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8.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招生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白鸛農法護水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探討人與水的三生 各路環保人物會中原

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鄭州

彭瑞祥攝影

關心台灣、黃河與淮河議題的環保人士共30多名,昨天齊聚鄭州展開兩岸水資源論壇,交互護水經驗,希望「找回與水共生的未來」,主要從水的三生──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面向來探討。

這場論壇也是台灣環保團體到中國黃河考察的最後一天行程,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魯台營等人表示,這趟行程從黃河上游的甘肅瑪曲、到河南境內的黃河中游溼地,看到許多和台灣高度發展經濟時同樣忽視溼地的問題,對包括高原上的藏族青年,以及綠色中原崔晟、淮河衛士霍岱珊等,即便遭受脅迫、甚至毆打,仍無所懼,長年投入水資源保護和公民意識推廣的人士,深感佩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黃河版美麗灣 鄭州黃河溼地的瘋狂開發
黃河 應是碧波蕩漾還是水落石出?
「瞌睡等了個枕頭!」 陝西、台灣環保女性終碰頭
搶救瑪曲:世界級的水源 藏族牧民的原鄉(上)

透視中國環境|失敗的生態廁所計畫不失為「寶貴經驗」

作者: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翻譯:劉鳳橋

昨日刊出的「被馬桶綁架的生活」一文,描述世界最大的都市生態廁所計畫失敗的過程,參與此計畫的瑞典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也有所回應,就讓我們看看他們的看法。

現在,世界上有7.5億人生活衛生條件不足。由於貧窮、水資源缺乏、地下水污染風險及其他因素,這些人中大部分人仍無法使用與城市下水道相連的沖水馬桶。「中國—瑞典生態衛生城鎮項目」的研發計畫是解決該問題的首個大型都市計畫,旨在全面檢測替代衛生設備在世界乾旱地區的使用情況。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串聯的開端——2012/10/10 請和我們一起掛旗宣示

發起人: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

我並不是一個激進的社會運動者
但關於反核不知為何的腦子每天每夜都質問著自己
除了擔心我到底還能做什麼
前幾天心裡想到一個小點子
好比說設計一款掛旗
也許是長條的也許是像海賊那樣的方旗宣告反核
我心裡想印大一點的
想要一同掛旗的時間是2012年10月10日國慶日
當前很多事件和面向上台灣都開心不起來
然而核電廠一旦出錯
所有我們真心重視和努力付出的事物都會消失
我並不想寫些很煽情的文字說服大家加入
也許很多人默默的在心中喊著「我不想用核電但又能如何」
但我還是想發揮一點點的公民力量讓大家重視那些的聲音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加拿大居民主動發起徵收土地保育稅,提供保育團體購買瀕臨危機的野生棲地,希望不要因人為開發而被破壞。保護山林除了維護生態之外,也同時想要保護自身安全,在花蓮有業者申請開工採礦,被縣府打回票,由於開採區在颱風後有嚴重土石流災情,災民質疑這跟山區採礦有密切關係,專家學者還要調查,短期內還不會開工,就暫時的讓大地休息一下吧!開發新能源,台東近海的黑潮視為「海洋礦場」,計畫建造全球首座黑潮發電機,藉由海流發電,可創造3000萬瓦的電力,是個很具發展空間的。

英國海外領地許多生物將滅絕,環保團體要求英國政府要重視,若沒加強保育措施,這些生物將永遠消失在這世界上。而對於瀕臨絕種的爪哇犀牛,印尼政府訂定保護計畫,希望讓他們免於滅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失信政府的大埔遺憾

作者:munch

大埔事件至今,在轟動國際,政府顏面盡失,狼狽的開出原屋保留的承諾,卻在世人淡忘之際,失信地挑了四戶惡整,讓張、朱、柯、黃四家人,二年多像驚慌的遊魂,一轉眼就要流離家園。

高舉工業開發的大旗,強行徵收平民百姓的家園,大埔剷田事件,剷到政府灰頭土臉,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作出「建物保留、農地集中」的宣示,白紙黑字的展現誠意,但是到後來,彭秀春等四戶卻成被刮除的居民,開始面臨無盡的惡整與折騰。

精采內文

 

探討人與水的三生 各路環保人物會中原

本報2012年8月10日河南鄭州訊,葉人豪、莫聞報導

關心台灣、黃河與淮河議題的環保人士共30多名,昨天齊聚鄭州展開兩岸水資源論壇,交互護水經驗,希望「找回與水共生的未來」,主要從水的三生──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面向來探討。現場中國環保人士對民間如何看待莫拉克風災的教訓、如何監督與防堵科學園區的河川污染、如何透過生態農業與公平貿易與共同購買來實踐水資源保育等問題,表示濃厚的興趣;另包括麥格賽賽獎得主霍岱珊等中國護水人士,也對台灣難以查緝的地下暗管偷排等問題,表示憂心。

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這場論壇也是台灣環保團體到中國黃河考察的最後一天行程,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魯台營等人表示,這趟行程從黃河上游的甘肅瑪曲、到河南境內的黃河中游溼地,看到許多和台灣高度發展經濟時同樣忽視溼地的問題,對包括高原上的藏族青年,以及綠色中原崔晟、淮河衛士霍岱珊等,即便遭受脅迫、甚至毆打,仍無所懼,長年投入水資源保護和公民意識推廣的人士,深感佩服。

