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溼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港口部落海稻米豐收 醞釀邦查酒文化

廖靜蕙攝影

由港口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承租土地種出來的海稻米,已經陸續收割,將以「米粑流」這個品牌面市。不過,海稻米還背負著重要的使命,為了讓阿美族傳統耕 種文化推到極致,「林務局水梯田復育計畫」專案負責人舒米如妮的願景藍圖裡,溼地不但種出糧食,還要釀出酒。最近一批以生態農法復育的海稻米和大葉田香草 做出的酒麴,為石梯坪美麗如畫的酒莊藍圖揭開序幕,不但要恢復阿美族優雅的飲酒文化,還要為這塊土地努力耕種的農民譜寫願景。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旁的海岸,經過數十年的廢耕,這兩年在林務局水梯田復育計畫下,孕育糧倉,一到夏季收割前,金黃色的稻穗迎著風形成的波浪,和拍打上岸 的海浪相互輝映,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觀。6座以古法修築、渾然天成的「達魯岸」再度站立在海岸邊,守護辛勤耕種的族人。溼地不但種出來米,還有大葉田香草, 而族人在達魯岸釀酒,有如酒莊,構築阿美酒莊獨特的景觀,幾與法國酒莊所孕育的田園風光並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到太平洋岸邊 尋找水梯田的旅途中
重現記憶中的水梯田 海稻米訴說心願
在水田旁達魯岸 傾聽阿美之歌
【影音】我們的島─水梯田生與死-海稻米的溼地藝術

工作假期∣公平旅遊:和Olango島民一起「菲」越貧窮線 (上)

作者:簡嘉信(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攝影:菲律賓志工團隊

有別於絕大部分人對於菲律賓南方度假島嶼的想像,乘著當地特有的螃蟹船,二十分鐘的船程,我們遠離南方皇后城宿霧市的繁華,再一次回到我們熟悉的家-Olango島。

對紅樹林有限的知識,加上生活上需要紅樹林作為建材及煮飯的柴薪,砍伐紅樹林成為生活的必須。 然而島上近九成的居民都依賴海洋維生,溼地的破壞讓海洋受到污染、魚貨量減少,間接也強化了社區居民經濟上的弱勢,於是對於溼地保育的思考開始在社區蔓延。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WTO本月中開會,同意在食物安全及動植物健康方面的規範,可用來防治入侵種對環境造成的災害,由於氣候變遷助長了外來動植物的蔓延 ,國際之間要共同努力,才能讓原生種不受外來種的迫害而滅絕。而在日內瓦召開的《瀕危物種貿易公約》,正討論如何用有效的行動來打擊大象偷獵及走私的問題。世界各國必須採取協同行動,特別應加強對於犯罪嫌疑人的起訴、定罪和懲處,才有可能喝止日益猖獗的盜獵者。

因經濟而污染了環境,有16家工廠排放含氯的廢水,使得周遭民用水井列為地下水汙染管制區,而被強制封井。除了廢水,廢棄爐渣也影響了環境,非法棄置爐渣情況在中南部相當失控,爐渣若經雨水沖刷向外擴散,很有可能使農漁業遭受毒害,這是相關單位需要重視的問題!重視環境問題,藝人也站出來發聲,影帝吳朋奉在台北電影節的辦獎典禮上,講出民眾心聲的反核內容,引起如雷的掌聲和歡呼,可感受到反核意識已漸漸在大眾間擴散開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現實版的海角七號:高雄蚵寮漁村小搖滾

作者:munch

但是許多居民在堤坊上吹海風,看著一群人賣力的討論著、行動著,大家心想也是為村子好,成不成又如何。於是更多人、更多組織加入,開始淨灘、製作道具,活動比照神明遶境的編制,分成場地清潔組,道路管制組、活動協助組等組織,整個村子動了起來,為了村子首次的小搖滾。

更奇妙是,沒有任何文宣經費,在網路上不斷散發訊息,開始有人轉寄、連結,甚至外地人開始問路,弄到在外地讀書的年輕人,也知道故鄉裡有了大事,個個款包袱都準備回鄉,參加這個罕見的活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