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04







近期活動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守護環境系列講座] 走,一起去體檢珊瑚礁
熱湯計劃 - 流浪動物關懷音樂會
7/7(六) 2012第17屆美濃黃蝶祭賞蝶活動
「低碳節能志工培訓工作坊」(7/12截止)
廢核,沒有捷徑!《學以所用,遍地發聲─2012廢核巡迴種籽講師培訓招募》
反美麗灣!徵求「資訊志工」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黃土在亞馬遜雨林飛揚 停工!快停工!美山水壩!

美山水壩工地現場

佔領第11天,30名Parakana族勇士走了一天的水路抵達現場,到此為止,總共17個部落涵蓋6個族,都響應了佔領行動。訴求仍然不變:立即停止施工,等到政府和北方能源拿出具體且不會跳票的衝擊減輕承諾,並獲得族人認可再說。

其實美山水壩興建計畫只是巴西政府打算充分利用星谷河水力發電的其中一個,因此,分散在星谷河流域30個部落將近20000個原住民都非常關心,部分部落已非常積極參與直接受衝擊的希克林族、祖魯拿族、阿拉拉族的抗爭,並輪流派人來佔領行動現場支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停建巴南水壩,拯救砂撈越雨林和河流!

佔領美山水壩第9天直擊 這裡沒有水的聲音

Rio+20期間 巴西美山水壩仍強硬施工

印度建壩爭端:聾子的對話

【蟲蟲的祕密】自然系「麻豆」—螳螂

作者:李鍾旻;攝影:王嘉靖、李鍾旻

倒三角形的頭部,一對看似不好惹的鐮刀手,這肯定是大多數人對螳螂的印象。螳螂天生肉食性,常埋伏在植物叢間,每當鎖定獵物,便會迅速的伸出那對特化的鐮刀狀前足,捕捉目標。

舉著前足,再加上站立的姿態、能夠靈活轉動的頭,以外型而言,在節肢動物中,似乎沒有比螳螂更加「擬人化」的生物了。看看那張三角臉,端詳起照片中的牠,無論是從各種角度拍攝,螳螂的「眼珠」似乎總是對著相機鏡頭,彷彿天生的模特兒。莫非牠懂得拍照時要注視鏡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發起「讓我們一起旅行」活動,鼓勵旅行者們透過與朋友共同乘車或搭乘大眾交通等,來減少汽車的碳排放量。而日本地鐵車廂不開燈?原來是為了節能省電,福島核災使得大部分的核電廠處停工狀態,政府展開節能運動。而核災的影響甚大,福島兒童尿液中含銫元素,說明福島兒童已經受到輻射侵害。

台東杉原海域遊客帶土司來餵魚,餵過頭反成了土司海,間接成為破壞海洋生態的兇手。為保育魚種,澎湖南方四島將要禁止捕魚,並發展成國內重要「魚類種原保育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給澎湖海洋一個可行的保護區

作者:海洋公民基金會籌備處、澎湖共生藻協會、澎湖鳥會、澎湖環境保護協會、澎湖自然學友學會、台灣溼地聯盟澎湖分會

澎湖有諸多依不同法源基礎所設定的保護區,包括玄武岩保護區、漁業資源保護區、禁漁區等,並有不同的保育法規的設計。但一直以來保護區的功能不彰,缺乏一個有效管理,並發揮作用的保護區;海域保育工作的推動對於海域生態的維持,也沒有產生明顯的效果。究其原因,包括了:一、法令規章的設計太多妥協,未依生物或生態研究結果訂定。二、面對廣袤的海域,執法能量不足。三、地方首長過多選舉考量,缺乏推動保育政策的決心。四、保護區的劃設未充分與關係人進行充分的溝通、未導入社區參與。

欣聞澎湖縣政府打算在南方四島劃設禁漁區,並嚴格規範漁業行為,此乃符合國際海洋保育的做法,我們樂觀其成。南方四島由於距離馬公與台灣均有一段距離,住民較少,漁業壓力也相對較低,也因其擁有澎湖最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資源,適合劃設為禁漁區。為了讓禁漁區得以真正落實,我們有以下建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