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1.18








近期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2012人民的城市工作營學員招募(1/29截止)
「繪本媽媽說故事《甘特寓言──走在水面上》」親子活動課程(2/4截止)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 從澎湖寒害談起
第四屆綠領建築師工作坊(1/31截止)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第十四期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招募 中部班 (2/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 初識加拿大Mudgirls的自然建築實踐

圖片節錄自mudgirls網站

記者今年初前往以色列參與當地團體舉辦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透過實地操作,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生態設計等綠色生活,並在營隊中結識各方同好。記者自即日起撰文,持續報導以色列之旅所見、所學:

Shreea Koo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女孩,兩年前毅然辭去全職工作,開始走上「自然建築」之路,和幾位女性夥伴創立了Mud Grils團體,宗旨在於滋養及培力女性的集體力量,進而經由空間營造技術創造友善環境的自然建築。該團體核心成員約有十位,每次的造屋計畫主要由2-3位協調員組織調動,再透過向外招募志工參與工作假期。透過幾年來的實 踐,Mud Grils團體一次又一次完成了讓人驚呼連連的自然建築案例,散佈在加拿大大城小鎮及校園空間中。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蘇格蘭芬霍恩生態村探訪記

地方建築的永續智慧 淺談自然建材多樣性

創意綠生活 建築的永續方案

樹‧屋‧生態建築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日本進口的食品,哪些可以吃?

作者:劉黎兒

來自日本的東西,究竟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呢?主要看產地,像出產蘋果的青森雖然同樣在東北,離福島核一廠有3百公里,加上地形、風向的關係,較未遭輻射汙染。蘋果本身也跟茶葉或葉菜類不同,較不會累積輻射,青森蘋果也是我家災後重要的水果。

至於其他各種蔬果、魚貝產品等,盡量買關西、九州、四國產,像我去京都旅行,抱了兩條京都產大苦瓜、數條小黃瓜,以及大量魚漿製品、山椒小魚、宇治綠茶等回東京,在京都時也拚命吃岡山葡萄與和歌山水蜜桃,以及京都產抹茶類甜點。菇菌類最易吸收內藏大量輻射物質,我買乾香菇或鮮菇更是要確認是九州產或新潟產、北海道產的才買,小魚乾、海帶苗則買德島等瀨戶內海產的。這些地區的食品基本上未遭汙染,收割後處理還是比中國等會濫用防腐劑安全可靠多了。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二)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近八點我們從南安坐上小貨車,抵達登山口後,一路遇見了優雅漫步古道的藍腹鷴公鳥,成群撒落秋葉般飛起的灰喉山椒鳥(只能感動)以及甘願負起保衛山椒鳥等好夥伴們職責那背部泛著高貴藍光的小捲尾。

冠甫說他來回這段路徑已29次,看過野外的熊8次,其中就包含了郁葶3次,芭樂1次,阿土2次,似乎只要梅峰的解說員前來,看到熊的機率就大增?!那麼這次我們出動了兩個解說員勒?只有熊知道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牽動全國民眾關注焦點,位於安朔旭海路段的台灣環島公路網僅剩的缺口到底能不能成為一個活口,或者終究要封閉讓台灣成為「堡島」?目前屏東縣政府正在召開「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議會,上午由於縣議員率眾杯葛,會議陷入混亂,特約記者廖靜蕙正在現場,隨時傳回大家最關心的消息。

大象的糞便含有高量的纖維,巴里島人試著物盡其用,村民攜手努力把它製成高品質的手工紙,不僅重新賦予動物的排泄物新的意義,同時也減少了森林的砍伐。然而墨西哥人無飯可吃,他們遭遇了百年嚴重乾旱,驚傳已有數十名原住民因無糧餵養子女而攜子自殺的人倫悲劇。

中國公布人口統計,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69079萬城鎮人口佔了中國13億總人口的51.27%。而台灣也面臨城市人口持續增加的狀況,新北市提出「都更10計」計畫,為了加速都更將放寬面積限制,這也許將影響到許多讀者的生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總統向前衝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為什麼生長在台灣的子民們,知道問題卻無法解決問題?總統大人你能體會那種錐心之痛的感覺嗎?國土計畫既然那麼重要,為甚麼國土三法會在立法院躺了20年?為什麼國土三法在立法時,各團體會有那麼多的利益算計?總統大人台灣為什麼永遠在等?等老天爺做最後的宣判,時間不等人,行動罷!總統。

