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9.25







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遭過量垃圾封包攻擊,我們正緊急離線修復中,訂摘要版的讀者,今日只能提供您全文版,否則您看不到精彩內容,請包涵。(請大家幫辛苦的工程師加油集氣!)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愛吃鮪魚的小孩 汞中毒風險高

 

美國第一個研究校園營養午餐含汞的報告指出,喜歡吃鮪魚的小孩可能面臨汞中毒的極大風險,經常食用鮪魚的人,汞含量比聯邦法律規範的安全汞含量值超出40倍,而且學者批評聯邦法律規範的安全汞含量為「過時且無法提供充分的保護」。

這份報告名為「鮪魚大驚奇(Tuna Surprise)」,建議:(1)孩童不該每天攝食鮪魚,且孩童不該攝食長鰭鮪魚;(2)體重高於25公斤的孩童一個月至多吃兩次小黃鰭鮪。6盎司的鮪魚含汞量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3)體重低於25公斤的孩童一個月至多吃一次鮪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鮪魚含汞量高 美國人擔憂 日本民眾不在乎
美餐廳超市販售鮪魚壽司 汞含量超標
海鮮污染物甲基汞 科學家證實形成原因
魚 是個好鄰居、卻也是危險的食物

生物多樣性|阿根廷東北部的土地利用與多樣性模式

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米西奧內(Misiones)省位於阿根廷東北部,擁有該國僅存的亞熱帶林、遼 闊的自然區域及許多植生。Chacras在維持此地生物多樣性上扮演中重要的角 色,Chacras意指由當地家庭擁有與經營的永續土地利用系統,注重住家、農 田、行樹、植生、水源與次生林。

米西奧內省的Chacras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由現有的 農產品取得穩定收入是主要的挑戰。然而,為了維持Chacras多樣性,農夫必 須持續地管理與培育土地,地主、政府、研究人員及其他權益相關者,對於 Chacras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為「河」而戰 濕地保育與治水的天秤(中)

作者:許薔、許文娟、林慧貞

戲水是30歲以上的五溝人共同的成長經驗,「以前還是土堤的時候,我們會從土堤 跳水,如果在竹子的根底下看到有洞,那一定是鯰魚、土虱的巢穴,」五溝水耆老回憶年 輕時在水裡度過的日子,滿佈皺紋的臉上多了赤子般的笑容。他們說年輕時會先把水戽乾,再伸手進去抓,這樣他們鯰魚、土虱根本跑不掉!對五溝人來說,水不僅僅是天然的地理教室,更是維繫生存的基本要素,是童年,也是命脈。

在十大建設的號召下,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成工業社會,檳榔成為勞工階級的新寵, 檳榔樹低勞動力、低病蟲害、高經濟價值,與人口老化的五溝村一拍即合,村內的稻田漸 漸被檳榔樹取代。來到全盛的70年代,一顆檳榔可以換到一斤雞蛋,家家戶戶莫不抓緊這 波「綠金」風潮,放眼望去,五溝村再也找不到任何稻田的蹤跡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我們所吃的食物,大家都知道他的來源嗎?在超市所買的高麗菜,標籤上把韓國字樣塗掉,就一定是台灣的嗎?這可不一定阿,市場上常見的高麗菜,很多都是從泰國進口的,但沒有明確的標示,大家吃得安心嗎? 而基因改造的食物,對人體是否有危害,法國教授發現基因改造的玉米會導致老鼠長腫瘤,對於吃,大家真得要謹慎點!

美麗灣先蓋才開始補環評,已明顯違法,對於最高法院判定停工不得在開發,而這違建拆與不拆,環保署長個人是支持拆除的,但還是要由內政部依相關法規決定。而在鋼鐵業的環評,到目前煉鋼所產生的爐渣問題來是無力解決,各界對於台灣是否要繼續擴張鋼鐵產業,是有所保留的。要開發是需要做完善的規劃,行政院打算將澎湖打造成世界極低碳島,建設風力發電讓縣民入股投資,其售電利潤與民同享,政府也會補助太陽能的設置,許多的計畫,希望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是航空城 還是空城

作者:詹順貴

一項須連帶徵收3211公頃土地、拆1萬5千戶民宅、4萬8千多人生活受影響的「桃園航空城計劃」(總面積6150公頃),為挽救馬政府民眾滿意度創新低與在野黨提案倒閣危機,行政院正式宣布啟動,宣稱將投入4630億元預算把桃園機場打造成東亞樞紐,可創造2.3兆元經濟效應與840億元稅收,並增26萬個工作機會。

如果計劃可行,只要做好與被拆遷居民的充分溝通與完善的補償、安置作業,相信大家樂觀其成。但細看其計劃內容,除了包含興建第三跑道在內的機場專用區1770公頃與用來集中配地給申領抵價地的被徵收地主的705公頃生活機能地區外,其他諸如航空服務生活地區、經貿展覽園區、機場相關產業區、濱海遊憩地區、農業加值展銷地區、自由貿易港區等,名稱頗為好聽,但其實內容相當空洞,實際上能否如願引進產業進駐,令人懷疑。

精采內文

 

