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2.01







近期活動

鳥博士談鳥事收費講座「紅鳩的飲食文化」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意見徵詢會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知本自然教育中心徵聘專案教師一名(2/13截止)
「鯨豚狂想曲」特展(即日至12/9)
離島。海之濱 『2012走。到澎湖乘風』
第三屆【我們的島】環境短片徵件活動(6/3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主打綠色閱讀

 

一向為愛書人所喜愛的台灣國際書展於今日至6日在台北市世貿1、2、3館隆重展開,邁入第20個年頭,此次主題有別於以往以國家為主題,而以具有前瞻性的「綠色閱讀」為主題,除了主題館展示多樣綠色閱讀載具與發明,更新增綠色沙龍,透過一系列與環境永續的講座、影片放映,開啟讀者對綠色未來的想像。

作家黃春明表達了對綠色閱讀之肯定,他認為是重建生活環境之倫理,對孩子特別重要。他說人、其他生命都生存、共享地球,地景、海洋也都是地球的一部份,人類不該為了開發而將河川截彎取直,飯店也不該蓋在海岸上。他觀察台灣很多建設都是為了滿足感官,缺乏自然的生活,期許這一代能致力於綠色生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閒讀書,讀閒書

香港出版業綠色革命書展  推「森林友好型」紙張印書

小綠芽獎  兒童環境教育優良繪本

工研院電子紙 獲美「全球百大科研獎」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核電廠與乳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作者:劉黎兒

美國有兩位醫師研究發現,核電廠發出的低劑量輻射線是會致人於死的。居住在核電廠附近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在美國或日本的研究顯示,附近有核電廠存在的居民,癌患乳癌的比例比沒核電廠的地區高出好幾倍,而且所謂的附近,是160公里圈內,而不只是幾公里周邊而已。

美國從1950年至1989年的40年間,白人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增加了兩倍,古爾德(Jay M. Gould)與古德曼(Benjamin A. Goldman)兩位醫師比較美國所有距離原子爐160公里地區跟沒有原子爐地區做比較,發現有原子爐地區的乳癌率非常高,是其他地區的5倍。從核電廠發出的低劑量輻射線是會致人於死的,這兩位醫師因此寫了《致死的虛構—國家主導的低劑量輻射線的隱蔽》,震撼世界,最近因福島核災發生而再度受到矚目。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人熊關係(二)一個布農人與熊爭鬥的故事

作者:東埔方有水口述

很久以前曾有一個布農人告訴家人(朋友),要去山上去拿松油(chan-sang指二葉松的松脂sang,早期布農人會到山上砍伐二葉松的樹幹,他們會先把樹幹切成一段段後揹回家,回到家裡再將木段切成薄片),2-3天就會回家。不過這個人上山前曾和朋友相聚喝了小米酒(da-vas-ta-pa,一種用小米或其他植物所釀的酒),由於喝的太多,雖然出發時好像還可以行動自如,但當他越往深山走時,酒精發揮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大。最後布農人發現自己走不動了,於是就睡在路邊,模糊中他感覺到好像有人推他,甚至還翻動他的身體,這個半夢醒的布農人本來還想反抗,可是實在沒有力氣,他只能像死人一樣的躺著,任那個東西翻動了,不過翻動幾次後,這個布農族終於有些清醒,由於他還是感覺有東西推弄他,他定神一看,這時布農人發現推弄他的根本不是人,而是最厲害的動物-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昨日新內閣名單公布,其中環保署長沈世宏獲留任,經濟部長、交通部長、衛生署長也是。而內政部長換成李鴻源、農委會主委則是陳保基,新內閣對環境友善嗎?我們一起持續監督。

環保署表示,全國九條重點河川,嚴重污染長度從2003年的12.8%降到2011年的11.7%,改善1.1%。這樣的績效是不是「河川環境的大改善」?來跟著朱淑娟研究當中的玄機。而彰濱工業區,由於招商不如預期,因此提出「廢水排放方式變更」,希望變更當初環評結論,讓廢水在4萬8千噸以下時,都能使用岸邊排放,將廢水排至崙尾水道。這項罔顧生態的要求,遭到了阻擋。否則海洋將更大的傷害,難以挽救,例如目前印尼巴里島佩母德蘭灣便在利用人工珊瑚礁、通電等方式搶救該海域的珊瑚生態,也搶救觀光生機。