極端氣候下 重思與水共生的生活

論壇案例分享:八八風災後的小林村(郭志榮攝)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徐蟬娟以八八風災為例,分享台灣水庫目前正面臨的問題,他舉例石門水庫、霧社水庫、曾文水庫等,均是大量淤積泥沙的水庫,顯示治水的方式必須有所改變,以還地於河的概念來經營。鄭州大學環境與科學學院教授王克科問到淤積的水壩有無可能拆除的問題,徐蟬娟回答:「拆掉累積的砂石不知道如何解決,且會影響下游,所以還不敢貿然的拆。」

河南商報記者鄭筱倩也提問也特別關心城市治水,在今年611水災後,城市有無比較好或差的地方?徐蟬娟則認為人的問題相對比較重要,「台北市防洪標準最高、經費最高,治理是以河堤方式,堤內排水用抽水方式,是用最高暴雨平均量來設計,但人為問題也是問題。滯洪比較不可能,頂多多設幾個抽水站,但河堤也有可能裂縫,有沒有可能破提,沒有人可以給答案,水利署也不敢保證。」

提及莫拉克風災,河南駐馬店市耆老、長期擔任環保志工的電纜廠廠長王志忠不禁想起1975年8月發生在他故鄉的潰壩水災,當時洪水寬達2公里、水高 20米,民間估計死亡逾20萬,官方數字僅數萬人;他提到,「在758時期,連續三天每天的降雨量都在1000多毫米,於是上方的水庫就於1975年8月潰堤,現在新蓋的水庫加大排洪道與蓄水量,讓水庫出水量大於進水量,完好至今。」

只是,強調硬體工程的水利建設,是否能符合民眾所需,是否足以因應極端氣候的考驗,魯台營提出不同看法。他以美濃治水計畫認為,是官方由上而下單方面決定在河川匯流處下游加寬河道,認為這樣可以容納更多的水,然而這樣的思考並未納入上游的治理,而且還因必須拆除河道沿岸民房而引發民怨。

魯台營建議,應該用「疏洪」來代替「加寬」,將滯洪池藏於民間,並鼓勵民眾參與治水的會議,因為在治水的過程中,發現是需要整合各部門的,因此魯台營鼓勵民間自行成立中介團體,成為公民與公部門之間的橋樑。長期撰寫環境新聞的環保部落客郭志榮,則以「共生」的概念來談治水的方式,他舉例日本每年舉辦「名水百選」的活動,來刺激各地社區維護自己的母親河,而入選的河川多半未有太多的水泥工程,並且與生活環境和諧共存,還能帶動觀光。

「詩河」活動,崔晟以帶領學生考察詩經中的河流,圖為2012年5月1日在駐馬店練江河考察(綠色中原提供)熱愛中國傳統文學的崔晟則是將環保與文學結合,帶領志工考察《詩經》、《水經注》等古代就有記載的河川,以較為柔性的方式引導民眾關注生活中的河水,例如,去年他和一群青年志工在鄭州市中心的金水河畔,以古禮舉辦祭祀活動,讓民眾意識到身邊的母親河。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提醒,台灣用造林來做水土保持的政策面臨一個弔詭的現象,他認為由於獎勵造林政策的實施,造成砍大樹種小樹的結果,之後只要每逢大雨一來,小樹的根根本無法支撐重量;再者,水價太低也是變相的鼓勵浪費,且高雄市的污水大都沒有回收再利用,而是直接排放,導致居民改抽地下水,因為對政府提供的水沒自信。

護水 實踐友善環境的農業與消費

論壇案例分享:公平貿易咖啡,鼓勵農民實施友善農耕(吳宛如提供)在農業生產與消費上面,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指出,為了推動食品安全同時支持生態農業,目前已有農場與校園合作,以社區生產的無毒食物供應營養午餐,也有學校推行有機日活動;他希望有機會讓生態農業,從學校推展演變成政策制定,以點線面的方式來全面施行。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的余宛如則從消費端來看糧食問題,他以WTO壓迫貧窮國家失去水資源為例,世界正面臨水資源戰爭,而公平貿易便是消弭貧窮的方式,且公平貿易必須站在倫裡生產及消費上,在土地上是有機的、在生態上是保育的、在社會上是公平的三個概念,而在場的中國環保人士也對這個概念非常支持。

近幾年開始在鄭州從事生態農業的郭亮則是非常幸運,4年前他開始接觸有機農業,在14畝地裡進行蚯蚓養殖,其實他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很想知道不用化肥、不用農藥能種出什麼?結果這樣的行為反而受到別的農夫恥笑:「你不懂科學」、「不用農業不會種田」等。幸運的是,郭亮第一年生蟲率 120~130%、第二年70%、第三年30%、今年預計10%,過程可以說是非常順利。但他也提到,有機農業目前在中國最大的困難點是在消費者如何接受的問題。

不畏強權 力抗工業生產污染河川

在水汙染方面,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的施月英舉科學園區的污染做例子,竹科廢水因包含稀有重金屬,導致牡蠣污染超標,讓更多人民高科技汙染有所警惕,不願盲目配合政府依科學園區促進經濟發展的說詞,農民和環保團體、青年學生一起反對中科三期、四期;另外,高碳排放與傳統重工業國光石化,雖然在台灣已經撤案,卻有可能轉移到馬來西亞或中國大陸投資,他以此呼籲中國環保人士多多關注。