愛吃鮪魚的小孩 汞中毒風險高

編譯自2012年9月20日ENS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佛蒙特州學校的午餐正在準備鮪魚(照片由美國農業部提供)

9月19日由「汞政策計畫(Mercury Policy Project)」公布第一項研究校園營養午餐含汞的成果中發現,喜歡吃鮪魚的小孩可能面臨汞中毒的極大風險。

研究結果呈現經常食用鮪魚的人汞含量比聯邦法律規範的安全汞含量值超出40倍。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Ned Groth博士稱聯邦法律規範的安全汞含量為「過時且無法提供充分的保護」。 根據美國聯邦有毒物質及疾病登記署資料顯示,人類的神經系統對於任何型態的汞都非常敏感,研究顯示汞中毒的孩童可能在神經系統出現學習及認知功能障礙的問題、消化系統失調及腎功能損害。

Groth博士警告汞對孩童的影響個別差異很大,經常食用鮪魚的消費者可能會「接觸到這種有毒元素時,對認知及學習能力產生微妙的影響。」

這份報告名為「鮪魚大驚奇(Tuna Surprise)」,內容包括第一份對銷售到學校的鮪魚所做的汞測試結果,及評估孩童從鮪魚罐頭所攝取的汞含量。

汞政策計畫研究人員測試了來自11個州、8個不同零售品牌,販售到學校的59份鮪魚樣本中的汞含量。 由於價格低廉、並是營養豐富的低脂蛋白質來源,鮪魚透過通過聯邦政府資助的學校午餐計劃提供給各學校。在今年秋天新的學校午餐規範實施後,學校或許會調整他們的蛋白質來源。 有別於官方八年前公布的報告,獨立的報告顯示甲基汞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的門檻比過去認為來得低的多。 在美國飲食中,鮪魚罐頭是甲基汞最大的來源,美國人體內幾近1/3的汞化合物皆由此而來。 汞政策計畫領導人Michael Bender表示:「就我們所知,過去從未在這個部分進行相關檢驗。」

檢驗販售到學校的鮪魚後發現,鮪魚的汞含量跟其他研究於超市販售的鮪魚罐頭中測得的數據相近。長鰭鮪魚(一般稱為白鮪魚)的汞含量遠高於小黃鰭鮪(“light” tuna),兩種鮪魚的汞含量皆有高度變異。 報告中建議校方或家長不要提供任何長鰭鮪魚給孩童食用,並建議小黃鰭鮪提供量限制在一個月兩次、25公斤(55磅)以下的幼童最好一個月食用一次就好。

Bender表示:「多數孩童的鮪魚食用量已經受到控制,並不會有顯著的風險;我們應該關注那些經常實用鮪魚的孩童,藉由提供低汞含量海鮮或其他營養來源以降低他們的體內汞含量。」 由於測試汞含量的結果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報告中特別提及避免食用來自拉丁美洲國家的鮪魚,尤其是厄瓜多。 目前,美國孩童食用鮪魚的比例是其他魚種的兩倍,美國的海鮮餐約有1/6提供鮪魚罐頭。

全美的學校午餐都會供應鮪魚(照片由美國農業部提供)公益科學中心食品安全計畫的專職律師Sarah Klein表示「魚類(包含鮪魚)通常是健康飲食習慣的營養來源。但我們必須確保幼小、脆弱的孩童從鮪魚中得到的汞不會超過鮪魚的營養價值。我們呼籲家長和校方限制鮪魚的供給量;若一定要供給鮪魚,則需要挑選含汞量較低的。」

安心聯盟(Coalition for Safe Minds)的Eric Uram表示:「如同報告呈現,小黃鰭鮪的汞含量僅為長鰭鮪魚的1/3;不過如果參考聯邦魚類消費建議,牠們絕對不是低汞魚類。」 紐約Pelham 的環境健康科學家Groth博士分析不同年紀的孩童吃了不同汞含量的鮪魚數據後發現,並探討不同情境下相對的汞含量與風險。發現不同情境下的汞含量從聯邦標準的1/4到40倍。

Groth博士表示:「經常實用鮪魚的孩童很容易有高的汞含量,有些高到遠超過可接受範圍。」

鮪魚體內的汞有兩種來源:人類活動及自然過程。

Groth博士向ENS的記者表示:「數十億年來汞自土地釋出,可能來自岩石或火山爆發。而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們藉由燃燒煤將汞釋放到大氣中、再由大氣落回海洋、河流及濕地。接著環境中的細菌把汞吃掉轉換成甲基汞,而以這種化合物進入食物鏈中。」

甲基汞被海中的藻類吸收後隨著食物鏈累積越來越濃—小動物吃海藻、小魚吃小動物、中魚吃小魚、食物鏈高層消費者(如鮪魚)吃中魚,因而食物鏈越上層生物體內會累積越多的汞。

「這個自然過程同時反映了自然產生及人為污染製造的汞。如果我們檢視19世紀的鮪魚樣本,我們同樣會發現汞的存在。」

本報告的共同作者Catherine Thomasson博士表示:「非常令人遺憾這樣一個平價的蛋白質來源受到了汞污染;為了降低風險,我們需要降低孩童食用鮪魚及降低主要來自燃燒煤的火力發電產生的汞污染。」Thomasson博士同時也是社會責任醫生組織的執行董事。

