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2.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說明會最終場在雲林 3位漁民出席

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最後一場說明會來到雲林區漁會,有別於前三場漁民出席盛況,此次只有3位漁民到場,並且是當天早上偶然才知道有這場說明會。他們問林務局是不是把公告貼到山上,何以漁民都不知道,建議取消說明會,擇日再開。不過,顧及其他與會民眾,說明會仍照常進行。林務局保育組棲地復育科長張弘毅表示,將評估是否需要再度召開。

對於劃設保護區能讓當地的開發行為更加謹慎,雖然讓漁民心動,不過他們的經驗認為根本擋不住開發,指出林務局所言並非全部屬實。即有漁民陳述,「六輕20年來傷害漁業,對漁民沒有任何補償。中央政府不知道六輕對漁民傷害多大嗎?」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憂漁法受限制  苗栗漁民不挺白海豚保護區

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白海豚棲地將劃設 學者籲提高管理層級

2012十大回顧|沒有人反對核能、世界末日最多人關切

本報2012年12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公布2012年國內外十大環境事件,國內以「我是人‧我反核」、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美麗灣渡假村開發爭議、石虎受威脅等事件最受矚目;國際上則以「2012世界末日說」、RIO+20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印尼錫礦開採、巴西美山水壩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

今年的十大新聞是根據讀者對新聞報導的點閱紀錄為排名依據,國內新聞方面,馬總統就職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無異在福島核災後國人對核能反對的憂慮上灑鹽,不但相關談話引起大幅報導,更引起各界連番發起「我是人、我反核」的運動,要求政府重視「核電歸零」的心聲。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保麗龍常為海洋廢棄物的常客,日常生活中的飲料杯也常用到,而未來在台南卻看不到保麗龍杯了!台南市成為第一個禁用保麗龍杯具的直轄市,以低碳生活為施政規範,真希望其他縣市也跟進,而要以低碳為重點,台南的跨年晚會竟要施放10萬顆氣球?遭民眾反映後,順從民意且避免環保爭議,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的橋段,市府也會在構想其他活動來取代,除了開心跨年~也是要一起愛地球。

山林盜伐嚴重,南投林管處及南投地檢署破獲雙龍地區牛樟盜伐案,重達九百多公斤的牛樟木被查獲。 大海也在我們汙染之下失去了生機,生態的破壞使漁獲量日漸減少,漁民憂心忡忡,50多年的漁民生活都可養活全家,對照現今海洋資源的枯竭,讓他們了解海洋資源的重要。而在中國南海沿海的珊瑚,也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所產生的汙染破壞,過去30年來,珊瑚礁數量減少8成,這驚人的退化及流失,對於海洋生物的多樣性也是一大浩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電報|人類,你留下什麼給大自然?

作者:綠粉絲

出生在墨西哥的藝術家 Abriel Orozco,在紐約住所附近的遊樂場和墨西哥的南下加利福尼亞州一個生態保護區,撿集了數千件的物品。他將這些物品整理後,現在正在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展出(現在-2013/1/13)。這個名為asterisms(星宿)的展覽,希望呈現出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社會的緊張關係。

他將這些物品整理後,現在正在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展出(現在-2013/1/13)。這個名為asterisms(星宿)的展覽,希望呈現出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社會的緊張關係。

精采內文

 

白海豚說明會最終場在雲林 3位漁民出席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雲林場 本報2012年12月28日雲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雲林區漁會只有3位漁民參加。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最後一場說明會來到雲林區漁會,有別於前三場漁民出席盛況,此次只有3位漁民到場,並且是當天早上偶然才知道有這場說明會。他們問林務局是不是把公告貼到山上,何以漁民都不知道,建議取消說明會,擇日再開。不過,顧及其他與會民眾,說明會仍照常進行。林務局保育組棲地復育科長張弘毅表示,將評估是否需要再度召開。