日本調査顯示,高速道路的長距離隧道內產生的二氧化氮(NO2)之濃度竟超過環境標準的50倍,此物質是導致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主因,大家要多注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拜神,請先了解祂吃葷還是吃素

作者:林瑞珠(紀錄片工作者,反對神豬虐養連署活動發起人)

大年初六,新北市的三峽祖師廟人山人海,廟埕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因為廟方及信徒依循往年舉辦神豬比賽,為了替主神清水祖師慶生。許多人趁著年假放晴的日子,前來拜拜湊熱鬧,希望神明保佑今年闔家平安。

與此同時,台灣神豬比賽登上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並以「兇殘的比賽在台灣」為標題,配圖詳細報導台灣人如何宰殺、祭祀一隻重達千斤以上的冠軍神豬。

這樣的奇風異俗再度躍上國際媒體,我相信國人絕對無法視之為「台灣之光」;至於那些接受祭拜的神明,也未必欣然接受這麼殘忍的祭品。

精采內文

 

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主打綠色閱讀

本報2012年2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一向為愛書人所喜愛的台灣國際書展於今(1)日至6日在台北市世貿1、2、3館隆重展開,邁入第20個年頭,此次主題有別於以往以國家為主題,而以具有前瞻性的「綠色閱讀」為主題,除了主題館展示多樣綠色閱讀載具與發明,更新增綠色沙龍,透過一系列與環境永續的講座、影片放映,開啟讀者對綠色未來的想像。

代表現在的手工書。(圖片來源:書展基金會網站)

昨(1月31日)展前記者會上,作家黃春明表達了對綠色閱讀之肯定,他認為是重建生活環境之倫理,對孩子特別重要。他說人、其他生命都生存、共享地球,地景、海洋也都是地球的一部份,人類不該為了開發而將河川截彎取直,飯店也不該蓋在海岸上。他觀察台灣很多建設都是為了滿足感官,缺乏自然的生活,期許這一代能致力於綠色生活。

剛特保羅將於書展中發表演說。(圖片來源:書展基金會網站)以「藍色經濟」概念聞名的剛特‧鮑利(Gunter Pauli)同時也是「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o Emissions Research Initiatives,ZERI)創辦人,此次也風塵僕僕地從開普敦抵台,他也強調綠色閱讀對兒童的重要性。近年來「甘特寓言」已成國小學童閱讀書籍之一,書展期間也將演說「從綠色閱讀到藍色生活-零浪費的生活與商業的創新」。

「摩根未來市─關於現在以及未來的故事」是由東亞地區的歌徳學院與柏林的MOGA MOBO漫畫團體共同策劃,從「對環保議題可以做些什麼」出發,思考漫畫創作或為最貼近這世代的溝通形式,因此摩根未來市讓來自德國、台灣以及東南亞的學生將自己對現在和未來生活願景的想像,每周一次以漫畫的形式表達想法。歌德學院代表說,摩根未來市讓參與者即使不出國也可參與環保的國際事務。

台北歌德學院的摩根未來市也將參展。(圖片來源:書展基金會網站)此次書展將綠色閱讀定位在綠色閱讀的觀念啟蒙,內容包含生態、環保、心靈、文學等;綠色閱讀的載體,如有機紙張、電子紙介紹;綠色閱讀的生產流程;綠色閱讀的知識儲存與傳輸,以及綠色閱讀的方法,並以從過去、現在、未來呈現閱讀行為的改變,;主題館也將展示16、17世紀的典藏晚明古籍、摩西五書、引領潮流的數位出版品及閱讀載具,享譽國際的跨國漫畫集體創作「摩根未來市」及無廢棄、零污染、低成本的「藍色經濟」等多項新發明。

此外,未來世界的讀書寫字會是什麼樣貌?電子紙書桌將開啟數位學習的綠色模式,綠色閱讀主題館將由E Ink提供讓讀者體驗「像紙一樣」的觸感。

※ 綠沙龍活動表

Top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核電廠與乳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作者:劉黎兒