由上述內容,這份報告提出以下建議:

  • 孩童不該每天攝食鮪魚,且孩童不該攝食長鰭鮪魚。
  • 體重高於25公斤(55磅)的孩童一個月至多吃兩次小黃鰭鮪。
  • 6盎司的鮪魚含汞量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 體重低於25公斤(55磅)的孩童一個月至多吃一次鮪魚。
  • 家長或學校應提供其他的海鮮選項,如蝦或鮭魚,這些海鮮同樣營養且含汞量較低。
  • 聯邦政府資助的學校午餐計劃應逐步削減鮪魚罐頭用量,改用其他低汞量海鮮或是其他蛋白質來源替代。
  • 家長應監管孩童在學校的鮪魚罐頭攝取量,確保在家裡及學校加起來的總攝取量不超過建議量。

「鮪魚大驚奇」報告由公益科學中心、社會責任醫生組織、安心聯盟、環境健康政策中心、Got Mercury?、Clean Wisconsin、Massachusetts Clean Water Action、Massachusetts Clean Water Action、Vermont Public Interest Research Group及歐洲環境聯合會共同發表。

 

Top

 

生物多樣性|阿根廷東北部的土地利用與多樣性模式

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摘要
許惠婷攝米西奧內(Misiones)省位於阿根廷東北部,擁有該國僅存的亞熱帶林、遼闊的自然區域及許多植生。Chacras在維持此地生物多樣性上扮演中重要的角色,Chacras意指由當地家庭擁有與經營的永續土地利用系統,注重住家、農田、行樹、植生、水源與次生林。

次生林提供燃料來源,加上周邊的河流和池塘形成一寬廣的棲地,周圍的田地種植木薯及其他多種主食農作,形成錯綜的Chacras生物多樣性環境。

米西奧內省的Chacras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由現有的農產品取得穩定收入是主要的挑戰。然而,為了維持Chacras多樣性,農夫必須持續地管理與培育土地,地主、政府、研究人員及其他權益相關者,對於Chacras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地方概要與調查

阿根廷的自然環境

阿根廷面積2,780,000平方公里,為拉丁美洲第二大、全球第八大國家,從北到南共延伸3,800公里,包含亞熱帶到極地氣候。阿根廷是農業國家,主要生產肉牛、小麥、玉米、大豆,人口多集中在北部,大部份地區皆開發為農田,森林約只佔10%。

米西奧內的自然環境

米西奧內省面積30,000平方公里,位於阿根廷東北部一半島形地區,東邊鄰巴西,西邊鄰巴拉圭,屬亞熱帶氣候。北部有著阿根廷僅存的亞熱帶森林,該省森林覆蓋比例為70%,比起其他省都高。北部種植巴拉圭冬青,可用來製作傳統的飲料。自然保育區與公園約佔米西奧內省三分之一面積,最北端有著名的伊瓜蘇瀑布。

調查方法

此報告的調查時間為2009年11月18至25日,主要針對米西奧內省,同時也囊括首都布宜諾艾利斯和巴西的巴拉那州。受訪對象包括阿根廷政府、米西奧內省政府、Andresito鎮、阿根廷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及日本國際合作機構(JICA)阿根廷辦公室等人員,調查人員實地考察耕作方法的歷史、該區的土地利用與現正面臨的問題。此外亦造訪氣候、地形條件和Andresito鎮相似但林地稀少且土地利用方式相異的巴西巴拉那州。現地調查由日本野生生物研究中心執行。

調查結果

Chacras

Chacras是一種遍行於阿根廷,以農地為中心、依目的劃分土地的利用模式,由上俯瞰似馬賽克圖形。Chacras基本上是一塊由一個家庭所擁有與經營的農地,注重房舍、農田、行樹、植生、水源與次生林等。狹義而言,Chacras即農地,但也意味著非大規模的耕作,而是由次生林和其他植生鑲嵌成馬賽克形狀的小農地。

Chacras的發展歷史與現況

一直到上世紀末,阿根廷、巴西與巴拉圭交界處有著廣大的原始森林。然而隨著農地擴張,已漸漸消失,現在只剩60,000公頃,大多位於米西奧內省。

Andresito鎮於1980建立,是相對新的小鎮,而該區的Chacras自1960年代即開始發展。當時原始森林被清除以空出土地給農地及次生林。此發展背後隱含著政治動機,阿根廷政府為遏止巴西與巴拉圭非法移民入侵,由政府提供土地,鼓勵人民發展定居及監視該區。

Chacras的土地永續利用

Chacras的組成與結構

一般Chacras約為6公頃大,土地上包括次生林、農地和農舍,而Andresito的Chacras面積較大,約15公頃。

以Andresito Cabure-i地區的某個農場為例,其佔地15公頃,農舍緊靠著農地,並由次生林所包圍,溪流與池塘在北邊,農田盛產木薯。通常木薯種植於草原型氣候,且非阿根廷的主要農產品,但仍常見於該地的農產品市場。樹薯種植兩個月後即可收成,此農場共有黑色與白色兩種木薯,此外還有柑橘、草莓、生菜、番茄和洋蔥。

