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 環境資訊中心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2012年02月09日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   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日期: 2012.4.13~14 
時間: 4/13 (五) 10:00-20:30、4/14 (六) 10:00-18:00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博物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贊助單位:伊聖詩芳療生活館

聯絡人:林小姐
電話:2933-2233 #218
E-mail:catherine@e-info.org.tw

活動說明:

全球現今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都市的能源管理、食物取得、土地維護,皆是維繫都市住民健康幸福的關鍵。但是,生活在都市裡的我們,又該如何實踐綠行動呢?

2012年是地球高峰會20年週年,也是全球再一次反思地球人的永續作為。台北地球日以喊出「愛轉動 護地球」,強調與地球和好的修復作為,人類也獲得永續與再生的機會。邀請民眾透過消費,認識環保訊息,並落實行動。

市集設計為三個主題區,提供「食品與食物」、「能源與生產」、「生態與土地」三面向的環境友善生活方案。另外,4/13晚上於台博館前有舉辦地球音樂會,同時「愛轉動舞台」整點推出趣味競賽活動,「行動大聲公」有公民參與行動的募集,另有「小草地講堂」,定時舉辦主題分享。讓大夥從每個感官,都可以感受到跟地球一起脈動的美好。

台北地球日 綠色市集

國立台灣博物館自2007年起,每年舉辦地球日相關活動,持續向民眾宣傳對環境友善的認知,及提供可實踐的綠行動方案。全球現今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而都市的能源管理、食物取得、土地維護,皆是維繫都市住民生活健康幸福的關鍵。因此,2011年從「食品與食物」、「能源與生產」、「生態與土地」三個面向出發,今年另增「再生」、「修復」等關懷地球的面向,邀請逾50個攤位夥伴,共同提供城市居民環境友善生活的解決方案,藉由參與體驗的活動,引領都市居民思考我們的生活模式。

Time4月13(五)12:00~20:00

4月14(六)10:00~17:00

Place國立臺灣博物館廣場(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Fun  小農聚落、綠色設計、草地講堂、二手交換物、土地音樂會、自然生活DIY、綠色能源示範、資源回收站

合作小農與NGO團體

NGO

農夫市集

攤位編號

攤位名稱 

攤位編號

攤位名稱 

1

服務台

30

佳益農場

2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31

蜜朵麗

3

環保局

32

山野家

4

大地旅人

33

龍德米庄

5

大地旅人

34

新好命農莊

6

蝶會/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35

黃金馬子

7

綠色陣線協會
台灣農業陣線

36

唐婆醋

8

綠盟/綠黨

37

猴硐生態園區

9

洪雅書房

38

宜蘭友善市集

10

主婦聯盟

39

微風市集

11

荒野保護協會

40

屏東環盟

綠行動

41

舞麥窯麵包

攤位編號

攤位名稱 

42

在欉紅果醬

12

資源再生站

43

雨林咖啡

13

碳足跡計算

44

四方鮮乳

14

大豆部落

45

春一支商行

15

藏種於農學會

46

阿金姐工作坊

16

食器貸出/帶袋相傳
企業志工

47

台灣原味

17

二手交換

48

綠藤生機

18

地球保衛站

49

燕銘農產

藝術市集

50

花蓮好市集

攤位編號

攤位名稱 

51

原促會部落e購

19

矽玻璃

 

 

20

STAA

 

 

21

MUTO

 

 

22

朵朵香

 

 

23

樹月

 

 

24

冶綠

 

 

25

優居

 

 

26

綠兔子

 

 

27

地球樹

 

 

(一)草地講堂

「草地講堂」是今年綠色藝術市集首度推出的活動,在4月13、14日台北綠色藝術市集當天每整點邀請深入環保議題的NGO團體在草地上開講,代領大家關心能源、土地及食品議題,並邀請民眾現場直接參與所推動議題之相關行動。草地講堂場次時間與講堂內容如下

 與大自然做朋友/荒野保護協會
   4月13日(五)14:30 pm
   大自然之美無所不在,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更是不分階級、不分貧貴。然而因為社會的變遷、環境的改變,
   人類逐漸阻隔於自然之外,喪失了解自然、體驗自然及親近自然的能力。透過這場演講,能讓聽眾了解享
   受大自然之美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您願意,不管是近郊或都市,隨時隨地都能與大自然做最好的朋友,
   更會驚呼:「為何從前對週遭這些美好的事物,視而不見。」
   •行動募集:海鮮優先配

