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2.24







近期活動

2012大肚山「公民科學家」生態工作假期
2012東海岸影像講座第一季:多元視窗02《傘》@花蓮好事集
邁向重建之路:三鶯部落【抗爭春酒】,開工大吉!
觀音藻礁知性之旅
2012圖博文化節 JJI流亡兄弟+巴奈+張睿銓與Freedom Zen演唱會
「海‧島‧人─2012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比賽辦法(3/19截止)
南海指環-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特展(2/25-10/14)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稀土加工廠、大型水壩開發案 大馬永續前景堪慮

馬來西亞關丹「綠色盛會2.0」行動海報

台灣228連續假期期間,大馬即將上演一場大規模環保抗議行動。抗議馬來西亞政府核准澳洲萊納斯公司在吉隆坡東北方小鎮建立稀土礦加工廠,危害環境與人權,並帶來輻射污染風險,大馬團體 26日將舉辦「綠色盛會2.0」萬人抗議行動,台灣綠黨與環保人士也加入聲援行列,呼籲立即停止開發案。

另外,針對大馬政府在沙勞越州規劃開發12座大型水壩,原住民及民間團體代表日前於美里(沙勞越第二大城)舉行會議,要求州政府解決沙勞越現有水力電廠的不利影響,並且停止在雨林興建更多電廠以支應工業發展。並要求政府最起碼應該要在舉辦公聽會諮詢受影響的人民後,進行全民公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抵制沙勞越12座大壩開發案 原住民要公投

不滿澳洲礦商設稀土廠 大馬爆抗爭

小蝦米戰勝大鯨魚 棕櫚油巨擘土地租約官司敗訴

中油高雄煉油廠 4年後遷大馬

綠色電報∣回到過去看現在,1900年的「十項成真預言、四項錯誤預言」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1900年,一位美國土木工程師Watkins曾對2000年的世界做出預言,如今,傳說中的世界末日2012到了,媒體如同往常般地開始預測若渡過末日,未來世界是長怎樣。

據BBC報導,遠在1900年的12月,一位不知名工程師Watkins在雜誌中,以「下一個100年會發生什麼事」為題,發表文章。

文章一開始,他提到,這些預言看似奇怪,且幾乎不大可能發生,但他解釋說,這是他向「國家最偉大的科學與學習機構所諮詢的結果」。

精采內文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中水回收系統簡易DIY!

本報2012年2月24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某天下午,為期七週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課程進行到的自然建築工程(mud bench)最後整修階段時,兩位學員因某些原因打起了水仗,幾位以色列人馬上大喊住手說:「以色列的水資源很珍貴,我們沒有本錢玩打水仗。」

營隊講師Mike藉此機會教育,解說Kibbutz Lotan許多地方及住屋都巧妙地設計了中水(grey water)回收系統,其來源有洗浴用水、洗衣、廚房用水、清洗碗盤用水…等等,簡單的3 R(reduce、reuse、recycle)就可以協助我們留住珍貴的水資源。縮短洗浴時間、隨手關水、節水龍頭的使用、一水多用、雙鍵沖水開關…等等。「甚至是你可以做個實驗,裝上幾桶水進浴室,算算洗澡洗頭會用上多少水?」上述討論到的生活用水都有節約下來的空間,重複使用中水,不但能減少消耗乾淨的水,也能節省水源淨化背後所付出的能源代價。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每年飼養3,650萬隻蛋雞,其中99%以「格子籠」飼養,約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關了2~4隻雞,牠們在窄小空間互相踩踏,一輩子不曾踏到地,甚至張開翅膀。這樣而來的雞蛋也並不健康,我們能否有更好的選擇?愈來愈多消費者重視這件事情,歐盟、美國加州和密西根州已開始立法禁止蛋雞籠飼了。而在美國加州與加拿大多倫多分別通過禁止魚翅銷售之後,也有許多華人生活的紐約考慮跟進。如果法案推動順利,最快明年紐約州將禁止食用魚翅。