張弘毅一開始便為作業疏忽向漁民道歉,他承諾未來一定改善。經了解,漁會沒有經費發公文給漁民,只有張貼公告。雲林區漁會職員表示,之前有溝通過是不是給經費發公文,有盡到張貼公告的責任,未來再辦可能要溝通如何宣傳。「漁民不識字,張貼公告沒有用,要發公文漁民才會來」漁民說。

在場漁民私下表示,當地早就看不到白海豚了,連海豚也看不到,因為已經沒有魚可捕了,漁民認為水流改變、海岸變遷是主要的原因,這些改變則是六輕造港所造成的。對此,漁民也莫可奈何。他們表示,並不是不願意轉型,只是捕魚不見得會養魚,何況都是要求漁民先花錢挖池子,再提供補助,「漁民哪有這種閒錢!」漁民說,漁民很憨,沒有魚也照常每天出海捕魚。

對於劃設保護區能讓當地的開發行為更加謹慎,雖然讓漁民心動,不過他們的經驗認為根本擋不住開發,指出林務局所言並非全部屬實。即有漁民陳述,「六輕20年來傷害漁業,對漁民沒有任何補償。中央政府不知道六輕對漁民傷害多大嗎?」

漁民也提到閒置20幾年的離島工業區,不但閒置也影響漁民的漁業權,劃設保護區若能停止工業區開發行為,希望能還給他們漁業權。

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恆嘉則關注,何以保護區範圍不是以水深來定,而是以離岸距離;其次,劃設範圍為何南界只到嘉義外傘頂洲,而非台南的將軍港?他說,雲嘉南沿海是拖網漁船最興盛的區域,認為林務局避開棘手的問題,而非以保育白海豚出發。張弘毅說,劃設離岸浬數已兼顧水深;雖然到台南沿岸仍有白海豚紀錄,不過數量不多,因此以外傘頂洲為界限。

此外,拖網漁船似乎禁不住。張恆嘉說,每趟出去看白海豚,都可以看到拖網漁船,但雲林縣一年開罰約40~50件,而漁業署一年開罰180件實在太低。漁業署漁政組鄭又華強調,事證明確一定會罰,年底也會針對通報檢舉制度檢討。

張恆嘉表示,當地人習吃海豚肉,一直到昨天都還有人端上一盤「不曉得是瓶鼻海豚或白海豚的幼豚」請他吃,在雲林吃海豚太普遍了,即使取締被罰都划算,已經是常民生活的一部份。他也提到執法的困境,漁民彼此都認識,一檢舉都知道是誰,甚至為此發生衝突,最後也都不通報了。

漁民雖不否認當地販售海豚肉,不過當地沒有海豚可抓,不知道海豚肉的來源。漁民表示,海豚肉能禦寒,大多用來進補。

林務局雖擬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保育白海豚不能只靠保護區劃設。張恆嘉接受訪問時說,物種保育應從棲地著手,教育、研究、立法以及棲地保護都應兼顧,劃設保護區是政府宣示政策上的決心。最簡單易做到的就是教育宣導,而研究也須持續進行,並與保育相輔相成,而非脫離保育之外;雖保育須依據科學數據支持,但無法等研究結束才保育,那樣恐怕物種都消失了。(系列報導,4/4)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

【延伸閱讀】白海豚棲地將劃設 學者籲提高管理層級

Top

 

2012十大回顧|沒有人反對核能、世界末日最多人關切

本報2012年12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公布2012年國內外十大環境事件,國內以「我是人‧我反核」、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美麗灣渡假村開發爭議、石虎受威脅等事件最受矚目;國際上則以「2012世界末日說」、RIO+20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印尼錫礦開採、巴西美山水壩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

今年的十大新聞是根據讀者對新聞報導的點閱紀錄為排名依據,國內新聞方面,馬總統就職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無異在福島核災後國人對核能反對的憂慮上灑鹽,不但相關談話引起大幅報導,更引起各界連番發起「我是人、我反核」的運動,要求政府重視「核電歸零」的心聲。

