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湧泉陸蟹海岸林 香蕉灣散發生態魅力

為了尋訪孕育出蟹類多樣性的原始海岸林以及水源深處,微雨時節走訪恆春半島的香蕉灣湧泉,在台26線香蕉灣由公路東邊轉入產業道路,沿路是農田,早 春季節,農地上殘留著落葉劑施用後的枯黃景象,菱角早已採收完畢,沿路仍遺留菱角實。

農地上疏疏落落種著玉米、蔬菜等作物,載著農藥的貨卡停在路邊,雖然往海的方向國家公園劃設為生態保護區,但上游卻有農藥施用,令人感到好不突兀。生態學者建議國家公園或許可推動無毒耕種並與農民契作,應可兼顧產業與保育。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保護香蕉灣珍貴湧泉 生態農耕亟待推廣

營造陸蟹棲地 海生館擬種海岸林

五溝湧泉溼地 常民智慧守護生物多樣性

清流湧泉-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大年初六是清水祖師聖誕,每年都有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動保團體呼籲,取消神豬競賽,尊重生命更添敬意。而元宵節將至,許多人會提著燈籠,環保署提醒大家,提燈後應該電池取出再利用,環保之餘也可以愛護地球

為挽救烏干達每月遭大量砍伐的森林,烏干達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地球ㄧ小時2013」,預計在東非烏干達建立世界第ㄧ座地球一小時森林,個活動正在全球如火如荼的準備中。

保麗龍對地球的危害慎重,紐約市長宣布,將全面禁止食品包裝使用保麗龍材質,並要求回收更多塑膠製品與廚餘,希望將紐約打造成環保模範城市。現今其實已有取代保麗龍的產品了,PP發泡無毒餐具,取名「台灣龍」,無毒並且可完全回收再利用,希望引爆一場取代保麗龍的餐具革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生態殺手 誰?

作者:廖香璞

過年前看到幾篇討論貓在野外造成的生態影響,認為生活在野外的貓非生存所需的獵殺造出額外的殺戮、損害,儼然一級生態殺手。只是貓科動物的本能就是獵殺,並非新聞,但當有人主張將貓趕出紐西蘭,就成為大新聞了。台灣也有一些鳥人主張貓應留在室內,不過,到底貓的存在改變了甚麼自然生態,影響了誰?缺乏論述,而且站在生態的立場,最大的殺手也不是貓,到底大家關心什麼?

人類馴化貓的歷史,很多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要,無論是陪伴、崇拜、抓老鼠,貓的命運似乎都掌握在人的喜好。除了貓對於自然生態的影響,另一邊,愛貓的人會舉黑死病就是因為撲殺貓造成的。對於貓的態度便落入這兩種極端的情感,但是,我們要關心的應該是平衡的問題而非哪個物種該不該死。

精采內文

論壇|台灣人,你要的是一夜情?還是讓人再三回味?

作者:古國廷;攝影:賴品瑀

我們真的要薄利多銷,以量取勝嗎?旅行團間的削價競爭,只得載更多的陸客,重覆著同樣的景點拍照尿尿,到名產店消費抽佣,吃大餐廳合菜,住豪華飯店。為了迎合更多的他們,於是蓋更多豪華飯店,建造更多讓原住民唱歌跳舞娛樂觀眾的大劇場,如此汙染破壞當地的自然環境,並消費化、娛樂化原住民神聖的祭典和傳統文化。而當地人只能搶在陸客下車拍照尿尿的15分鐘內,賣著小吃和手工藝品,這就是所謂帶動當地經濟?

而這些陸客還會再來嗎?也許不會,因為他們「來過」台灣了。我們賣給他們的是一次性消耗的新鮮感。這些旅客的旅遊方式,是獵豔者的思維,腦袋裡有一張目標名冊,到訪一個國家,以旋風特快車的方式掃過每個景點拍照尿尿,然後在名冊上面打勾,回國跟朋友炫耀照片說來過這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