附近的次生林除了偶爾提供燃料外並不常被利用。北邊的池塘現未被利用,但未來已計畫養殖鯉魚、羅非魚或其他魚類。

維持Chacras的勞動力

上述的農場由一位女性地主管理,她聘雇Andresito鎮的居民工作,但大部份其他的Chacras農場都是由家庭成員管理與維護。

Chacras的生物多樣性
許惠婷攝
 

農地和次生林間的樹列為蝴蝶與蜥蜴的棲地,次生林的分層結構則提供廣 泛的生物生存棲地。許多Chacras都有池塘、溪流等天然水源,為青蛙和淡水 龜的重要棲地。Andresito Cabure-i地區的顯著生物列如表1所示。


問題與新倡議

大型企業的收購及馬賽克圖案的消失

巴西巴拉那州有只種植大豆的廣大田地。Andresito也逐漸受到企業收購 土地以及單一作物種植的影響。Chacras特有的模式與馬賽克圖案可能會迅速 消失,除了阿根廷企業,國外企業亦開始收購土地。為防止企業進一步收購土 地,地主必須能從Chacras營運獲得足夠的收入。

Chacras農夫的經濟生活

在Andresito,每個家庭所分配到的土地面積較平均來的高。過去在伊瓜蘇 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地有非法砍伐的案例,為了解決此問題,JICA和西班牙國 際發展合作機構(AECID)共同執行計畫以讓保育地周圍作為緩衝區,並改善當 地人的經濟狀況,進而減少非法砍伐同時創造保育區與居民間的永續關係。 促進該區居民自給自足且經濟獨立的最大挑戰就是建立與擴展Chacras農 產品的銷售通路,Cabure-i地區已成立工會,以提供伊瓜蘇觀光地區加工木 薯、綠葉蔬菜等產品。阿根廷政府也撥預算雇用國家公園管理員,負責農業諮 詢與連絡。 輸送至伊瓜蘇地區的木薯和綠葉蔬菜,現已達穩定的分布鏈。工會也邀請 農業專家舉行講座,教導農民了解運銷機制和加工方法。

未來的永續Chacras

米西奧內省的Chacras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該區地勢 平坦、溫暖潮濕,適合農地發展。在鄰近的巴西巴拉那州,許多森林已被夷 平,並由大豆田所取代。有些科學家在研究人員進行訪談時預測米西奧內的 Chacras在短期內將會以類似的方式被犧牲。 為了維持Chacras多樣性,農夫必須持續地管理與培育土地,並由 Chacras所生產的農產中獲得穩定的經濟來源。地主、政府、研究人員及其他權 益相關者,對於Chacras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Top

 

深度報導|為「河」而戰 濕地保育與治水的天秤(中)

作者:許薔、許文娟、林慧貞

流阿流,流過村莊和童年

除了豐富的生態,五溝水早已嵌入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早期客家人在山麓間依水而居,大武山下清澈的湧泉提供源源不絕的灌溉水,三條溪流滋養著600人的小聚落。

這裡的街道彎彎曲曲,庄裡兩條大道西盛路、東興路依附著S字型的水流一路蜿蜒。從地圖上看,街道就像複雜的支流交融在天然河道,共譜人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網絡。村內最大的寺廟「映泉禪寺」建造於1921年,從名字就可得知寺廟周遭環繞著豐沛的溪水,不論是「泉流無盡湧梵宮」、「泉聲妙法般若滿十分」等對聯,都顯現出上天對於五溝水的憐愛。

戲水是三十歲以上的五溝人共同的成長經驗,「以前還是土堤的時候,我們會從土堤跳水,如果在竹子的根底下看到有洞,那一定是鯰魚、土虱的巢穴,」五溝水耆老回憶年輕時在水裡度過的日子,滿佈皺紋的臉上多了赤子般的笑容。他們說年輕時會先把水戽乾,再伸手進去抓,這樣他們鯰魚、土虱根本跑不掉!

對五溝人來說,水不僅僅是天然的地理教室,更是維繫生存的基本要素,是童年,也是命脈。
 

那道打不破的水泥高牆
 

五溝的水流過村庄,流過童年,一路流到經濟飛躍的60年代。

許惠婷攝在十大建設的號召下,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成工業社會,檳榔成為勞工階級的新寵,檳榔樹低勞動力、低病蟲害、高經濟價值,與人口老化的五溝村一拍即合,村內的稻田漸漸被檳榔樹取代。來到全盛的70年代,一顆檳榔可以換到一斤雞蛋,家家戶戶莫不抓緊這波「綠金」風潮,放眼望去,五溝村再也找不到任何稻田的蹤跡了。