展開一千萬人廢核連署(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美國有兩位醫師研究發現,核電廠發出的低劑量輻射線是會致人於死的。居住在核電廠附近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在美國或日本的研究顯示,附近有核電廠存在的居民,癌患乳癌的比例比沒核電廠的地區高出好幾倍,而且所謂的附近,是160公里圈內,而不只是幾公里周邊而已。

美國從1950年至1989年的40年間,白人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增加了兩倍,古爾德(Jay M. Gould)與古德曼(Benjamin A. Goldman)兩位醫師比較美國所有距離原子爐160公里地區跟沒有原子爐地區做比較,發現有原子爐地區的乳癌率非常高,是其他地區的5倍。從核電廠發出的低劑量輻射線是會致人於死的,這兩位醫師因此寫了《致死的虛構—國家主導的低劑量輻射線的隱蔽》,震撼世界,最近因福島核災發生而再度受到矚目。

全世界的乳癌罹患率從1990年開始減少,但有核電廠的國家如日本、台灣反而上升。日本女性的乳癌死亡率從1950年至2004年之間,增加了5倍,也有日本醫師研究認為是日本列島蓋了55座原子爐所致,核電密度遠超過美國,普通市民平時就遭到比美國更濃的輻射汙染。

我曾專訪過前東芝核電工程師小倉志郎,他表示,以前世人以為要發生像車諾比核電廠事故般的核災,才會有輻射致癌的問題,現在了解核電廠平時放出的微量輻射線也有問題。核電廠的煙囪、冷卻用海水裡,都含有輻射物質,員工作業服都用海水洗,以前很單純地認為讓海水來稀釋就好了,後來才知道即使微量的輻射線也會影響健康,更覺得核電廠不能不全面停機。

台灣在亞洲先進國家中,乳癌罹患率及死亡率排名第二,死亡率也是台灣女性第一位,相較於歐美是停經後罹患居多,台灣患者年輕了20歲,其他婦癌如子宮癌等也名列前茅,台灣人平常被曝於核電廠放出低劑量輻射的濃度又高過日本許多,像台北在30公里圈內就有4座原子爐,是否也應追究台灣女性或台北女性罹患乳癌的原因?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定價:2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人熊關係(二)一個布農人與熊爭鬥的故事

作者:東埔方有水口述

很久以前曾有一個布農人告訴家人(朋友),要去山上去拿松油(chan-sang指二葉松的松脂sang,早期布農人會到山上砍伐二葉松的樹幹,他們會先把樹幹切成一段段後揹回家,回到家裡再將木段切成薄片),2-3天就會回家。不過這個人上山前曾和朋友相聚喝了小米酒(da-vas-ta-pa,一種用小米或其他植物所釀的酒),由於喝的太多,雖然出發時好像還可以行動自如,但當他越往深山走時,酒精發揮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大。最後布農人發現自己走不動了,於是就睡在路邊,模糊中他感覺到好像有人推他,甚至還翻動他的身體,這個半夢醒的布農人本來還想反抗,可是實在沒有力氣,他只能像死人一樣的躺著,任那個東西翻動了,不過翻動幾次後,這個布農族終於有些清醒,由於他還是感覺有東西推弄他,他定神一看,這時布農人發現推弄他的根本不是人,而是最厲害的動物-熊。

圖四:沒有文字的布農族,口傳文化對年輕一代顯得非常重要(印莉敏 攝)

布農人心裡雖然很害怕,但他依然鎮靜的裝睡,後來熊把他揹到一棵很大的樹上,而這棵樹的頂端正是母熊養育小熊的地方,當他被放置在小熊的旁邊,母熊非常仔細的跟小熊解說;獵物該如何切割與分食,有那些地方該吃或怎麼處理(在美好傳說的年代裡,布農人可以聽懂其它動物說的話),跟小熊說完後母熊發現沒有工具可以處理這個獵物,母熊又從樹頂端離開,去樹下找工具。

當母熊離開後,布農人已經完全清醒了,他趕緊爬起來,拿出自己揹在身上的斧頭,殺死樹頂洞裏的兩隻小熊。殺死小熊後,布農人仍繼續留在巢穴裏,而當母熊帶著石頭爬回樹頂時,他便拿起斧頭打了母熊的頭,母熊一鬆手就掉到地上摔死了。