論壇案例分享:一名因用汙水而罹癌的婦女(霍岱珊攝)家住長垣市呂樓村的農民宋克明,因為村莊遭到廢水污染,村民這幾年來罹癌年齡普遍提早十年,進而挺身對抗污染企業,組織「綠色未來」,他表示,2004年是污染衝擊健康的爆發期,正好也是河南省大力展開開發區項目的時期,當時,村子裡有的家庭一家四口都死於癌症,而他的二哥,去年才死於肺癌。他對水汙染深惡痛絕,也痛恨汙染一直沒有徹底解決,幸好村里情況獲得善心人士關注,捐助了25萬人民幣幫每戶村民,免費裝設自來水管線裝到家中,讓居民脫離隊和水和地下水的依賴。

淮河衛士霍岱珊於2010年獲得「麥格塞塞獎」,當時主要的事蹟就是反對蓮花味精超標排放廢水,時隔2年,霍岱珊當時反對蓮花的經驗已經變成了一種模式,這種「蓮花模式」推動信息公開、公眾監督的角色,原本惡名昭彰的蓮花味精現在也將廢料排放的味精廢渣製成有機肥,盈利甚至高於原本的味精產業。這種蓮花模式在媒體報導之後,逐漸在中國各地展開,並結合環保部門(主導、監督、執法)、企業(信息公開、社會企業責任),並在淮河成立8個工作站,發揮公眾監督、環境治理的作用。

崔晟表示,與台灣環保人士的交流讓他獲益良多,他也深信,環保工作能夠促進國家與國土的安全,並不應該是和發展相矛盾的工作,而是能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他期待未來兩岸能有更多機會進行環保交流,互相學取、記取經驗,把環保工作做到更完善。

Top

 

透視中國環境|失敗的生態廁所計畫不失為「寶貴經驗」

作者: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翻譯:劉鳳橋

昨日刊出的「被馬桶綁架的生活」一文,描述世界最大的都市生態廁所計畫失敗的過程,參與此計畫的瑞典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也有所回應,就讓我們看看他們的看法。

图片來源:Sustainable sanitation

現在,世界上有7.5億人生活衛生條件不足。由於貧窮、水資源缺乏、地下水污染風險及其他因素,這些人中大部分人仍無法使用與城市下水道相連的沖水馬桶。「中國—瑞典生態衛生城鎮項目」的研發計畫是解決該問題的首個大型都市計畫,旨在全面檢測替代衛生設備在世界乾旱地區的使用情況。

該計畫遇到過很多挑戰,也找到了很多問題的答案,為改善未來城市生態衛生計畫積累了寶貴的學習經驗。

本計畫是鄂爾多斯東勝區政府與我們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之間的一次合作,旨在為這一乾旱的、快速城市化的中國北方地區實現節水並為其提供衛生服務。

2003年該計畫啟動以前,東勝區25萬居民用水採用定額配給,主要使用公共廁所。這些公廁大部分建設不完整,水泥地面的蹲坑式廁所中缺少照明或暖氣設備,也沒有自來水可以洗手。在氣溫可降到零下30攝氏度的嚴冬,蹲坑廁所更難使用。在漆黑的夜裡,這些地方幾乎就成了城市的露天排便區。

計畫的挑戰在於要與當地建築商、官員、居民一起合作來改善環境,在多層公寓中開發一套尿液轉移系統。儘管這些系統的技術尚未標準化,但已在瑞典、德國和其他地區成功地進行小規模應用。1997年至今,斯德哥爾摩南部的「Gebers」計畫一直運行良好。鄂爾多斯計畫的規模比較大,涉及832套公寓,約3000位居民。

 

該計畫展開的同時,中國煤價開始飛漲,東勝區也迎來了高樓大廈的建設浪潮。該地區人民的生活水準突飛猛進,直逼香港和上海。與此同時,為增加淡水供應,在黃河與東勝之間修建了一條100公里的管道,地下水及地面儲水設備也被進一步開發。結果,啟動該計畫的基礎——極度缺水和貧窮——迅速消失,地區的迅猛發展也使生態廁所計畫黯然失色。事實上,項目運行期間,東勝旁邊又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城市——康巴什。

快速城市化變成了主要問題,計畫開始缺少技術工人。樓宇迅速拔地而起,衛生管道工程則由能力參差不齊的數十家公司來完成,建設過程嚴重缺乏建築品質檢查,在生態衛生和通風設施安裝完備之前,住宅公寓就已被投放市場。工程品質低下主要是由於施工未能認真按照工程圖紙執行,導致出現漏泄或管道尺寸錯誤。而直到樓宇建成兩年後, 2008年牆體被拆除時,這些問題才被發現。建築公司無意修繕,市政府又不能施壓。完成該計畫所需的投資無法到位,主要是因為缺少全心投入的負責人 。

由屋外大風、打開的浴室窗戶和廚用風機所產生的氣壓差也導致通風出現問題。一些頂層公寓更容易出現臭味,主要是設計的限制和建築不規範造成的。計畫期間,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在設計上對地下室通風設備做了全面改進。建造伊始管道品質就很低劣,然而,建築公司並沒有承擔起修繕管道的工作。

