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高屏大湖計畫未過 水利署暗渡陳倉

位於高雄旗山、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附近的高屏大湖開發案,爭議已十多年,在本月初的環評專家小組審查中,引發主席明顯護航的爭議;近日更遭環保團體 踢爆,水利署在八八水災後,暗渡陳倉,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偷偷夾帶相關工程「土庫自來水淨水廠」161.53億的預算。

土庫淨水場位於高屏大湖下游,為該人工湖開發計畫的一部份。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昨天在旗山營運所工程基地計畫案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與地方人事在場外抗議,楊俊朗說,水利署自知高屏大湖的投資金額太離譜,經不起全民的考驗,所以將原本內含在高屏大湖計畫內的「土庫淨水廠」工程(34.78 元),「切割」給自來水公司發包,接著對外宣稱人口湖經費「只」 要85億元,實際上全計畫的經費達120億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請行政院站出來協調高屏大湖開發案

高屏大湖環境差異分析 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們的島:高屏大湖 井水犯河水(影音)

我們的島:高屏大湖 水土不服(影音)

綠色電報|一起動手蓋房子

作者:綠粉絲

有一群藝術家、蓋房子的人、建築師、工程師,透過「Konbit Shelter」組織,他們深入2010年遭遇地震的海地,運用最簡單的技術,蓋出相當堅固耐用的房子。因為考慮到災後的當地,其實資源相當缺乏,他們所選用的這種建築,幾乎90%材料為泥土,只有剩下的10%需要用到水泥,同時,完全不需要使用到任何木材。

值得一提的是,「Konbit Shelter」進行這個案子的方式很有趣,他們先在「kickstarter」募款,像文章中居民活動中心,便是利用募來的31511美金,由 Konbit Shelter統籌設計,再雇用當地的建築居民與工人,一起完成屬於當地民眾的活動中心。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反對在南澳有機農田及水源地設混凝土廠

發起單位:大南澳愛鄉聯盟

蘇花改善公路工程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北溪畔設置臨時預拌場,未依法令相關規定,逕自將良田變成工地,且未來運作將造成空氣、水源、噪音等汙染,影響鄰近社區居民健康,以及二百餘公頃良田(包含25公頃的有機田)的生態,呼籲交通部立即勒令停工,並通盤檢討設置之必要性。

宜蘭大南澳地區擁有優美的環境和清淨的水源,是台灣少數無工業污染的鄉鎮, 近年來亦受政府的重視,配合政府施政的方針積極發展生態旅遊與有機農業,獲得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及農委會(永續農業有機村提升計畫)選定之發展重點區域。然而近日竟發現位於河邊防汛道路旁農地上,興建混凝土預拌廠,原本綠意田地聳立巨大建築體,居民才驚覺事態嚴重。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一級保育類動物露脊鼠海豚通常都是在離岸5公里的海上出現,在新竹漁港發現他的蹤跡,但卻是擱淺死亡,解剖化驗發現腸胃中有塑膠物,研判是腸胃消化道阻塞死亡。台江鯨豚搶救中心將作為鯨豚標本,由新化縣政府保存。在阿里山有國小校長調查阿里山自然生態,記錄多種動物,並印製校刊,提供師生認識自然生態第一手資料, 這校刊也可在阿里山工作站供遊客索取,想多多認識阿里山的人也可以去索取喔。

占用國土的天馬牧場日前已歇業,裡頭的動物該何去何從?台中農業局和業者協商後,將所有動物移到省農會休閒牧場,打算在農曆年前完成搬遷,能在春節連假讓民眾可以看到這些動物,大家若有去,也幫忙看看他們是否有改進並善待動物嘿!

