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1.19








近期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2012人民的城市工作營學員招募(1/29截止)
員山生態教育館「龍出沒注意!」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2012年BBS繁殖鳥類大調查志工招募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第十四期寬尾鳳蝶班解說員培訓招募 北部班(2/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

來自各地的民眾齊聚屏東縣府外,呼籲守護阿塱壹。葉品妤攝。

屏東縣政府於下午15:30發布「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查結果,確認劃設面積841.30(其中包含海域105.44)公頃,全區為非原住民保留地之公有土地。審查委員認為,當地自然和生態有保留之必要,將「核心區」非原住民區的公有地劃入已足於保護,也能讓區域內的原住民保留土地且不影響其生活。

副縣長鍾佳濱表示,即使完成劃設保留區,仍不會忽略當地居民的民生所需,將就溫泉民宿、生態旅遊、大眾運輸、緊急醫療以及避難等5大項持續協助。在緊急醫療方面將持續提供假日醫療團隊駐點服務,客運也經增加班次,藍色東港溪協會也進駐部落培訓解說員以及發展生態旅遊路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阿塱壹文化資產審議會 地方民代率眾杯葛

護阿塱壹古道 環團倡議發展特色旅遊

廖本全:人之途

2011回顧:守護阿塱壹 屏縣推部落參與

環球360°∣阻止生態滅絕的商業計畫

作者:茱麗葉• 喬伊特

生活在19世紀的威廉·威爾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以結束了英帝國大部分地區的蓄奴制而著稱。但實際上,廢奴主義者之所以能成功,不僅因為他們使用了超前的鬥爭手段,還因為在距今兩個世紀的時候他們就已經認識到,必須獲得一個重量級商業巨頭的支持。那個人便是東印度公司主席查理斯·格蘭特(Charles Grant),他控制著當時世界半數以上的貿易。

英國律師波莉·希金斯(Polly Higgins)致力於阻止生態滅絕,結束人類對自然世界的破壞,並且常常將自己的計畫比作是今天的廢奴運動。這樣的對比雖不新鮮,卻很有道理。無論是污染水源、砍伐熱帶森林或者氣候變遷帶來的浩劫,其背後都有強大的商業利益驅動;他們對自己造成的破壞視而不見,堅信一些人可以對別人的環境為所欲為而不用承擔後果。 面對環境問題,希金斯給出的解決方案也一如廢奴運動那樣簡單直接:她提出要將破壞環境列入國際刑事法庭(ICC)的第五項反和平罪,使之成為非法行為。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三)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晨起,雨霧迷濛,冠羽畫眉奏起一陣群起的驚慌失措,給平靜的早晨添了一絲緊張氛圍。小鷦鶥念著「今天天氣好嗎?」的咒語,但看來似乎失效了──這正是日本警察最害怕的雨霧天氣,以往原住民總是趁著這般朦朧難辨的掩護出其不意的出草,冠甫還補充尤其前一天下雨的話,哺乳動物就不太出來了。

我們倒是遇到了山羌、以及態度從容優雅,眼睛周圍有著一圈紅和紅色雙腳的藍腹鷴母鳥。冠甫閒聊中提到「熊也吃鬼櫟,大葉石櫟較不愛。」、「熊窩通常一次性,但也不一定。」、「稜線、緩一點的地方動物也愛走。」……這一路好像在上生物課,更新糾正了一些觀念,例如黑熊是將青剛櫟的枝條折下,我之前以為是打斷的,途中還進行了熊毛陷阱的調查,據說,外國研究熊的學者曾提到:「黑熊以嗅覺看世界」,那是我們難以企及的境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阿塱壹古道確定將劃設為自然保留區,相信許多朋友都很開心,但後續仍不得鬆懈,讓我們集思對話,尋求生態與人的共生。而淡水美麗的夕照也暫獲保留,淡江大橋的第二次環境差異評估,遭到環保署再次退件