檳榔讓五溝人嚐到台灣錢淹腳目的滋味,但代價是大規模的竹林砍伐、森林開墾、與水爭地,以及接踵而至的水患。

為了種植檳榔,許多農人砍掉河道兩旁茂密的竹林,將農地擴大到溪流兩旁的天然氾濫區,而檳榔樹V字形的大缺口葉片,容易讓雨水直灌地面,形成沖蝕溝,對地下水補助極為不利,加上檳榔樹的淺根性特質,根系抓地力不夠,大雨一來,只能隨著崩土倒下。

為了防止水土「流失」,政府「整治」野溪的工程浩浩蕩蕩展開。

民國83年至88年間,政府編列二千多億元,執行「防洪排水及水土保持」計畫。一段段水泥化工程取代天然的低緩土堤,河道兩旁的綠帶被灌進混凝土,從前錯落在河岸兩側的次生林、竹林等天然原野,全穿上毫無生氣、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灰色制服。

冷硬的水泥高牆成為外來種的新天堂,民國96年五溝水社區公園對面的水泥堤防完工,雖然水草很快蓋滿兩岸,魚蝦悠遊其中,看起來仍是一片欣欣向榮。但長期監測這片水域的邱郁文調查,施工後光是螺貝類就少了三分之一,因為水泥堤防讓河流流速變快,螺貝類無法抵擋強勁水流被沖到下游,巴拉草、粉綠狐尾藻等適應力強的外來種也大舉入侵,單一優勢種取代原本多樣的生態系。

消失的不只是原生物種,還有美好的戲水童年。「以前打開家門就可以走下去的溪流,在我國中時候全部變成水泥堤防,不僅水變髒,也下不去了。」現年四十歲,擔任五溝水守護站站長的劉晉坤,帶著嘆息的語氣說。整治後就沒在那條溪裡看過蝦子了,現在大人還會叫小朋友不要靠近河川,「因為又髒又危險阿!」

土生土長的朱玉璽一路見證五溝水的變化,細數從前和玩伴無憂無慮的玩水日子,他說現在的溪流景觀和以前比起來恍如隔世,只有在五溝水濕地才能找到童年的影子,「這裡保有了無數五溝人原初的溪流印痕,說我每次都來這裡尋根並不為過。」
 

擦屁股式的排水工程

許惠婷攝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泰武鄉的吾拉魯茲部落基於安全考量,整個部落遷到五溝水上游的台糖新赤農場。然而新赤農場地勢低窪、土壤滲水性高,長久以來一直是鄰近地區的滯洪區,扮演調解大水、緩衝洪患的重要角色。不料現在竟大量使用水泥,變成居住用地。更荒謬的是,興建永久屋時為了防止淹水,施工單位還將基地墊高,嚴重破壞當地原有的滯洪功能,多餘的地表水只好向下游宣洩。

位於下游的萬金聚落本來就深受淹水所苦,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為了這個缺乏通盤考量的錯誤政策,政府只好再投入更多經費補救。這時屏東縣政府提出「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向莫拉克重建委員會申請經費治洪,預計投入1.16億,規劃在新赤農場挖掘滯洪池,並且興建排水涵管,連通新赤農場、萬金及五溝社區,讓洪水經由五溝社區排入東港溪。因應即將引進五溝聚落的大水,現寬32公尺的五溝水濕地要拓寬到80公尺,並砍除河岸綠帶與興建水泥堤防。

當這個排水工程宣布後,立即引起當地環保團體反彈。他們認為一旦水泥化,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將就此消失。

在環保團體及立委施壓下,承辦工程的屏東縣水利處做出讓步,從傳統灌漿式的水泥堤防,改成較符合生態工法的蛇籠。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表示,蛇籠防洪效益不像水泥那麼好,但它網狀的空隙能提供生物棲身之所,五溝水濕地還是能保有生機。他語重心長地呼籲環保團體:「生態固然重要,民生安全也很重要,各退一步才能找到解決辦法。」

然而邱郁文及當地環保團體認為,湧泉地形容易沖毀蛇籠地基,而且蛇籠仍需砍除兩岸綠帶,少了次生林和湧泉的交互作用,依附其中的生物勢必大量滅絕。「次生林就像是住宅區,濕地是夜市,少了任何一方都可能造成動植物棲所的破壞。」邱郁文說。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痛斥,這種「擦屁股」式的工程顯見政府對於治水缺乏系統性的思考,而且還沒人保證可以把屁股擦乾淨。 (未完待續,2/3)

Top

 
 

讀者爆料 頂好未標示進口高麗菜產地

本報2012年9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許惠婷攝超市販售的高麗菜,怎麼前面的字被塗掉了?仔細一看,被塗掉的字樣原來是「韓國」兩字。塗掉韓國兩個字的高麗菜到底是哪來的呢?如果因此就認定是本土產高麗菜,恐怕要失望了。本報接獲讀者投書,在台北市新生南路頂好賣場的高麗菜似乎標示不實。經詢問頂好超市,得知賣場販售的高麗菜全都來自泰國,認為此為標示上的疏忽,將加強管理。

豪雨颱風 高麗菜減產

記者進一步訪查發現,原來台灣應為氣候影響產量,高麗菜有28%是進口。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今年因為5月開始豪雨、颱風,造成產地災損,因此才會大量進口補市場不足。