頂樓或屋頂上的管道沒有做絕熱處理(中國的建築規範中沒有此項條款)是通風管道被凍的主要原因,而這直接導致了2007年和2008年極冷冬天的嚴重後果。

生態衛生技術不僅建造時需要謹慎,使用和維護時也需要小心。很多居民往廁所裡丟固體垃圾,阻塞了通風系統。將一袋袋廚餘垃圾丟進廁所的住戶常常會在夏天見到蒼蠅。吳珊報導的「有蛆蟲和蟑螂從廁所裡爬出來」有誇大其辭之嫌,這種情況當時既沒有居民彙報過,我們的工作人員也沒見到過。那些正確使用和維護廁所的住戶沒遇到過這樣的問題。

還應該指出的是,在整個計畫期間,沒有居民或工作人員報告過任何形式的對健康方面的影響。該計畫設有24小時的熱線電話,居民可反映意見和投訴,並會得到維護小組的即時服務。大多數與臭味有關的投訴會馬上得到解決。

實際上,擔心乾式馬桶會導致其公寓貶值的居民後來發現,他們的房產價值在計畫期間增長了三到四倍。事實上,這些公寓過去和現在都一直很受歡迎,這也是因為該項目的瑞典建築師當初堅持建造了綠地和停車場。

計畫的最後階段,我們測試使用了檢測瑞典Separett AB公司的一種新型乾式馬桶。每個馬桶都自帶小型抽氣風扇,這意味著,即使外部通氣管道建設不完備,臭味也能被消除。因此,理想的馬桶是,即便建築和衛生管道設施出現問題,仍能正常運作。這種新型馬桶又成功地運行了一年,直到2010年底結束。但是,當地政府已經決定要安裝沖水馬桶。

除了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乾式馬桶計畫遇到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全心投入的負責人。其他關鍵因素還包括:

1. 由於修建黃河引水管道和深層地下取水,該地區不再面臨缺水問題,至少短期如此。

2. 2007年極冷冬天的臭氣問題成為該項目落敗的一個引爆點。

3. 不可能對住戶推行利益相關者方法,幫助選擇最適宜的衛生系統,因為他們是在公寓建成後才以買家身份出現的。

4. 居民委員會向當地政府彙報稱,他們不能承擔繼續該計畫的費用,而區長做出的回應是投資沖水廁所。

5. 在計畫運行期間,鄂爾多斯地區的生活水準得到了顯著提升。一些居民認為,在現代城市環境中,乾式馬桶是落後的東西。

生態衛生設施的發展在全世界正在取得進步。十年前,它還處於邊緣狀態,但今天已經在聯合國系統內佔據主流地位。有些政府為進一步擴展其應用制定了意義深遠的計畫。目前,約500萬人正在使用該系統,而這一人數仍在增長。

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90億,閉合水與養分環路是滿足日益增長的世界人口(主要為城市人口)需求的必然選擇。乾式尿液轉移馬桶不過是解決這些問題的一種方法而已,其他方法尚在開發之中。可持續衛生聯盟的研討會將繼續探討該技術在全球範圍的推廣。

阿諾•羅瑟馬林,韓國義均為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該研究所出版了 《城市生態衛生面臨的挑戰:鄂爾多斯生態城鎮計畫經驗》一書 。

相關文章

被馬桶綁架的生活 2012年7月30日

中國家庭用能:收入決定一切 2012年8月3日

綠色建築評估體系的中國困境 2012年5月31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時間:2012年8月7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行動參與|串聯的開端——2012/10/10 請和我們一起掛旗宣示

發起人: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

您好
寫這封信很冒昧
以前也許曾經受您照顧
也或許我們都不認識

我並不是一個激進的社會運動者
但關於反核不知為何的腦子每天每夜都質問著自己
除了擔心  我到底還能做什麼

前幾天心裡想到一個小點子  好比說設計一款掛旗
也許是長條的也許是像海賊那樣的方旗宣告反核
我心裡想印大一點的

發訊息給北中南的咖啡店或一些點
詢問他們有沒有掛旗的意願
就像一種宣告跟串聯
因為掛念著就開始寫也許願意參與的店
台東的朋友也默默的幫忙條列著他覺得可行的店家
這麼一寫竟然有100多間
我會一間一間連絡

這個宣告活動並沒什麼後台或預算
只是一個人腦子裡的大運動
願意加入的店家只要提供旗子的成本和運費
不會賺取任何錢
能夠找到越多的店家加入成本就可以壓低
想要一同掛旗的時間是2012年10月10日國慶日
當前很多事件和面向上台灣都開心不起來
然而核電廠一旦出錯
所有我們真心重視和努力付出的事物都會消失
我並不想寫些很煽情的文字說服大家加入
也許很多人默默的在心中喊著「我不想用核電但又能如何」
但我還是想發揮一點點的公民力量讓大家重視那些的聲音

旗幟標語很簡單

NONUKES
NoMoreFukushima
反核 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

如果可以找到300間店家甚至更多更多在全台灣
10/10那天這個聲音可以傳得很遠

如果您有意願
請回信給我
讓我整合名單我會把這個功課做好
也謝謝您花這麼長的時間看信
真的萬分感激

以上是我在2012/7/7日寫下的一封失眠信。

寫完長信後我就開始漫長的打擾之旅,一封一封的寄給認識或聽聞過的店家,默默的進行著連絡的事宜;公佈網誌的今天,全台灣確定掛旗串聯的單位剛好是 100個點。這些店家單位,不是政客,不是黨派,不是財團,而是老老實實在這片土地上盡一己之力努力生活,耕耘創作,守護自己心愛之人的普通公民。