 關於核電,你知道真相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月13日(五)15:30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此活動鼓勵大專院校青年,以及企業團體自行組織愛地球之活動,由地
   球日的各項教育及動員群眾等活動,以保護、關心我們的環境,激發社會各界對於這項努力的決心。
   •行動募集:廢核簡訊連署

 文化搶救-一場窮人玩的遊戲(玉山旅社案例)/洪雅書房
   4月13日(五)16:30
   這是一場打破歷史性建築修護與再利用的經營常規,怎麼說呢?一般修復的目的是為了再利用且前題是有經
   費;然而,如果是一群窮小子且沒有政府的經費支持,那麼該如何進行呢?
   •行動募集:協力修屋募款行動

 永續綠生活-安全食與行-台灣地與理/綠色陣線協會
   4月13日(五)17:30 pm
   1.瞰島台灣地理頻道發表-介紹台灣第一個民間自力建構山林河海生態環境教育資源網站
   2.綠色交通環境與行人單車安全路權促進行動說明
   3.介紹「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有機無毒在地化行動
   •行動募集:行人單車交通安全促進行動、校園午餐有機在地化行動

 藏種於農/伊聖詩
   4月14日(六)11:15
  「藏種於農」就是指農民保種,農民留種自用是萬年來的習慣,也是在各地方創造出千萬種適地品種的基
   礎。現有許多團體積極發展「藏種於農」計劃,譬如結合有機稻米與大豆輪作,不僅以雜糧的種作提升糧
   食自給率,更計畫藉此培養出適合台灣的強韌品種。

 地球行動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4月14日(六)12:15
   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此活動鼓勵大專院校青年,以及企業團體自行組織愛地球之活動,由地
   球日的各項教育及動員群眾等活動,以保護、關心我們的環境,激發社會各界對於這項努力的決心。
   •活動:地球行動家-組織者活動問答

 環保生活可以節稅,係金ㄟ!/綠黨
   4月14日(六)13:15
   使用地球者付費,用多少課多少,環保生活獲得實質的補貼,讓污染財團替你繳稅。
   •行動募集:能源稅連署

 綠繪本媽媽開講-紅米(甘特寓言)/主婦聯盟
   4月14日(六)14:15
   水稻們熱烈討論新的紅色稻米家族到來,卻引發了米小姐對人類改造這種新稻米的不滿…。透過繪本故事,
   帶領親子一同理解基改作物的世界及對生活的影響。
   •行動募集:紅米不是米

 大手牽小手,來聽地球媽媽講故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4月14日(六)15:15
   故事,不是只有王子和公主;聽故事,也可以學習愛地球,請來聽貓頭鷹阿姨講綠繪本的故事,讓地球和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行動募集:少一趴都不行:海洋保護區連署、綠行動

(二)台北地球日土地音樂會

    土地滋養著萬物,我們因此茁壯成長;純淨的音樂豐富生活,我們因此享樂其中。夏日的午後,邀請你和我們聆聽共享四場不同溫度的音樂會,沒有舞台、沒有距離,以不插電演唱的方式,還原對過去生活的簡單美好。用雙手和熱情,跟著節奏一起唱和吧!

Time4月13(五)17:00~20:00

4月14(六)14:00~17:00

Place國立臺灣博物館廣場(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表演場次

4/13() 17:00

王昭華+黃培育

詩人?歌手?台語散文作家?詞曲創作者?台語部落格寫手?生活記錄塗繪者?……集文學、音樂、繪畫等多項才華於一身的王昭華,最貼切的角色定位,可說是「以『台語』為原料的創作者」。她用台語來寫歌、寫詩、寫散文、寫部落格、寫紀錄片旁白、翻譯文章,興致盎然的為台語注入新鮮活氣,創造增生活化的新細胞。2006年她於馬拉音樂推出首張台語創作專輯「一」,發表12首描寫淡水、屏東、南台灣的歌,好似把台語歌作為畫筆,畫出一幅幅貼身的生活風景,獨樹新台語歌的新美感。

4/13() 19:00

俊傑+不插電弦樂四重奏

王俊傑-台灣唯一全方位精通彈琴、唱歌、編曲、唱片製作的視障音樂全才,不僅如此,王俊傑更是華視訓練中心歌唱班的人氣講師,指導過無數對唱歌有興趣的『明眼人』!雖然鮮少出現在電視螢光幕前,但是他的作品你一定不陌生,無論是陳建年、許景淳、陳明章、蔡振南、胡德夫、蔡幸娟,甚至是更多電影、心靈、宗教音樂,在其中都不難發現他的足跡。