江西彭澤核電廠預計2015年開始發電,預期總機機組年發電量將超過江西省總和。但一江之隔的安徽望江出現陳情書,指出彭澤核電廠造假報批、人口資料失真、地震標準不符、鄰近工業集中區和民意調查走樣等等,請求停止。雖然日前蘭嶼達悟族人的反核廢料遊行稍告段落,出身達悟族人的臺東縣安朔國小校長胡龍雄,再次於臺東縣中小學校長會議上向縣長請命,除了重申族人希望核廢料遷出的訴求,更呼籲各校校長,應讓學生從小瞭解享受電力的同時,之後的核廢料問題也無法不面對。日本為了311的災後重建,通過了國家公務員減薪特例法案,今年4月起的2年間,國家公務員平均減薪7.8%。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大馬萬人抗議稀土加工廠進駐 台灣綠黨聲援

本報2012年2月2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圖片轉載自「綠色盛會2.0」主辦單位抗議馬來西亞政府核准澳洲萊納斯公司(Lynas)在中部彭亨州首府關丹建立一座稀土礦加工廠,恐將危害環境與人權,並帶來輻射污染風險,大馬公民團體26日舉辦「綠色盛會2.0」萬人抗議行動,訴求還給大馬更環保的未來。台灣綠黨與環保人士也加入聲援行列,綠黨日前發表聲明,呼籲停止莱纳斯稀土礦開發案,禁止或重新評估既有的危險工程,確保所有工程嚴格遵守「地球憲章」原則。

來自關丹與東馬、沙巴與沙勞越等地聲援的群眾,計畫26日上午9:30集結關丹市議會草場,抗議萊納斯稀土加工廠計畫案,大馬各地也將有公民團體同步響應綠色盛會2.0(Himpunan Hijau 2.0),共同要求萊納斯廠立即停工。

關丹位於隆坡東北約26公里處,人口約數十萬人口,以農林漁業和旅游業為主,但這座世界首座的稀土加工廠設立案,讓這座城市居民備感威脅。稀土廠完工後,將用來提煉萊納斯從煉州開採的稀土礦石。

這些稀土礦石會先在澳洲做初階研磨,製作成「濾餅」(filter cake)裝袋後運抵大馬加工。由於這些稀土濃度有高達40%的鑭系元素,分別含有1,600ppm的釷和29ppm的鈾,專家與民眾強烈質疑,運送與加工過程如何防止輻射粉末外洩,危害人體。也破壞附近河流及海底環境。

民眾普遍質疑澳洲馬來西亞當成「低放射性核廢料存放地」,否則,為何不在當地加工就好?

雖然大馬當局解釋已要求萊納斯公司嚴格提報核廢料處理程序,民眾仍不滿意。不分宗教與族群,大馬群眾強力反對稀土加工廠設廠計畫。為宣傳示威行動,19日即有多名老少關丹居民公開落髮抗議,落髮行動發起人Winson Ooi呼籲,「身為一名父親,也是一位公民,我想用行動告訴大家,為了對抗萊納斯稀土加工計畫的危害,我們不惜犧牲自身的一部分」。「傳統的意義上,落髮是有高度象徵意義的嚴肅行為,顯示這個人已有堅定的動機與犧牲的決心。」他表示,稀土加工廠即將進駐的關丹小鎮「格賓」(Gebeng),有許多沿河村莊居民生計將大受影響,加工廢水的輻射污染風險,河邊嬉戲孩童的健康也將蒙上陰影。

台灣綠黨正關注這項不永續的開發案,聲援關丹「綠色盛會2.0」,聲明稿指出,台灣政府30年前致力推動高科技產業,將之列為國家發展的重大經濟發展體,使台灣能成為高科技業的島國「矽島」,如今科學園區遍佈全台西部,開發面積高達4600公頃,但廢水問題,在學界、企業與政府都無法解決,科技園區發源地的新竹,因重金屬污染超標,政府更下令禁止潮間帶養殖行為,導致當地近百民漁民受害失業。

