洲野生動物犯罪網絡。聯手保護像照片中美麗的鸚鵡等野生動物,不再離家背景或是被人給吃掉了。而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出現了東非噪犀鳥,這種非洲森林大型鳥竟出現在台北街頭,最大可能性是從飼養的籠舍或動物園中逃脫的籠中鳥,牠恐怕已適應台灣環境,有可能傷害到本土鳥類。亞洲草蝦也出現在美國德州沿岸,牠們的體型比起原生種顯得巨大,不僅會與小型蝦類爭食,還會吃掉較小的蝦、蟹和牡蠣,對當地的蝦蟹構成威脅,危及墨西哥灣的生態系統。

聯合國糧食署將利用「當地採購,促進發展」的計劃,向超過70個國家的9000萬人口提供糧食援助。除了發放糧食,更為小農提供技術支援,有助於他們自力更生。中國在海口郊區的一片野生稻田中發現一種新類型的野生稻,生長優勢很強,經過改良可能有兩倍的產量,也許也可以解決全球的糧食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連署:「為了追求我們明天的幸福」達悟族反核行動

作者:蘭嶼反核廢部落行動

連署訴求:我們共同的島嶼宣言 - 小島給大島的良心

我達悟民族,基於承認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境內各島嶼領土的完整性,各民族人權平等,居住環境生態的永續,島嶼海權的確立,非漢族文化知識的維護、傳承;從《人類的眼睛》平等視野,依據2007年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而宣示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