桃園蘆竹的化學工廠將強酸廢水排入南崁溪,遭環保局告發重罰外,並限期一周內改善,而台南的二仁溪整治有成,從過去遭廢五金汙染,現今整個自然生態有嶄新的樣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誰該懺悔?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以內湖居民為主要成員的「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募款集資、刊登公車廣告,公開呼籲「證嚴法師請放過保護區,慈濟不要做違法的事」。慈濟主此事者則召開記者會淚訴這則公車廣告不實、違法,並要求撤下。慈濟長期企圖變更內湖「保護區」,並且建設大量體的志工大樓,我很期待這個進行中的個案,能成為台灣社會瞭解、關注以及守護「保護區」的開始。

這個案子有一個很簡單卻關鍵的問題,就是「變更保護區並且以工程開發的方式興建大規模、大量體的建物,是敬天畏地?還是人定勝天?」我不相信慈濟的朋友們會認為這是一種敬天畏地的行為,若是,則台灣環境教育可謂徹底失敗。

精采內文

論壇|試論太魯閣馬拉松

作者:李圓恩

自西元2000年首次舉辦的太魯閣馬拉松,在西元2012年邁入了第13年,不論是太魯閣天成的絕美景致、兼具挑戰性及舒適度的馬拉松路線、在台灣數一數二規模的馬拉松賽事之名、跑步之餘更可以順道遊覽美麗花蓮等因素,每年都吸引了非常多的選手前來參加。再加上每年到太魯閣旅遊人數超過500萬人次,而太魯閣馬拉松更肩負了帶動花蓮觀光、促進消費、宣傳台灣之美等等重責大任!

這13年當中,中橫的路況屢屢柔腸寸斷,每天都有大小不等的落石坍落,落石砸死人的意外事故更是不絕於耳,這樣一條幾乎要讓人經過時總是記掛著「天將降落石於斯人也」的山路,先不論開車經過已是膽戰心驚,不知何時會被落石砸中,更遑論萬人一齊邁開腳步所引起的震動所匯聚力道會否致使落石鬆動,而肉身之人更難以抵擋任一大小落石的親密接觸,若跑步中的選手被落石擊中,是誰要負責?送醫?道歉?賠償?什麼意外都可以修補嗎?

精采內文

 

高屏大湖計畫未過 水利署暗渡陳倉

本報2013年1月1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位於高雄旗山、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附近的高屏大湖開發案,爭議已十多年,在本月初的環評專家小組審查中,引發主席明顯護航的爭議;近日更遭環保團體踢爆,水利署在八八水災後,暗渡陳倉,以「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偷偷夾帶相關工程「土庫自來水淨水廠」161.53億的預算。

旗山、屏東土庫居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昨(17日)到自來水公司旗山營運所抗議,對大眾戳破「高屏大湖」謊言,說明高屏大湖與土庫自來水淨水廠沒有興建必要性的理由。

土庫淨水場位於高屏大湖下游,為該人工湖開發計畫的一部份。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昨天在旗山營運所工程基地計畫案公聽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楊俊朗與地方人事在場外抗議。

楊俊朗說,水利署自知高屏大湖的投資金額太離譜,經不起全民的考驗,所以將原本內含在高屏大湖計畫內的「土庫淨水廠」工程(34.78元),「切割」給自來水公司發包,接著對外宣稱人口湖經費「只」  要85億元。他表示,高屏大湖實際上的開發經費達120億元,這還不包括在台糖用地毛豆產值受損的代價。

針對水利署宣稱高屏大湖不抽取地下水、且第1期工程水源來自南化水庫溢流水 的說法,里港居民質疑,南化水庫溢流水只限6月到11月,在12月到5月的枯水期,便沒有水源,等同於變相抽取當地的地下水,加重地層下陷的危機。美濃、旗山鄉親也擔心指出:美濃平原的地下水與高屏大湖相連通,興建高屏大湖,將吸乾美濃平原的地下水,影響數千農、漁民生計。

高雄市也曾表態反對此案,副市長劉世芳在1月9日的環保署高屏大湖專案小組會議指出,市府積極規劃利用滯洪池的雨水、雨水回收來增加水資源;且高雄未來工業開發將有許多變動,五輕遷廠、中鋼開發也都需要以海水淡化取得水源,水資源需求並不大。