去年的金馬影后葉德嫺,曾透露願把獎金捐作保護白海豚之用,現在黑潮海洋基金會表示收到了她的捐款,並為了讓捐款直接挹注白海豚保育,已經轉給媽祖魚保育聯盟,真是一段佳話,我國的電影人關懷海洋不落人後,為了義助東海岸守護行動,5家公司合辦了募款聯合尾牙,將電影的熱情和堅持,轉化為守護台灣土地的新力量。

我們需要名人領頭帶動,喚起更多顆對地球溫柔的心,非洲出現了非常讓人氣憤到想哭的血腥旅遊,歐美遊客以獵殺長頸鹿而樂,而且,這居然是合法的。選前北市議員應曉薇哭泣為「潑水到遊民身上就發獎金」的失言道歉,但選後卻對揭露此事的當代漂泊協會提告。然而年關將至,失業無家的艱苦人該何去何從,新的一年,政策與關心在哪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挑戰全球最爛國會 強烈譴責立法院於任期最後兩週召開臨時會!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去年4/25法制委員會召開環資部+衛福部公聽會,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讓學者和團體講講話就結束了,到了5/12法制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總共10個草案,一天內質詢+審查完畢。而且法制委員會當時很晚才通知,結果應該聯席審查的衛環委員會已經另外安排考察行程,所以只有田秋堇到場、陳瑩晚到。然而一直擱置到今日,在朝野未有共識下,實在無法接受再用兩天就搞定。

然而地球公民基金會一直以來都期待可以讓化學品更加公開,在催生化學安全管理署的過程中,公聽會到審查過程,民間的聲音始終沒有進去(如下表),而國民黨急著通過,就是捨不得到手的利益隨屆期不連續歸零,此忽視民意的暴力立法在選舉中已經被唾棄,如今連社會觀感都不用顧,直接埋頭苦幹下去,怎能讓人民接受?

精采內文

論壇∣為了下一代擁有美好湧泉溪流原鄉 請大家多多幫忙!

作者: 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18日守護阿朗壹的行動,在民間堅持了6年的奮鬥,終於獲得美好的成果,下午自然地景審議委員通過將阿朗壹自然海岸指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正在此時100多位的朋友在五溝湧泉濕地雀躍不已,自己的心中的一塊大石也順利放下;但是一想到過完年家鄉美好的湧泉濕地即將被破壞,心中卻充滿了憂慮與擔心。

為了凝聚更大的力量,保護台灣原初的湧泉溪流,也為了棲息在此區域的生物們(鳥、魚、螺貝類…),更為了下一代能有機會看到台灣溪流的原始美麗相貌,懇請大家幫忙協助!

精采內文

 

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

本報2012年1月18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葉品妤攝屏東縣政府於下午15:30發布「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查結果,14位委員中13位委員同意劃設,建議劃設總面積841.30(其中包含海域105.44)公頃,全區為非原住民保留地之公有土地,以此避開原住民基本法21、22條之爭議。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於會後召開記者會公布審查結果,他說委員認為當地自然和生態有保留之必要,雖然與可行性評估報告建議的範圍仍有差異,但委員認為將「核心區」非原住民區的公有地劃入已足於保護,也能讓區域內的原住民保留土地且不影響其生活。

但委員仍建議屏東縣政府對於可行性評估報告中之緩衝區持續觀察,配合相關配套逐年逐步全部納入自然保留區。而此次之所以未將緩衝區劃入保留區除了要落實文化資產保存法對自然地景保護,也要兼顧居民各項經濟活動及生活需求;除了文資法立法效益外也回應早上92位地主以及當地民眾之需求。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於會後召開記者會。鍾佳濱也表示,即使完成劃設保留區,仍不會忽略當地居民的民生所需,將就溫泉民宿、生態旅遊、大眾運輸、緊急醫療以及避難等5大項持續協助。在緊急醫療方面將持續提供假日醫療團隊駐點服務,客運也經增加班次,藍色東港溪協會也進駐部落培訓解說員以及發展生態旅遊路線。

