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24







近期活動

「丫嬤的鹹草」邀你跟著丫嬤一起包花粽、玩手編
花蓮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創意媽咪節」親子主題活動(5/5截止)
2012水與森林大進擊之「追瓦特的孩子」
4/29 彎腰農夫市集 活動一覽
大家一起來參與「全民鳥類拼圖」建置
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 講座
【看守台灣論壇】推倒官僚的高牆 戳破不能戳的秘密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抗漲!二手椅放送,歡迎有需要的友會與個人索取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響應2012永續能源年 歐盟挹注上億資金

 

歐盟行政部門歐盟執委會已決定支持一項計畫,在2030年之前,讓貧窮國家的50億人口享有永續能源服務。

4月16日,歐盟永續能源(EU 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高峰會在布魯塞爾召開,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Barroso)宣布一項能源發展的計畫,他表示:「挹注資金以促進乾淨能源的取得,將會幫助開發中國家創造工作機會和市場,並確保永續成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歐盟通過數項永續性生質燃料計畫

歐盟新提案 要八種化學品從河川消失

挪威禁漁民丟棄低價漁獲 呼籲歐盟跟進

用「樂高」解決全球能源問題!

【雜食者的兩難】超級市場中的自然學家(下)

作者:麥可.波倫 (Michael Pollan);譯者:鄧子衿

目前大部分的美國人都是靠著工業化食物鏈餵飽自己,而這個食物鏈的典型終點就在超級市場和速食店。當我開始追索工業化食物鏈時,以為這項調查會帶我前往各種地方。確實,我在旅途中踏過許多州、行經萬里路,然而最終追溯到的起點,卻往往是一樣的。美國的超市所提供的廣大多樣性與多種選擇有如一幢富麗堂皇的高大建築,其基石卻異常狹隘,僅由少數幾類植物構築而成,其中最主要的只有一種:玉蜀黍,大多數美國人都稱之為玉米。

奶精和起司醬中有玉米,冷凍優格和微波餐中有玉米,水果罐頭和番茄醬及糖果中有玉米,濃湯和點心和速成蛋糕粉中有玉米,糖霜和肉汁和冷凍鬆餅中有玉米,糖漿和辣醬中有玉米,美乃茲與芥末醬中有玉米,人造奶油和起酥油中有玉米,沙拉醬與調味品中有玉米,甚至連維生素中都有玉米。美國的超級市場平均販售45000項商品,其中1/4以上含玉米,甚至連非食用的商品也難倖免。從牙膏、化妝品到紙尿布、垃圾袋、清潔劑、原子炭、火柴、電池等,都含有玉米。就連擺在櫃檯邊吸引你目光的雜誌封面,也含有玉米。農產品區即使不販賣玉米,玉米還是在那裡:讓小黃瓜光亮的植物蠟中有玉米、讓農產品保有良好賣相的殺蟲劑中有玉米,連運送蔬果的紙箱表面也有玉米。事實上,超級市場的建材就含有玉米,包括牆板與石膏灰、地板油布和玻璃纖維再加上黏著劑。超級市場本身就是個頗具規模的玉米展示場。

那人類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外交部表示,馬總統訪非獲贈的瀕絕花豹標本已獲核發輸入許可,目前也已放在總統府內,並期許日後可用於國內保育教材。幸好還是有讓生物活下來的教育推廣方式,身為全國環保示範學校、有機生態示範校園的明道中學,正在舉辦第2屆全球環境線上組織(ENO)亞太年會,他們特別展示國寶級紫斑蝶的生態密碼,並教導ENO學生紫斑蝶標記、保育的種種技巧,讓菲律賓英丹市長大表讚嘆。也是一則好消息,已經有43位立委「跨黨派」提案增訂「白海豚條款」,修改「海洋汙染防治法」第18條,要求發電廠、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不論排水至海洋或河口,都應離岸至少3浬或水深30公尺以上,盼及時搶救白海豚。當然,其他的海洋生物,還有人類自己,也將因此受益。

去年311時,被海嘯沖走的一顆足球和一顆排球,經一年多的漂流,上月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米德爾頓島上岸,美國男子大衛拾獲後,與他的日本太太從球上的簽名,找到了住在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16歲少年村上岬。大衛夫妻預定5月底回日探親,屆時可望當面交還足球。這可能將成為海嘯漂流物,首次歸還失主的案例。這份越過太平洋的小小善意,想必將給對方很大的鼓舞。睽違36年,日本新潟一枚朱鷺蛋孵化出小鳥,這隻朱鷺寶寶的出生,讓正在致力重建的日本人非常開心。人生雖然艱苦,但也充滿希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中路吳氏祖厝—一倒就失去150年的歷史

作者:munch

古厝是個認識地理歷史起點,在全新建造的市鎮中,以一種頑強的姿態,和時光對抗,唯一的目的就是告訴後世,一個有關起源的故事。

因緣際會來到中路,行政劃分上是高雄市阿蓮區中路村,但是在歷史上,它是清代時期,府城到鳳山廳的中途休息處,官府設有駐軍,三百多年前就有先民前來開拓,在當時一望無際的平原上,成為一個熱鬧的村落。原本中路里鄭中泰里長,站在全新的洋樓前,講述這個讓人連結不起來的故事,直到拐入巷中,看見像頑強老者的吳氏古厝,以蒼老的歷史之姿,出現眼前,突然無語,時光倒流回來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