楊俊朗指出,高屏大湖一天僅增加10萬噸供水,而水公司第七區漏水率卻達25%,相當每天漏水450噸 ,應優先考量如何改善漏水率。

也有居民憂心,淨水場建成後,因土堤擋水效應造成大水無法順利排出,會淹大水,八八風災水淹旗山,便是回流水造成。

屏東出身的立法委員包括邱議瑩、潘孟安也反對此案。昨到場聲援抗議居民的邱議瑩表示,土庫淨水場用地位在屏東里港,水公司卻在旗山開說明會,有黑箱作業之嫌。潘孟安也憂心第一期工程220公頃土地中,有180公頃是毛豆生產專區,開發案將嚴重影響地方農民生計。

主持的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王英銘則表示,興建土庫淨水場,是因為八八水災後南部各水庫儲水量大減,因此配合南部產業發展政策民生用水需求規劃興建;他表示,會往上呈報民眾的意見。

【相關文章】

Top

 

綠色電報|一起動手蓋房子

作者:綠粉絲

konbit-shelter-earthbag-7.jpeg.492x0_q85_crop-smart  

有一群藝術家、蓋房子的人、建築師、工程師,透過Konbit Shelter組織,他們深入2010年遭遇地震的海地,運用最簡單的技術,蓋出相當堅固耐用的房子。

因為考慮到災後的當地,其實資源相當缺乏,他們所選用的這種建築,幾乎90%材料為泥土,只有剩下的10%需要用到水泥,同時,完全不需要使用到任何木材。

首先呢,先把泥土填入聚丙烯的袋子中,並由下而上加以堆疊,愈頂端半徑愈小,只使用少部分的水泥,覆蓋在建築物外面。

konbit-shelter-earthbag-6.jpeg.492x0_q85_crop-smart konbitupdate1-6  

konbit-shelter-earthbag-4.jpeg.492x0_q85_crop-smart  konbit-shelter-earthbag-1.jpeg.492x0_q85_crop-smart

從左圖可以看到,屋頂的大窗戶,是利用油桶切開焊接而成,是不是太酷了呢?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arthbag_construction2.jpeg.492x0_q85_crop-smart  

communitycrowd-1

值得一提的是,「Konbit Shelter」進行這個案子的方式很有趣,他們先在「kickstarter」募款,像文章中居民活動中心,便是利用募來的31511美金,由 Konbit Shelter統籌設計,再雇用當地的建築居民與工人,一起完成屬於當地民眾的活動中心。

筆者認為,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啊!

資料來源:treehugger、Konbit Shelter's site and blog

※ 本文轉載自綠粉絲 http://ecofans.pixnet.net/blog/post/48243594

Top

 

行動參與|反對在南澳有機農田及水源地設混凝土廠

發起單位:大南澳愛鄉聯盟

蘇花改善公路工程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北溪畔設置臨時預拌場,未依法令相關規定,逕自將良田變成工地,且未來運作將造成空氣、水源、噪音等汙染,影響鄰近社區居民健康,以及二百餘公頃良田(包含25公頃的有機田)的生態,呼籲交通部立即勒令停工,並通盤檢討設置之必要性。

宜蘭大南澳地區擁有優美的環境和清淨的水源,是台灣少數無工業污染的鄉鎮, 近年來亦受政府的重視,配合政府施政的方針積極發展生態旅遊與有機農業,獲得觀光局(國際光點計畫)及農委會(永續農業有機村提升計畫)選定之發展重點區域。然而近日竟發現位於河邊防汛道路旁農地上,興建混凝土預拌廠,原本綠意田地聳立巨大建築體,居民才驚覺事態嚴重。

對於農地何以非農用?且其興建對於附近環境的影響皆未有政府相關單位進行任何說明會或公聽會,即悄悄的興建並即將營運,政府漠視大南澳居民的權益,令在地團體及居民相當憤怒及不滿,要求即刻停止工程進行。

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施工之後,南澳南、北溪沿岸即因工程施作而影響景觀、空氣、水質的品質,近日因該廠興建,工程車頻繁進出,鄰近區域塵土飛楊、噪音不斷,不但破壞原本美麗的農田景觀,且就設在重要的灌溉水源區域,直接影響農田安全和居民健康。

