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阿拉斯加鑽油船擱淺一週仍待救援 尚未漏油釀災

鑽油船庫魯克號2013年1月1日因風浪導致擱淺於阿拉斯加錫特卡利達克島外(照片由Sara Francis一級士官拍攝,照片提供:美國海岸防衛隊)

新年前夕在阿拉斯加擱淺的荷蘭皇家殼牌集團圓錐式鑽油船庫魯克號(Kulluk),由於氣候、海象惡劣,目前仍未拖至安全海域,幸而至目前為止,尚未有跡象顯示有漏油或環境災害。目前,美國海岸防衛隊已佈署兩架CH-47奇諾克(CH-47 Chinook)中型運輸直升機,準備用來運送發電機重機設備,拖曳船也在附近港口待命。官員宣稱,只要天氣許可,隨時可以將庫魯克號拖離擱淺位置。

環保人士表示,這次是事件證明脆弱的極區環境不應進行石油開採。「殼牌在北極的災難接二連三,每一步都顯示驚人的無能。在冰封原始的極區一旦發生漏油事件將會是個悲劇。我們將在北極面臨巨大的災難,而美國政府似乎既不願意提供必要的監督又無法在該公司無法勝任時提供緊急方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綠色和平占領破冰船 阻止北極海域鑽油

殼牌即將啟動北極海域鑽油 國際捕鯨會議緊盯

執行氣候變遷救援任務 美軍阿拉斯加觸礁漏油

阿拉斯加油污多年不散 科學家找出原因

我們的島|頭崙污染這些年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廣東食品,是一家有60年歷史的老字號,專門生產以黃豆為主的加工食品,跟頭崙村民當鄰居,也有一甲子的時間。不過這些年來,住在附近的人,是越來越不能忍受了!這是因為,蒸煮黃豆需要燃料,大量燃燒就會產生廢氣。居民陳煥彩說,十多年前,食品廠開始使用燃料油後,燃燒時隨著煙塵排放出來的粉末,就會像煤渣,一點一點的飄在曬在外面的衣服上。

這麼多年來,檳榔花的香味不見了,檳榔樹的結果率,也比其他地方少一半,連灌溉用水,都被影響。跟著居民的指引,的確可以清楚看到,食品廠周遭的水圳或溝渠,幾乎無一倖免。水中不是漂著乳白色的懸浮物,就是經過陽光曝曬發酵變色、味道微酸的黑垢與底泥。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北纜的條件

採訪:陳佳利、林珍汝;撰稿:陳佳利;攝影:陳忠峰、賴振元;剪輯:陳忠峰

北投纜車,這個30多年前提出的政策,在2012年進行了三次環評審查,最終以有條件的形式通過,但重回環評現場,這條打算連結北投溫泉區與陽明山的纜車,讓人擔憂的問題,其實還不少。地質安全、硫氣鏽蝕、文化沖擊、噪音、隱私、新北投交通配套等等...都充滿疑慮的情況下,第一次與第二次會議,都在居民的抗議聲中,決議擇期再審。

會場外,抗議的鼓噪聲一直沒停,會場內,主席催促著,投票要趕快進行。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主席):「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7票,應該進行第二階環境影響評估3票,認定不應開發2票,依據最高7票,有條件通過。」 面對會議結論,蠻野心足律師陸詩薇表示,「今天他們禁止在地的厲害關係人參與,而且在爭議未決的情況下,就鴨霸作成結論,這個結論絕對有瑕疵,我們一定會提起撤銷訴訟。」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經過過311海嘯襲擊,日本深陷核災危機關閉所有電廠,現今大多數民眾呼籲關閉電廠,核電廠區過半的首長們卻同意重啟核電廠,真的是很令人擔心,而德國環境部長表示,德國絕對不會走回頭路去仰賴核電,目標在2022年前逐步關閉核電廠,並擴大利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

在香港一座工業大廈頂樓,竟發現有上萬的魚翅,估計殺了4千隻鯊魚,在保育意識抬頭大力鼓吹拒吃魚翅的當今, 看到這樣的場景,令人震驚也非常痛心。

在新竹寶山好山好水的,卻被不肖業者當作工程廢土的棄置場,連北捷的廢土也疑似棄置在這,地檢署展開偵辦之餘, 寶山當地民眾為自保,清潔隊也開始組成蒐證小組,隨機蒐證希望將垃圾元凶繩之以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慈濟應主動終止「內湖園區」之規劃

作者:余鐘柳(律師、東湖社后交通改進會發起人兼法律顧問)

證嚴法師從一攤血的啟示,經多年之弘法,而成就了慈濟志業,並著書立說,為國內外所尊崇的人格者,素為本人所景仰,但此時此刻,懷著沈重之心情書寫本文,期盼蔡前部長能深思師父之教誨,體悟「靜思語錄」之訓示,平心靜氣的思考,有無為興建「內湖園區」之規劃而折損師父之期許。

在說明會中,有一男一女之慈濟志工,以高亢嚴厲之話語,指摘對方,讓我心中感受到的是,我所敬仰、所認識的慈濟已經變質了,師父一再告誡,身為慈濟人應以溫和態度待人,不製造對立,如今為成就園區的新願景,慈濟變了,變得我已完全不認識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