這個布農人本來告訴家人;2-3天後就會回來,可是家人等了好幾天都不見親人回來,家人開始著急;還請部落的人幫忙尋找,在深山裡找人的布農族人聽到有人喊救命,且聽出來是他們要尋找的人,但是卻不知道聲音究竟是從那裡傳出來﹙沒想到人會受困在樹頂層﹚。在剛開始的前幾天,受困的人聲音還算大聲,後來就沒有力氣喊叫,部落的人知道這個人快不行了,突然他們發現摔死在地上的熊,還有一些樹枝、背帶等,往頭頂上尋找後,發現原來失蹤的人是被困在那麼高的樹上,難怪部落的人找不到他。後來大家商議許久,討論出一起製作用樹枝做成的階梯,最後終於救了這個因採松脂而發生一串危險的族人,這位脫險的布農人後來告訴族人有關母熊分割獵物的經驗與智慧,後來的布農族人竟也一直沿用熊的教導,分食獵物、豬肉等一直到現在。

圖五:以豬為例分實的過程中有許多禁忌,不同部位有些人不能享用( 印莉敏 攝)這個故事讓我最羨慕兩件事:

一、 布農族人早期聽得懂野生動物的話,現在這也是這是我最大的願望,我好希望我對動物的喜愛與保護之心,有一天他們能夠了解明白。

二、 以自然為師,從動物或植物身上虛心學習,其實自然一直都在教導我們,但我們是否有好好的聆聽或學習呢?布農族人從黑熊身上學習的可是有好多世代的智慧。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Top

 
 

新內閣確定陳冲接閣揆 環保署未異動

本報2012年1月31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行政院,圖片來自行政院官網馬總統31日任命陳冲接任閣揆,新內閣並於下午公布,其中環保署長沈世宏獲留任。另前谷歌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接政務委員。龍應台擔任文建會主委,待5月20日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後,即由龍應台接任文化部長一職。青輔會主委由這次在嘉義立委選戰落敗的耐斯集團千金陳以真接任。

陳冲下午在新聞局舉行記者會,由江宜樺、內定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及留任的新聞局長楊永明陪同,宣布建議的內閣成員名單,將提請總統任命。

陳冲宣布內閣名單如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秘書長林益世、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長蔣偉寧、財政部長劉憶如、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龍應台,青輔會主委則由前主播陳以真擔任。

此外,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法務部長曾勇夫、外交部長楊進添、經濟部長施顏祥、交通部長毛治國、衛生署長邱文達、環保署長沈世宏、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人留任。

政務委員部分,中研院士管中閔、前高雄縣長楊秋興、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張善政、前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振川都是生力軍,現任政委羅瑩雪、林政則、薛承泰和張進福留任。

行政院長吳敦義率內閣總辭,總統馬英九高度肯定並感謝吳敦義表現與貢獻,也相信新任行政院長陳冲能憑藉專業、能力與經驗,妥善面對歐債風暴可能帶來的經濟衰退。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總辭,總統決定任命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為新任行政院長,已獲陳冲首肯,全力以赴。馬總統認為,行政團隊中,副院長陳冲以其財經、法律專業,以及民間和政府的歷練,穩健推動各項政策,與吳敦義合作無間,使政府與人民得以成功因應金融海嘯,且有推動兩岸簽署金融MOU、開放陸銀來台、穩定台股等實績,相信未來定能持續發揮長才,憑藉專業、能力與經驗,妥善面對歐債風暴可能帶來的經濟衰退。

Top

 

【特稿】河川污染改善 還有待努力

「環境報導」2012年2月1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表示,全國九條重點河川(指中度污染以上河段超過一半),嚴重污染長度從2003年的12.8%降到2011年的11.7%,改善1.1%。環保署認為這樣的績效是「河川環境的大改善」,但真的有「大改善」嗎?

