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0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天秤行動 打擊東南亞穿山甲違法交易

圖片提供:Piekfrosch

最近,在一次最大規模的跨國打擊非法盜獵、貿易穿山甲的行動中,東南亞5個國家共40個人遭到逮捕。這次行動稱為「天秤行動」,由國際刑警組織環境犯罪署召集,共有印尼、寮國、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5國參與調查和稽查,逮捕了至少涉及200個案子的40人。

穿山甲為夜行性動物,以白蟻等昆蟲為主食。多數亞洲及非洲地區都有穿山甲的蹤影,由於傳統醫療對牠們麟片藥用的需求、及牠們的肉被視為珍饈,穿山甲被大量捕獵及非法交易。穿山甲屬的8種穿山甲目前都受到國際法規的保護,也都在華盛頓公約的管制名單中,但每年仍查獲數千隻非法交易的穿山甲。國際刑警組織環境犯罪署主管表示,「我們還是很有可能在許多區域目睹穿山甲滅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保育穿山甲 鸞山成立社區巡守隊
南亞國家成立網絡 加強打擊野生動植物走私
加強打擊環境犯罪 國際刑警組織最新共識
穿山甲要回家(影音)

大地之音|達卡鬧:斜坡上的故事

作者:賴品瑀

終於 我們等到了一片寂靜
放下 身後滿載喧囂的平地
我們牽手躲進這一片即興的解放
我們恣意穿梭那一片想望的風景
乘著 毫無設限的拋棄式藍調
走上這片斜坡 聽著

擅長現場即興說唱的排灣族音樂人達卡鬧,今夏推出《斜坡》母語創作專輯。剛發行,就榮獲了「華語金曲奬」2012年7月的「十佳專輯」。他以詩意與幽默揉合古調與藍調,帶我們進入一個帶著傷痕的美好土地。

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述說著住在斜坡上的人的故事。雖然達卡鬧表示,他並未刻意只專寫部落族群中的故事,但在專輯成型後,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故事,卻都和斜坡上的種種文明有關,但令人遺憾的是,故事裡的主角幾乎大多都因故不在人世,只剩下人事已非的斜坡。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探討資訊技術如何促進社群聯結,《社群資訊學》期刊推出的特別企劃,當中的論文以台北及香港兩地的環保團體為案例,分析團體間資訊運用是同步演進的。科技的進步可化腐朽為神奇,菲律賓將垃圾變成價值不斐的能源材料,這些垃圾拿來做發電,可提供給家庭及企業使用, 有效的處垃圾,未來其他國家也可以仿效。美國國會延長農田法案,這將影響到農場的經營保育,也有可能影響到野生的動植物,環保團體表示反對。

令人聞風喪膽的鯊魚,已瀕臨絕種了,保育團體在南韓開會時呼籲,各國政府要用行動來保護這些軟骨魚,別讓牠們再因國際貿易而被濫捕。除了動物要受保護,文化資產也是要受重視的,嘉義的洪雅書房,除了賣書也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書店不只是賣書的地方,希望可以聚集能量, 為維護台灣文化而努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義大利癌症小鎮的掙扎

作者:Tom Kington;翻譯:奇芳

法蘭西斯科•馬斯特羅辛克就住在義大利以及歐洲最大的鋼鐵廠旁邊,他一邊用腳尖戳著路面上厚厚的紅黑色粉塵,一邊數著死於癌症和呼吸疾病的朋友。」

弗蘭西斯科是塔蘭托坦布里住宅區的一位店主,這裡是義大利南部一個天色晦暗、煙塵滾滾的角落。如今,法律已經禁止這裡的居民們接觸土壤。他抬頭望著高聳入雲的煙囪,說:「這裡大約每個月都要死一個人,但人們並沒有去想背後的原因。」

義大利里瓦鋼鐵公司的所有者已經被軟禁,工廠也已被下令關停。但居然有人為這座造成嚴重土壤污染和極高癌症發病率的工廠辯護。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遲到的正義之後,我想對樂生說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今年8月16日,監察院公布的糾正案文指出:「新莊機廠選址錯誤」。國家在多年後的今天,終於還給院民清白,然而有許多樂生院民來不及親耳聞見這「遲到的正義」,就在歧視與誤解中去世。

我們誠摯的邀請大家,寫下想對樂生院說的話。若你9/9不方便來院區,請將文字寄至樂生信箱happylosheng@gmail.com,我們將為你張貼在樂生院蓬萊舍的走廊上,讓阿公阿嬤可以看見你的心意;我們更希望你可以親自將文字帶來樂生,與阿公阿嬤一同分享你的感受。也歡迎印兩份紙本,一份張貼在蓬萊舍,另一份攜至納骨塔焚燒,這樣已經身故的院民也能收到我們的話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