4/14() 14:00

達卡鬧

來自屏東瑪家部落,「達卡鬧」-排灣族名「大冠鷲」之意。終生吟遊的創作靈魂,總是翱翔山海,徘徊都市,曾參與原住民運動,作品流露人文社會超意識,1986年達卡鬧買了第一把自己的吉他,寫了他第一首歌「好想回家」,以滄桑的歌聲唱出原住民與背離原鄉的心情。1993年 成立原音社擔任創始團長,1999年原音社由角頭唱片發了《Am到天亮》合輯,2002年成為力瑪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2003年擔任台南縣麻豆總爺糖廠駐村藝術家,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好的》專輯發行,時年43歲。2005年以自創的排灣歌謠Gu Ina 我的媽媽獲得佳作,入選新聞局《台灣花》合輯。

4/14() 16:00

林中光

在發現了冷漠的都市叢「林中」,

人性其實仍充滿了溫暖之「」後,

一群愛鄉愛土的老孩子組成了「林中光樂團」,

開始創作雅俗共賞的現代化本土民謠,從都市到鄉村,

從廟口到音樂廳,

處處都有忠實歌迷一路追隨,

他們是集台灣傳統與世界潮流於一身的「新鄉土樂團」。

(三)地球電影院

影片

片長

提供單位

資料

不能戳的秘密

60m

 

台灣/2011/60min/導演:李惠仁
描述自2006年至2011年間在台灣所發生之禽流感,因政府官僚隱匿甚至扭曲實驗數據的情況下病毒演化、疫情更逐步擴散,探討防疫缺失與責任歸屬的調查報導式議題紀錄片。影片製作完成時,台灣並沒有主流媒體的新聞電視台願意播出,後來決定透過youtube以及網路媒體動新聞、新頭殼將紀錄片公開]。方才使的這部影片被台灣觀眾所認識,就紀錄片放映的管道來說,是十分特殊的。

深邃藍海

50m

荒野 

法國/2008/50min/導演:Bertrand, Yann Arthus
影片構想來自世界知名攝影師亞祖.貝彤的暢銷書《從空中看地球》。一個健康的地球,一定包含健康的海洋;這是一部難得節奏緊湊、海洋元素眾多的海洋保育影片,有激勵人心的海洋保育健將現身說法,也有很多精采的海洋生物畫面。

海洋在改變

85m

荒野 

美國/2009/85min/導演:Barbara ETTINGER
2009 巴西環境影展最佳紀錄片2010 美國海洋暨大氣署環境英雄獎。「我希望我是魚」五歲孫子的童言童語,讓七十五歲的退休歷史教師開始了一段探索海洋污染問題的旅程。祖孫倆真摯的互動、深藍的海底風景、深入淺出的敘事……有別於一般警世性的環保紀錄片,這部影片溫暖而富情感。

魚線的盡頭

82m

荒野 

英國/2009/82min/導演:Rupert Murray
這是一部根據Charles Clover原著,2006年出版的《魚線的盡頭》一書所拍攝製作的影片,也應是一部迄今剖析人類因過度捕撈對海洋造成衝擊及影響最詳盡透徹的紀錄片。

產房

55m

荒野 

臺灣/2007/55min/導演:柯金源
台灣島位處太平洋的西緣,雖然四面環海,但受限於早期的政治因素,居住在島上的人,幾乎成為陸封的子民,當政治解嚴與社會型態大幅轉變之後,人們重臨大海之際,卻發現海洋環境已滿目瘡痍。

刀口下的掠食者-鯊魚

21m

荒野 

臺灣/2003/21min/製作:關懷生命協會

社區的力量~古巴能源危機

53m

大地旅人

這部影片透過古巴人民自己的聲音,訴說他們面對困厄時,在彼此合作、努力保育和培力社區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所發揮的創造力,以及最後終於獲得的美好成果。當我們整個世界也逐漸面臨石油危機,古巴的故事提供給如何成功減少消耗能源的寶貴經驗。

藏種於農紀錄片

 

伊聖詩

 

遇見大未來影展宣導片

5m

台博館

小綠是一個博物館員,對於未來充滿想像,期望享受綠生活,可惜真實生活中不再有樹,房子也沒有窗戶,透過博物館的史料,他非常渴望可以跟斑馬在草原奔跑,喝一杯純淨的水,能享受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