工程廢水一旦滲入農地或排放至鄰近的南澳北溪,附近340餘公頃的田地必受危害,不但有機農田(50公頃)毀於一旦,居民的飲水安全堪慮,影響所及,將危害南澳鄉眾多居民;南澳村(1455人)、碧候村(1180人)、金岳村(577人)、武塔村(556人)、蘇澳鎮南強里(1143人)、朝陽里(755人),共五千餘人,且農田的生態將大受影響,更甚者流入海域(距南澳南北溪匯流出海口僅二公里),魚塭及定置漁場的漁業也連帶受到影響,危害層面甚劇。

蘇花改工程已於東澳、武塔、漢本等區域設置混凝土預拌廠,何以如此近距離(離武塔僅4公里,離東澳僅10公里)再設置一座,大南澳地區的便利商店也只有兩家,而大型水泥廠竟有2家、混凝土預拌廠有四家,難道只為了假重大工程之名,方便工程單位如便利商店的開設嗎?

在地區民向縣府及相關單位陳情,所得回應僅是依法行事、嚴格把關,卻罔顧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難道重大建設就得犧牲在地居民的權益嗎?

相關報導:蘇花改南澳預拌廠程序違法 立即停工

詳情與加入連署請見: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11302232900

Top

 
 

露脊鼠海豚解剖 胃腸取出塑膠物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中華新聞網報導

面臨滅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露脊鼠海豚擱淺新竹縣坡頭漁港死亡,17日轉送台江鯨豚搶救中心解剖化驗,初步辨別是未成年雄鯨,胃腸有未消化的魚塊及塑膠物體,研判死前還有進食動作,可能是塑膠物體導致消化道阻塞死亡。台江鯨豚搶救中心將作為鯨豚標本,由新化縣政府保存。

俗稱「海和尚」的露脊鼠海豚,又稱為「江豚」,分佈範圍西起波斯灣,東到日本,棲息海域多為水深50公尺內的砂質海床,且很少在離岸超過5公里的海上見到,為近岸居留型海豚。

新竹縣政府農業局長范國銓表示,新竹縣坡頭漁港海域近一年來發生了6件鯨豚擱淺,分別為瓶鼻海豚、侏儒抹香鯨、長鬚鯨、瓜頭鯨,及昨日擱淺死亡的露脊鼠海豚。露脊鼠海豚列為面臨滅絕的一級保育動物,新竹縣政府農業局不敢輕忽,馬上連絡台江鯨豚搶救中心、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協助調查,初步辨別是未成年雄鯨,胃腸內有未消化的魚塊及塑膠物體,研判死前還有進食動作,可能是塑膠物體導致消化道阻塞死亡。

Top

 

校長記錄生態 認識阿里山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中央社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校長張文良調查阿里山自然生態,記錄多種動物,並印製校刊,提供師生認識自然生態第一手資料。

張文良今天表示,香林國小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當地自然生態相當豐富,因此,從去年8月至12月調查當地的自然生態,已經記錄500多種蛾類、50多種鳥類、40多種蝴蝶及40多種甲蟲等。

張文良指出,一般學校的校刊都是以學校師生作品以及學校行事為主,香林校刊除了一般內容外,特別將阿里山自然生態資源納入,因此,提供所記錄的動物生態圖鑑印製在校刊,預計每期有200多種物種類納入校刊。

張文良表示,阿里山自然生態豐富,適合發展生態教育、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這次將阿里山動物生態圖鑑印製在校刊,目的就是要讓師生善加利用,增加自然生態的知能、培育阿里山生態旅遊解說能力。

張文良說,這次校刊編印要感謝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贊助,以及提供相關林業資料;嘉義林管處有感於香林國小重視阿里山自然生態與保育教學,特別將香林國小校刊放置在阿里山工作站供遊客免費索取。

Top

 

天馬牧場動物農曆年前遷移省農會休閒牧場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台中外埔「天馬牧場」因為畜牧設施並未申請使用許可,並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及「占用國土」,已經封園。包括「草泥馬」在內的60多種動物何去何從?台中市農業局今天邀集省農會和業者協商後,達成共識,所有動物將遷往外埔的「省農會休閒牧場」,業者將趕在農曆年前完成搬遷,讓民眾可以在春節期間看到這些可愛的動物。

