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缺水、人口暴增導致食物短缺 迫使全球轉為素食

堪薩斯州的一隻牛正在嚼食乾枯的小麥梗。堪薩斯州是這次破紀錄影響超過半個美國的乾旱受災區之一,此次乾旱預計將導致食物價格上漲。(照片由John Moore拍攝/ Getty Images提供)

世界頂尖的水科學家針對全球糧食供應提出嚴重警告:接下來40年,全球人口可能要改變飲食習慣為幾近素食,才能避免災難性的食物短缺。根據他們的研究,目前人類的20%蛋白質來源來自動物,但到了2050年這個比例需要調降到5%,好餵飽額外的20億人口。

這份報告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年度世界水資源會議中公布。科學家表示,「聯合國預測這個世紀中葉我們必須增加70%的食物生產。這會對我們已經面臨 極大壓力的水資源施加更多的壓力,同時我們必須分配更多的水資源滿足全球能源供給-未來30年預期上漲60%,並增加新的供電給13億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豆玉米價格飆新高 新一波糧食危機正衝擊台灣
確保糧食安全 須有全新水資源思維
聯合國:2013為「國際水資源合作年」
圖解水資源地圖

深入報導|空白潮汐間的絮語(上)

作者:吳曉那(自由撰稿人)

真的,這裡一片空白,剛來到七股的海邊,眼睛都要習慣一下這樣空白的地景,樹不多,被一陣一陣的海風吹的矮矮的,沒有山當背景,連房子都小小的,很稀疏的站立在魚塭間,整片空白,不知己身在何處,來的遊客,往往「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就快速的開車走了。

儘管當地的漁民面對的是人口的流失、經濟的困難,「鳥比人重要嗎?」的疑問,仍時有所聞,但是也因為這塊空白之地沒有輕易的畫上一個工業區的區塊,至今,水波底下,仍然得以有細膩的生物成長的空間,潮汐來去,水波下仍安靜的長著水草、小蝦與浮游生物。許多在地文化,也仍在慢慢的修復、發展。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河川開發導致環境惡化,使得日本水獺數量越來越稀少,30年來不見這水中精靈的蹤跡,日本環境省宣布日本水獺從瀕危物種改為絕種物種。在越南,盜獵者覬覦著象牙,兩頭大象遭槍殺,象牙遭拔取,越南警方表示一定要追緝到嫌犯,以防止類似行為再度發生。

日本的諏訪湖菱角大量繁殖,遮住日照妨礙到其他水生植物生長,導致湖底環境惡化,船隻交通往來也受到阻礙,造成當地漁業人士的困擾。水質受到破壞,全台淨水場有兩處不合格,淨水場有消毒副產品超標的現象,環保署督導後已改善,未來建立標準化的篩選,飲水管理將會更加健全。遭天秤颱風重創後的蘭嶼變成廢墟,海底礁石打到岸上,全島大停電,船隻翻覆或沉默,居民表示這比莫拉克風災還要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別眼睛蒙起來推核四

作者: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

陳冲院長在18日召開了一場以能源政策為主題的「財經議題研商會議」,相當虛心地「傾聽」了工商業諸多建言。在民間團體全然沒受邀請下,我們只能從後續的新聞中,看到行政院洋洋灑灑地公布10條政令宣示。其中,最讓人咋舌的就是第一條:「基於核能本身具有環保、經濟及基載功能,核能發電應在確保核能安全原則之下,推動核四完工商轉。」

至於後面一句,再次拿「核能安全」來溫柔(又看似堅定)地期許核四,更是讓人懷疑這個政府的現實感何在?核四在過去3、4年內,不斷發生控制室起火、失去電力、設計錯誤、淹水等離譜事故,已被媒體爆出的嚴重工程意外及弊案,就多達十數件,私下被台電按壓下來的不知還有多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