對於公路總局提報的台26線旭海安朔段環境差異評估已於2010年12月1日通過,預算也已經編列,但預定路線都落在自然保留區範圍內,根據文資法第84條第1款規定「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顯然無法動工。

鍾佳濱說,根據文資法第85條第2款「政府機關策定重大營建工程計畫時,不得妨礙自然地景之保存及維護,並應先調查工程地區有無具自然地景價值者;如有發現,應即報主管機關依第79條審查程序辦理。」公路總局卻僅就環境影響衝擊提出環境評估,未敏於此地特殊地景,縣府作為主管機關依照文資法79條辦理。「文資法保護的對象比環評法有更嚴苛的對象,因為文化資產具有不可回復性。」亦即,文資法賦予優先主導的位置,開發行為遇到文化資產應先停工,屬於事後強制阻卻的效力,和環評事先審查是不同的。

附帶決議依據文資法第4條地方指定文化資產必須報中央(農委會)備查,委員也建議照會台東縣政府,因保留區地界北臨台東縣政府。

Top

 

環球360°∣阻止生態滅絕的商業計畫

作者:茱麗葉• 喬伊特

生活在19世紀的威廉·威爾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以結束了英帝國大部分地區的蓄奴制而著稱。但實際上,廢奴主義者之所以能成功,不僅因為他們使用了超前的鬥爭手段,還因為在距今兩個世紀的時候他們就已經認識到,必須獲得一個重量級商業巨頭的支持。那個人便是東印度公司主席查理斯·格蘭特(Charles Grant),他控制著當時世界半數以上的貿易。

攝影:Jörg Müller/ 绿色和平

英國律師波莉·希金斯(Polly Higgins)致力於阻止生態滅絕,結束人類對自然世界的破壞,並且常常將自己的計畫比作是今天的廢奴運動。這樣的對比雖不新鮮,卻很有道理。無論是污染水源、砍伐熱帶森林或者氣候變遷帶來的浩劫,其背後都有強大的商業利益驅動;他們對自己造成的破壞視而不見,堅信一些人可以對別人的環境為所欲為而不用承擔後果。

面對環境問題,希金斯給出的解決方案也一如廢奴運動那樣簡單直接:她提出要將破壞環境列入國際刑事法庭(ICC)的第五項反和平罪,使之成為非法行為。

這個主意聽起來可能難以置信,但也可以說它比現行的氣候變遷應對方案更簡便易行。與其耗時費力地召集聯合國的194個成員國就調整經濟結構和減少消費的目標達成一致,並且指望著他們會信守承諾,還不如採納希金斯的方案,要求世界各國領導人修改1998年的《羅馬規約》(海牙國際刑事法庭正是在這份條約中誕生的),只要獲得2/3簽約國的同意便可成為法律。有趣的是,各國政府為了防止大規模化學戰的爆發禁止了戰爭中的生態滅絕,卻對和平時期的生態滅絕不聞不問。

要實現她的目標,希金斯還需要借鑒英國廢奴運動的另外一個細節:她必須在當代的商業精英中找到一個像查理斯·格蘭特那樣的人物,能率先垂範,支持禁止生態滅絕的運動。誰能當此大任?

當今商業世界的巨頭中其實有不少合適的人選,比如富比士財富榜上排名第二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這對以樂善好施著稱的夫婦自1994年來已經在慈善事業上投入了超過260億美元。他們建立的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雖然主要致力於促進推動發展和提高醫療衛生條件,但其事業的成功直接有賴於土壤貧瘠和水污染等環境問題的解決。正如其網站所宣稱的:「氣候變遷是我們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大事。」

