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09








近期活動

聽!大地在哭泣-原住民族土地議題系列通識講座
天母白屋文化節
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12月聚焦鯊魚與鯨魚的生存危機
廚房節能 vs 輻射食品面面觀
壽司與全球漁獲-Sushi : The Global Catch(影片欣賞+座談)
第三屆海峽兩岸海洋論壇─海洋環境管理學術研討會
《生火˙生活 LIVING MATTERS》 安君實&拉飛邵馬 漂流木創作聯展(12/8-28)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本週日開始,書齋單元將連載日本自然農法名人木村秋則相關著作「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蘋果教我的事」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讀〈燕子和麻雀〉

作者:楊家旺

法伯說:「從大衛王的時代起,每逢盛夏酷暑,麻雀就躲在屋簷瓦片下,悲戚地嘰嘰喳喳,就像牠現在一樣。」法伯想強調的是麻雀善用了人類居所的屋簷瓦片作為住處的歷史證據。燕子利用人類的住處就更不用說了,相信許多人都應該親眼看過祂們在騎樓上方的橫樑上築巢的情形。那是一個遮雨,時常也是避風的好地方。比如我拍攝的這張照片,就是在我住處一樓的橫樑上發現的,這個巢幾乎每年都被燕子利用。我想,到來的燕子應該年年不同,但是祂們卻會修補別人的舊巢來進行育雛。

法伯進一步闡述,在人類還沒有現代建築前,細腰蜂和麻雀、燕子都在哪裏築巢呢?我把這個問題,直引法伯文章的問法:「在以人類居所作為棲身處之前,牠們住在哪裡呢?」法伯不是一個相信演化論的人,所以,在他的觀念裏,人和昆蟲、鳥類,甚至所有的生物,都是在開天闢地時就同時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因此,他的問法是「在以人類居所作為棲身處之前」,而非「在人類存在這個世界之前」。讀這一章,法伯沒有直接批駁演化論(真難得),但隱約裏,我覺得他試圖在解釋某一種不需演化論就可以解釋清楚的觀念。

精采內文

 

種菜新手,野放的蔬菜

作者:大粒丸

有蜘蛛幫忙照顧的高麗菜

高麗菜總共種了八顆,一開始不到五公分小小的苗,每天看他們一點點的長高長大,聽種過的朋友說他種的常常被蟲吃光,全軍覆沒,所以剛開始結球時就很擔心,澆水時就撥開菜葉看看躺在裡面那一個小球是不是還乖乖的在長大,看到天天大一點的菜球還在就很放心,沒事再壓一下,確認不是空包彈。某天撥開看到一隻五公分長的黑色蟲正在啃葉子,果然還是來了!濕濕軟軟的樣子,讓人不敢伸手把牠抓起來,後來出下策跟小孩說抓一隻$10獎勵,也沒人理我,嗚嗚嗚。決定就讓牠吃吧,吃剩的就是我們的啦!

後來發現每天撥開外面的大葉子時,都會看到每顆高麗菜都有一隻蜘蛛在裡面,蟲子吃的狀況也不嚴重,猜想是那些蜘蛛在幫我顧菜吧,雖然還是會看到蟲大便出現在外面的菜葉上,但裡面的菜球卻還是乖乖的在長大,真是令人高興生態豐富的好處。

精采內文

 

紫蝶三首

作者:黃裕文

取自楊家旺,讀〈遷徙者〉一文

整座山,整片森林
整個冬季
最深沉內斂
又悄自湧動的
眾多靈感
吸引捕蝶網
伸出編織了一整年的企盼
撈捕你們
拼湊一則物種傳奇的每一片羽
每一道吉光

精采內文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蘋果湯的滋味

作者:石川拓治;譯者:王蘊潔

1980年代後期的某個夏天—

時序進入夏天,一整片的蘋果園綠意更濃了。岩木山上的山風吹來,幾億片、幾十億片的樹葉頓時隨風搖曳,宛如一片波浪翻騰的樹海。

在這片景象中,只有一座果園與眾不同。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園內恣意生長的雜草,有些地方已經長到人胸口的高度。

誰都不難發現,這裡今年還沒有割過草。

在這座雜草叢林中,蝗蟲唯我獨尊地跳來跳去,蜜蜂飛舞,青蛙扯開嗓子高鳴,還有野鼠、兔子奔竄。這裡不像是果園,簡直就像是荒蕪的野山。

撥開擋住前方的雜草,用腳踩下、走進雜草叢生的山林稱為「划草」。在這座果園,必須用划草的方式才能走到蘋果樹旁。

修整高達3、4公尺的蘋果樹時,需要梯子。一般果園都把草修得十分短,地面踩硬後,平整得幾乎可以在上面打網球,搬動梯子也不需要費太大的力氣。然而,在這座果園,光是搬動梯子就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果園的主人走在齊胸的雜草中,大汗淋漓地搬著梯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