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植燃料作物 恐危及空氣品質與糧食收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廣植燃料作物 恐危及空氣品質與糧食收成

研究警告:大規模種植用作木質燃料的樹木 會釋放大量化學物質異戊二烯

2013年01月11日
本報2013年1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研究指出,利用生產更多生質燃料來對抗氣候變遷,可能會使一種罕見的空氣污染更為嚴重,預估在2020年之前,歐洲每年會有1400人因為這種污染物質而減少壽命。

印尼的人工栽植尤加利樹林,雨林行動網提供

該報告指出,為了製造生質燃料而種植的樹木,雖然相對石油和煤炭似乎是較乾淨的替代方案,卻會釋放一種氣體,當與其他污染物混合時,可能會減損農作物產量。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修伊特﹙Nick Hewitt﹚和同事進行這項研究,他表示,「因為能降低大氣裡的二氧化碳,一般認為栽種生質燃料作物是好事一樁。我們在研究裡想表達的,是『這麼做的確不錯,不過生質燃料也對空氣品質有負面影響。』」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是為了探討歐盟利用生產更多生質燃料來減緩氣候變遷的效用。

研究顯示,白楊、柳樹或尤加利樹,都是用做快速成長的再生木質燃料來源,生長時會釋放大量化學物質異戊二烯。當異戊二烯在光照下與其他空氣污染物混合,會形成有毒的臭氧。

修伊特指出,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如美國和中國境內部分地區﹚,有沒有增產生質燃料,結果可能都差不多。然而,「若歐洲大規模生產生質燃料,實質上有可能些微提高人類死亡率和降低農作物產量。就我們所知,過去還沒有人檢視種植生質燃料作物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該報告預估,為了達到歐盟2020年利用木質生產能量的目標,過程中產生的臭氧可能會造成一年將近1400人早死,讓社會損失71億美元。歐盟的計畫也可能會造成小麥和玉米每年15億美元農損,因為臭氧會破壞農作物生長。

該研究提議,讓新開墾的生質燃料作物林遠離空氣污染中心,可能有助於減少地面臭氧形成,也許也能利用基因改造樹木降低異戊二烯的釋放。

地面臭氧可能引發肺臟疾病,據信每年造成約2萬2000名歐洲人死亡。歐洲環境總署指出,空氣污染﹙主要來自化石燃料﹚每年總共造成約50萬名歐洲人早死。

氣候災難每年造成14萬人死亡

修伊特提到,聯合國研究計畫發現本世紀二氧化碳升高將會更嚴重,轉向生質燃料的主要原因,正是為了降低排放二氧化碳﹙主要來自化石燃料﹚。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從1970年代至今,全球暖化每年已經造成全世界14萬人死亡。而全球暖化最嚴重的衝擊發生在開發中國家,那裡出現水災、旱災和其他災難,使得數百萬人蒙受腹瀉、營養不良、瘧疾和登革熱威脅。

一般認為,從生質燃料獲取能源對氣候變遷沒有影響,因為植物生長時會吸收二氧化碳,而燃燒或腐化時則釋回二氧化碳。另一方面,使用化石燃料是將數百萬年前埋在地底下的碳釋放到大氣中。

生質燃料常因競爭農地造成糧食價格上漲而受到詬病。歐盟執委會回應這些批評,2012年已下修了玉米、甘蔗等生質燃料農作物的產量,限縮產量在運輸燃料的5%。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研究報告摘要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