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29







近期活動

親近自然更要愛護自然——自然生態攝影的小關照講座
0330搶救觀音藻礁現勘暨簡報活動
「毒牛、病雞、可憐人!政府防疫破功,人民如何自救?」座談會
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愛地球,換我去旅行--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 3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反美牛聯盟)邀你一起上街頭!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2012 Seeing小影展:紀錄片放映 與 專家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兩條橡皮筋 黑頸鸊鷉香消玉殞

 

海洋垃圾造成潛鳥(雁鴨、鸊鷉)、鯨豚、海洋生物死亡時有所聞,誤食塑膠類製品,導致無法消化、也排不出體外是主因,國內尚未針對特定族群進行解剖,相關數據缺乏。不過最近透過鳥友實地觀察,確認在金山外海珍貴的冬候鳥黑頸鸊鷉誤食橡皮筋死亡,海洋垃圾造成的生態威脅,不得不重視。

橡皮筋這類的海洋垃圾都是來自陸地人類的不當使用,無論是誤食塑膠袋、塑膠瓶蓋、橡皮筋或各種塑膠製品,當鳥類或海洋生物因此死亡、腐爛後,這些塑膠製品仍繼續留在環境中達數十年、百年。台北鳥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人類隨手丟棄的垃圾,不但帶來生態的污染,破壞美好的景觀,更造成鳥類的受害,實在很遺憾」。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專家呼籲:停止以一次性塑膠烹調出垃圾大雜燴海洋濃湯

垃圾監控 讓海洋生物更自由

海洋垃圾大軍

另類「陸客」偷渡基隆 危害軟絲產房

透視中國環境∣鄱陽湖天鵝在哭泣

作者:楊曉紅(南方都市報記者)

當湖底稀軟泥巴上出現越來越多三叉形水鳥腳趾印時,湖區人人都熟悉的捕鳥天網也出現了,並且愈往湖中心去,天網下得愈密。

天網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捕鳥工具,製作成本相當低廉,只需每隔30公尺—50公尺往湖底插一根竹竿,竿上再綁上有拳頭大網眼的細線黏網。網子不高,3公尺左右,但很長,大多一眼望不到頭。通常兩三公里一張網,也有的長達5公里,從湖區一直延伸至了湖中三山、泗山跟前的大片灘塗。

但就是這種簡單粗陋的黏網,卻成了眾多候鳥的葬身之所,幾乎每一張天網上都有候鳥的屍體。在不足兩公尺範圍內,一連三隻鴻雁觸網身亡:它們無疑都曾掙扎多時,脖子上的絲線反覆繞纏了幾十道。10多名志工經過兩三個小時的努力,才清除了不到兩張天網,總長度接近7公里,而撐網的竹竿仍延綿不絕。「遍地都是,彷彿走進了一個迷宮或者迷魂陣」,當地一熟悉情況的志工介紹。層層天網架在數千隻越冬候鳥覓食或歸巢的途中,令它們的回家之路變得兇險無比。正是這重重機關,讓不少候鳥在夜晚急於返巢時或霧氣濃重時意外喪生。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熱帶雨林的粉紅傷疤 (下)

作者:林貞妤

隨著部落人口與養殖家畜的增加,社區裡對乾淨水源的需求也日益擴大,但通常亞馬遜的部落並無自來水,於是承襲傳統或被迫地直接使用河水於飲用及沖洗等。經生活汙水或排泄物等汙染的河水,隨著河水氾濫、水位上升時再度流回社區中,造成許多衛生與疾病的隱憂。儘管亞馬遜河流載著世上1/5的淡水,但生活在岸邊的居民卻無淨水可用,想來真是有些諷刺。

在這些村落之間的河道,坐落著整個保留區唯一一棟生態旅遊木屋,相較於秘魯的經營模式-多家生態旅遊業者擁有自己獨立的叢林木屋與導遊,由於競爭過於激烈,客源被分散,很多時候許多棟叢林木屋就那樣空著。巴西Mamirauá 保留區的做法就經濟環保得多,他們設立了唯一的生態木屋,也是統一的對外窗口,有特定的兩位導遊長年駐守在此,各家旅遊業者均須透過此木屋人員預定住宿與導遊解說。這樣做的好處是限定遊客人數,減低生態旅遊最為人詬病的問題-即遊客本身帶來的干擾,也因此木屋在整個旅遊季節都有遊客住宿,硬體設施能完全地被利用、具有相對穩定的導遊品質等。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尋找台灣黑熊-卑南東稜調查記行(三)

作者:劉曼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執行)、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翻上呂禮山系後,稜線上的山徑明晰,猶如康莊大道。回望來時的卑南主山,很難想像過去我們這幾天竟是如此走來。以前純爬山一天翻越的幾公里好像不是難事,但進行調查時,在這種急遽起伏、路線又不明的環境下,每天爬上陡下有4-6公里的進展似乎就已經不錯了。

下到呂禮北峰前鞍時,我們在谷地草地上發現第一坨疑似黑熊的糞便,以及被熊啃過的水鹿骨頭。這坨黑褐色糞便十分乾燥,分解後像是茶葉渣一般,夾雜著少量昆蟲碎片與草莖。之後我們又發現1坨外觀類似的糞便,顏色更黑,還夾雜著許多螞蟻。台灣黑熊雖是本島上最大的食肉類動物,但卻是以植物為主的雜食性動物,與一般人的想像差距甚遠,而高海拔地區的台灣黑熊習性闕如,與我們長年於玉山國家公園中海拔山區的研究發現有何差別,倒是我們很感興趣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士林王家終究在郝市長的鐵腕下遭到了拆除,而在南台灣哈瑪星新濱老屋在民眾請命下,高雄市府在緊急會議中決議暫緩,朝保留歷史街廓方向,規劃為文化保存示範廣場。東海大學師生則將現有過多的人工水泥道路換成藝術生態步道,將成為帶狀的散步與休憩場域。中國武漢武昌沙湖周邊不斷被房地產開發商蠶食,與原來相比,已經整整縮小了一倍。讓人頭痛的隱翅蟲在印尼泗水郊區內肆虐,當地居民不堪毒液侵擾紛紛表示無奈,但是牠們是哪裡來的呢?原來是舊有的棲地因為人類住宅需求受到破壞,無家可歸的牠們只好四處移居。一群外國遊客25日在和平島公園目擊5名少年不斷狠敲珍貴的蕈狀岩,石屑紛飛的慘況都被拍了下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家園何價? 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我的家!

作者:詹嘉紋

都市更新條例第一條寫著:「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特制定本條例。

我在王家的遭遇裡,只看到「欺侮」和「官商勾結」,跟「公共利益」完全扯不上邊,至於復甦都市機能、土地開發再利用等冠冕堂皇的鬼話,我不信,你信嗎?

王家是獨立的兩戶人家,並無礙工程進行,建地的不完整,應該調整規劃圖,而不是原居民不要建商硬搶。不要說不可能,台南南都戲院都更案,民眾不願意出賣祖厝,建商隨即修改設計圖,將老屋安置於新大樓的一角,這間房子尚且無人居住,單純只是地主不想賣,王家卻是人還住著,挖土機就兵臨城下、虎視眈眈!同樣的事情,處理的方式卻有著天壤之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