綠黨指出,為了採集稀土礦,破壞水土、砍筏森林、破壞農地,搶水、搶地,還用強酸汙染土地,所有生產稀土礦的地區,最後都面臨土地無法再利用、土石流、居民健康受到影響。馬來西亞應該享有更適合的國家發展產業,例如光觀與農業,稀土加工廠只是極少數人在短時間得利,但是對於長時間及後代子孫與大多數生活於此的子民,將面臨無法從事農業與居住。呼籲馬來西亞政府立即停止此案,以更嚴各地環境標準重新評估。

Top

 

綠色電報∣回到過去看現在,1900年的「十項成真預言、四項錯誤預言」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1900年,一位美國土木工程師Watkins曾對2000年的世界做出預言,如今,傳說中的世界末日2012到了,媒體如同往常般地開始預測若渡過末日,未來世界是長怎樣。

據BBC報導,遠在1900年的12月,一位不知名工程師Watkins在雜誌中,以「下一個100年會發生什麼事」為題,發表文章。

文章一開始,他提到,這些預言看似奇怪,且幾乎不大可能發生,但他解釋說,這是他向「國家最偉大的科學與學習機構所諮詢的結果」。

最神奇的是華盛頓郵報的編輯Nilsson大力稱讚Watkins預測的精準性!

10項正確預測

1. 數位彩色攝影:

雖然Watkins沒有說明人們將如何使用數位相機與電腦,但他準確地預測到,人類將使用新的攝影技術。他說,無論距離多遠,電報中都可以有照片呈現,舉例來說,如果100年後中國發生了一場戰爭,關於發生事件的快照,將於一小時後出現於報紙上,且為全彩呈現。

Nilsson表示,這是相當重大的遠見,畢竟在Watkins作下預測時,任何一個中國發生的事件,起碼都需要一週的時間,圖片才可能呈現於西方報紙上。他認為,對人們來說,攝影本身就是一項奇蹟,而彩色攝影更是實驗性的成功。「這種透過攝影機,讓世界的兩端都能相互傳達資訊的想法,是遠遠超乎當時人類的想像。」

總部美國馬里蘭州的世界未來學會Patrick Tucker認為,Watkins甚至可能暗示一個更遠大的突破。「照片將從電報中出現(‘Photographs will be telegraphed)」不就如同今日,我們透過網路獲得資訊一樣。

2.美國人將會更加高大:

「美國人高度將上升1~2英吋」Watkins此項預言幾乎精準無誤,Nilsson說,1900年,美國人的平均身高約66~67英吋(約1.68~1.70公尺),而2000年美國人的平均身高則是69英吋(約1.75公尺)。目前,美國男性約69.5英吋(約1.76公尺),而女性約64英吋(約1.63公尺)。

3.行動電話:

「無線電話和通訊電路將遍及全球。位於大西洋中部的先生可以和坐在芝加哥閨房理的太太通話,我們可以輕易地與中國通訊,就如同從紐約打電話到布魯克林一樣。」

國際電話在Watkins的時代還尚未聽聞,在此之後的15個年頭,Alexander Bell才首次從美國橫跨海岸接通電話。無線電話算是革命性的想法。

4.微波食物(Pre-prepared meals):

「已煮熟的餐點可以像今日的麵包店般,隨時買得到。」百貨超市與便利超商不斷擴張的速食販賣,證明了Watkins所言為真,雖然他當初設想的是,盛裝食物的盤子還可以送回烹調中心沖洗後再利用。

5.緩慢的人口增長:

「美國將會有3億5千萬到5億的人口」。

Nilsson說,這樣的數據有點過高,但至少Watkins所預測的方向是正確的,如果美國人口的增長速度與1800年到1900年相同,那麼在2000年將突破10億。但它僅增長了3.6倍。

