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前 環團喊話:做好環保才能產業升級

陳秉亨攝

經濟部將於12月10、11兩日舉行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其中在「建構優質投資環境」議題中要談「產業用地、產業用水、環評」等三項環境相關議題,但卻未邀請環保專業人士與談,可以想見當天應不會有經濟與環保的平衡討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劉建國、立委田秋堇昨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邀多位關心環境議題的學者專家表達意見,以便民眾對照兩邊意見,取得較平衡的資訊。

經濟做不好,經濟部急著怪環保太嚴,然而環保與經濟衝突根本是假議題,應該談的是為了永續的未來,兩者該如何取得平衡。中正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陳文雄說,人民所得提高就會追求更高的環境品質,包括空氣、水、土壤、食物的健康。隨著技術改進, 綠色產業應是很賺錢的產業。而先進國家沒有聽說為了經濟發展而放寬環保規範的,美國2007年經濟危機時仍然繼續推動能源效率提高,歐盟也沒因歐債危機犧牲環保。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馬總統:環保救國  創造黃金十年

潘翰聲:破底競爭令經濟更無感,勞工和環保是絆腳石嗎?

彭明輝:沒有國光不用哭 台灣有向上發展的本錢!

誤讀綠色經濟 喪失台灣永續轉型契機

綠色人物|中國淨灘第一人劉永龍 細心對待每塊土地

作者:林子晴

看著鹽水溪畔沙灘上遍佈著垃圾,劉永龍彎下腰細心地撿起沙灘上的碎玻璃,有人問道這麼小哪撿的完,先撿大的玻璃瓶吧!但他說:「大的肉眼都還看的見,小的埋在沙裡看不清,若有人踩到可是會受傷的!」就算這裡不是他的家鄉,對於淨灘他絲毫不馬虎。

劉永龍參與2012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兩岸環保NGO交流,在台南淨灘時,發現到兩岸間對於淨灘執行上有多處的差異;在中國所發起的淨灘,都是較單一的,著重在清潔海洋廢棄物的面向。而台灣對於海洋及海岸淨灘已發展出許多延伸討論及處理議題,如廢棄物種類、陸上垃圾如何減量及海岸開發議題等。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小島當課堂 規劃再生能源地景

作者:林穎資 (荷蘭瓦罕寧恩大學地景建築與規劃碩士班畢業生)

再生能源地景,顧名思義,是將再生能源的發展計畫放置近脈絡更廣的地景基礎設施(landscape infrastructure)規劃裡思考。再生能源發展方面,歐盟訂立了西元2020年可以達到再生能源占總能源生產的20%,在此發展綱領下,荷蘭將標準放在略低於歐盟標準14% 的目標(至2010為止只占4%)。兩個島位處於荷蘭鹿特丹南方與比利時安特衛普兩大城市的中間,未來若能發展成能源輸出地區,過去地處偏鄉的弱勢將大為改觀。

生產能源方式的改變,必然牽涉到國土規劃與空間使用方式的變遷,如:風力發電機擺放的位置、生質能源種植的面積與地點、是否應該開發潮汐發電、甚至無可避免碰觸到是否應該開啓荷蘭水災後築建的水壩等重要的社會安全問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我們每天所使用的水,是打哪來又流向何方呢?使用過的廢水經水處理後就會流向大海,因此廢水處理技術就很重要了,平鎮工業區首度以MBR系統,流放水再利用技術升級,藉由技術的提升,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而有些工廠對環境卻沒這麼友善,台塑美國公司是毒氣外洩的累犯,過去除了違反空汙及廢水管制法被稽查,日前又遭罰款6萬元美金,經濟的開發固然重要,但環境的保護及人類的健康也不能忽視阿!

異常的氣候變遷使天災頻傳,過去2009年得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後,美國民眾對氣候意識立即減退,但近年的天災使民眾有開始感受與切身相關,不再認為氣候變遷是北極與遙遠國度才會發生的事情。氣候的變遷也使很多生面臨到絕種的命運,美國水域中有66種珊瑚瀕臨絕種,美國政府提案將牠們列入《瀕危物種法》的保育名單內,加以保護。

來到日本奈良公園,都會想去看看可愛的奈良鹿,但在奈良部分地區有農作物開始受損,奈良縣府開始思考,是否要驅逐部分居住在附近山邊的鹿群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憂漁法受限制 苗栗漁民不挺白海豚保護區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苗栗場
本報2012年12月7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林務局保育組前天(5日)第一站來到苗栗縣通霄鎮,與南龍、通苑漁會漁民意見交流。一向以團結聞名的苗栗縣漁民,對於漁業署多項政策執法不力表示不滿,懷疑一旦劃設保護區,保育團體不斷施壓下,可能連流刺網都不能使用,將不利於漁民,因此堅決反對劃設保護區。

目前有學者提出三層網和刺網最容易導致海豚誤纏受傷或致死,然而苗栗地區沿近海漁業,80%為刺網,其次為扒網、釣魚等近十數種漁法。漁民擔心,劃設之後,政府可能因保育團體的施壓,逐漸禁用目前使用的漁法。

精彩全文

論壇|內政部長放任環境不正義蹂躪國土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

美麗灣案是財團統治國家機器的經典,政府作為被統治者,不僅扭曲法制,甚且破壞行政體制,為財團鋪出一條解套坦途,由近日環保署及台東縣政府踐踏國土主管機關內政部,以及內政部踐踏自我專業可見一斑。

環保署並非海岸主管機關,卻越俎代庖宣稱該用地「本來就可以蓋渡假村」,顯見對國土管理完全不清楚。美麗灣渡假村使用的土地,雖編定為風景區遊憩用地,但並非可以為所欲為。內政部日前函覆立委,說明該土地係《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劃設之「一般保護區」,屬「條件發展區」,得於兼顧保育與開發目的,考量某些地區環境敏感特性,提供有條件開發之彈性空間。

精彩全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