依照環保署所提的「水體環境水質改善及經營管理計畫」中的重點河川有11條,包括淡水河、南崁溪、老街溪、濁水溪、新虎尾溪、急水溪、鹽水溪、二仁溪、愛河、北港溪、阿公店溪。但為何這個新聞稿卻只統計九條河川,漏列了北港溪、阿公店溪,而這兩條河川又剛好是惡化最多的前兩大河川。

惡化最多的阿公店溪、北港溪 未加計在重點河川?

阿公店溪(晁瑞光攝)依環保署資料顯示,阿公店溪總長29.7公里,嚴重污染河段從20.2公里惡化到28.7公里,也就是退步了28%。而北港溪總長82公里,嚴重污染河段從30.6公里惡化到38.7公里,也就是退步了9。所以如果加計這兩條河川,11條重點河川還是退步的,事實是未來改善還有待努力。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表示,阿公店溪主要污染源包括生活廢水、事業廢水、畜牧廢水,三大污染源都有。北港溪則是生活廢水、畜牧廢水各佔一半。這些未來都要再加強稽查、以及推動增建下水道、還有多蓋豬廁所減少污染。

另外環保署表示,改善最多的河川是淡水河、高屏溪、新虎尾溪,而改善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就是2001年推動五大河川養豬拆遷。但當時在高屏溪上游的養豬戶卻多數遷往中下游及東港溪,污染也跟著從上游帶到下游。但許水興認為,養豬拆遷針對的是飲用水,東港溪並非做為飲用水。

環保署表示,全國50條主次要河川嚴重污染河段長度從2003年15.8%降到2011年的6.0%,未(稍)受污染河川比例,從2003年之59.4%,改善至2011年的63.3%。但這樣計算的話,輕度加中度污染河段其實是從24.8%提高到30.7%。

環保署強調,未來要讓河川不缺氧、不發臭,讓民眾享有潔淨綠意的親水空間,這個民眾一定會支持。不過要提醒的是,事業非法排放廢水持續猖獗中,連國營事業、工業局列管的工業區都不例外,這樣河川要改善也難為了環保署。

另外,立法委員也要幫幫忙,養豬廢水還是河川污染的主要殺手,但2007年前立委鍾紹和等人提案將養豬廢水罰款調降10倍,從最低6萬元降到6000元。罰款比好好處理廢水還便宜,有那家業者還會依法處理廢水?

其他老生常談的污水下水道接管太少,河川行水區經常被當作廢棄物棄置場,而且至今還不覺悟,許多地方政府還在水源區核准設垃圾掩埋場。

另外值得稱許的是,環保署從2002年起推動各地方政府成立河川巡守隊,到目前為止全國共有300多隊巡守隊,這有助於提升民眾對河川的重視。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彰濱廢排罔顧生態 變更遭擋

立報2012年1月31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開發近20年的彰濱工業區,由於招商不如預期,因此經濟部工業局向環保署提出「廢水排放方式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希望變更當初環評結論,讓廢水在4萬8千噸以下時,都能使用岸邊排放,將廢水排至崙尾水道。

只是,當初環評結論要求廢水超過1萬9千噸時,就得使用擴散效果較好的潛式排放,如今卻提出變更,專案小組委員憂心,廢水增加可能加重當地污染,要求工業局進行模擬分析與比較後,再交委員審查。

為招商不擇手段

開發面積高達3643公頃的彰濱工業區,原本預定2010年開發完成,但由於招商未如預期,第二期的線西地區與第三期的崙尾地區目前尚未開發。工業局表示,因為廠商進駐不足,導致工業區抽砂造地時程延宕,崙尾東區尚未造地、而砂源之一的崙尾水道無法浚深,原本規劃的潛式排放管無法完成。

工業局預估2020年時水道浚深將能完工,屆時廢水量將到達4萬8千噸,因此提出了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希望能修改當初環評結論,讓廢水數量在4萬8千噸以下時,仍使用岸邊排放。另外,工業局也提出,先前承諾廢水達到1萬2千噸時將開始鋪設排放專管,將修改為「視實際需求陸續鋪設排放專館,廢水量達4萬8千噸時完成鋪設。」

目前彰濱工業區的廢污水量達到近1萬2千噸,其中鹿港佔了近7千噸、線西地區則有4千噸。工業局表示,由於線西地區將有光電大廠進駐,預計2014年時,光線西地區的廢水量將達到1萬2千噸,加上鹿港的7千噸,廢水量直逼1萬9千噸關卡。