6.溫室植物:

Watkins說,透過土壤底下的電線,農民可以在玻璃下的大花園中,將冬季換成夏季,白天轉變為黑夜。「蔬菜將沐浴在電力光源下,彷彿陽光般加速它們的成長」,應用於土壤中的電流,可以讓珍貴的作物長得更高更快,還可免去除雜草的麻煩。彩色光源將加速許多作物的生長。應用於花園種子的電力系統將促使它們提早發芽與成長。

倫敦花園博物館Philip Norman說,玻璃下的大花園在現實中已經存在了,Watkins正確地預測了電力的使用,但彩色光源和電流技術尚未起飛,它們可能仍在嘗試階段。

「電力應在植物繁殖上,的確有一些特點,最早的記錄是在1953年英國電器發展協會(British Electric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所發行的小冊子《Electricity in Your Garden》上,當中詳述了電動回暖架構、溫床、電力加熱溫室等等」。「我們有一個1956年的土壤加熱器,在土攘中幫助溫室種子提早發芽。」Philip Norman說。

7.電視:

「人類將能夠看盡全世界,所有的人、事、物,將藉由彼端的電路攝影機與螢幕,橫跨數千里被帶來。」

Watkins所預見的相機、電路連接的螢幕,在20世紀的生活網路電視和攝影鏡頭中都實現了。

8.坦克:「如同巨大堡壘般的車輪,將以特快列車的速度,馳騁於開放空間。」

Nilsson說,Leonardo da Vinci曾提過這樣的事,但Watkins更進一步地去談論,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有遠見。

9.更大的水果:「像蘋果一般大的草莓,將被我們偉大的孫子所吃下。」

在過去一個世紀中,許多水果都發展出大的品種,但Watkins對草莓的預言有些言過其實。

10.Acela快車:「火車將以每分鐘2英里的速度運行,而特快列車每小時將行駛150英里。」

正逢寫下這段話的100年後,特拉克(Amtrak)的旗艦高速鐵路線Acela Express在波士頓到華盛頓之間開放,它的最高速度達到每小時150英里,雖然平均車速稍慢一些。

4項錯誤預言

1.C、X、Q將不復存在:「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字母中,將不再有C、X、Q,它們將因為不必要而被拋棄」

世界未來學會(World Future Society)Patrick Tucker說,這很明顯是錯的,但它也暗示著,大眾傳播可能對溝通本身產生影響。

2.每個人一天將走10英里

Tucker說,這對未來的人類提出了一個相當大方的看法,但他似乎沒有考慮到人口數,還有他在文章其他地方所提及的,關於各樣交通運輸方面的突破(從人行道、快速火車、長途汽車等等)。

3.大城市中將不再有汽車:「城市的區域限制,將使車潮轉入地下或高架」

許多城市在歷史中心都規劃有行人專用區,但他正確預測了高架道路與地鐵。

4.不再有蒼蠅或蚊子:「蚊子、家中的蒼蠅、蟑螂等將會滅絕」

Watkins在這件事上是自己走在前端了!的確,臭蟲(床蝨)在美國以其它地區都有巨大的復出,也許在2100年,我們真的可以期待沒有蚊子、蒼蠅的日子,這些都未可知。

※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

Top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中水回收系統簡易DIY!

本報2012年2月24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我們不玩打水仗

由廚房區中水餵養長大菜園,幾乎完整提供給廚房和宿舍三餐食材所 需。某天下午,為期七週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課程進行到的自然建築工程(mud bench)最後整修階段時,兩位學員因某些原因打起了水仗,幾位以色列人馬上大喊住手說:「以色列的水資源很珍貴,我們沒有本錢玩打水仗。」