現在,想誠懇的邀請更多不同類型的店家及團體,工作室/一個班級/你家或你鄰居家開的機車行/賣滷味的小攤/登山社或菜市場水果攤/個人自家的陽台,只要有意願一起在國慶日懸掛反核旗幟,都歡迎一起加入。

旗幟尺寸為90X120cm,雙色印刷,使用非塑膠料的胚布面旗幟,一面以150元計,不論一戶訂多少面,運費統一50元,於各縣市端點自取則免運。(各縣市都有自取端點請查看googlemap的紅色地標點http://goo.gl/maps/jVaH4,目前尚缺幾個縣市的取旗點,若您的店家位置適合,歡迎主動提出)原本希望等確定印刷總數量再通知匯款,但因人力有限,為節省信件來回延宕,匯款確定後才算串聯完成。若最終印刷費用單面低於 150元,多餘的費用全數捐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10月10日國慶日 反核 是我們送給台灣土地的生日快樂歌

願意加入串聯訂購掛旗請先匯款 遠東國際商銀805帳號00100400382526
請體諒沒有印製成本這個活動無法順利如期運作 

匯款後來信offmode.afra@gmail.com回覆以下資料

店家/個人名稱:
地址:
連絡電話:
常用E-mail:
訂購旗子面數:
是否願意公佈店家/個人名稱於網路串聯名單上? ●是 ● 否
我的旗子要●直接郵寄到上面地址(+運費50元) ●在______取旗點自取(免運)
匯款金額:
匯款日期:
帳號後五碼:

回覆共同印旗的截止日期為2012/8/31

9/15 印製完畢並開始寄送
9/25 自取者可至各取旗點取旗(請自行注意各店家營業時間)

●台北縣市  有河BOOK/杜鵑窩/路上撿到一隻猫/繭裹子信義誠品或永康店/好初早餐
●桃園        倉庫咖啡warehouse
●新竹        小蝸牛共學工作室
●台中        默契咖啡/波魯克劇場
●嘉義        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台南        齁HowlSpace/白色小屋
●高雄        麻瓜小日子
●台東        有時散步

拿到旗幟後,請在國慶日當天懸掛於明顯戶外位置或以自己的方式持旗,拍攝上傳到這個粉絲頁。我會將您的所在地標示於http://goo.gl /maps/jVaH4,可取旗單位為紅色標籤/掛旗單位為藍色標籤/個人掛旗不會公佈完整地址,僅標示所在縣市及路段,顯示為小子標籤:)也歡迎大家當天上街光臨懸掛旗幟的單位,協助拍攝上傳。

最後的最後,謝謝大家耐心的讀到這裡,這個活動仰賴大家的互信與互助,力有未逮之處
請多包涵,也希望串聯名單能靠著大家的力量持續增加下去,目前掛旗串聯單位如下:

尖蚪、富士快報、穆勒咖啡館、回看工作室、有河Book、Lechat路上撿到一隻猫、鬼丘鬼鏟、Blahblahblah、浮游咖啡、飛人集社、背包客棧、霧室、掌生穀粒、晃晃二手書店、麻瓜小日子、Booday蘑菇、海邊的卡夫卡、這宅、Naked 、水越、檔案室咖啡館、野餐咖啡、杜鵑窩、 knockknock、nos:book 、伊比薩刺青、動見體、莎士比亞的姊妹劇團、洪雅書房、高雄仁的家、爐鍋咖啡、小藝埕、木子、 Nostalgic:意思意思、轉圈圈Homestay、Zombie、NellsHome、UniCafe、有人在家民宿、活力海岸工作協會、好初早餐、TheCube立方計畫空間、民藝埕 、瀑布雜誌、林道客棧 、RainbowisComing.彩虹來了、旅人之森生活旅行案內所、 MaisonBlanche白色小屋、齁Howlspace、甘單咖啡、都市酵母、倉庫咖啡、EGGcafe原生咖啡、IS冰淇淋、馬門 MomentArt、日和三一、國王.蝴蝶.祕密基地、文賢油漆工程行+豆油間、日嚐Deli771、studio2224、背包廚房、鶵鳥藝文空間  、光合工作室、看海,慢食公益餐廳、美甲工作室、多麼Cafe+、蘭嶼墨泥家民宿、塑膠肉塊、北風藝廊、funfuntown、繭裹子TWINE、眼鏡咖啡、天使熱愛的生活、背包監獄民宿、cacao可口雜誌、FARAMITA、實心裡 生活什物店、小白兔唱片、SimoneCafe、默契咖啡、女巫店 、尊圓生命事業  、有時散步、胡同飲集劇場、黑潮咖啡、Aki'sHouse亞紀屋之宿、猫王不討喜、 ThERECafe&LiveHouse、TheFactory-Mojocoffee、都蘭陶舍、BLESS、Daisy的雜貨店、波魯克劇場、慢食堂、窩柢咖啡公寓、仁和鮑魚養殖場、小蝸牛共學工作室(陸續增加中:http://goo.gl/maps/jVaH4)

詳請與討論請見: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臉書

Top

 
 