黃美華也說,本土生產的高麗菜,無論是初秋或改良品種,口感甜、脆,適口性高,國人超愛,反觀進口高麗菜口感硬、且甜度不夠。平日若風調雨順,自產高麗菜就足夠國人所需。

黃美華表示,台灣自從2002年加入WTO開放農產品進口至今,只有不准進口中國甘藍(高麗菜)。他舉去年1-8月與今年同期高麗菜進口比較,去年是 3,460公噸,今年36,783公噸,相差10倍。再以交易量看,台北農產去年與今年8-9月進高麗菜市場交易,進口分佔1%、28%,差距更大。價格方面,進口價格每公斤10.7元,台產初秋33.7、改良種18.9元。

在此情況下,吃到進口高麗菜的比例相當高,不要說在大賣場,市場菜販不須標示來源的高麗菜,也有可能是進口的。消費者購買時,可稍加詢問。至於進口高麗菜會不會影響糧食安全,黃美華表示,糧食安全是以熱量計算,高麗菜產生熱量並不高,並不會影響糧食安全。

散裝蔬菜未標示來源 可裁罰

至於針對頂好超市未標示泰國進口高麗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營養科表示,依據法令,食品標示分為一般完整包裝以及散裝,散裝又針對公司及販售場所要求註明品名及原產地。生鮮蔬菜通常都屬於散裝,依據食品藥物管理法17條,應標未標,除了要求限期改善,行為人可處以3-15萬元;19條,標示不實,行為人處以4-20萬。裁量權屬地方衛生局。

不過標示也可以賣場插牌、立牌的方式進行,不須個別標示。食管局表示,賣場是否如實標示,可要求廠商提供相關佐證。

Top

 

老鼠吃基改玉米會長出腫瘤

GMO面面觀2012年9月28日報導

發表過基改作物有健康風險疑慮而遭受污衊,後來法院還他清白的的法國教授Gilles-Eric Séralini又有新發現:基改玉米NK603會導致老鼠得癌症。這篇歷來餵食試驗最長的研究報告已被美國期刊th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接受並排版中,預計於12月號或更晚刊出,但網路版已經出爐。

本研究的設計相當詳實,連研究倫理與動物倫理都有考慮到。研究的進行是謹慎地種植NK603基改玉米,分成施用年年春除草劑(R)以及不用R兩組,另外也種植與NK603近同源的非基改玉米作為對照組。

玉米採收後分別添加到飼料內。試驗分別拿添加了 (1) 種植時噴R的基改玉米、(2) 種植時不噴R的基改玉米、(3) 非基改玉米+R (R加在飲水中)、與對照組(4)非基改玉米(飲水中不加R)的飼料來餵老鼠。老鼠分10組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過去審核單位所要求的試驗最多僅9個月),每組各包括10隻雄鼠10隻雌鼠。

結果顯示處理的三組試驗中,雌鼠的死亡率較對照組(非基改且無R)高出2-3倍,也死得較早。雌鼠幾乎較快長出較多的乳腺腫瘤;這些腫瘤都發生於飼養試驗的第一年之後(過去為期9個月的試驗當然看不到)。

腦下垂體的病變是第二個受損較嚴重的器官,賀爾蒙的平衡也受到影響。雄鼠受影響雖較雌鼠者略低,但肝的淤血與壞死也高出對照組的2.5-5.5倍;觸摸可診出的腫瘤則有4倍之多。腎病也嚴重1.3-2.3倍,76%的指標都與腎有關。報告指出這些症狀都與年年春或/與基改成分都有關係。

這篇論文引起廣泛注意,不少學者認為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目前政府審核基改產品的方式不當,應該予以改進。法國政府則引本論文要求基改的主管機構進一步調查。

不過展開批評的人也不少。雖然受驗老鼠的數目200隻與相關試驗步驟符合OECD 408的規範,但還是有人批評鼠隻數量太少。

針對頗具殺傷力的這篇論文,孟山都資助的「Science Media Centre」(位於倫敦)已經展開攻擊,及收錄所謂「獨立」的科學家意見,用來攻擊Séralini。不過Séralini將出版一本書《Tous cobayes?》(我們都是小白鼠?),敘述他的
研究結果及其意涵。若干相關紀錄片也會出爐。

譯註:NK603玉米可以抗除草劑。我國早在2003年就已核准進口作食用或者飼料用,預計後年到期,逾期後需要重新申請審核才能再進口。但過去每年進口量有多少則未見官方數據。
※ 論文 Séralini對批評者的答覆

Top

 

美麗灣拆不拆 環保署長個人支持拆除

摘錄自2012年9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未經環評、違法明確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該不該拆?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答詢時表示,美麗灣渡假村是違建,他個人支持拆除;但該不該拆?應由內政部及台東縣政府依照相關建築法規決定。

沈世宏答詢表示,環評法針對中央及地方權限規定很清楚,美麗灣環評屬台東縣政府權限。他承認環保署在督導上有疏失,但環保署早已要求台東縣府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停止開發,並非毫無作為。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則表示,美麗灣若是坐落在民國七十六年通過的台灣沿海保護計畫內的自然保護區及一般保護區內,就必須拆除;如果不在保護區內,便要視環評結果再做討論。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許瑞貴說明,美麗灣所在地之前是杉原海水浴場,屬遊憩用地,八十年前即蓋了遊客中心、廁所等建築,並未列入海岸保護區。