營隊講師Mike藉此機會教育,解說Kibbutz Lotan許多地方及住屋都巧妙地設計了中水(grey water)回收系統,其來源有洗浴用水、洗衣、廚房用水、清洗碗盤用水…等等,簡單的3 R(reduce、reuse、recycle)就可以協助我們留住珍貴的水資源。縮短洗浴時間、隨手關水、節水龍頭的使用、一水多用、雙鍵沖水開關…等等。「甚至是你可以做個實驗,裝上幾桶水進浴室,算算洗澡洗頭會用上多少水?」上述討論到的生活用水都有節約下來的空間,重複使用中水,不但能減少消耗乾淨的水,也能節省水源淨化背後所付出的能源代價。

全靠中水灌溉長成的參天大樹Mike補充說,Kibbutz Lotan的民宅都是平房建築,還有前庭後院,生活空間條件算是相當宜人;但並非家家戶戶都有設置中水回收系統的條件,在其他密集的城市區,大樓的空間條件相對擁擠、或需要遷就既有的建築設計、裝設管道不便,加上法規限制或不允許、以及氣候不合宜…等等,都會是妨礙設置中水系統的原因。如果能克服上述條件,中水回收系統是相當簡單便宜的。

Kibbutz Lotan的中水回收系統設計

Mike正在講解如何做簡易中水回收系統,今天的目的是改造宿舍 區現有的中水回收系統。目前宿舍區廚房和盥洗洗手檯,正好要改造設計中水回收系統,筆者觀察到改造有以下原則:

  1. 讓中水緩慢流過乾淨的表土層,就會有淨化效果。
  2. 避免中水在淨化程序前讓人碰觸到。
  3. 中水/未處理水不要貯存超過24小時。

廚房區的廢水往往含有許多油質,需利用比重不同的原理將油水分離。中水回收系統是利用自然重力原則,讓中水排入田園作為灌溉使用。廚房區的中水回收系統是直接排入田園區灌溉使用,只需要簡單的幾條管道及塑膠水桶就可裝設完畢。

改造完成的中水回收系統。 改造完成的中水回收系統,只要簡單便宜的塑料桶和塑料管即可完工。

宿舍區的盥洗系統管道雖然是直接輸送到一旁的植栽區做灌溉,但因為管道暴露,一來美觀性不足、二來可再回收使用的中水,在露天狀況下容易滋生蚊蟲。只要做簡易的改造,就可以保持相對良好的中水水質。改良系統的步驟如下:

  1. 首先瞭解灌溉系統所使用的管線和中水回收系統使用的管線有何不同。灌溉系統的作用力來自幫浦,靠壓力傳送(注意管道的銜接處為硬質白色塑料,受壓力高)。一般中水系統是靠重力傳送(黑色的橡皮圈),受壓力小。
  2. 改進洗手檯中水回收系統。先在塑膠桶上開洞,洞口大小要能塞入PVC管而不掉落。
  3. PVC管是L型的,短的一段朝下,讓中水可排出。
  4. 裝上去後即可使用,記得在桶下的作物邊緣,覆上廚餘堆肥土及落葉肥,以助灌溉及植物生長品質。
  5. 如果一個桶子高度不夠,可以將兩個桶子(其中一個把底部挖通)疊起來提升高度使用。
  6. 這樣簡易的中水回收系統,可以攔截盥洗用水,並保持水道乾淨,不滋生異味與蚊蟲。

廚房區油水分離的中水回收系統。 廚房區油水分離的中水回收系統。

「綠色學徒營」的兩位導師Mike及Leah家中也裝設了中水回收系統。分別來自廚房、浴室及廁所(以色列習慣浴、廁分離,所以有兩處排水管道),中水回收系統用來灌溉居家綠地空間及一株綠意盎的大樹,更遠的將管道埋至幾十公尺外的椰棗林進行灌溉。在管道上安裝水閥,即可控制水流灌溉的方向。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台灣也嘗試看看。

控制中水水流灌溉方向的水閥 居民家中的中水回收系統,管道從自家牆壁中安裝出來,分別來自廚 房、浴室及廁所。

※ 參考網站:
1. www.greywatergator.com
2. www.osisdesign.net/gerywater
3. www.water.ca.gov/wateruseefficiency/docs/graywater_guide_book.pdf
4. www.aqua2use.com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