天馬牧場有60多種動物,其中包括100多頭的草泥馬,因為沒有申請使用許可,並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規定及占用國土,日前已經封園,農業局為了安置這些動物,邀集省農會、省農會休閒農牧場、天馬牧場進行協商,多位議員也到場關心,農業局主秘黃瑞呈說,最後達成共識,動物將全部遷移到同樣位於外埔區水美里的省農會休閒農牧場。

 

天馬牧場業者將趕在農曆年前完成搬遷,希望讓民眾可以在春節期間看到這些可愛動物。市議員楊永昌表示天馬牧場動物種類多,吸引大批遊客,而省農會休閒農牧場占地50公頃,納入天馬牧場的動物之後,不但留住了草泥馬,也可繁榮外埔區。

Top

 

蘆竹鄉義芳化工排放強酸性廢水 環保局告發重罰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NOWnews報導

蘆竹鄉義芳化學工廠排放強酸廢水污染南崁溪,16日凌晨遭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查獲,除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第1項規定告發,最低裁處新臺幣14 萬元,並限期於一週內完成改善。

縣府環保局15日深夜,由稽查科曾繁信股長帶隊前往南崁溪巡查,巡查到蘆竹鄉海湖村海湖東路時,嗅到刺鼻的阿摩尼亞味,研判可能是附近義芳化工廠排放異常廢水,立即在工廠放流口採樣檢測,檢測結果ph值2.5屬強酸性廢水,立即進廠稽查。

廠方操作人員表示,該廠廢水處理設施,效能不足,已跟上層反映,這次是因為進流原水水質過酸,導致後端廢水處理設施無法負荷,才造成放流水質不佳。

稽查人員當場責令廠方立即停止排放廢水,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第1項告發處分;且採樣帶回,將依檢測數據和依裁罰基準裁處,最高可罰處60萬元。

環保局指出,環保局稽查人員前一天巡查時,就已發現義芳化學公司排放水質不佳,並主動告知廠方人員,應確實操作廢水處理設施,但廠方仍不以為意,隔日就被查獲排放強酸性廢水,公然挑戰公權力,行徑惡劣。

Top

 

二仁溪整治有成 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

摘錄自2013年1月17日NOWnews報導

在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環保團體共同合作努力下,曾被廢五金嚴重污染的二仁溪,已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致力推動二仁溪整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16日前往高雄市茄萣出席「清風淨水─二仁溪風華再現」活動,和環保署長沈世宏等主持二仁溪生態環境教室揭牌儀式。

為使民眾瞭解並呈現二仁溪整治過程及政府施政成果,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呂理德教授編製「清風淨水─二仁溪的故事」紀錄片,以口述歷史方式,專訪二仁溪整治過程中人物,並委託長榮大學洪慶宜教授執行並製作二仁溪歷史照片圖文集,透過二仁溪紀錄片及圖文集之發表,希望能增加民眾對二仁溪整治之認同與支持。

賴市長、環保署長沈世宏、台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第六河川局長何建旺、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水利局長李孟諺等人都出席二仁溪風華再現活動,並在茄萣舢筏協會總幹事蘇水龍導覽解說下,參觀二仁溪污染時及整治後水岸、溼地等自然生態環境的圖片,現場還有由二仁溪捕捉的魚、蟹,展現二仁溪經過10多年的整治後所呈現的自然生態新風貌。

賴市長表示,早期的二仁溪水清魚蝦多,後來因為廢五金等重金屬嚴重污染,使二仁溪變成為「黑龍江」;因此他在國大代表、立委時期就推動二仁溪污染整治,10多年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才有今日呈現自然生態新風貌的成果。

Top

 

論壇|誰該懺悔?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以內湖居民為主要成員的「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募款集資、刊登公車廣告,公開呼籲「證嚴法師請放過保護區,慈濟不要做違法的事」。慈濟主此事者則召開記者會淚訴這則公車廣告不實、違法,並要求撤下。慈濟長期企圖變更內湖「保護區」,並且建設大量體的志工大樓,我很期待這個進行中的個案,能成為台灣社會瞭解、關注以及守護「保護區」的開始。