富比士富豪榜上緊隨蓋茨之後的傳奇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也承諾要將其個人財富的99%用於公益事業。巴菲特在經濟和社會變化中向來佔據先機,在公眾的壓力下果斷地宣佈反對新建火電站便是明智之舉。但同等重要的是,他希望用清潔的方案解決政治上的難題;巴菲特近日接受美國商業新聞頻道CNBC時表示:「我可以在5分鐘之內解決財政赤字問題。只要通過立法規定,政府赤字一旦超過GDP的3%,全部現任議員便自動失去再選資格,美國的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與前面兩位相比,雀巢集團的總裁包必達的入選似乎令人稍感意外。多年來,包必達一直高調倡議提高水價。他承認,雖然這會給他的飲食巨頭帶來額外的成本,但如果公司的經營活動讓普通人無水可用,雀巢在道義上和經濟上都會遭受更大的損失。

曾在雀巢供職的保羅·波爾曼(Paul Polman)現在是聯合利華的首席執行官。他最出名的壯舉就是停止發佈季度財務報告,以抗議短期投資的風氣。他近日告訴《衛報》記者,很多公司的蓬勃發展都是以犧牲社會和自然為代價換來的。他說:「我們要成功不必損害他人的利益。」

還有理察·查爾斯·尼古拉斯·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Charles Nicholas Branson)。他支持公益事業由來已久,雖然他所推崇的事業(比如應對氣候變遷)與他實際的商業利益(比如經營維珍航空)有時可能存在不小的差距和衝突。無論哪個商業人物追隨著查理斯·格蘭特的腳步,改變了當今世界資本主義運行的軌跡,他都必將名垂青史,獲得比富比士富豪榜上榜者更加重要的位置。

相關文章

「後荒野」世界— 艾瑪•馬里斯訪談 2012年1月9日

洪水過後 2010年12月20日

巴基斯坦洪災不僅僅是自然災害 2010年8月18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2年1月1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三)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110111往瓦拉米 喀西帕南事件紀念碑

古道上沿途都是(只有)日本人的殉職紀念碑,被抹去的有多少原住民的血淚?迷霧益添古道氛圍。白喉笑鶇的笑聲和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煮開水般的鳴囀自霧中傳來;一片蛛網被山風推著如絲綢般飄盪,卻不至於破裂,大自然其自明瞭適可而止的真義。冠甫斷續提到:「楨楠屬、懸鉤子是黑熊夏天的食物。」而我為了哪一句話回到山裡? 記得誰說過的一句話?而我說過的哪句話被記在心裡,用我自己也難以理解的牢靠方式?

下午時雨就滴滴答答的越落越大滴,山裡都被白霧掐住了,透不過氣。白耳畫眉從嘴巴射出警戒的音調,提醒著強烈冷氣團也許已翻過中央山脈而逼近了;瀑布和雨滴的聲響牽起了彼此的手,聯成一氣,壯大了濕意。

冠甫提醒我們看進瓦拉米吊橋對面的不遠處有舊棧橋的遺構,讓我驚醒在一種熟悉中的忽視。巒大杉、柳杉一路綿延,然後浮築橋出現了,提醒著人們瓦拉米山屋即將抵達,而山外的人都還醒著吧?

11.01.12

圖6往抱崖18k:黑熊熊窩及排遺(李圓恩 攝)

晨起,雨霧迷濛,冠羽畫眉奏起一陣群起的驚慌失措,給平靜的早晨添了一絲緊張氛圍。小鷦鶥念著「今天天氣好嗎?」的咒語,但看來似乎失效了──這正是日本警察最害怕的雨霧天氣,以往原住民總是趁著這般朦朧難辨的掩護出其不意的出草,冠甫還補充尤其前一天下雨的話,哺乳動物就不太出來了。

我們倒是遇到了山羌、以及態度從容優雅,眼睛周圍有著一圈紅和紅色雙腳的藍腹鷴母鳥。冠甫閒聊中提到「熊也吃鬼櫟,大葉石櫟較不愛。」、「熊窩通常一次性,但也不一定。」、「稜線、緩一點的地方動物也愛走。」……這一路好像在上生物課,更新糾正了一些觀念,例如黑熊是將青剛櫟的枝條折下,我之前以為是打斷的,途中還進行了熊毛陷阱的調查,據說,外國研究熊的學者曾提到:「黑熊以嗅覺看世界」,那是我們難以企及的境界。