Top

 
 

拒買格子籠飼養雞蛋 給雞人道 保自己健康

環境報導2012年2月24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走進超市,各式各樣的雞蛋任君挑選,你會選擇什麼樣的雞蛋?愈來愈多消費者在美味、健康、價格外,還注意源頭飼養方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台灣每年飼養3,650萬隻蛋雞,其中99%以「格子籠」飼養,不但飼養方式殘酷,為了避免雞過於擁擠引發傳染病,使用各種抗生素,消費者吃了也不健康。台灣第一次發現禽流感就是在蛋雞場。

自然放牧的雞看起來元氣十足,自然環境健康生活也會產出較好的雞蛋 (圖/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台灣蛋雞99%以「格子籠」飼養

國內已有業者開始推動較符合人道的飼養方式,包括:平飼、放牧、有機,研究會調查,目前符合「動物福利雞蛋」牧場已超過10戶,其中3家平飼、7家自然放牧(包括一家有機飼養)。這樣的飼養方式需要消費者多購買支持,才能鼓勵農民採用人道飼養。農委會也要政策推動,並要求各種蛋品應標示飼養方式,讓消費者自由選擇。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傳統格子籠養雞方式嚴重剝削雞的生活空間,母雞無法活動,所有行為表現、偏好或需求完全被剝奪,特別是築巢、棲架、覓食以及砂浴等,不僅造成母雞代謝不良、骨質疏鬆,痛苦也易引發體弱導致疾病或感染。

歐盟、美國加州和密西根州已立法禁止蛋雞籠飼

歐盟從2012年1月1日起,禁止境內農民以傳統格子籠(battery cage)方式飼養蛋雞,同時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須標示飼養系統,讓消費者選擇。

產蛋量占全美第二的俄亥俄州,明訂不得有新建的籠飼雞舍。加州則進一步規定2015年以後境內不得販賣籠飼雞蛋。

速食業、企業也跟進

此外,美國許多速食業都已規定必須使用「非籠飼」雞蛋,包括:漢堡王、星巴克、溫蒂、Subway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餐廳、美國太空總署、以及大型企業Google、Yahoo、可口可樂、IBM、微軟等員工餐廳也只供應非籠飼雞蛋。

研究會呼籲台灣餐飲業者,特別是速食龍頭麥當勞、肯德雞、摩斯漢堡,以及四大超商所販售的茶葉蛋,應停止使用「格子籠蛋雞」生產的雞蛋,改採有動物福利的蛋品。

同時也呼籲國內連鎖大型量飯店:家樂福、大潤發、愛買、松青、頂好、全聯、Costco等,應大力推廣平飼、放牧或有機雞蛋,共同促進對人類健康、動物福利和環境友善的永續畜牧。

格子籠蛋雞:是在約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關了2~4隻雞,窄小空間導致牠們互相踩踏,多數雞一輩子不曾走踏地面,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母雞終生被迫下蛋,無法展現任何自然行為。農場在飼料裡添加各種抗生素預防疾病,而為了加速產蛋率,通常以禁食手段逼迫雞隻換羽、代謝,以繼續產蛋。

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平飼:比格子籠較進步的方式,無籠,但雞只能在室內活動,有的完全密閉、有的有自然採光。雞可覓食、抓扒。(可選購的品牌:健康幸福の蛋、友善金蛋、活力養生蛋、黃金香Q蛋、放牧烏骨彩色雞蛋、滿月紅、土雞兒、盤古蛋、寶貝土雞蛋、靈芝蛋)

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放牧:無籠,雞可在室內或室外活動,可砂浴、覓食、抓扒。(可選購的品牌:活力元氣養生蛋、樂活走地雞蛋、洄瀾放牧土雞蛋-無毒好蛋)