陳秉亨攝影

這個案子有一個很簡單卻關鍵的問題,就是「變更保護區並且以工程開發的方式興建大規模、大量體的建物,是敬天畏地?還是人定勝天?」我不相信慈濟的朋友們會認為這是一種敬天畏地的行為,若是,則台灣環境教育可謂徹底失敗。

而慈濟本案的主事者正在做「人定勝天」的事,難道證嚴法師不該出面阻止?守護保護區的聯盟居民也很清楚,只有一個人能阻止這個變更開發行為,居民不對證嚴法師還能對誰發出請求?

慈濟的主事者為了變更開發,硬生生的把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一項第三款「為適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時」拿來做為法令依據,並且自我解釋其慈善志業是「善經濟」,這些人尚未違法,但已先玩弄法令。聯盟居民公開勸告(因長期勸告無效),怎麼會成為慈濟主事者所說的污衊、侮辱、違法,甚至還要求認錯、懺悔。

從媒體的報導來看,本案慈濟主事者顯然沒有對媒體說出本案真正的關鍵,而這其實也正是當地居民長期以來面對的困境,主事者沒有打妄語,但卻也沒有說實話。例如,居民長期以來的疑問,做善事(沒有人反對)為什麼非變更「保護區」不可?為何一定要對「保護區」下手?再舉一例,主事者總是不斷強調變更後會設置滯洪池、綠地,卻未告訴媒體開發興建的大樓將會有多少樓地板面積。事實上,這才是變更「保護區」的真正目的。

此外,慈濟主事者說「多次與環保團體進行對話、溝通」。但據我所知,主事者曾透過私人關係與關心本案的少數環團(包括我)見一次面,且主事者亦言明那是一次非正式的會面,而對話過程,環團談「保護區」,慈濟談工程,毫無交集。又,報載慈濟主事者認為「目前基地裡的柏油路面與鐵皮屋對環境是一種危害」,此話說的好極了,既然對環境危害,身為地主為何購地十多年來不將柏油路面除去,也不將鐵皮拆掉,這是立即且隨時可做的事(回歸保護區並好好保護),卻將之拿來做為變更的說詞,一點道理都沒有。

誰該懺悔?歷來讓這片保護區成為今天樣貌的破壞者、使用者與管理者,都應該對這一片土地懺悔,但是有嗎?

懺悔就是不再犯,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請放過保護區、不要做違法的事」的廣告,正是請慈濟不要再犯的最嚴正訴求。

「保護區」會保護我們,所以我們該當先保護她。守護「保護區」不僅是守護聯盟、環保團體的責任,更是所有公民的社會責任。1月26日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將自行辦理說明會,釐清本案一切問題,衷心懇請大家一起前往瞭解、在乎並保護「保護區」,更呼籲慈濟本案主事者依約出席說明會,面對問題並一一回應。

Top

 

論壇|試論太魯閣馬拉松

作者:李圓恩

自西元2000年首次舉辦的太魯閣馬拉松,在西元2012年邁入了第十三年,不論是太魯閣天成的絕美景致、兼具挑戰性及舒適度的馬拉松路線、在台灣數一數二規模的馬拉松賽事之名、跑步之餘更可以順道遊覽美麗花蓮等因素,每年都吸引了非常多的選手前來參加。再加上每年到太魯閣旅遊人數超過500萬人次,而太魯閣馬拉松更肩負了帶動花蓮觀光、促進消費、宣傳台灣之美等等重責大任!

取自路跑協會官網這十三年當中,中橫的路況屢屢柔腸寸斷,每天都有大小不等的落石坍落,落石砸死人的意外事故更是不絕於耳,太魯閣馬拉松的競賽路線更是因施工、颱風因素影響路況等條件而頻頻更動,尤其是2012年更讓報名人數至1萬100人(全程馬拉松2600名,半程馬拉松7500名),還得意為「歷屆之最」!這樣一條幾乎要讓人經過時總是記掛著「天將降落石於斯人也」的山路,先不論開車經過已是膽戰心驚,不知何時會被落石砸中,更遑論萬人一齊邁開腳步所引起的震動所匯聚力道會否致使落石鬆動,而肉身之人更難以抵擋任一大小落石的親密接觸,若跑步中的選手被落石擊中,是誰要負責?送醫?道歉?賠償?什麼意外都可以修補嗎?