圖7往抱崖18k:愛玉(李圓恩 攝)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

Top

 
 

淡江大橋拓寬案 恐影響十三行遺址

本報2012年1月19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淡江大橋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昨(18)日於環保署召開,會中出席團體、部份居民以及環評委員都對開發案極不滿意,表示送審資料存在諸多問題。因此案恐導致淡水夕照絕跡、破壞十三行文化遺址、衝擊河岸過境鳥棲息空間,最後環評委員決議應補件擇期再審。

淡江大橋及連絡道路工程變更案,主要內容是主橋面寬增至44公尺、新增台64線連絡道、八里匝道南移500公尺、以及變更沙崙路匝道形式。新版大橋增寬橋面是為了包括雙向人行道、自行車專用道、快慢車道、以及雙線輕軌捷運共構空間。八里匝道南移後距離挖仔尾自然保留區約500公尺,但仍位在台北港北堤溼地範圍內。

環委劉益昌直言,變更後計畫將進入十三行遺跡保存範圍,事涉法律問題;而資料上十三行博物館的照片竟然是去拍八里污水處理廠的那幾顆大球,顯見承包研究的人對十三行完全不懂,如此讓人怎能信任?

這次會議出席的團體包括淡水社區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等,都分別提出對這項開發案的種種疑慮,主要著重於景觀和生態環境的破壞。淡水社區大學主任張建隆懷疑規劃單位的無能,18年來只能生出個所謂的「鑽石型」橋體設計,更令人不得不質疑公路總局跟規劃單位是否有利益輸送關係,不然為什麼18年前的設計,買了好幾次,一直到現在還有付規劃設計費。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指出,會議資料竟然計算出蓋路之後可以每天減碳四百多噸,蓋路之後的減碳效益不是不能算,但是直接用「可以省下三十分鐘車程」來計算,完全忽視蓋路本身的碳排以及未來因為新橋而誘發更多車流量,這種算法完全沒有任何意義。他呼籲要召開整體交通政策環評,不能再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提出交通開發案。

本次會議沒有通過變更案,開發單位必須補件之後,由環保署擇期召開第三次會議。

Top

 

〈桃姐〉金馬影后葉德嫺 獎金挹注媽祖魚保育聯盟

本報2012年1月1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桃姐〉電影海報,取自官網。2011金馬獎影后、在〈桃姐〉中飾演劉德華奶媽的葉德嫺,其獎金在今天確定捐贈給「媽祖魚保育聯盟」。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表示,非常感謝葉德嫺作為一個藝人,願意用捐款實際幫助公益與環境;他呼籲台灣西海岸的白海豚族群保育,已是世界級議題,政府應更加重視台灣西海岸與白海豚的保育問題。

甘宸宜說,這筆捐款對穩定聯盟的財務狀況極有幫助,將用來持續執行白海豚保育的推廣教育與政策監督。

葉德嫺去年獲獎後,曾在一場慶功餐會表示,願意將獎金轉贈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單位,今天記者透過保育團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證實,葉德嫺日前已透過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將獎金扣除稅額後的8萬元,直接捐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而黑潮再將獎金轉贈媽祖魚保育聯盟。

葉德嫺素來喜愛鯨豚,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海洋保育團體。2000年她以〈笨小孩〉贏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時,即將獎金捐給黑潮基金會。該基金會今發表聲明感謝葉德嫺的支持,並表示為了讓捐款直接挹注白海豚保育,決定轉捐善款給媽祖魚保育聯盟,「完成葉德嫻期盼對白海豚盡一份心力的美意」。基金會執行長張泰迪表示,真的很高興葉德嫺持續支持台灣的海洋保育工作,「未來黑潮仍會持續扮演支持與守護的角色,將白海豚的困境透過解說讓更多人知曉」。