精采內文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女孩玩泥巴! 初識加拿大Mudgirls的自然建築實踐

本報2012年1月18日以色列,台拉維夫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編者前言:記者今年初前往以色列參與當地團體舉辦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透過實地操作,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生態設計等綠色生活,並在營隊中結識各方同好。記者自即日起撰文,持續報導以色列之旅所見、所學。

與以色列Kibbutz Lotan結緣  自然建築不是夢

Shreea Koo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女孩,兩年前毅然辭去全職工作,開始走上「自然建築」之路,和幾位女性夥伴創立了Mud Grils團體,宗旨在於滋養及培力女性的集體力量,進而經由空間營造技術創造友善環境的自然建築。該團體核心成員約有十位,來自世界各國的不同年齡女性。每次的造屋計畫主要由2-3位協調員組織調動,再透過向外招募志工參與工作假期,每次工作假期時間長短不一,需視計畫規模而定。透過幾年來的實踐,Mud Grils團體一次又一次完成了讓人驚呼連連的自然建築案例,散佈在加拿大大城小鎮及校園空間中。Mud Girls打破了既有建築教育及工法的想像,在一座座的自然建築背後,蘊藏更多的是想透過造屋的集體過程,傳遞自然建築的美好與實用。

Mud girl Shreea Koo

Shreea Koo 2006年到以色列Kibbutz Lotan 學習Green Apprenticeship課程,課程中所傳遞的環境友善理念不是上課不是講座,而是一次次實地動手操作,在以色列,Shreea透過學習Permaculture /Ecological Desian(樸門永續設計、生態設計)、Natural/alternative building(可持續生態營造)、Community Design(社區設計)、Environmental ethics(環境倫理)及Sustainable technologies(可持續發展技術)、 composting toilets, grey and black water purification systems, solar ovens, geodesic domes(如:生態廁所、在地淨水設施設計、簡易社區太陽能設計…等)。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愛的工作在於透過人與人間的交往,建立關係,集體創作,並透過實踐具體計畫來完成友善環境與地球的家屋空間。Shreea表示:「我很滿足並享受在以自然工法的模式,並且是所有人能夠掌握的技巧及材料,大家集思廣益完成建築工程,並且打破一般社會對刻板性別概念的想法。」

集體創作有生命力的建築,癒療人心及環境

Mud Girls的主要使命在於:透過分享造屋技術及知識,培力自己及他人,並在其間促進人與環境的癒療,促進人與地球間的和諧共處。而在這其中,有幾個共同的原則是團體成員及志工夥伴需要認同及遵守的:

  1. 團體間沒有階級區別,大家共有共享知識技術,將造屋行動建立在平等愉快之上。
  2. 造屋過程全程使用自然有機,可回收建材。尤其強調building with COB(COB是一種混和黏土,砂,稻草,水的建築材料,有點像泥磚的性質,性質防火防震,屬於就地取材又經濟實惠的材料,大量地使用在自然建築案例中)。
  3. 講究集體造屋的精神及實踐,並在其中培力活動參與者,讓每次的造屋行動都種下一小顆種子。
  4. 參加集體造屋的精神是尊重每一位參與夥伴,尊重及在意彼此的身體及心靈狀態。
  5. 強調創作自然建築及眾多來自五湖四海志工參與條件之下,完成的自然建築都要需經公部門檢證,確認建物各項安全條件達標,一點馬虎不得。

Sheera認為,參與造屋行動是件讓人感到快樂及平和的事情,重點在於創造和平,相互尊重,促進過程中團體間的和諧,並且更多地分享自然建築的知識技巧和創意巧思。鼓勵在造屋過程中的開放性及開放思考,也希望因為每一位參與者的加入能帶來新的轉變及想法。Mud Girls永不停止對自然建築的追求學習,一次次熟練自然建築工法及將空間營造發展為連結社會成員的管道,而不單單只是建築技術而已。

Mud Girls團隊成員及參與志工中也有不少媽媽級人物,手裡牽一個,背上揹一個是常見的事。Mud Girls 同為女性,瞭解家務和養育的辛苦,在造屋過程中強調性別友善,大家輪流料理炊事且提供托育托嬰服務,歡迎攜家帶眷體驗造屋,在工地角落看到一大群孩子圍繞在保母身邊沈沈睡去可是Mud Girls的特有畫面喔!