身為活動規畫者及管理者的角色,必定承受著許多的壓力,但也需有高瞻的視野與遠見。這樣的問題應不致於沒有思慮過,或許是眾多因素牽制而停不下來,但就算選手沒有想到這層擔憂,或是選手信任主辦、協辦單位們(內政部、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花蓮縣政府、花蓮縣政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花蓮縣政府行政暨研考處、花蓮縣警察局、花蓮縣衛生局、花蓮縣消防局、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花蓮縣觀光大使志工服務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洛韶工務段、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花蓮工務段、國家公園警察大隊太魯閣警察隊、秀林鄉公所、新城鄉公所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鐵路局花蓮運務段、鐵路局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台灣電力公司花蓮區營業處、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台北營運處、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台北營運處花蓮營運中心、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製造廠、台灣觀光學院、花蓮縣東昇元極協會、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福容大飯店)的「深謀遠慮」,似乎也不該抱著「出事了再說」、「應不致於吧」的心態。雖說依賴所謂的「主事者」們行事有擔當已是奢想,而其決策能否顧及全民利益更是有待全民監督,民主並不是把「公僕」選出來就天下太平,反省我們是否有恰當執行身為公民的權利與義務,也並不是小學那空有形式、未有內涵的班會所能觸及的。但是,怎麼樣也不該「砸到了再說!」、「老天保佑!我們又撐過了一年!」誰又活該是那個「該」被砸到的人呢?

一個活動的成功,不但在於其事前有著繁瑣細節的準備、規畫、宣傳、思慮,活動舉辦時的參與人員、工作人員、天候、器材等的各方搭配、更重要的還有事後的反省、討論、修正。從來就沒有一個所謂「完美」的活動,但可以有一個令人覺得完美的任事態度,那是關於預防的遠見。最厲害的一向不是那個可以出來收拾殘局的人,而是那個沒有讓殘局發生的人。但就因為殘局沒有發生,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們,往往就輕蔑且斷然的認為其沒有在做事!對於任事的人而言,這又是怎樣的矛盾處境啊?到底怎樣才算有在做事呢?做的事一定都要被「看見」才算數嗎?那關於你與親人之愛?屬於你生活中的悲喜?你的憤怒和挫折,又該如何數算和計量呢?

瞭解自己的極限和限制是重要的。重新檢討中橫這一條路是否適合繼續擔任振興經濟、宣傳花蓮、讓萬人以上在上頭奔跑的路徑等生命中不堪承受之重的大任,是需要審慎思慮的。不是砸到人誰下台、把路封起來一段時日、或是砸到人就暫時不舉辦,然後過一段時日,等到人們記憶漸漸淡忘就重起爐灶的心態。那是關於一個人、一個家庭、一片社會網絡以及一種社會責任與關於遠見的履行。

選手因為主辦單位舉辦而在秒殺的報名時間內湧入,若出事了當然選手也該負責,但主辦單位卻有無法推卸的過失之咎。太魯閣馬拉松若要繼續舉辦,是否可以讓報名人數維持在這條路足堪負荷的程度?或在路線上進行一些調整?「報名人數歷屆之最」雖可拿來誇口,卻無法帶給所有人民更大的快樂與滿足,也對這條路沿途的生態所面臨的生存壓力無所助益。充其量是主辦單位、工作人員被獎勵,但舉辦太魯閣馬拉松的初衷又是什麼呢?就只是「讓熱愛路跑的民眾在沒有車輛干擾下,盡情在中橫公路慢跑,體驗峽谷之美」這麼簡單的事情而已嗎?其真正的意義、背後龐雜的政治壓力呢?眼睛看不見的,才是最最重要的。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