「白海豚119‧全民認股守護濁水溪口」環境信託運動推動者之一的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白海豚保育意識需要更多的宣導和教育,而白海豚議題不只是單一物種的保育問題,它反映的是整個大環境的生態出了問題。她指出,全民認股的環境信託運動還在持續,現已邁入第二階段,至少已有七萬人響應認股行動,但需要更多人一起來參與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甘宸宜也表示,連香港的藝人都願意站出來捐款支持,台灣更應該要重視自己的海岸和白海豚,守護白海豚的環境信託案,到現在政府都還沒開始正式審查,就是因為沒有法源依據,立法單位應盡快通過溼地法,林務局也應盡快完成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

Top

 

電影人公益尾牙 募款義助東海岸守護行動

本報2012年1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耿璐報導

李烈2011年出席守護東海岸記者會的資料畫面。陳錦桐攝。「對的事,做就對了!」不是電影台詞,而是電影人真實的態度和作為,13日選前之夜,一場電影公司聯合尾牙悄悄揭幕,但策劃的不是豪華抽獎,而是保護東海岸募款行動,包括鈕承澤、張震、許瑋甯、范曉萱、楊乃文、許如芸、陳漢典、路嘉欣、陳文彬等演藝人員都慷慨解囊,將近7萬元款項,昨(18日)已由主辦之一的「一條龍虎豹國際娛樂」公司捐贈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杉原灣」專案捐款,所有經費將提供東部義工用於東海岸的觀察、報導、倡議等各項保護行動。

這場募款聯合尾牙於13日晚間在台北公館Pipe音樂餐廳登場,由5家公司合辦,包括影一製作所、牽猴子整合行銷、翻滾吧男孩電影公司、一條龍虎豹國際娛樂與操場Pub。在亂彈阿翔和張震嶽的現場演場聲中,電影人對於電影的熱情和堅持,透過一場慣常的尾牙活動,轉化為守護台灣土地的新力量。

導演李烈是這次募款行動號召者之一,她去年10月即出席藝人連署保護東海岸的記者會,為東海岸密集的度假村式開發案發聲質疑;記者會結束後,她對美麗東海岸的關心和疼惜並未就此結束,除了在尾牙設置解說看板外,她也親自一一向現場賓客解說東海岸現況和危機。

同樣出席該次記者會的〈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身為尾牙主辦者之一,當晚也不停歇的帶領賓客到保護募款攤位,就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土地怎麼了。

聯合尾牙除了有保護東海岸募款攤位,還有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中心的募款行動。電影公司工作人員犧牲尾牙享樂時光,均投入募款工作,輪流下海解說和登記捐款,且越夜越賣力,從老闆到員工,每一個動作都透漏這不是做做樣子,而是真心為台灣土地和人們所做的付出。而尾牙主人對議題的認真也帶動現場賓客,從關心轉化成實際行動,一個晚上近百人以捐款支持,也為演藝人員關懷台灣東海岸做出正面示範。

Top

 

非洲旅遊血腥潮玩 獵殺長頸鹿

摘錄自2012年1月18日蘋果日報報導

英國太陽報報導,近年來歐美遊客前往非洲,流行安插一個新節目:獵殺長頸鹿。這些遊客付出約1萬英鎊(約台幣45萬9千元),在導遊的帶領下,前往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等國,合法對長頸鹿進行殺戮。

當地導遊表示:「這些遊客喜歡站在長頸鹿屍體前拍照。有些人還會割下牠們的頭顱製成標本,或是剝去長頸鹿的皮。」保護動物專家表示,獵殺長頸鹿是一種非常自私的行為。目前全球長頸鹿數目自1988年來已經減半,由超過 14萬隻減至8萬隻。

Top

 

冷水潑遊民? 應曉薇指控腳尾飯翻版 人團反擊

摘錄自2012年1月18日民視報導

北市議員應曉薇跟當代漂泊協會的街友之爭,越燒越猛烈。

17日應曉薇指控協會影片移花接木,有如腳尾飯的翻版,18日漂泊協會則反擊,除了強調絕無造假,更痛批應曉薇選後提告,根本是秋後算帳。

爆料萬華街友遭潑水驅趕,漂泊協會被市議員應曉薇指控是腳尾飯事件的翻版,當代漂泊協會上午出面反擊,協會強調影片內容沒有剪接,包括「潑水到遊民身上就發獎金」這句話,都是應曉薇自己說的。

