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21







近期活動

2012台北好水暑期環境教育活動(6/25報名截止)
2012全國生物多樣性教育培訓班(海洋班)(7/6截止)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放映:《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
「熱愛生命 守護地球」第11屆文薈獎(8/15 截止)
2012全國生物多樣性教育培訓班(基礎班)(7/6截止)
6/24【2012民間國是論壇】唱土地的歌 音樂分享會
國際樸門永續設計教育家Robyn Francis訪台唯一公開演講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來自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戰士 排出人形圖騰反水庫

1500位巴西原住民在里約佛朗明哥海灘拼出圖騰,象徵 RIOS PARA A VIDA (Rivers for Life)。這項型的圖案規劃由知名藝術家 John Quigley設計、執行。 照片提供:Spectral Q/Chico/Paulo。

 

一千多名生活在地球之肺的亞馬遜原住民,19日下午齊聚里約佛朗明哥海灘,趁著全世界聚焦在此的時機,排出震撼人心的人形圖騰,透過遙控空拍畫面,將反水庫的聲音傳達給全世界,要求巴西總統迪爾瑪•羅賽芙(Dilma Rousseff),停止在亞馬遜支流「星谷河」(Xingu River)蓋水壩。

巴西亞馬遜原住民組織(Indigenous Organizations in the Brazilian Amazon,COAIB)副主席Sonia Bone Guajajara在現場指揮族人進行排字行動。運動領袖之一Sheyla Juruna也表示,「我們要告訴全世界、人類與地球同樣需要拯救,這個圖騰是要表達我們可以更永續地生活,尊重地球上的人,不破壞其自然資源。」Juruna的家,就在星谷河Big Bend河段附近,美山水壩(Belo Monte)興建後,她的社區將被摧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巴西蓋大壩毀雨林 台灣與全球同步抗議

原民苦行護雨林 玻國公路將轉彎

亞馬遜原民抗議開發案 祕魯政府鎮壓逮捕民眾

興建水壩威脅原住民族生存

【氣候變遷Q&A】(34) 什麼是全球黯化現象?

本報2012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從1960年代到1990年代早期,由廣泛的數據以及科學研究支持指出,到達地球的太陽能量大幅降低,此現象稱為「全球黯化」(global dimming)。

此黯化現象,有顯著的地域性差異。南半球在1961~1990年代的黯化現象相對較為輕微,然而北半球經歷較為顯著的黯化(太陽光減少4%~8%)。1990年代之後,有些區域像是歐洲和北美的太陽光強度部分回復了(brightening),但是其他地區(尤其是中國和印度)則是經歷進一步的區域性太陽光減少。

精采內文

環球360°∣如果你參加RIO+20……

作者:Leila Mulloy(中外對話實習生)

吉伯•格拉澤(國際科學理事會高級顧問):我對各國的決策者首先要說的是時間不等人。過去20年,我們在永續發展道路上取得的進展非常有限。總的說來,人類對自然環境和氣候的影響更加嚴峻,給環境造成的壓力可以說是到了有可能徹底改變地球系統、將我們置於危險境地的地步。

另外,社會和經濟層面的主要挑戰依然存在。例如,縮小南北(半球)經濟差距、減少貧困等等。此外,到2030年,全球糧食產量還需要提高50%到70%。之後,還需要繼續增長。我們必須在應對這一挑戰的同時確保資源的永續管理。

我要說的第二點就是,我們需要採取完全不同規模的措施。各國領導人必須重新作出承諾,從政治層面推進永續發展,而不是「一切照舊」,還像過去20年一樣地磨磨蹭蹭。我們必須強化各項措施,推進永續發展。我們的生產消費模式需要變得「綠色」,經濟也需要向更「綠色」、更均衡的模式轉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也應邀在RIO+20領袖高峰會開幕典禮中以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身分發表演說。與會各國代表的議程包括森林與漁業保護、弱勢地區電力普及、全球石化燃料消耗量削減、農業發展推動、自然環境保護同時兼顧經濟成長。而在全球氣候暖化的助長下,大家應該都感受到氣候亂了套,極端氣候的現象愈來愈明顯,風暴威力變強,路徑更難預測。BBC推出影片,當中科學家透過電腦模擬,讓以往鮮少和颶風正面交會的紐約和超級颶風狹路相逢。「最大風速半徑剛經過曼哈頓,在那裡形成8呎高海水,大浪,有大浪,機場出現6呎高海水。」這樣的畫面,現在也不再難以想像。澳洲南部最近強風大雨,河水暴漲沖進海裡,強大的撞擊力,就像義式咖啡機打奶泡一樣,把海中的鹽分和有機物質激烈攪拌,形成大量泡沫,這樣的奇觀,每3到5年才會出現一次,許多民眾趕去體驗這場特別的泡泡浴。

大雨一直下,大家昨晚嚴陣以待的泰利颱風快步通過,但「颱風尾」西南氣流還是「緊咬」中南部。能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最棒了,可是在非洲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仍有成千上萬的人民無法享有乾淨用水。現年22歲的南非大學生馬瑞尚發明了「乾洗凝膠」,讓人可以乾洗澡,瑞尚相信這項產品的問世,將可有效幫助世界上貧困地區的居民,改善他們生活品質與衛生需求。真是溫馨!臺南市中西區銀同社區的婆婆媽媽,組成環保kuso樂團以回收創意服裝、道具及3代同堂打出名號,成立3年來得獎無數,樂齡又環保。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特稿】無地自容 放生蛇處境難

本報2012年6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近日媒體連續報導,疑似宗教放生眼鏡蛇、南蛇等上百條,於台中市太平區、往福山植物園路上竄動,不但再度挑動台灣社會集體恐蛇神經;並因民眾通報,而須動用政府資源捕捉,在不知道這些蛇來自何方的情況下,無法野放,也無處收容之下,很可能遭到撲殺的命運,一場放生,演變成荒謬的恐怖片。

人類對於蛇無來由的恐懼,早於舊約創世紀夏娃聽了蛇的話,而使得上帝動怒,言明夏娃的後代世世代代與蛇交惡。受這故事影響,大夥兒都以為蛇看到人一定恨之入骨、想方設法傷害人類。這種想法合理化人傷害蛇的行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