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07







近期活動

「貓。吉他。七年級」關懷流浪動物音樂講座
當人類遇到蛇類(6/8截止)
核電退休技術員看核二廠反應爐螺拴斷裂之核災風險-李桂林先生主講
【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 推銷台灣DIY--「綠人聯合國」經驗談
成功大學原交社原住民影展暨映後座談
012 We Can 起跑,歡迎全國高中師生組隊報名參賽(9/15截止)
【立委聽好!我不要瘦肉精!】上傳照片Tag立委行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塑告莊秉潔 刑事部分不起訴

 

台塑集團指控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國光石化爭議過程中,提出六輕造成罹癌人數增加的研究,毀損公司名譽,向莊秉潔提起民事、刑事告訴。求償4000萬元、並要求在4個平面媒體登刊回復名譽廣告。

檢察官認為莊秉潔是針對公眾議題發表評論,即使其結論有不夠客觀或不嚴謹的地方,但他的發言屬於善意。而且莊秉潔是受環保署邀請參與專家會議,也是受雲林縣政府委託研究並受邀在記者會上發言,發言內容涉及公眾利益的環境保護及國人健康,屬於可受公評事項,因此在6日偵結,不起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莊秉潔:國光運轉後每年死亡人數增加1356人

空污研究遭台塑控妨害名譽 學界連署相挺莊秉潔

六輕大火對環境無害?環委:不是有沒有 是影響多少

2011台灣回顧:六輕工安頻傳 居民火大

【中東綠色之旅】致力環境NGO培訓的Shatil

作者:陳婉寧

在一次與以色列友人閒聊的過程中,對方向我強力推薦一個在他口中「很酷」的組織,循著朋友提供的網站與聯繫,我在到訪當日歷經波折後於順利抵達Shatil隱身在倉庫大樓內的辦公室,很榮幸受到熱請友善的辦公室辦公室主任Chaim款待,在百忙中抽身與我對談。

從Shatil的官方網站上可以清楚地讀到:Shatil是一個致力於引領以色列社會變革的機構,從社會、經濟、環境正義、人權、文化…等面向切入,期待透過變革及提升公民參與議題的深度與廣度來追求更公平正義的社會。

Chaim告訴我Shatil最初成立的原因在於以色列國內有許多不同議題取向的草根NGO,隨著民主化及機構發展的推進,越來越需要有策略地去經營議題,關於能力建設設計和使機構專業化,正是Shatil想要達成成立宗旨,提供相應的培訓課程,讓公民和NGO工作者,都能夠透過能力的培養,讓組織的行動更有力。Shatil規劃課程教導NGO如何遊說政府立法及設計能力建設。

精采內文

環球360°∣拯救地球的另一種嘗試

作者:Barbara Unmüßig(海因里希·伯爾基金會主席);翻譯:李楊

在即將於6月20日開始的RIO+20峰會上,綠色經濟將是與會代表討論的話題。會議的目標之一便是找出解決氣候和糧食危機的辦法。但綠色科技本身並不能帶來我們亟需的變革。各國必須放棄那種不計代價求發展的思路。在全部需要改革的行業中,農業的改革不僅最緊迫,也最艱鉅。

1992年在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CED,也稱作「地球峰會」)本應是環境政策的一座里程碑。但實際上,全球生態問題自那以後越發嚴重。政府和業界都沒有真正接受這個事實:即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而氣候變化正在快速發展。實現全速增長作為經濟發展首要目標的地位沒有受到任何挑戰。在世界各地,爭奪各類資源的競賽正越來越多地影響著國際局勢。化石燃料的開採繼續發展,大規模商業性農業不斷擴大。

不過,有一個方面在1992年以後發生了變化。對高效科技和再生能源的投資不斷增加。這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新產業正越來越多地吸引新興市場國家的參與。生態友好型的創新、投資和產品並稱為綠色經濟。作為1992年地球峰會的後續會議,同樣在里約熱內盧召開的RIO+20將討論綠色經濟的議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Rio+20正式開跑之前,聯合國已經在里約熱內盧頒發了2012地球鬥士獎,這六位得獎人證明了具體行動可對政府、社區或是企業帶來改變性的影響,也期許這個獎能激勵Rio+20與會者。而日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向環保人士挑戰,為什麼在政府推出油電雙漲政策時未出面力挺一事,環團表示將接受這個挑戰,在今天赴內政部下戰帖,並請他別用環保當做電價調漲的遮羞布。關於此事,目前環境資訊中心的讀者回應也非常熱烈,至於昨天驚傳「核二廠1號機將在6月7日重啟」的訊息,在各界關注下,原能會表示還沒收到台電公司的重啟申請。至於台電哪天要送出?有待大家繼續緊盯。不靠油電,我們有太陽公公,瑞士冒險家5日駕駛太陽能動力飛機飛越陽光普照的西班牙山谷以及直布羅陀海峽,飛抵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這是全球首次太陽能飛機跨洲飛行

迪士尼公司對旗下電視頻道、廣播和網站祭出新廣告標準,2015年起禁播垃圾食物廣告,米老鼠也會在其零售店和主題樂園協助民眾認識營養食品及菜單項目。這不但能幫助孩童對抗肥胖,小朋友也可望擁有更健康生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現代文明的救贖─世界環境日40週年的省思

作者:陳慈美(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

1972年6月5-16日聯合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並訂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今年正好為40週年。本月中旬,聯合國即將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第三屆「地球高峰會議」。由於1992年第一屆高峰會就是在里約舉行,因此這次大會又稱「里約+20」。

在此全球環境大會前夕,台灣社會面臨美牛瘦肉精是否解禁開放的爭議,甚至演變成為經貿談判的籌碼。官方雖一再強調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是「相對安全」,民間團體則堅決主張,應先尋求國內共識,並待國際在瘦肉精使用取得共識後,方能與美方協商,且應加強抽檢比例,貿然開放將使國人健康陷入不可測的風險。

從比較長遠的時間尺度,來透視相關問題的癥結,我們可以追尋現代文明發展的主要脈絡,以及一直存在社會底層的深層反省與抗衡行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