不過應曉薇強烈質疑對方在大選前召開記者會,動機可議,不但批議員秋後算帳,協會更不滿應曉薇影片聲稱萬華有假街友出沒。

從選前吵到選後還沒完,現在市議員跟人權團體,雙雙又因為街友問題將鬧上法院。

Top

 

論壇∣挑戰全球最爛國會 強烈譴責立法院於任期最後兩週召開臨時會!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第七屆立法委員很不簡單,美國重要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行的著名政論雜誌《外交事務》雙月刊,去年底的那期,對100多個民主國家的國會做出評鑑,台灣國會被專文評為世界民主國家3大最爛國會之一。立委諸公不以為意,試圖在最後兩週力挽狂瀾,召開臨時會,想拋棄另外兩個國家,獨據最爛國會的頭銜,令人民相當憤怒。

看守立委不應該有大動作,老闆拿爛員工沒轍

第八屆立委中,113席中有48席並非第七屆在任委員(不分區與原住民族共25席新立委,區域共23席新立委),也就是說,民意代表已經有43%不同,這麼顯著的差異卻完全遭到漠視,國民黨甚至以「他們意見不同,以後再修就好啦!」為由,浪費行政資源,無視協商與民意,與「看守國會不宜有修法大動作」這樣的行政慣例完全不符。當老闆(人民)決定要換掉一半的員工(立委公僕),沒想到這個全世界第三爛,即將被換掉的員工組織,卻在被迫離職前,運用多數暴力想把公司制度打亂,無視老闆意見,蠻幹到底,此舉簡直就是與老闆(人民)作對。

說關就關,說開就開

第七屆立委事蹟罄竹難書,根據憲法第68條,立法委員會期每年兩次,第二次自9月到12月底,去年提早在12月中休會已經違憲。現在反過來想補上班2天,用多數暴力把爭議法案表決通過,這種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的型態簡直目無民眾,連菜市場都要尊重客人,了解客人習慣後才決定公休日期並且很早就不斷宣傳、公告。但比菜市場還吵雜的立法院可以這樣自行決定上班日期,採多數暴力連署,這樣對的起人民嗎?

過往去沒共識,不努力。如今想硬闖

在第七屆立法院第七會期的3/9 ~ 5/19,共處理組織在造後29個部會中的12個組織法草案,還剩17個部會未完成。但這些就是沒有共識才會在大選前被擱置,現在想在離職前蠻橫過關,用兩天搞定,令人憤怒。而這段期間都是包裹多個單位組織法,只求速戰速決,審議品質粗糙。像3/30 & 31法制委員會審查內政部相關組織法,消防署、警政署、移民署、役政署、原民會、客委會、海洋委員會,就是一次完成。連通過的組織法都莫名其妙,更難以想像有可能要在兩天內「喬」好的17個部會。

一萬四千多人的環資部,兩天想搞定?

去年4/25法制委員會召開環資部+衛福部公聽會,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讓學者和團體講講話就結束了,到了5/12法制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總共10個草案,一天內質詢+審查完畢。而且法制委員會當時很晚才通知,結果應該聯席審查的衛環委員會已經另外安排考察行程,所以只有田秋堇到場、陳瑩晚到。然而一直擱置到今日,在朝野未有共識下,實在無法接受再用兩天就搞定。

然而地球公民基金會一直以來都期待可以讓化學品更加公開,在催生化學安全管理署的過程中,公聽會到審查過程,民間的聲音始終沒有進去(如下表),而國民黨急著通過,就是捨不得到手的利益隨屆期不連續歸零,此忽視民意的暴力立法在選舉中已經被唾棄,如今連社會觀感都不用顧,直接埋頭苦幹下去,怎能讓人民接受?