加拿大居民自發徵收土地保育稅

加拿大東庫特尼居民主動發起徵收土地保育稅,已提供保育團體the Nature Conservancy of Canada (NCC) 720萬元,用以購買及管理哥倫比亞湖東岸127公頃刻正面臨危機的野生棲地。NCC洛磯山計畫主持人Nancy Newhouse指出,東庫特尼區的居民在2008年投票通過課徵這項稅金,從Canal Flats到Spillimacheen之間,每筆土地都要支付20元的稅金,共有超過1萬2,000筆土地貢獻稅金到哥倫比亞河谷保育基金,這筆基金撥 出70萬元作為購買哥倫比亞湖岸土地之用,其他貢獻來自泰可礦業公司、哥倫比亞流域信託基金、魚類與野生物補償計畫、棲地保育信託基金會、卑詩省政府及聯邦政府,和其他許多團體及個人。

濕地內的鳥類Nancy Newhouse形容這些土地是保護哥倫比亞湖東岸「失落的關鍵」,可以為獾、鹿、麋鹿及加州大角羊串連牠們所需的棲地,「這是7,500公頃的保護區中僅有的私人土地。」這些土地由天然草地、道格拉斯冷杉林和湖濱濕地組成,涵蓋哥倫比亞湖省立公園、哥倫比亞濕地野生動物管理區和哥倫比亞湖東岸野生動物管理區範圍。

「土地由鄰近費爾蒙溫泉度假村的大老闆Wilder家族賣給NCC,雖然尚未進行開發,但已預定興建公寓和高爾夫球場。」Nancy Newhouse說,「當地的印地安自治區the Ktunaxa First Nation相信哥倫比亞湖是人類生命的起源,他們將會和NCC一同管理這些土地。」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

Top

 

業者欲開工採礦 花縣府不同意

摘錄自2012年8月9日中央社花蓮報導

蘇拉颱風在花蓮縣秀林鄉造成土石流災情,災民質疑與山區採礦有關,現在有業者申請開工採礦,被花蓮縣政府打回票。

秀林鄉和平村的和中及和仁部落發生嚴重土石流災情,災民質疑可能是山區採礦導致大量土石沖刷而下造成災害,雖然這項質疑仍待調查釐清,但災民對於山區採礦已出現反彈的聲音。

花蓮縣議員黃輝寶9日指出,有一家在和平山區獲得採礦權的公司,獲得環保署審查通過「和平礦區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將於8月13日召開開工前說明會。黃輝寶表示,專家學者還在調查和中地區土石流成因,就有業者打算採礦,讓災區居民感到相當震驚,希望業者不要在原住民世居的山區再開腸破肚。

花蓮縣政府指出,這家業者曾於101年4月向縣府陳情,期盼獲核准開工採礦,但縣長就任時提出的「八不政策」中,有一項就是不准舊礦區續採,因此縣府至今並未同意業者開工延續採礦。
花蓮縣府表示,這家業者雖然獲得採礦權,並按照程序辦理開工前說明會,但開工許可的權責屬於縣府,縣府不同意業者開工,業者仍不得逕行開工採礦。

Top

 

台東近海擬建黑潮發電廠

摘錄自2012年8月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從菲律賓穿越台灣東部海域流向日本的黑潮,成為我國開發新能源的「海洋礦場」!國科會經過2年調查評估,確認台東到綠島之間海域全年超過90%時間,海潮流速達每秒1公尺以上,具有海流發電潛能,計畫在台東近海建造全球首座先導型黑潮發電廠。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兼國科會海洋能源計畫召集人楊燦堯指出,黑潮發電已是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軸專案計畫,預計以4年、30億元在台東近海建造一座黑潮發電廠,發電容量3000萬瓦,約可供應5萬5000戶家庭所須用電。研究團隊評估,東部海域黑潮潛藏發電容量達100億瓦,相當於兩部核能機組發電量。

除了黑潮發電,海洋大學也選定在基隆市和平島與基隆嶼之間,設置國家級海洋能源測試場,進行「潮汐發電」測試,第一部渦輪機預定9月安裝。「潮汐發電」是利用東北角每天漲、退潮產生的潮位落差動能,推動渦輪機發電。

Top

 

英國海外領地多種生物將滅絕 環團要求政府動起來

本報2012年8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野生動物專家的描述,英國政府若再不設定明確的保護目標,許多遙遠的英國海外領地上的物種將會滅絕。

一份新公布的政府白皮書誓言在14個海外領地「珍愛環境」,這些地方包括了英屬維京群島、崔斯坦達庫尼亞群島、開曼群島、百慕達及福克蘭群島。

然而,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表示,英國受威脅的物種中的85%,包括33種鳥類居住在這些海外領地;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警告,這份新的白皮書「顯著缺少明確的目標及承諾」且沒有提供任何新的資金。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聲明,除非政府採取「十年計畫」來保護海外領地,否則會產生全球性潛在、災難性的野生動物損失。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英國海外領地事務主管Jonathan Hall表示,「英國必須照顧它的後花園,這些島嶼上許多受威脅物種是獨一無二的。」

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從1999頒發前一版本的海外領地白皮書中得到教訓,當時強調了海外領土的環境問題,卻沒有加強保護措施;結果導致聖海蓮娜島上一種稀有的橄欖樹滅絕。聖海蓮娜島是英國史上歷史第二久遠的領土,也是世界上最孤立的島嶼之一。Hall表示,「如果是在蘇格蘭的偏遠島嶼,根本不可能想像會發生這種事。但由於發生在遙遠的海外領地,變成眼不見為淨的情況。」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估計,有超過世上1/3的信天翁在這些海外領地繁殖,每年有超過10萬隻鳥類因漁業延繩釣而死亡。其他受威脅鳥類包括聖海蓮娜鴴、聖赫勒拿軍艦鳥、蒙塞拉特黃鸝(Montserrat oriole)及皮島葦鶯(Pitcairnreed-warbler)。