台東縣長黃健庭強調,法院判定的是「環評沒通過前,停止一切開發行為」,縣府已照做、要求業者停工。但法院並未判定建築物是違建、必須拆除,如果法院有此明確判定,縣府會依判決處理。

全案起因為,德安開發公司和台東縣政府九十三年間以BOT方式,就杉原海水浴場進行開發。開發案面積六公頃,已超過一公頃的法令規定,理應實施環評;但台東縣府以「配合開發需要」為由,同意土地分割,業者以不足一公頃土地著手興建渡假村,規避環評。

當地民眾及環團提起訴訟,歷經五年審理、兩度更審,上週最高行政法院判環團勝訴,要求停止開發行為。 Top

 

環境汙染如何解 鋼鐵工業還要再成長

作者:朱淑娟

許多農地旁都可看到爐碴堆置,有些還混雜集塵灰,環保署今天第四度審查經濟部工業局所提「鋼鐵工業政策環評」,由於煉鋼產生的集塵灰、爐碴等環境問題無力解決,再加上製鋼業的高汙染、高排放特性,直到今天各界對台灣是否要繼續擴張鋼鐵產業多所保留。

然而在質疑很多、但討論很少的情況下,環保署今天結束鋼鐵工業政策環評小組審查,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請工業局配合環保署爐碴填海造島政策,並在103年6月前清理完暫存集塵灰、提升排放效率,修正意見後送環評大會確認,然後就可能通過了。

工業局所擬的「鋼鐵工業政策」,主要以國內「粗鋼」供需為主,提出高、中、低成長三個政策方案(都是成長方案),並建議採「中成長方案」,預估到2025年,台灣粗鋼需求量每年3175萬噸,還缺少515萬噸。

粗鋼自給率的爭議

由於鋼鐵產業高汙染特性,政府對鋼鐵發展的定調是:「以自給為主」,不過這個所謂的「粗鋼自給率」類似去年國光石化環評時「乙烯自給率」的辯論,因為這3000多萬噸粗鋼雖是供給國內做金屬製品,但約三分之一製品外銷,這樣能不能稱為「粗鋼自給率」?還有很大的爭議(跟乙烯一樣應該是不行的)。

而鋼鐵業的能源使用、水資源需求、二氧化碳排放相當可觀,又會產生集塵灰、爐碴等廢棄物,並排放戴奧辛、多種重金屬,對環境、健康風險衝擊大。工業局預估鋼鐵產值每年約2600億元,外部成本就高達670億(還可能低估)。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今天到場反對鋼鐵業再擴廠,甚至還應該逐年下降。她表示,台灣目前人均用鋼量784.4公斤,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 1156.6公斤,工業局說鋼鐵業是經濟力的指標,台灣的經濟有全球第二名嗎?而鋼鐵是能源密集產業,為何要增加產量?

鋼鐵業環境代價何其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也認為台灣鋼鐵業應以「零成長、汙染減半」為目標。首先應回顧台灣過去發展鋼鐵業造成的代價,光是粒狀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揮發性有機物,鋼鐵業一年就排放27000多噸,佔高雄前20大汙染源的32%,且尚未算戴奧辛。

另外鋼鐵業廢棄物數量龐大,爐碴、集塵灰未妥善處理,堆置農地附近影響農漁業安全,揚塵也更加巨空汙問題。王敏玲強調:「只有在空汙改善前提下,才能談鋼鐵發展。」

環保署土基會:應提出爐碴、集塵灰解決方案

環保署土基會組長楊鎧行也認為,希望政策說明書中能針對過去鋼鐵業發展對台灣環境影響找到解決對策,但始終沒看到具體承諾或解答。環保行政機關早已疲於奔命應付爐碴、爐石的汙染案,甚至爐碴再利用暫存場址造成的空汙事件也演變成政治問題,但始終沒看到解決方案。

他強調,土基會只希望知道未來還有多少爐碴、集塵灰會留在國內、用途為何,不是只說「妥善處理」就好了,事實上目前很多案件都是在妥善理後、但卻違法用於環境中,究竟市場在哪、去處在哪?如果能在政策說明書中提出具體的量化說明,確定這些去處沒問題,自然會解答大家的疑慮。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鋼鐵業過去追求經濟發展有許多環境問題,談發展前應考量環境、經濟、社會、永續,但針對這些說明書還是輕描淡寫。 工業局回應,集塵灰是有害廢棄物,爐碴是一般廢棄物,爐碴有問題是因為過去集塵灰沒有處理設施,與集塵灰混在一起才會有問題,但這些都是以前發生的。 目前集設施已輔導台灣鋼聯成立設施,現每年可處理27、28萬噸,產生量22萬公頓,已超過產生量,預估105年可將暫存部份處理完。