為環境及社會正義而蓋

Mud Girls的核心成員們都是來自世界各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基於女性使用者的豐富經驗,Mud Girls所蓋的房子總是讓人驚嘆連連,許多空間角落散發著溫馨感。在Mud Grils媒合專案的過程當中,尋找業主,其實就是在尋找理念相符的人,尋求非資本主義的合作造屋案,同時透過相互溝通,讓業主理解使用天然材料,不但造屋成本低也對環境生態有加分作用。業主需要給付Mud Girls成員們薪資(大部分的Mud Girls都是以兼職的形式參與,大家幾乎都有還擔任額外的兼職工作,尤其冬季是建築工作的淡季,幾乎是處於冬眠狀態,等到春暖花開之時才又活躍起來。)

Mud Girls的造屋案例從校園公共空間營造、森林圖書室、度假小屋到build for poor都有,並且結合工作假期、物物交換工作坊辦理,讓造屋行動有汗水、有淚水、有歡笑、有溫馨,當然還少不了孩子們的尖叫聲!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
※ 加拿大mudgirls官方網站 http://www.mudgirls.ca ,歡迎隨時關注最新工作假期志工招募動態。※ 以色列Kibbutz Lotan Green Apprenticeship 課程網站http://www.kibbutzlotan.com/creativeEcology/ga/

Top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日本進口的食品,哪些可以吃?

作者:劉黎兒

04.福島產與九州產的苦瓜一起販賣,實際上全部是福島產(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許多人很喜歡吃日本產的水果和糕點,但現在有輻射汙染的問題,到底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呢?

現在買日本食品要非常小心,雖然並非全都有問題,但許多產品因為日本政府一下把人體輻射汙染容許劑量提高到災前標準的20倍,食品輻射劑量的上限也跟著提高,許多產品即使未超標,但也高得嚇人,不買是正確的。雖然日本政府或業者表示那是「風評受害」,但明明汙染劑量相當高,消費者不買才不至於實質受害而體內被曝,說是「風評受害」好像是別人冤枉了這些產品,其實一點也不冤枉。

日本外務省在輻射牛問題爆發之後,終於在8月上旬照會各省廳,表示日本今後不能對外國宣傳「日本流通的食品是安全的」,因為「沒有出示明確的根據而強調安全,會給國際間不誠實的印象」。外務省也承認,現在汙染問題除了牛肉之外,也擴展到米、乳產品等,各國當然會不安。

03.福島縣內高速公路休息站展售的福島產品,福島產品現在讓人敬而遠之(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

來自日本的東西,究竟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呢?主要看產地,像出產蘋果的青森雖然同樣在東北,離福島核一廠有3百公里,加上地形、風向的關係,較未遭輻射汙染。蘋果本身也跟茶葉或葉菜類不同,較不會累積輻射,青森蘋果也是我家災後重要的水果。

至於其他各種蔬果、魚貝產品等,盡量買關西、九州、四國產,像我去京都旅行,抱了兩條京都產大苦瓜、數條小黃瓜,以及大量魚漿製品、山椒小魚、宇治綠茶等回東京,在京都時也拚命吃岡山葡萄與和歌山水蜜桃,以及京都產抹茶類甜點。菇菌類最易吸收內藏大量輻射物質,我買乾香菇或鮮菇更是要確認是九州產或新潟產、北海道產的才買,小魚乾、海帶苗則買德島等瀨戶內海產的。這些地區的食品基本上未遭汙染,收割後處理還是比中國等會濫用防腐劑安全可靠多了。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定價:2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二)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1633搭往玉里的火車上,路人甲問起:「下雨耶!去爬山?!」「有什麼關係嗎?」我心裡這樣回答他,雖然嘴巴裡冒出的則是另一種應付。不是總需要解釋的──很多事怎麼解釋,依舊無法說服一種既定的成見,不是嗎?