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有機:放牧方式加上使用有機飼料。(可選購的品牌:田活蛋)

※ 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禁魚翅 紐約州考慮跟進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中央社報導

在美國加州與加拿大多倫多分別通過禁止魚翅銷售之後,同樣華人社群龐大的紐約也考慮跟進。紐約州州議員日前提案,要求處罰擁有、銷售、交易魚翅的個人、餐館與公司。

繼加州、夏威夷與加拿大多倫多等北美地區相繼通過禁止食用魚翅之後,同樣是華人聚集的紐約地區也有意跟進。

紐約州眾議員孟昭文、梅瑟(Alan Maisel)等人日前在州議會提案,要求通過立法,處罰擁有、銷售、交易魚翅的個人、餐館與公司,希望能禁止獵取魚翅的血腥捕鯊活動。如果法案推動順利,最快2013年,紐約州將禁止食用魚翅。

Top

 

江西彭澤核電廠 遭批環評作假

本報2012年2月23日台北訊,郭秉鋐整理報導

彭澤核電廠完工預想圖,圖片摘自江西核電公司江西彭澤核電廠,是鄱陽湖生態經濟區重要工程,預計2015年作為首批內陸核電站開始發電,預期總機機組年發電量將超過江西省總和。但距彭澤縣一江之隔的安徽省望江縣,卻以政府公文的形式,向上級部門遞交報告,懇請取消江西彭澤核電廠建設。

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望江縣退休幹部汪進舟、方光文、陶國祥、王念澤等4人聯名提交的 「關於籲請停建江西彭澤核電廠的陳情書」,日前發佈在各大網絡論壇並函至多家媒體。「陳情書」認為,彭澤核電廠造假報批、人口資料失真、地震標準不符、鄰近工業集中區和民意調查走樣。而安徽省望江縣政府的「關於請求停止江西彭澤核電廠項目建設的報告」亦已獲得安徽省發改委同意發往國家能源局。

2009年3月,江西彭澤核電廠項目廠址安全分析報告書和環境影響報告書就已獲國家環保部和國家核安全局正式批覆。2010年10月,江西省官員表示,彭澤核電廠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有望2011年開工建設。但如今彭澤核電廠尚未建設,且備受質疑。

安徽省望江縣與彭澤核電廠僅一江之隔,最近處離後者僅3.2公里。汪進舟等4人密切關注著彭澤核電廠項目的一舉一動。因擔心800公里皖江及長江下游受到核汙染,他們於春節前夕聯名將「陳情書」發佈在各大論壇上,希望引起各界關注。

據報導,方光文批評彭澤核電廠在做環評報告時,提供的資料與事實嚴重不符,彭澤核電廠在2008年上報的環境評估中,稱望江縣城所在地華陽鎮人口為45280人,而事實上,彭澤核電廠廠址半徑10公里範圍之內,實際人口為105000人。從國土測繪部門的地圖上看到,彭澤核電廠廠址半徑10公里範圍之內依據各村提供的人口資料,總數確實在100000以上。根據中國規定,核電廠選址,廠址半徑5公里規劃限制區內如有10000人以上的村鎮,廠址半徑10公里範圍內如有100000人以上的城鎮等,都不宜建核電廠。方光文表示,彭澤核電廠半徑5公里和10公里範圍之內,僅望江縣人口就分別超過了10000人和100000人,因此不適宜建核電廠。

報導中王念澤透露,從2006年5月到2009年6月,彭澤核電廠業主單位、彭澤縣發改委及當地政府先後4次前往望江縣華陽鎮磨盤村進行公眾意見調查,參與調查的人,都能領取到一份價值50元人民幣左右的洗衣粉、肥皂等紀念品。洪增智是磨盤村的一位醫生,他參加了2006年的第一次公眾意見調查。據其介紹,當時調查表上有一項「核電對村民生活有無影響」,村民只需填「有」和「無」,填「無」的就能得一袋洗衣粉;而如果填「有」,則會被拒絕填寫,且不能領取紀念品。不過這一說法尚未獲得彭澤核電廠證實。