爐碴、爐石將推動填海造島? 針對爐碴無法妥善處理的問題,環保署今天結論之一是請工業局配合環保署的「填海造島」政策,但並未進一步討論目前五項爐碴(脫硫碴、高爐石、轉爐石、氧化碴、還原碴)那些適合造島、那些不適合,在那裏造島、用量是多少? 此外包括粗鋼自給率計算、廢棄物汙染問題、空汙等排放如何減量、以及鋼鐵發展定位並未進一步討論,相當可惜。鋼鐵政策牽動台灣是否要再繼續賺這種汙染錢,爐碴堆置汙染作物,如果沒有能力處理,有什麼資格談發展。另一方面,如果不要這種產業,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填補經濟空缺。這些都應該好好討論,而不是就這樣草草通過。

Top

 

政院:打造澎湖成世界級低碳島

摘錄自2012年9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江宜樺今天下鄉澎湖,聽取澎湖縣政府「低碳島實務推動現況會議」及再生能源相關簡報。江宜樺表示,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過去是阻礙觀光客到澎湖的主要因素,未來將成為上天給澎湖縣民的重要財富。

江宜樺表示,政府將在澎湖設置大型風力發電機,採取縣民入股投資模式;也就是將風力發電機產生的電力賣給台灣電力公司,並將售電利潤與入股縣民一起分享。他進一步指出,政府希望將澎湖建設成世界級低碳島的標竿,並把澎湖經驗行銷世界。

江宜樺也參訪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聽取「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及小型風力發電試驗場應用」簡報,現場勘查再生能源科技在漁產養殖的應用以及風力試驗場等研發成果,及電動機車推動進度與能源補充措施等成果,並試乘電動機車。

經濟部指出,計畫實施1年來,已補助澎湖縣政府設置太陽光電設施、節能家電和太陽能熱水器、裝設LED路燈、電動機車、電池充電設施等,植林面積則已達15.98公頃。

Top

 

論壇|是航空城 還是空城

作者:詹順貴

許多農地旁都可看到爐碴堆置,有些還混雜集塵灰,一項須連帶徵收3211公頃土地、拆1萬5千戶民宅、4萬8千多人生活受影響的「桃園航空城計劃」(總面積6150公頃),為挽救馬政府民眾滿意度創新低與在野黨提案倒閣危機,行政院正式宣布啟動,宣稱將投入4630億元預算把桃園機場打造成東亞樞紐,可創造2.3兆元經濟效應與840億元稅收,並增26萬個工作機會。

如果計劃可行,只要做好與被拆遷居民的充分溝通與完善的補償、安置作業,相信大家樂觀其成。但細看其計劃內容,除了包含興建第三跑道在內的機場專用區1770公頃與用來集中配地給申領抵價地的被徵收地主的705公頃生活機能地區外,其他諸如航空服務生活地區、經貿展覽園區、機場相關產業區、濱海遊憩地區、農業加值展銷地區、自由貿易港區等,名稱頗為好聽,但其實內容相當空洞,實際上能否如願引進產業進駐,令人懷疑。

尤其距此航空城計劃北方不遠處,尚有一去年才在爭議不斷中完成徵收拆遷的台北港特定區計劃(總面積4435公頃),該計劃亦朝自由貿易港規劃,設有經貿產業園區、遊憩區等等,如何招商與實際效益如何?均尚待觀察。如今又再推出更大規模的航空城計劃,除了炒地與擾民外,如台灣產業競爭力的基本面沒有改善,加上外在全球景氣環境因素,單憑在桌上畫畫、牆上掛掛的計劃書圖就能促進經濟發展與就業嗎?

此外,該計劃期待在第三跑道興建完成後,2030年桃園機場的年客運量可以提升至7500萬人次規模,但依桃園機場網頁上的統計,2010年的年客運量最高達2511萬人次,2011年下滑為2495萬人次,政府如何評估而可以樂觀預期至2030年的年客運量得以暴增3倍到達7500萬人次?如何得以增加840億元稅收與26萬工作機會,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實質詳細的評估分析內容,而非誇大宣稱的成果。

其實,作者已多次聽聞經濟、都市計劃與國內著名經濟研究智庫等多位學者私下對此計劃搖頭,戲稱為「空城」。作者不是唱衰,而是想提醒馬政府勿病急亂投醫,尤其此涉及超大面積徵收與迫遷人民的計劃,應該謹慎再審慎!

數萬居民成犧牲品

縱使人類早在1969年登月,但43年後的今天仍無法完全脫離陸地生活。換句話說,土地仍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台灣現今工業區閒置嚴重,都市計劃虛胖,計劃與現實之間落差極大,監察院亦迭對行政院加以糾正。

馬英九總統既然自動簽署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主導制訂兩公約的國內施行法,賦予此兩權利公約高於國內法的位階,則依《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1條第1項與第4號、第7號一般性意見的規定,政府應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不能以經濟發展為由,徵收與迫遷居民。美國迄2010年,已有43州立法禁止以經濟發展為由徵收人民土地。反觀台灣,為了經濟發展,卻正擬進行此一堪稱台灣史上最大、涉及高達數萬人的居住與生活的徵收計劃,而讓被迫遷的數萬居民淪為政客維繫政權的祭品。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