8點10分我們從玉里的網咖步出,在入山前最後一次上網將公事再做最後可能的交待,燈光微醺,背個背包像個正要去旅行的人那樣,是我一直重複彷然夢境的現實。與黑熊研究計畫助理冠甫、警察大學大二學生阿斌會合,分完、打包裝備與糧食後,1004於南安管理站睡去,結束了這自台灣的中心出發幾近繞行了半個台灣的一天。

國光客運330元(一次買十張)
台北往花蓮太魯閣號 422元
花蓮往志學19元
志學往玉里164元

圖1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外的抓熊陷阱展示(李圓恩 攝)

往瓦拉米路上的筆筒樹(李圓恩 攝)

11.01.11

六點清醒,外頭灰濛中有鷹的叫聲,在這樣的山谷裡襯托出了一種蒼莽,而眾鳥們的混聲合唱,是令太陽也會帶著感動醒來的。整片的紫花藿香薊,在山谷間框起了一方浪漫,廣袤稻田融融的溫暖在其中瀰漫,雞犬相聞就在玉里的當下。佇立在稻田邊的我似乎瞥見了一隻藍磯鶇,以及飛掠而過的鶺鴒、和幾可撼樹的成群麻雀、綠繡眼。遠方傳來竹雞、大彎嘴悠遠的呼喚以及山羌嗷叫接近吶喊的奮力。

近八點我們從南安坐上小貨車,抵達登山口後,一路遇見了優雅漫步古道的藍腹鷴公鳥,成群撒落秋葉般飛起的灰喉山椒鳥(只能感動)以及甘願負起保衛山椒鳥等好夥伴們職責那背部泛著高貴藍光的小捲尾。

冠甫說他來回這段路徑已29次,看過野外的熊8次,其中就包含了郁葶3次,芭樂1次,阿土2次,似乎只要梅峰的解說員前來,看到熊的機率就大增?!那麼這次我們出動了兩個解說員勒?只有熊知道了?

圖3往瓦拉米路上的山景(李圓恩 攝)

沿途都是動物的排遺,冠甫儼然是個專業的解說員,總是適時為我們進行精闢的山林知識解說。鼴鼠鑽過,浮凸猶如土面血管的隧道,不小心被我們的大腳踩塌了一小段,洩了氣般的傾頹,鼴鼠不知道會不會很苦惱?或是早已習慣大自然裡許多不可逆料的意外?烏心石落花在地面撒上了一層純白的芝麻粒,撿拾一把在掌心湊鼻嗅聞,那馨香定令你難忘;白耳畫眉一隻隻躍上樹尖,像音符一般爬升,環繞著我們。小啄木「啾‧啾‧」喚著,我的頭總是隨著牠的叫聲轉動找尋,宛如啼聲正拉扯著我的神經。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

Top

 
 

阿塱壹文化資產審議會 屏東縣議員率眾杯葛

本報2012年1月1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旭海到觀音鼻自然地景保留區審查會主席鍾佳濱試圖安撫群眾情緒。牽動全國民眾關注焦點,位於安朔旭海路段的台灣環島公路網僅剩的缺口到底能不能成為一個活口,或者終究要封閉讓台灣成為「堡島」?18日於屏東縣政府召開「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審議會,上午由當地地主發言,主席雖逐一唱名92位地主,請地主發言,但屏東縣議員潘壯志仍不滿意,率眾杯葛會議進行,會議陷入混亂。

此次審議會安排上午讓利益關係人發言,下午則為委員審查。潘壯志表示,正式的審查是下午開始,民眾卻不能參加,認為程序不合法,當場嗆主席,阻止會議進行。群眾激動全擠到台前,試圖以音量壓過主席,潘壯志一再發言表示,屏東縣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會議不讓民眾參加是對原住民的侮辱。數位縣議員、民眾到場表達反對列為自然保留區的意見。

