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21







近期活動

2012河川流域學習-新竹場
「城市好水」系列講座:與水共生的都市水環境設計
2012永續景觀設計與綠色資材發展研討會
林口野步森林|324 我們一起來數樹!
從白海豚的保育談海洋保護區的劃設 (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主講)
台灣黑熊保育計畫工作坊 II
3/27(二) 簡又新博士深入剖析:當ICT產業遇到氣候變遷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澎湖青螺航道疏濬 挖出諸多問題

棲息在青螺沙嘴的小燕鷗(公共電視提供)

就開始進行的「青螺航道疏濬工程」,19日在湖西鄉公召開協調會,就工程與小燕鷗保育取捨達成協議,工程將照常進行,但小燕鷗棲息地四周會墊高,做為其棲息廊道。但是本工程中的怪手也挖出了諸多問題,需要民間團體及澎湖公民持續監督關注。

湖西鄉公所消息指出,得標廠商文武營造是經由公開招標,總工程款202萬,是採權利金的方式交給湖西鄉公所,也就是說,挖起來的沙子預計約48000立方米,會讓廠商載走轉賣,現場有在地居民當監工,協助計算卡車總趟數。這樣的方式行之有年,是政府解決這5年來30件左右疏濬工程經費來源的方式。廠商19日在協調會上發言陳述工程停工再復工的難處,甚至說,如果要他們停工等「丁香鳥」的產卵活動結束,不排除請鄉公所賠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重返青螺沙嘴

小燕鷗的愛情故事

小燕鷗的棲息環境與食性

活龍灘、燕鷗與人

山麻雀在台族群凋零 保育策略匱乏

枯樹上的山麻雀伴侶。(攝影:王龍兒)

山麻雀在保育席次上缺席,可能和主要棲息地分布在人為開墾地內,再加上其廣泛分布在喜馬拉雅山麓到東亞,並非台灣的特有種或是特有亞種,以及體型小、色彩較不艷麗,難以引起保育人士及一般社會大眾的注意及共鳴有關。

一般人或許很難理解山麻雀的生態價值,山麻雀或麻雀的存在雖與人類開發行為有關,但過度的開發卻適得其反。「就像水雉象徵著台灣埤塘溼地生態,山麻雀象徵著山區墾殖狀態」盧冠安解釋說,原住民小面積的墾殖形態,對於環境不會造成影響,但當非原住民上山帶來大面積墾殖,種植高冷蔬菜以及茶園,並與山下的墾殖串連起來,使得山麻雀的棲地受到壓迫,其實也是高山環境的警訊。

精采內文

綠色夢想,與人們一起打造的綠色城市-首爾綠色信託的故事(上)

作者:李康唔(이강오,Kang-Oh Lee,韓國首爾綠色信託基金會監督委員會秘書長)、趙耕真(조경진,Kyung-Jin Zoh,韓國首爾大學環境研究所地景建築系副教授暨系主任);翻譯:楊綠芬

首爾森林公園是一個獨特的公園,不像其他首爾的公園,在園區成立之初,首爾的NGO/NPO於計畫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首爾綠色信託,例如參與園區規劃設計、資金募集與市民一起植樹等。現在,首爾市政府和2005年首爾綠色信託支持成立的首爾森林公園管理處共同管理首爾森林公園。管理處(Conservancy)是市民參與的橋樑,不同利益團體的協調者,是市政府的好夥伴。剛開始的時候,只有4位常設工作人員和12名志工在管理處,現在將近150名志工每週或每月一次定期前來幫忙,一整年中還有約3000名志工來自大學、企業、非政府組織、學校和當地社區,參與公園的管理,而保育組織僅僱用9名員工。管理處需要處理旅客服務、志工活動、環境教育、事件管理、募款、公關和溝通,而公園官方管理處(officer)負責保持景觀和設施。

精采內文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台灣是唯一將核電廠建在首都圈的國家

作者:劉黎兒

日本知名作家廣瀨隆曾在25年前出版過經典著作《把核電廠建在東京》,意思是政府或電力公司既然宣稱核電是如此安全便利的玩意,那麼乾脆建在東京,就建在人口最多的新宿西口好了,以供電效率而言,不是最好的嗎?為什麼要建在人口過稀的窮鄉僻壤,是那裡的人死了也沒關係嗎?這是黑色幽默,但廣瀨隆當時沒想到,全世界居然有台灣真的就是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

福島核災後,我在4月30日於東京一處演講會跟廣瀨隆聊了一下,他當時正呼籲日本人及世人正視福島核災並未朝安定方向前進,也要求日本應該關閉各處建在斷層或預測地震震源上的幾個危爐,而且從長年調查及內部資料來看,他發現沒有哪個爐是安全的。廣瀨隆對我說:「我不知道下一個會重演福島核災悲劇的是日本或台灣或中國,因為都是地震大國!」廣瀨又感嘆:「是台灣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拯救「歐洲亞馬遜」,他們指的是克拉斯基利特自然公園,這是多瑙河最寶貴且保存完好的一段,但克羅埃西亞水資源管理部門不顧歐盟法律和國際環保規範,計畫在那裡開鑿水道。而消失了300年的歐洲禿鵑重現,奧地利生物學家弗里茲把自己當成鳥兒的媽媽,利用滑翔機教鳥兒飛並帶領牠們跨越1千多公里完成遷徙。已經有2千年以上生命的桃園近岸潮間帶「藻礁」,不敵人類的工業廢水而開始發生大滅絶了。如果對千年地形將毀於一旦都無動於衷,那麼下一步深受其害的會是誰呢?在中國湖南,工廠廢水流入河川50年,環保局的官員卻說「喝了這樣的水,對人體還有好處。」

世界地球日又要來了,今年的主題「Mobilize the Earth」,動員地球人拯救地球刻不容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地球科學工作者的苦口婆心:海嘯一定會再來!(中)

作者:李昭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 科學研究所教授 )

現代人一再重覆的錯誤: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後期,日本廣島和長崎遭受美國的二顆迷你原子彈的攻擊。這是現代人第一次嘗試到核爆和核輻射的災難。日本人民收拾這些災難後,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內立碑,碑上提文:「請安息吧!我們不會再重覆同樣的錯誤」。但才66年,我們現代人卻一再地重覆同樣的錯誤,而且所犯的錯誤,愈來愈大,影響的範圍也愈來愈廣。1970年代,核武器的競爭,人類在空中、在地下、在珊瑚島上進行大量的核試爆,造成人類和生物的浩劫。這些包括法國在南太平洋島嶼的核試爆。中國當年英勇的核爆解放軍,今天卻在飽受核輻射癌症的痛苦,影響高達20萬人之巨。1979年美國的三浬島,1986年蘇聯的車諾比和2011年日本的福島核災。一個個先進國家,一而再的重覆同樣的錯誤。難道我們也要繼續這種現代人的錯誤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