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首度亮相:60分

全球海洋健康指數得分狀況,包含全球171處經濟海域(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s, EEZs)。
(2012年美國國家生態分析既整合中心(The 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and Synthesis, NCEAS)BEN HALPERN及其同僚繪製)

最近,科學家以金融業的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評估經濟「健康」程度為借鏡,海洋研究者建立了一個評估整體海洋活力的指數。從生態健全性與人類福祉兩大面向評估,首度得出全球海洋健康 指數(Ocean health index)正好為60分。 該報告日前發表於英國《自然》(Nature)」,該指數由10項不同的評估值統合而成單一數據。

該研究共同作者既COMPASS(一個總部設在美國西岸的非營利性科學通信組織)科學主任Karen McLeod表示,「該得分不應該被當作是海洋健康不及格的數字;該指數真正的功能,應該是持續追蹤海洋管理相關政策的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環團開先例 要國家訂「海洋塑膠垃圾」管制標準
環境保護的方向盤-環境指標
環境績效指標出爐 冰島居首 美中印排名落後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海洋保護區 42分

綠色電報|蹲了150年的廁所以後...

http://ecofans.pixnet.net/album/photo/200954853

作者:綠粉絲

比爾蓋茲基金會最近辦了一個重新設計廁所的比賽,邀請八所大學的學生參賽,期望可以找到一個消耗更少水、可以把廢物變成能源的未來廁所。

這次的競賽,由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學生設計的廁所贏得了第一名+10萬美元的獎金。

它頂部設有大型太陽能板供應廁所裡的電化學反應器(electrochemical reactor)所需電力,反應器將糞便和尿液分解成氫氣(hydrogen gas),這些氫氣平時以燃料電池的方式被儲存,等到光照不足或夜晚時做為備用電力使用,經過完整的消毒過程回收來的水,才會被拿來沖馬桶,(我們現在用符合生飲標準的自來水沖馬桶,真的是超浪費!)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尕斗扎西 用心和眼睛記錄這個世界

http://www.flickr.com/photos/teia/7772048510/in/set-72157630953619562

作者:葉人豪

故事要從2010年的青海玉樹大地震開始說起,當時的尕斗扎西是學校的藏語老師,也是一個美術老師,教學生畫唐卡(唐卡為藏族獨特的繪畫方式),地震發生後,他看到當地斷垣殘壁的景象,許多孩子流離失所,面對徬徨未知的將來,臉上顯露的盡是無助的神情,於是便和幾位老師商討如何拯救這些孩子。

尕斗扎西和其他幾位老師共同集資創立了餐飲學校,將遠在玉樹、青海、西藏的孩子接過來上課,提供他們食宿,並教他們學習做菜,而他們的學費,則由「崗諾爾美食府」的盈餘來支付。這讓我想起來,剛剛在餐廳的一角,擺滿了以藏文為主的科普教育相關書籍,看似供人翻閱,但內容卻不平易近人,原來是這些學生學習的課本!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無家的小石虎照片一出,可愛模樣征服人心,也引起瘋狂轉載,今天晚上後龍的「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也將在母慈宮舉辦「搖滾音樂法會」,歡迎大家藉此走訪石虎故鄉,更為石虎搖滾一下!最近好多藝人挺身運用自己的影響力與才華來為正義發聲,好萊塢巨星更責無旁貸,蜘蛛人陶比麥奎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湯姆哈迪三個廣受歡迎的演員,將為反盜獵救非洲森林,聯手拍攝電影。但就算只是個平凡人,同樣可以改變世界,英國有位8歲的小學生在戶外教學時撿到一塊珍貴的「龍涎香」,因此賣得了約台幣2百萬元,然而,他和父母決定將這筆意外之財捐贈出來興建收容所,為這些受益的流浪動物開心之餘,今年的義民祭也讓人欣慰。近年很多朋友關注起了神豬大賽的問題,今年有了革新,除了「少殺兩頭豬」外,更首創以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此舉不但獲得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為客家精神注入豐富的人道主義色彩。

日本水獺宣佈絕種的消息讓大家傷心,而在英國,有6個野生動物信託組織計畫野放20對在當地絕跡600年的海狸,但英國農業團體NFU Cymru認為,現在再重新引入反而等同新的外來種。套句流行的台詞,只能說「瑞凡,我們回不去了!」傷害造成,真是難以彌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蘭嶼,全世界對颱風最有經驗的民族

作者:miru

天秤颱風在27日晚上經過蘭嶼,28日陸續在蘭嶼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前山椰油村颱風的狀況。而在上周五台灣中部放著無風雨的颱風假當天後,FACEBOOK也很快的看到蘭嶼後山東清部落面對同一個天秤颱風的損害情況照片。

一天後的29日,新聞出現了蘭嶼颱風過後的新聞:「史上最慘」、「宛如戰後孤島」、「夷為平地」、「遭致全毀」…… 文字這般的慘烈,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戰區報導。但是在機場跑道還沒恢復,船班還沒進港的情況下。記者們怎麼身歷其境的寫這些報導呢?

在這短暫強烈的新聞之下,接下來的蘭嶼要面臨的是,提早結束今年的旅遊季節,所有的店家社區除了要修復颱風的損害之外,還有旅遊生意門可羅雀的收入。

在炒作誇大激情的新聞宣傳之下,取得更多的重建經費落入公部門的口袋,這些經費有些用在不妥當的建設則加速自然景觀的水泥化。在這當下是不是我們該問問蘭嶼的朋友需要甚麼再來行動,或者在平時我們就多去關注了解這個島嶼。去一趟這美麗的島看看,不要讓新聞左右你對蘭嶼的認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