審查現場一片混亂。有議員表示,此路段經過十幾年環評才通過,批評現場審查委員不了解民情,認為講環保是一種欺騙。也有民眾點名委員身分,質疑委員只關心保育,未思考原住民立場。

截至記者發稿,會議仍陷入膠著,無法進行。

現場有學者表示,類似的激情場合縣政府應事先溝通,民代需要舞台作秀,但應事先講好。他認為此地開路與否影響並不明顯,應由用路人決定自己的前途,並負起完全的責任。對於本次審查,他傾向尊重當地民眾意見,然而會議開不成,他也無使力之處。

民眾不理會本次會議是審查文化資產,暢所欲言,將環評挫折、牡丹水庫補償費沒有領到都一併怪罪此次會議,使得會議焦點更難聚焦。眼見暫定自然保留區即將於27日到期,審查會開不成,也等於解除了該路段的保護傘,或許令在場的民眾滿意,卻再度失去民主對話的機會。

Top

 

物盡其用 印尼巴里島象糞造紙

本報2012年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大象糞便造紙(圖片節錄自澳洲國際商業時報)俗語說「物盡其用」,印尼真有人付諸現實,將大象的糞便作為造紙原料,甚至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澳洲前凱恩思動物園管理者Tim Husband在印尼發起一個計畫,將印尼大象富含高纖維的糞便再製成紙。

巴里島莎法莉野生動物園與航海公園(Bali's Safari and Marine Park)裡的大象,每天都要吃上近180公斤的青草,產生出100公斤的排泄物,在村民攜手努力下,一堆糞便經煮沸與清洗的手續後,竟可以製成15張高品質的手工紙,而且除了大象的排泄物之外,其他只要是草食性動物,例如馬、羊、袋鼠等的糞便都可作為相同的利用。

以大象的糞便為例,由於大象在消化過程中不會真的將草完全消化掉,因此其排泄物仍是相當高纖維的,而既然纖維是造紙最重要的原料,那麼以動物的糞便造紙也不無可能了。這樣新穎的概念不僅重新賦予動物的排泄物新的意義,同時也減少了森林的砍伐,對環境更為友善。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AU報導。

Top

 

墨乾旱缺糧 原民絕望攜子自殺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中國時報巴拿馬市報導

墨西哥遭遇百年一遇嚴重乾旱導致農產品欠收,驚傳已有數十名原住民因無糧餵養子女而攜子自殺的人倫悲劇,官方與民間組織正緊急勸募糧食救災。

據「農民組織陣線」消息,受長達數月的嚴重乾旱影響,世代居住在奇瓦瓦(Chihuahua)州中央山脈西南高原保留區的塔拉烏瑪拉(Tarahumara)原住民農產嚴重欠收,不僅已無家畜可供宰殺,更有部分原住民因四、五天除自己挨餓也無法餵養子女,絕望的抱著子女跳崖自殺,部分則選擇上吊。

「農民組織陣線」代表加德亞14日透露,截至去年耶誕節前兩周為止,共有50名原住民以此方式結束生命。

世代靠玉米和傳統家畜維生的原住民,竟然會以如此前所未聞的方式結束悲慘的一生,在農產豐饒的墨西哥簡直無法想像。

15日上午,聯邦社會發展部宣布將提供災區十萬份營養口糧、毛毯與瓶裝水。首都政府也募集糧食,社交網站則呼籲各界伸出援手。

Top

 

中國城市人口首次超過農村人口

摘錄自2012年1月17日BBC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中國目前有69079萬城鎮人口,佔中國13億總人口的51.27%,農村人口為65656萬。

出現數千年來第一次城鎮人口超過農村人口的主要原因,是農民進城打工,其中一些舉家移民城市。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目前的城鎮人口比上一年年底增加了2100萬,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農民工。

儘管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但中國城市人口超過農村人口並不奇怪。在中國政府公布2011年4月所作的十年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時,就已經顯示了農村與城市人口結構的巨大變化。

數字顯示,由於城市工廠和沿海經濟開發區大量吸納來自農村的工人,城鎮人口在10年中上升了近14%。

這份去年4月所作的全國人口普查,首次把農民工現在的居住地而不是出生地作為統計的根據。

一些中國學者呼籲當局提出新的政策,應對城鄉人口結構的變化,包括給農民工更好的社會福利等。

Top

 