十大新聞當中,有高達四成的比例是因不當實施開發與「更新」計畫而起,包括爭議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苗栗殯葬園區危及石虎生存、士林文林苑都更爭議、中科四期轉型,都因為在執行過程中忽視環境、社會、文化等方面的評估而擴大成政治事件;近日經濟部召開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更是把這種思維的極大化,而招致「血汗經濟」的抨擊,引起論戰。

儘管諸多開發爭議連連,公民倡議的成效仍值得期待。2012年初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年中PM2.5細懸浮微粒納入空氣品質管制標準,都是民間長期倡議、與公部門爭取的結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環境公民運動上多了很多以往不曾見過的新面孔──越來越多來自主流與非主流的音樂人、詩人、插畫家、演藝人員,運用自身的影響力替環境發聲。

國際新聞方面,「2012年世界末日」說一直是網站上點閱率最高的話題,趁著這波關注熱潮,是一個好好省思地球生態浩劫、生物多樣性消逝、人類過度消耗自然資源、糧食短缺、類似珊蒂颶風與寶發冬颱的極端氣候頻發、綠色「韌性」經濟與永續發展等課題的機會。而聯合國RIO+20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COP18氣候峰會確定京都議定書效期延長等討論,也都是全世界為何作解決相關課題的努力。

另外,個別的開發事件,包括在亞馬遜雨林的美山水壩、在印尼為了手機原料的錫礦開採也受到罕見的關注,可歸因於前者攸關地球之肺的未來,後者攸關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手機原料來源。國光石化去年遭否決後轉向馬來西亞邊佳蘭,也受到抵制,則是台灣與鄰國環境議題緊密相連的展現。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自2001年起,每年於歲末年終之際發布年度十大環境新聞,今年是連續第12次,希望透過回顧當年重要的國內外環境新聞,檢討過去一年發生的環境事件,再次省思環境問題與人類之間的關係。

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1. 總統說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2. 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
3. 美麗灣敗訴再補環評爭議連連
4. 苗栗怪手開上山 瀕危石虎落難
5. 藝文界勇敢站出來替環境發聲
6. 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7. 士林文林苑都更爭議
8. 中科四期轉型仍未能服眾
9. 產業發展會議點燃「血汗經濟」論戰
10. PM2.5納入空氣品質管制標準

國際十大環境新聞:
1.「世界末日說」凸顯地球危機
2. 聯合國舉辦RIO+20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3. 印尼錫礦開採的死亡真相
4. 巴西美山水壩爭議舉世矚目
5. COP18氣候峰會確定再延長京都議定書
6. 研究:缺水、人口暴增導致食物短缺 迫使全球轉為素食
7. 國光石化轉向馬來西亞邊佳蘭受抵制
8. 美國環團開先例:要國家訂「海洋塑膠垃圾」管制標準
9. 美國颶風珊蒂釀巨災
10. 歐盟徵碳稅引爆國際政治角力

Top

 
 

全國第一個 台南商家 禁用保麗龍杯具

摘錄自2012年12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 即日起生效,成為全國第一個以低碳城市為施政規範的直轄市,該條例規定全面禁止店家使用保麗龍杯具、所有公有建築須符合銀級綠能建築、各公家機關學校每週一天「蔬食日」,且一年至少要舉辦兩小時低碳教育。

依現行環保署法令規定,保麗龍杯具禁限對象主要針對店內有座位的餐飲業,台南市則率先把沒有座位的外帶式店家也納入對象,例如泡沫紅茶、珍珠奶茶、其他冷飲等沒有座位必須外帶的飲料店,全面禁用保麗龍杯具,違者罰1千2百元至6千元不等,而且不改善按日連續處罰。

不過南市環保局說,該市還要研訂執行作業要點,擬出宣導與執行期程,預計明年下半年稽查開罰,這段緩衝期將與店家業者說明協調,漸進式消化庫存量,以免造成另一種資源浪費。