後續影響交待不明

對於工業局提出的變更計畫,環評委員歐陽嶠暉率先提出質疑,當初承諾廢水達1萬9千噸將使用潛式排放,現在卻改成4萬8千噸才要做,這麼多的廢水排入,對水質的影響卻沒說清楚。歐陽嶠暉直言,環評承諾可變更但不能放寬,工業局必須先模擬4萬8千噸廢水使用岸邊排放時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農委會認為,研究報告指出,雲彰沿海的重金屬含量銅、鋅和鉛的濃度均過高,顯示當地污染已達一定程度,加上沿海地區多少有水產養殖產業,因此希望業者不要再加重污染。對此工業局表示,據海域監測發現,僅銅的濃度偏高,且這3年數值也有下降跡象,工業局強調,將加強管理、降低污染。只是環評委員不滿這樣的說法,認為工業局並無提出具體的加強措施,根本無法判斷是否有具體成果。

工業局寬以待己

主席凌永健則指出,這次變更內容中,工業局承諾排放水質標準將按照2008年變更結論來管理,而當時的結論中載明「生化需氧量及懸浮固體每半年日平均值應小於25毫克/公升,化學需氧量每半年平均值應小於80毫克/公升;其餘項目應符合放流水標準。」但這樣的結論卻是為了因應當時政府將電鍍工廠遷至彰濱工業區內集中管理的過渡期所訂下的彈性標準。

凌永健認為,「當地的廢污水處理設備都已建置完成,且環保署的放流水標準早已較為嚴格,工業局應該考慮修改、提高廢污水標準。」環保署督察總隊也附和,先前要求工業局檢討廢污水標準,但工業局卻不斷打迷糊仗。

由於變更廢水排放的影響尚未明確,且環評委員希望工業局能檢討彰濱工業區的廢水標準,審查會議最後要求工業局補件再審,凌永健強調,若下次審查無法獲得委員認同,專案小組將做出具體結論。

Top

 

日本研究:長隧道內二氧化氮濃度超標50倍

本報2012年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台灣的雪山隧道(Lin1000.tw攝)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大學及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實施的一項調査顯示,高速道路的長距離隧道內產生的二氧化氮(NO2)之濃度竟超過環境標準的50倍。一般認為該物質是導致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主因,研究小組呼籲民眾「在隧道內開車時,別讓外面的空氣進入車內」。

二氧化氮是由汽車及工廠等處所排出的廢氣。一般會在住宅區或公園等地偵測二氧化氮的濃度,但由於相關環境基準不適用於無人生活的車道等地,因此這些地方幾乎都成了調查的漏洞。

報導指出,該調査係於去年4月至7月期間的平日白天所實施的。裝載著偵測器的汽車以時速160公里的速度行駛在首都高速公路及東名高速公路等地,以偵測車内外的二氧化氮濃度。

其結果發現大多數的高速公路都超過國家規定的空氣環境基準(每日平均0.06ppm)。而在車流量大的長距離隧道內之濃度又特別高,像是首都高速公路中央環狀新宿線的山手隧道內(長度約11公里)測到的濃度最多超過法規基準值3ppm。

Top

 

通電促生長 印尼珊瑚重現生機

本報2012年2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巴里島佩母德蘭灣的珊瑚礁(照片節錄自CNN報導)十多年前,印尼巴里島佩母德蘭灣(Pemuteran Bay)周邊炸魚或以氰化物毒魚事件層出不窮、污水排放與海溫上升使得海域附近珊瑚大量死亡,珊瑚死亡重創觀光產業,潛水活動沒有亮點遊客不願前來,連島上的漁夫都面臨補不到魚的窘境。不過,現在因為人工珊瑚礁(Biorock),使得該海域珊瑚再度重現生機。

所謂Biorock,是一種以通電方式增進珊瑚生長的技術,其作法是將珊瑚置於通電的金屬架上,從陸地而來的電流傳到水中的電網時,將加速「礦物增積」(mineral accretion)作用,受傷的珊瑚得以藉此自我修復。