加速都更 新北將放寬面積限制

摘錄自2012年1月16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1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都更10計」計畫,除簡化及加速既有的都更審議程序外,也將放寬更新單元的面積限制,就算面積未達1000平方公尺,也能申請都更。

「都更10計」主要內容包括,住戶100%同意,給一定容積獎勵並免都更程序,直接申請建築;現行更新單元須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未來1000平方公尺以下也可以申請;善用公權力推動都更,對不願參與更新的住戶,政府將協調及擴大協助拆除等。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代理處長曾志煌表示,新北市有147萬戶住宅,其中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高達78萬戶,也就是說,超過一半都是老舊住宅。

他說,老舊社區開放空間及公共設施都嚴重不足,再加上移入人口持續增加中,使得都市環境有再造的急迫需求。推出「都更10計」,除加速推動都更外,也希望能讓市民「想更新」,也「願意參與」更新,並「加速實現」更新環境與建物的意願。

Top

 

論壇∣總統向前衝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台灣位處季風氣候區,雨量豐沛,降雨集中在梅雨與夏季颱風時期,颱風不來時易造成乾旱與水資源問題,颱風來襲時經常帶來暴雨,並造成水患問題。莫拉克過後,感謝天地神明給予台灣喘息的機會,很多颱風在接近台灣的時候轉向了。但在極端氣候變遷下,台灣很快的將面臨旱災、山崩、土石流、洪患、水資源與生態系統改變等的嚴重挑戰。所以總統不應只在每次在颱風來襲時選擇讓人民撤離而達到避災的成果就沾沾自喜,總統如何用對的人與協調各部會執行永續的行動,才是確保國土及人民安全的唯一出路。

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引起全國震驚,政府各部會(經建會、水利署、農委會….等)、學者專家與NGO團體在多次研討會討論之下,已釐清了大部份的問題,大家核心的共識與感受就如同經建會在國土保安與復育計劃草案中的論述,其一:當前國土空間規劃無法發揮指導國土開發與管理功能外,掌理國土保育、管理及防災等事宜之機關,因職權分散、任務片斷,且易遷就行政疆界而簡化問題內涵及範圍,在缺少區域治理的合作平台下,均影響整體規劃與管理成效。其二:缺乏流域整體性規劃與管理之思惟,導致流域內各種資源使用與環境管理,未顧及水文循環與內部生態機制係為一個獨立而完整系統,往往個別考量,未將流域上、中、下游視為一整體單元。河川流域上、中、下游之治理分別由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農委會水保局及經濟部水利署依據其主管法律負責管轄治理,在有經費後就各自行動,缺乏橫向溝通與價值行動。

以政府投入新台幣540億元「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為例,540億元大部份是工程計畫。森林是水的故鄉,森林的問題應優先被解決,然而我們卻看到林務局核准在阿里山柳杉林下種植山葵,柳杉林不但要被疏伐而且必要時被大量截枝,以滿足山葵需要有點陰涼有點陽光的私癖,於是柳杉一棵棵被修成棒棒糖。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的研究結論明確指出柳杉林下種山葵;土壤滲水率剩1/3、柳杉也因被大量截枝成長速度剩1/2。莫拉克颱風過後,二萬坪的山葵園大量崩塌,土石流沖刷而下導致阿里山溪淤積達20米高。然而山葵依舊是阿里山的特產,身為農業與森林主管機關的農委會如果連小小的山葵都無法處理,農委會還能處理其他濫墾與濫建的問題嗎?這樣人民花大錢治水有用嗎?

為什麼生長在台灣的子民們,知道問題卻無法解決問題?總統大人你能體會那種錐心之痛的感覺嗎?國土計畫既然那麼重要,為甚麼國土三法會在立法院躺了20年?為什麼國土三法在立法時,各團體會有那麼多的利益算計?總統大人台灣為什麼永遠在等?等老天爺做最後的宣判,時間不等人,行動罷!總統。

本文簡版刊載於1月9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