另外,目前中央只限工程總造價5千萬元以上公有建築須符合綠能建築,台南市低碳自治條例,則規定所有公有建築須符合銀級綠能建築,否則開罰6千元至3萬元;經指定公告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車站、圖書館須設置飲水機,否則罰1千2百元至6千元,都是比中央「更前進」的作法。

台南都發局官員表示,自治條例主要是「低碳教育實踐」、「低碳生活實踐」及「低碳城市推動管理」三大部分,以具體作法建立市民低碳環保的生活理念。

Top

 

避免環保爭議 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本報2012年12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南市政府打造低碳城市,今年「愛來台南」跨年晚會標榜不施放高污染煙火,改以氣球取代,但昨(26日)消息發布後,遭網友質疑氣球垃圾危害海洋生物,同樣不環保;市府新聞處長陳宗彥今解釋,其實原本的設計不會傷害海洋環境,但順從民意,跨年活動將取消施放氣球橋段,市府會再構思新的活動來取代。

台南市原規劃跨年不放煙火,改放氣球,但遭民眾質疑氣球同樣不環保,之後決定取消。(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府昨舉辦「2013愛來台南跨年晚會」記者會,對外宣傳「送夕陽、瘋跨年、迎曙光」跨年三部曲活動,以及31日在台南高鐵站眾星雲集的跨年晚會;市長賴清德更宣傳2012是台南市低碳元年,因此在表演者與民眾共同倒數迎接新年後,將以氣球取代傳統煙火,透過現場發給民眾的10萬顆氣球,一起升空成為「氣球煙火」。

不過,活動發布後,有網友提出,前總統阿扁2001年和保育先驅珍古德(Jane Goodall)會面時,就曾簽署「愛地球、不放氣球」的連署書,質疑「賴市長,您可以稍微有點環保觀念嗎?您還沾沾自喜,覺得是低碳呢!」根據該連署書內容,「科學的判斷,氣球升空,因為氣壓降低而產生爆破,球渣大多掉到海洋中,海水的鹽份將彩球的顏色漂白,球渣在水面漂浮,仿如水母。鯨魚、海豚或海龜因好奇而吞食,結果球渣堵塞了胃道和腸道,造成無法消化吸收食物而死亡。」

對此,陳宗彥今證實,避免外界疑慮,已決定取消此橋段,再構思別的創意活動。

不過陳宗彥也澄清,其實這項活動橋段是源自日本職棒總冠軍,讓球迷和冠軍隊互動的活動。使用的氣球,並非施打氦氣的氣球,而是由觀眾自己吹氣,倒數完再放氣讓氣球往上衝,這種高度只有數公尺,吹上去後馬上就會掉下來,也很方便就地清理,不會污染海洋;此外,氣球材質也是特別去尋找的生物可分解材質,不會遺留在環境中。

他解釋,市府本來就是為了環保而取消煙火,不可能再做相違背的規劃;不過可能外界看到氣球「升空」而引起誤解,經討論後,因不想引起社會騷動,經民間反映,決定取消氣球施放橋段。

Top

 

南投破獲雙龍地區牛樟盜伐案

本報2012年12月27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在今年8月間於巒大事業區第59林班,蒐集金國雄盜取牛樟角材的證據,並通報南投地檢署,昨(26日)清晨5點,南投處會同檢察官、森林警察隊及南投縣警察局集集分局等人員,持搜索票兵分7路進行查緝,共拘提嫌犯8人,查獲牛樟木58塊重達994.86公斤。

南投管理處表示,這次能夠一舉查獲山老鼠盜伐集團,是經過長期佈線,主動蒐集到竊嫌資料後,通報南投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另外,9月2日在原住民保留地上查獲金國雄所持有的牛樟角材185塊,重量10010公斤,經檢察官認為牛樟木來源可疑,決定再深入偵查。