該項技術是1970年代一位德國建築師Wolf Hilbertz所發明,截至現今仍多用於小規模復育,接受該服務的20個國家中就屬印尼佩母德蘭灣範圍最大,但卻也僅止於500米範圍內,和全球約280萬平方公里的珊瑚面積相比簡直大巫見小巫,珊瑚復育工作仍有待世人重視。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CNN報導

Top

 

論壇∣拜神,請先了解祂吃葷還是吃素

作者:林瑞珠(紀錄片工作者,反對神豬虐養連署活動發起人)

大年初六,新北市的三峽祖師廟人山人海,廟埕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因為廟方及信徒依循往年舉辦神豬比賽,為了替主神清水祖師慶生。許多人趁著年假放晴的日子,前來拜拜湊熱鬧,希望神明保佑今年闔家平安。

與此同時,台灣神豬比賽登上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並以「兇殘的比賽在台灣」為標題,配圖詳細報導台灣人如何宰殺、祭祀一隻重達千斤以上的冠軍神豬。

這樣的奇風異俗再度躍上國際媒體,我相信國人絕對無法視之為「台灣之光」;至於那些接受祭拜的神明,也未必欣然接受這麼殘忍的祭品。

以三峽祖師廟的主神清水祖師為例,生前乃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佛教禪宗得道高僧,辭世之後逐漸被民間信仰化,而被視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

佛教的高僧,一生僅守戒律,不得殺生,一生都在宣揚佛家慈愛護生的觀念,但身後信徒卻以殺豬公來祭拜祂,年年都有十頭左右的豬公因祂的生而受死,並在生前遭受禁錮虐養。不知這位高僧在天之靈面對虔誠敬拜,卻「反其道而行」的信徒作何感想?

以豬羊祭祀由來已久,但以此祭拜「戒殺、護生」的佛教高僧及佛教神祇,卻是一件有違宗教常理的怪象,不止三峽清水祖師廟如此,農曆九月十九日林口觀音寺亦然。

雖然信徒獻上的是自己認為最珍貴的祭品,但這個祭品卻剛好是這些神明不需要也不希望出現的東西,這樣的結果,怎會「有拜有平安」、「有拜有保庇」?

但只要親赴廟會現場,不難發現眾多信徒在行禮如儀之時,是那麼的虔誠,似乎不是純粹為了比賽得名的「面子文化」可以解釋,恐怕真的是對教義的不解而「野人獻曝」吧!

拜神,還是先了解祂是吃葷還是吃素,才不會拿錯祭品;再者,不管吃葷吃素,我相信神之所以為神,就是有「護生」的廣大願力,絕對不會希望信徒為了祭拜他,而作出虐養動物的行為,甚至因此貽笑國際媒體,那這樣的祭典在宗教教化人心的意義以及國際觀點兩方面,都是適得其反。

再談我個人的一點想法。

今年三峽祖師廟的祭典,我於大年初五親赴神豬比賽得等信徒的住處觀看屠宰過程,並與主人簡單的聊了一下,我發現不管是以屠宰為業的那一群人或獻祭的主人,他們對於自己所作所為都帶著一種虔敬的心與態度,也就是說,他們真的以敬神的心在做這件事,那是一種信仰。

對此,我更加深了一些想法,不管是反對虐養或任何議題的抗爭,都需要想方設法與民眾對話,而不是一再的重複對抗與對立,縱使對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仍然不能放棄,因為一種對話的成功,可以有骨牌效應,帶動其他議題的被理解,反之,如果只是因為對抗而獲勝,成功的只是一個案例,而不會是一個觀念的躍進,那很有可能民眾還是會複製另一種不公不義的行為。

尤其遇到卑劣的政客以及既得利益者,利用不同族群之間的衝突來操弄議題,凸顯爭議,誤導民眾,以獲取人數優勢一方的支持進而獲得選票及相關利益,那反對運動就必須花更多的心力來澄清事實,如何促使不同族群的兩方能夠對話、理解,進而接納,解決問題,真的很辛苦,但必須直接去面對。

對話與對抗、對立,任何抗爭都無法避免,而且總是互相交疊,對話尤其難,要怎麼做呢? 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本文轉載自peope,簡版刊登於自由時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