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我來說是特別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這對我來說是特別的

2012年06月06日
作者:陳淨(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編按:前年4月的地球日,總統馬英九接見環保團體代表時,接受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的提議。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從去年6月開始召開籌備會議,經過各地的分區公民會議後,今年5月19日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召開議題聚焦公民會議,為6月5日至6日的正式大會作準備。本文是一位大學生在參加世界咖啡館論壇後寫下她的環境運動初體驗。

世界公民咖啡館這對我來說是特別的,我喜歡山、我喜歡土地,可是未曾參與過這類的會議,未曾以這種方式面對這個島嶼,而且我知道這將會是個大場面。前往師大的路上,我遇見一個背影,他也是我今天唯一認識而且熟悉的人─阿孝,我們一直聊,直到他踏進體育館就被一群人包圍,所以我就離開他了,進入一個我不認識半個人,也沒有人會認識我的禮堂。我必須說,對於一個從未參加過這類活動的人而言,其實有點緊張、有點害怕……

我報名的議題是「核能給當代的效益及核廢料給後代的環境成本,是否與違反世代正義,與永續理念衝突」,對於這個議題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事前查了資料、做了功課,但當我坐在圓桌前時,我發現比起那些整天面對核廢料後端處理的人員、手上握有一把數據的官員,或者是長期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士,我顯得無知。看到每個人的名牌上,除了名字外還有自己所屬單位,而我的名字下方僅四字「與會人員」。如此看來也許我是這桌最符合「公民」這個標準的人。在第一回合開始討論的五十分鐘,我除了自我介紹外,我沒有發言,但是聽到每個立場發表的論點,激烈精彩的討論,我想我更認識了土地的另一個面貌。後來的兩回合,我挑了兩個我比較熟悉的議題參與,也發表了想法。

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對於議題的看法或作法,即使剛開始讓我有點害怕,但是興奮很快的淹沒害怕,你可以因為他人的觀點與你迥異而辯論。我在「防災如何結合原住民傳統智慧」的圓桌上發表我的想法了,並且算是激烈,因為有些人像是在談論「不是我家的事」,所以立場令我感覺很怪異。就像我在午餐時聽到的一段精彩對話……

有位對於環境議題比較消極的人,他覺得很多事情坐在這裡談是沒有用的(顯然他不是自願來的),他對著在午餐時段仍積極辯論的兩位勸說:「你們可不可以好好吃飯,不要那麼激動?」

其中一位答「我覺得這種情緒是正常的,而且這並沒有什麼不好!」

消極人士:「我只是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的吃頓飯。」

另外那位繼續答:「太過冷靜我反而覺得那個人怪,你可以選擇冷靜,是因為那些事情沒有即刻危及你的性命,所以你可以選擇冷靜。」

這段話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

是啊,我可以選擇不關心土地、不關心社會,反正那些都不關我的事,我可選擇冷靜,又或者說是冷漠。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家就在蘭嶼,核廢料就在我家旁邊,也許我不會是現在的我。因為那些事沒有即刻危及我的生命,所以我有權利選擇;而那些受害者呢?如果這世界上沒有這些堅持的人,我們終將都成為受害者。

我很高興我今天選擇關心,選擇參與。就算我的言論最終沒有被記錄,但是我參與,這感覺像是......見證了一場婚禮般的美好!我不知道未來我能參與的有多少,但是這天的經驗,讓我知道許多改變與進步就是因為有這些人的付出,而且我參與了這個改變,雖然我不會是歷史的領航者,但我不再是隨著時代洪流飄移的乘客。

說真的,我不知道這天的討論對於台灣、對於氣候變遷會有多少改變。但我選擇相信宋澤萊在《福爾摩莎頌歌》的序中所云:

沒有什麼會徒然
埋在時光裏的種子
會在後代的花園裏
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