島嶼的原生動物受到隨著殖民而移入的哺乳動物所威脅。Hall說,「許多物種因隔離演化而無法適應人類移民帶來的動物(如老鼠、狗、貓、豬等)。」

在加勒比海背風群島的蒙塞拉特島,野豬會摧毀海龜巢並吃掉海龜蛋;一種稱之為「山雞」(mountain chicken)的青蛙,因其巨大的體型,蛙腿被視為佳餚,由於疾病的關係數量驟降;一種長蜥蜴(galliwasp lizard)由於火山摧毀棲地瀕臨滅絕。

環保團體另外提出警訊,在開曼群島,野狗吃掉了許多極度瀕危的藍岩鬣蜥,藍岩鬣蜥近期尚面臨與被引入的美洲鬣蜥或綠鬣蜥競爭的處境。

在英屬維京群島,山羊導致土壤侵蝕,間接造成鳥類巢區的喪失;而在安圭拉島上,老鼠捕食數種海鳥。

在崔斯坦達庫尼亞群島的果夫島海鳥,正遭受同樣來自老鼠的威脅;而在英屬土克凱可群島則有獅子魚出沒,此區的獅子魚是在颶風侵襲期間由佛羅里達的水族館逸出,牠們會危害珊瑚礁及吃掉其他魚種的小魚。

專家認為,若物種保育失利,這些領地的生態旅遊產業會受到衝擊。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正積極列出急迫必須列為目標消滅或移除的外來種的優先次序。這份結果將納入政府的海外領土多樣性策略,此份策略將針對下年度的行動提供建議。

環保人士讚揚英國政府在南喬治亞島、英屬南極領地、英屬印度洋領地等無人居住地區改善環境管理的承諾。不過,他們質疑沒有進一步的資源挹注如何能保護物種。

由於這些小又無人居住的島嶼是英國國土前哨站,它們被視為已開發國家的領土,而不得能到運用於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資金挹注。不過由於它們距離英國本土遙遠,這意味著當論及國內瀕危物種的資金分配時它們往往被排除。事實上由於它們不在英國本土,因而無法獲得如「遺產樂透基金」(Heritage LotteryFund)在內的主要的資金。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認為每年花費1600萬英鎊可以保住這些海外領地的生物多樣性,他們認為相較于英國政府每年投資在本土約4億5千萬英鎊,這個數目算是合理。

英國政府正向歐盟遊說他們在「優質生命計畫」(Life+)的海外領土權,優質生命計畫是歐盟唯一以環保為主的金融援助計劃。歐盟委員會擴充優質生命計畫資格至歐盟鄰國如亞塞拜然及敘利亞,但拒絕英國、法國及荷蘭的海外領地。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12/aug/05/overseas-territories-w...

Top

 

瀕絕爪哇犀牛 印尼政府訂保護計畫

摘錄自2012年8月9日台灣醒報 報導

加拿大皇后大學的研究者彼得葛魯特表示,由於爪哇犀牛在越南已經確認絕種,希望在還有該物種蹤跡的印尼能夠加強保育動作,而印尼政府在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的幫助下已經訂定保護計畫。

葛魯特2009在越南時,透過糞便中的DNA資料來追蹤爪哇犀牛的蹤跡,但只有找到一頭,而牠一年後即死亡,終結了爪哇犀牛在越南境內的存在。

目前在印尼只有一處已知爪哇犀牛聚落,數量大約在五十頭左右。印尼政府在動物保護組織的幫助下已經開始著手保育動作,目前的計畫是保護並確保其數量增加至70頭左右,並且想辦法將部分犀牛移至其他是何繁衍的地方,以增加聚落量。

葛魯特表示,目前還有機會能夠保護該物種免於滅絕,但必須要先針對僅存的幾頭來進行DNA和動向的追蹤,如此才能夠對保育有加分作用,以保護目前絕種危機最高的大型哺乳動物群之一。

Top

 

論壇∣失信政府的大埔遺憾

作者:munch

看見秀春姐和張先生夫妻倆,總在不同徵收區,聲援別人的苦難,掩住自己家園將毀的悲痛,以弱勢者之姿,安慰著弱勢者。

大埔事件至今,在轟動國際,政府顏面盡失,狼狽的開出原屋保留的承諾,卻在世人淡忘之際,失信地挑了四戶惡整,讓張、朱、柯、黃四家人,二年多像驚慌的遊魂,一轉眼就要流離家園。

高舉工業開發的大旗,強行徵收平民百姓的家園,大埔剷田事件,剷到政府灰頭土臉,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作出「建物保留、農地集中」的宣示,白紙黑字的展現誠意,但是到後來,彭秀春等四戶卻成被刮除的居民,開始面臨無盡的惡整與折騰。

彭秀春等四戶居民的家園磨難,已經和工業區開發無關,甚至就是赤裸裸的土地利益,讓四戶位於規劃在住宅區的家庭,受到近乎荒謬的惡整。

細觀每一位被迫害者的個案,無關公益,不成道理,如同政府對人民的挾怨報復,惡整為樂。

第一案的彭秀春和張先生,路口經營藥房,六坪大的房子,位在二條道路的交叉口,原本也是面積寬廣的家園,在政府修路拓寬二度徵收後,房子越拆越小,夫妻倆心想大馬路邊也算交通便利,委屈拆房忍耐著過生活。家從幾十坪變八坪,沒想到到現今,縣政府卻以道路安全為由,嫌她們家的房子礙路,硬生生的就是要拆除。