江西核電公司一位經理表示,在地質、地震、水文環境保護等方面,符合法律法規,滿足建設核電站的要求,且地處長江沿岸,取水天然條件優越。汪進舟等人則認為,將廠址安置在長江沿岸,雖然方便取水,但對長江流域的水資源存在著極大隱患,如果核電廠出現核水洩漏情況,將影響整個長江流域的生存環境和安全。

陳情書中稱,彭澤核電廠每小時向長江排放含有放射性和化學物質的溫水可達320萬噸,而在排水口的江北岸就是望江縣城日產10萬噸自來水廠的取水口,還有距離60公里人口74萬人同飲長江水的安慶市。

對於彭澤核電廠在長江的取水資格,江西核電公司表示,他們已獲得了在長江的取水資格,並且是通過第三方認證。2011年12月19日,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辦公室專門對汪進舟、方光文等人的「陳情書」進行了回覆。回覆稱,按照相關法規規定,該項目需要在中國長江水利委員會辦理有關水資源認證、取水許可和入河排汙口設置的審批手續,鑑於內陸核電廠的建設涉及諸多敏感問題。並明確表示,截至目前沒有受理彭澤核電廠水資源認證和入河排汙口設置申請。江西核電公司一位經理表示,彭澤核電廠的報告所有工作,皆按照國家規定的,對於外界的質疑,不做評價。對於望江方面在報告中提出的人口資料失真、地震標準不符、鄰近工業集中區和民意調查走樣等具體問題,他表示,沒有看到望江方面的報告,無法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

Top

 

達悟族校長 呼籲將核廢遷出蘭嶼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教育廣播電台台東報導

繼日前蘭嶼達悟族人舉行「驅除惡靈」遊行,表達希望核廢料遷出蘭嶼的訴求後, 身為達悟族人的臺東縣安朔國小校長胡龍雄,在臺東縣中小學校長會議上向縣長請命,希望縣府重視族人的心聲,審慎處理核廢料的問題。

縣長黃健庭表示,贊成蘭嶼核廢遷出,然而,貯存地點沒有確定,想遷,也無處可去,雖然目前經濟部選定臺東縣達仁鄉為候選場址,但是,並沒有經過臺東縣全體縣民的公投表決,他強調,問題要解決,但要找出辦法。

胡校長無奈的說,現在,大家都叫他「核廢料校長」,因為,無論是他的家鄉,或是他現在服務的地方,都和核廢存放地點有關,他也以韓國為例,呼籲各校校長,應該從小就讓學生瞭解,享受電力的同時,勢必會有相關的後果要面對,讓全民共同面對核電所產生的核廢問題。

Top

 

震災重建籌錢 日公務員將減薪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日本國家公務員減薪特例法案23日在眾議院院會通過,自2012年4月起的2年間,國家公務員平均減薪7.8%,所籌措的約5800億日圓(約新台幣2140億元)將用於協助311大震災重建。

在執政黨民主黨、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公明黨3黨等多數贊成的情況下,公務員減薪特例法案表決通過。法案隨即送參議院審理,預計本月內正式通過。這項國家公務員減薪特例法案內容是指日本財會年度2012年度(今年4月起)、2013年度(到2014年3月底)國家公務員平均減薪7.8%。

具體作法是首相減薪30%,內閣成員及副大臣減薪20%,政務官減薪10%。科長級以上主管減薪9.77%,科長助理及主管人員分別減薪7.77%、4.77%。考慮到隸屬於自衛隊的國家公務員在311大震災救災的辛勞,將暫緩實施薪資調降,但緩衝期最長為6個月。

至於地方公務員,根據公務員減薪特例法案的附則規定,地方自治體應根據法的宗旨,自主且適當因應。此外,檢察官及法官的薪資也將根據相關法案刪減。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