南投管理處指出,26日所拘提到案的8名嫌犯,經員警偵訊後,在下午5點移送南投地檢署法辦。另自金國雄位於雙龍山區貨櫃屋等地所查獲之58塊牛樟木,重量994.86公斤約17萬餘元,交由南投林區管理處保管;另外也起出箱型車、貨車各1部、鍊鋸5部、背架6個、非法獵槍2支等,一併移送。

Top

 

海洋生態破壞漁穫日少 漁民憂心忡忡

摘錄自2012年12月27日now news報導

從事漁撈及漁產養殖有50多年的台南市七股區漁民陳清標表示,沿海生態環境受污染及人為破壞,使得漁穫量日漸減少,漁民收益銳減,令他們憂心忡忡,籲請相關單位重視。

在七股區十份里從事漁業養殖及定置網漁撈的陳清標,其漁塭地位於台灣本島最西端,今年泰利颱風來襲,造成七股海堤崩塌,就是陳清標先發現,通報相關單位搶救。

陳清標說,以往定置網1天可抓到10幾隻紅蟳,但近年來,2、3天能抓到5隻就很好了。他曾抓過最重的沙蟳達4.2台斤,如今能撈捕到1隻約1斤重就不簡單,可見蟳類的生活環境破壞嚴重,不僅數量日益減少,體形也愈來愈小。

陳清標說,定置網捕捉的蟳類中,以沙蟳與粉蟳佔大宗,10幾年前,每天定置網的收成,足以養家餬口,但近年來定置網的收獲,卻有可能三餐不繼。他也曾10多天抓不到沙蟳可賣。目前1斤重未交配過的沙蟳可賣到500元,如交配過的,其價格約只有一半。

陳清標表示,50多年的漁民生活,讓他深深了解海洋資源的重要性,多次呼籲相關單位重視,但人微言輕,令他深感無奈。

Top

 

中國污染使南海沿岸珊瑚礁減八成

摘錄自2012年12月27日BBC中文網報導

澳大利亞與中國的研究機構周四(27日)發表聯合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過去30年經濟高速發展,使中國沿海的珊瑚礁減少80%。

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珊瑚礁研究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表示,中國和南海的珊瑚礁出現了驚人的退化,過去30年來,中國與海南島連結的沿岸,珊瑚礁數量至少減少了八成。

該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保育生物學(Conservation Biology)期刊上。

報告指出,在南海海域有6個國家宣稱對一些沿海環礁和群島擁有主權,而這些環礁和島嶼過去10至15年期間,珊瑚覆蓋率已經從平均超過60%下降至20%左右。

報告的作者表示,與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有關的沿海地區開發、污染和過度捕撈,是導致珊瑚覆蓋率銳減的主要原因。他們形容當地珊瑚礁處於退化、毀滅的狀態。

目前已經建立一些以環保為目的的海洋公園,但研究報告的作者休斯表示,這些海洋公園的規模太小、距離也太遠,無法阻止珊瑚覆蓋率的不斷流失。

休斯說,「鑒於報告顯示的破壞程度之嚴重,南中國海珊瑚得到恢復的窗口正在迅速關閉。」

許多研究顯示,中國經濟過去30年不加控制的高速發展,導致該國許多地區的空氣,水和土壤污染嚴重。

Top

 

綠色電報|人類,你留下什麼給大自然?

作者:綠粉絲

sandstars01  

出生在墨西哥的藝術家 Abriel Orozco,在紐約住所附近的遊樂場和墨西哥的南下加利福尼亞州一個生態保護區,撿集了數千件的物品。

他將這些物品整理後,現在正在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展出(現在-2013/1/13)。這個名為asterisms(星宿)的展覽,希望呈現出大自然與人類文明社會的緊張關係。

雖然不能親臨現場,光看照片也覺得很震撼。

sandstars02  

sandstars03

sandstars04 (1)sandstars10sandstars12

sandstars05

sandstars06

sandstars07

sandstars08

sandstars09

sandstars11&

※參考資料:designboom

※ 本文轉載自綠粉絲 http://ecofans.pixnet.net/blog/post/47474798

綠粉絲的粉絲團歡迎加入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