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08







近期活動

2012 第三屆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7/31截止)
2012 彰化海岸 ● 台灣白海豚守護志工暨解說員培訓營(6/22截止)
原住民族新聞與傳播研討會(6/18截止)
2012 五木株式會社開班囉!招募勤奮好學的小小「五木工程師」!
101年度臺北市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初階培訓(第一梯次報名6/13截止)
「貓。吉他。七年級」關懷流浪動物音樂講座
低碳環保童玩日-6/9於台南市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行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研擬8年 原民狩獵辦法公告 動團籲設稽核員

 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歷經8年於6日公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也選擇於7日公布自2009年至今年4月間,新 北市、花蓮縣、台東縣、高雄市及南投縣等5縣市政府依「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儀」所需,所核准303件狩獵申請案,結果顯示依規定必須回報實際獵捕動物及數量 的件數卻不到兩成。保育團體擔心在商業誘因下,原住民狩獵及祭儀因此變調,造成台灣野生動物浩劫。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盡速辦理台灣整體野生動物生態調查,納入動物、生態、保育等專業領域專家評估,作為核准狩獵的依據。朱增宏建議主管機關效法遠洋漁業管理機制,增設「狩獵觀察稽核員」,實際監督獵捕動物的數量及種類;此外,若未依規定回報獵捕數量者,未來應禁止再提出狩獵申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盜獵陰影甩不掉 原民狩獵辦法仍待補強

跟著獵人上學去

國際狩獵能否保護野生動物?

2004丹大開放狩獵爭論總整理

綠色電報∣宜蘭厝:風土綠建築特輯

作者:方志豪

綠建築有很多種形式,現在可以看到新建的學校或是公共建築都使用綠建築的設計概念,綠建築有百百款,而本週要介紹的是「宜蘭厝」,宜蘭厝是筆者心目中的風土建築代表詞,是一股從1994年開始的建築力量,讓屋主能夠與建築師共同討論建造出心中的Dream House,宜蘭厝是適合環境風土、是依生活需求打造、是沒有標準樣板的建築,筆者將其稱之為有血有肉的建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巴西總統羅賽日前在世界環境日慶祝會上宣布成立新的國家公園與生物保護區:佔地8500公頃的Furna Feia國家公園,與面積34000公頃的Bom Jesus生物保護區。但同時她也否決了巴西國會眾議院4月份通過之新森林法規中的某些條款。那些條款放寬了伐木的限制,並讓許多地主得以逃避造林的規定,使得這份大禮蒙上了一些陰影。在台灣,也有件值得慶祝的事,藉由監測系統,證實了「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再次登陸馬祖。但牠們現在全球數量不到50隻,目前唯一確認的生殖地也只有馬祖,因此守護的責任非常重大呢。

爭議超過10年的高屏大湖開發案(舊名吉洋人工湖)最近也要重啟環差審查,水利署提出縮小開發規模、變更取水方式,但到底開發必要性何在,依然是爭論焦點。台中大里28公頃農田遭鎳、鋅等重金屬污染,監察院6日決議糾正環保署、農委會、台中市政府。監院指出,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多年來未能督導、積極取締工廠排放廢水污染,在稻作收割後才檢測,101年至少有79公噸污染稻米流入市面,嚴重影響民眾飲食安全。但全台到底還有多少土壤及地下水已經遭到了污染呢?環保署昨日公布2009年至今全台非法棄置場所清查結果,共計有15處場址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事,分別受到總酚、萘、苯及重金屬鉻等毒物污染,其中以彰化縣7處最多,其次為屏東縣3處,高雄市及台南市各有2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世界海洋日 別再破壞海洋國土

作者:孫介珩(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兼任助理、政治所研究生)

每年的6月8號是聯合國所指定之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意義在於希望全世界各政府機關、企業、個人都可以在這一天認真省思,我們過去對海洋做了甚麼?未來又可以做些甚麼?此時,美麗灣開發案是一個適時的案例,讓我們看到,中央政府漠視、台東縣政府包庇和美麗信集團的恣意妄為,完全與「海洋國家」的價值背道而馳。

「海洋環境──包括所有的洋和海,以及相鄰的沿岸地區──視為一個整體,是全球維生系統的基本組成,也是得以實現永續發展的珍貴資產」,這是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UNCED,或里約地球高峰會議)所產出之「21世紀議程」(Agenda 21)中對海洋環境最基本的定義。早在20年前,國際社會就已經認識到,海岸地區的變化,不論是天然或人為,皆會直接對海洋環境造成重大影響,故應視為海洋的一部分。

精采內文

論壇∣恐怖垃圾海灘-豐漁社區(水尾漁港)

作者:賴心萍

不知是民眾的漠視還是政府的不重視,在豐漁社區的水尾漁港,發現這一幕幕的慘狀,於當天馬上通報金山清潔隊,金山清潔隊告知此區域是由萬理清潔隊管轄會代為轉告,由於不放心狗的屍體在沙灘上造成病媒蚊的傳播,隔天又播電話至萬里清潔隊,萬里清潔隊告知動物屍體已移除,沙灘垃圾因為數量太多會慢慢清除,隔了幾天再次到水尾漁港沿岸,確定狗的屍體已清除,垃圾也變少了一點點。看到政府用心的在幫助這塊土地,但是人力的短缺確實也是重點之一,環保一定要靠大眾的力量以及政府的支持,團結一致一起做環保,生活品質才會更加美好,希望大家一起來愛惜大自然的環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