那就像讓地拓路便利交通,好人當到底,等到路寬,反過來嫌房子礙路,一股腦全拆除。

問題是,拆了八坪房,也改善不了近乎狹隘夾角的道路,原本道路設計就已出問題,竟然要苦果讓彭秀春一家承擔。甚至到頭來,竟是鄰近住戶嚷著要拆彭秀春家,無顧鄰居情份,逼人絕路。

若是絕情至此,那麼真要改善交通,該是連帶彭秀春屋旁幾戶全都拆,徹徹底底大家讓出道路,大家一起來改善交通,但是其他房屋不動,專拆張家,無異欺人太甚。

拆屋誰都不願,何苦不斷相逼,彭秀春和先生二年來備受折磨,身心聚疲,要面對失信的政府,還要忍受無情的鄰人。

第二案的朱樹,問題更是找麻煩的毀人家園,朱家在相接的路口旁,同樣是二次徵收,拓寬門外道路,到現今以道路邊修直為理由,硬要打掉朱家門前右邊約一公尺角落,雖然不是整棟拆除,但是房屋一角樑柱被拆,整棟房子如何支撐。

朱家相讓,允諾可拆屋角畸零地鐵皮屋,讓地給道路,但是苗栗縣政府仍是執意,一定要分毫不差的拆屋一角,讓人驚訝全國屋突一堆,就連隨便放個立地招牌,佔路也不只一公尺,政府從不在乎,也不見全力改善。但是對朱家,房子興建在先,道路拓寬在後,突出角落根本無礙交通,遮擋路口號誌也能移動改善,卻是什麼都不願作,就是要全力要拆朱家屋角。

朱家阿嬤為了政府惡意拆屋,已經憂鬱過世,但是政府仍然無動於衷,依舊想要拆朱家屋角。朱樹的兒子朱炳坤陪父親多年奔走、苦苦哀求,只為留住小小屋角,但是政府只顧道路的筆直線條,卻不管人民的家園安危,讓人直呼無情之至!

第三案的柯成福,房屋座落大馬路邊,擺明地價值錢,原本房屋、土地家族共有,一半接受徵收,政府取走,他想留下一半居住,但是政府依舊執意全部徵收,理由竟是讓土地完整,以利日後銷售。

這種可惡理由,無關工業區開發,誆個為為工業徵收居民土地,而是赤裸裸人民土地值錢,以徵收強搶轉交財團販售,說穿就是政府以法令強徵,圖利財團低價取地,高價銷售。
柯成福心有不願,四處陳情,但是貪婪的政府,蠻橫的就是要吞人民財產。

第四案的黃福記面臨的是完整與不完整的爭地問題,黃家家族百年生根大埔地區,完整的家族土地,分房分枝建房居住,沒想到開發一來,劃出的園區要四方完整,就要將黃家新屋切去一角,變的破碎不完整。

更諷刺是黃家有塊完整農地,劃入園區範圍,事後補償竟是交換四處不同地區的畸零農地。黃家老先生怒罵,那有這種土匪政府,原本家園旁方便耕作的完整農地,竟然變成分散四處的碎裂土地。

政府為了劃出漂亮的方正土地,根本不顧別人家園被切得支離破碎。

大埔四案,說嚴重不嚴重,因為都是根本可以成全人民,祈求家園完整的案子,但是卻在政府一意孤行下,做出利己損人的自私把戲。

這四案,曾經在詹順貴律師奔走下,秉持當時吳敦義院長堅決信誓「建物保留、農地集中」的承諾,大埔案有個無奈中求圓滿的結束。但是沒想到,官昇了,位置變了,連話都可以沒信用的生吞回去,隨著時光流逝,縣政府執意徵收拆除,營建署也把院長承諾當空氣,完全不願要求重修設計圖,甚至就在一次次審查會議中,粗暴的就將大埔四案,仿如惡整懲罰一般,全數徵收拆除不保留,讓他們面臨失去家園的遺恨。

二年多,大埔徵收案從風暴變寂靜,四戶人家在遺忘中備受拖磨,家家仿如土地上的遊魂,一轉眼就可能家園煙滅。

彭秀春和張先生四處到各徵收區聲援,自己家園有難,更知他人痛苦,他們以小小力量,在各地現身,對抗不義的政府,想讓社會瞭解,為何在這個貪婪的年代,小小人民要保住八坪家園,竟是如此困難。

為了開發工業區,強徵民地,釀成風暴,卻在廠商無意進駐下,又成蚊子園區,但是政府卻依舊圈地,玩起專抄住宅地的土地遊戲,以促進工業發展為名,最後竟是滿足建商的開發利益。

大埔徵收劫後,讓人看見的不只是橫暴的剷田奪地,更是荒謬致極的毀人家園,所有人民唯一依存的家園完整,竟然比不過官方堅持的區位完整。

無情的政府,可曾想過所有地圖線條,割裂的是人民的心傷。失信的政府,可曾想過說過的承諾,竟成人民相信存活的懸絲。

請記住!苗栗大埔徵收案,並未結束,四戶家庭以淚水,註記著未完的故事。

政府失信吞四戶,大埔遺恨無品官!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munch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