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0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溼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
《人​在草木間》放映暨座談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飲用水保護區變更容許廢止 為開發開後門?

環保署毒管處提出「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範圍變更政策評估」,未來容許飲用水保護區可以申請廢止或調整,此案於6月13日才經一次環評小組審查就過關,今天排入環評大會,民間團體抗議水資源如此神聖,環保署不把關、還要放寬。

環評委員也認為環保署這個門開太大了,飲用水保護區廢止後可能會變開發行為,而且很多資訊不充足,水的權利很多都在水利署手中,沒必要這麼急著通過,建議等明年環境資源部成立後再來談。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澳洲流域計畫爭議 攸關水源地保育
水源保護區變更 外界憂心大幅縮水
飲用水保護區容許調整、廢止 環保團體:飲用水安全亮紅燈
水慈善 安全乾淨水資源是改變一切的力量

透視中國環境|「城市型水災害」呼喚規劃公開和公民參與

作者:徐楠(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副總編輯)

人們對2010年夏天的廣州暴雨還記憶猶新。更早之前,2007年的濟南「7.18大雨」造成22人罹難。當時,中國水利部防洪抗旱減災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國際防洪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席程曉陶曾撰文呼籲人們重視「城市型水災害」的危害。

這樣的脆弱並非中國獨有。超大型城市的「熱島效應」會引發「雨島效應」——由於氣溫高、空氣中粉塵大,熱氣上升,形成周邊氣流向城市彙聚的運動。一旦上升的熱氣流遭遇高空強對流的冷氣團,形成暴雨,就使城市更容易成為暴雨襲擊的中心。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赤蠵龜在新潟縣產卵,創下了日本海最北端的產卵紀錄,由於人為開發, 適合產卵的海灘越來越少,北太平洋赤蠵龜面臨滅絕的危機。對於大海中的鯨豚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經衛星追蹤,原來台灣東岸與西岸兩邊的鯨豚是不同的族群。大海也是許多人賴以為生的,金門大橋要橫跨掛過一大片蚵田,建造所帶來的油汙及淤砂,讓蚵農損失慘重,要求擴大賠償範圍。

蘇拉颱風一度有登台又出海,在台灣的北端打轉,不排除會二度登台,影響台灣的時間恐會增長。出了蘇拉,在靠近日本也有一個丹瑞颱風,兩個颱風襲日,造成日本國內280班機停飛,颱風天大家還是要注意安全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那一晚,我看到了勇氣!

作者:楊艾琳

佳蘭的地理位置,在柔佛州最南端。若從吉隆玻啟程,車程約莫5個小時半。但若從新加坡乘渡輪過海,約20分鐘就抵達邊佳蘭了。許多人在國光石化要進駐邊佳蘭之前,甚至RAPID計畫偉大宏願宣佈後,都不知道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家,有一個叫邊佳蘭的地方。

螢幕上儘是擱淺在海灘的白海豚、垂死的鴨子、密集的煙囪在純樸的土地上插旗、六輕油槽爆炸引發火警意外、孩子和奶奶上街抗議、醫學界人士穿著白袍表示石化業危害健康、全民認股守護濁水溪拯救因石化業將瀕臨絕種的白海豚、藝人唱著石化環境污染的歌曲、孩子到總統府前呈遞不要國光石化的明信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