4月25日

4月27日

兩次公聽會上,與會的專家和團體代表兩度提出化學品源頭管理的問題,環保署沒有具體回應解決之道

5月12日

法制和衛環聯席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環保署明知毒管處面臨欠缺人力和財力的窘境,沒有請立委提案增設專責單位

5月底

塑化劑事件爆發,社會上人心惶惶

6月7日

衛環委員會協商環境資源部組織法,在場立委以下水道預算規模達200億,決議增設「下水道局」,沒有考慮毒物管理

12月14日前

黨團協商是守護民眾遠離毒害的最後機會,應該成立專責單位「化學安全管理署」,但始終未討論,付諸東流…

 

優先法案是什麼?臨時會召開不應使用表決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友團在去年12月連續開了3場催生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記者會,此數十年未修正的過時法案,也一直努力到在院會最後一天,民進黨與國民黨黨團都連署,但就差林炳坤委員的無盟連署,使得該法案無法過關,臨時會的召開應該就是處理這種沒爭議的法案,而非在過去完全沒有交集的法案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做為一個長期關心國會環境法案的團體,在此強烈呼籲立法院不應在看守期間召開臨時會,不僅與法規之「重大事由」不符,此一例子打開,只會讓民主蒙羞,國際笑話。如果用立法效率或任何事由開會,也不應使用「表決」這種多數暴力的立法模式,若朝野未能有共識,就應該留給下一屆近五成新人的新民意代表來決定。

Top

 

論壇∣為了下一代擁有美好湧泉溪流原鄉 請大家多多幫忙!

作者: 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18日守護阿朗壹的行動,在民間堅持了6年的奮鬥,終於獲得美好的成果,下午自然地景審議委員通過將阿朗壹自然海岸指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正在此時100多位的朋友在五溝湧泉濕地雀躍不已,自己的心中的一塊大石也順利放下;但是一想到過完年家鄉美好的湧泉濕地即將被破壞,心中卻充滿了憂慮與擔心。

與夥伴晉坤、育宗帶領了來自全台各地關心湧泉濕地的環保團體走訪此地,眾人紛紛脫下鞋子用赤腳走進這段自然樸實的溪流,聽取了治水工程即將破壞兩岸最美的綠帶與濕地環境,大家都認為這是最差的生態工法,此地是混藍天成的湧泉濕地,根本不需要工程來整治,只需政府將此地保護下來為下一代留下最美的過往原鄉的溪流印記!此時聽到一些朋友說他們要趕緊帶好友再度來。

此遊,此地擁有美好的自然環境且又能玩水怎能錯過呢?更何況過完年,此地即將動工了!

原先邀請各團體來只是為了讓大家體驗湧泉濕地之美,沒想到大家極為認同要保護這塊東港溪最後的自然綠帶,於是在美麗的竹林護岸前,發起了保護行動,鳥會、荒野與一些可愛的夥伴,共同呼喊保護湧泉濕地的口號,在輕鬆與嚴肅的訴求下,這群可愛的朋友展現了最自然純真的一面!
五溝濕地的保護感謝有您的參與!

為了凝聚更大的力量,保護台灣原初的湧泉溪流,也為了棲息在此區域的生物們(鳥、魚、螺貝類…),更為了下一代能有機會看到台灣溪流的原始美麗相貌,懇請大家幫忙協助!

我可以如此做:

一、1月18日來五溝湧泉濕地參訪的10幾個團體及朋友們,用您的筆描寫下對於五溝湧泉溪流濕地的體驗感想與心得,廣寄給大家,在最短的時間發揮最大的宣傳效果,形成一股民間守護野溪與檢討不當治水工程的力量。

二、將您對於保護野溪與自然濕地的看法,提供給我們參考。

三、邀請您的朋友親臨五溝湧泉濕地,一同來感受自然溪流所形成美好,並協助關心此事。

四、用您的網絡,大力邀請朋友上網留言連署保護五溝濕地!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6707063100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