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說明會最終場在雲林 3位漁民出席

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最後一場說明會來到雲林區漁會,有別於前三場漁民出席盛況,此次只有3位漁民到場,並且是當天早上偶然才知道有這場說明會。他們問林務局是不是把公告貼到山上,何以漁民都不知道,建議取消說明會,擇日再開。不過,顧及其他與會民眾,說明會仍照常進行。林務局保育組棲地復育科長張弘毅表示,將評估是否需要再度召開。

對於劃設保護區能讓當地的開發行為更加謹慎,雖然讓漁民心動,不過他們的經驗認為根本擋不住開發,指出林務局所言並非全部屬實。即有漁民陳述,「六輕20年來傷害漁業,對漁民沒有任何補償。中央政府不知道六輕對漁民傷害多大嗎?」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憂漁法受限制  苗栗漁民不挺白海豚保護區

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白海豚棲地將劃設 學者籲提高管理層級

2012十大回顧|沒有人反對核能、世界末日最多人關切

本報2012年12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公布2012年國內外十大環境事件,國內以「我是人•我反核」、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美麗灣渡假村開發爭議、石虎受威脅等事件最受矚目;國際上則以「2012世界末日說」、RIO+20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印尼錫礦開採、巴西美山水壩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

今年的十大新聞是根據讀者對新聞報導的點閱紀錄為排名依據,國內新聞方面,馬總統就職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無異在福島核災後國人對核能反對的憂慮上灑鹽,不但相關談話引起大幅報導,更引起各界連番發起「我是人、我反核」的運動,要求政府重視「核電歸零」的心聲。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保麗龍常為海洋廢棄物的常客,日常生活中的飲料杯也常用到,而未來在台南卻看不到保麗龍杯了!台南市成為第一個禁用保麗龍杯具的直轄市,以低碳生活為施政規範,真希望其他縣市也跟進,而要以低碳為重點,台南的跨年晚會竟要施放10萬顆氣球?遭民眾反映後,順從民意且避免環保爭議,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的橋段,市府也會在構想其他活動來取代,除了開心跨年~也是要一起愛地球。

山林盜伐嚴重,南投林管處及南投地檢署破獲雙龍地區牛樟盜伐案,重達九百多公斤的牛樟木被查獲。 大海也在我們汙染之下失去了生機,生態的破壞使漁獲量日漸減少,漁民憂心忡忡,50多年的漁民生活都可養活全家,對照現今海洋資源的枯竭,讓他們了解海洋資源的重要。而在中國南海沿海的珊瑚,也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所產生的汙染破壞,過去30年來,珊瑚礁數量減少8成,這驚人的退化及流失,對於海洋生物的多樣性也是一大浩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電報|人類,你留下什麼給大自然?

作者:綠粉絲

出生在墨西哥的藝術家 Abriel Orozco,在紐約住所附近的遊樂場和墨西哥的南下加利福尼亞州一個生態保護區,撿集了數千件的物品。他將這些物品整理後,現在正在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展出(現在-2013/1/13)。這個名為asterisms(星宿)的展覽,希望呈現出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社會的緊張關係。

他將這些物品整理後,現在正在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展出(現在-2013/1/13)。這個名為asterisms(星宿)的展覽,希望呈現出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社會的緊張關係。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