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小天祥邊坡工程 恐阻斷百年石門圳

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的地標-V字形的小天祥峽谷 (資料來源: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

V字形小天祥峽谷,一向是花蓮豐南村的經典地標。此地的吉哈拉艾部落2012年5月由縣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保存維護工作才待開始時,卻傳 出公路總局規劃進行小天祥峽谷全段邊坡整治,因工程範圍涉及文化景觀劃設範圍、也將影響百年水圳石門圳,卻未辦理地方說明會即完成施工規劃,引發當地民眾疑慮。

此地以小天祥著稱,但岩石屬於火成岩類,和太魯閣峽谷的變質岩有不同的景緻。公路邊坡分布有異葉卷柏、萬年松、彎龍骨、金花石蒜、太魯閣櫟等原生種岩壁植物,常吸引山羌和山羊覓食;其中,金花石蒜更已列入特生中心《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初評名錄中的「嚴重瀕臨滅絕」種類。而貫穿峽谷的石門圳,建成於1927年,已近百年歷史,為早期東部原漢合力開鑿之水圳範例,持續維護使用至今,可說是活生生的古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里山倡議案例:花蓮富里豐南村的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啟動第Ⅴ類接觸 吉哈拉艾實現里山精神

我們的島:吉哈拉艾(影音)

坡地保育治理植栽運用的省思

綠色電報|向大自然學習! 生物仿生:鯊魚皮船與鯨魚鰭風渦輪

作者:Leila Mulloy;翻譯:李楊

從孔雀漂亮的羽毛到非洲獵豹那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身體構造,自然選擇的改造使動物具備了在特定環境中生存繁衍的高超能力。人類一直以來都試圖在科學、設計和藝術中模仿自然世界的精妙和美麗。

「生物仿生」這個詞是美國生物學家 Janine Benyus在她的著作《生物仿生:自然啟迪的創造(Biomimicry: Innovation Inspired by Nature)》書中首次使用。在她的筆下,生物仿生不僅僅是瞭解自然的過程,更是向自然取經的過程。班亞斯將這個過程稱為「對生命奧妙的有意識模仿」。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考慮取代核能發電的趨勢,中油規劃在北部蓋天然氣接收站,讓南氣北送的模式更具效益,而各國為因應氣候變遷,孰不知為了製造生質燃料而種植的樹木,可能產生更嚴重的空氣汙染並影響糧食收成,更嚴重的是會使人減少壽命。

加拿大魁北克海面結冰,有12頭虎鯨受困在海冰中,他們只能輪流在海冰的小洞換氣,當地村長呼籲政府派破冰船來替虎鯨開道,讓牠們可以回到自由呼吸的大海。為保護稀有的台北赤蛙群,桃園將其棲地劃作保護區,但傳出台北赤蛙族群數量大量減少,引起農業發展局的重視並請台大及台北動物園來調查,希望可以找出原因並想出對策,別讓牠們消失了。而在去年義守大學發起的「還給寄居蟹一個家」活動,民眾回響熱烈,目前已募集上千個螺殼,未來會持續募集並在綠島觀察寄居蟹,了解牠們的生態,希望大家可以持續支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叫小黑」的倫理問題─兼批TVBS的失格獨家

作者:洪偉(「洞見Insight」專欄作家 、《新禮貌》主編 )

在媒體用語中「引起爭議」是個很曖昧的說法:基本上,這字帶有一個「中立性格」,但是也帶有「批判」。但是無論如何,媒體必須盡量平衡,因此它有義務要「帶出爭議」,而不是像這樣進行報導。甚至,它還明顯地誤將「有爭議」拿來代表「有毛病」,從前述指出的種種「不專業」就可以明顯看出──一切都在鬼扯。

正義感,永遠是新聞性的來源。人民最愛看的社會新聞之一,是「踢爆」,尤其是踢爆一些藝術家的虛偽面孔,敲碎他們清高的外殼,讓各自醞釀以久的道德正義感,爆發出來成為驚人的匯流。這是TVBS這篇報導所做出的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