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毒物管理法「先求有再求好」? 政院民間不同調

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因過去RCA工殤事件、塑化劑風波之先例,有毒化學物質顯見並非只存在於產業、實驗場所之中,而是更貼近一般人、勞工的生活,民間團體長期以來為推動毒物 資訊公開化而努力,但因環保署所擬定的政院版本並無達到資訊透明之作用,即送入立法院環境衛生委員會進行審議,企圖過關,而於2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對於 「跛腳」版本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暫時停止審查。

於21日召開的環衛委員會中,經過七個小時的審議,政院版的修正草案條文先行保留,將會再兩周後再次審議,才能決定是否送院會通過。儘管環保署強調毒物資訊公開有許多實務上的困 難,所以應當先通過,日後再行修改,但民間團體則是希望毒管法本次的修法,能夠將毒物資訊公開做到完善,才能達成原本資訊公開的初衷,使毒物無所遁形,而非留下許多爭議以及空白衍生更多問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寂靜春天50年 風險台灣的環境知情權何在?

時尚也要去毒 化學品管理首重資訊公開

美國化學物品管理法 國會考慮革新方案

歐洲議會訂立世界最嚴格化學物法規

【麻雀日】農田生態系健全 人類不需演天敵

本報2013年3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在身邊吱吱喳喳的麻雀,到了農田,可讓農民傷透腦筋。不過也有農民選擇「就讓牠們吃吧!」越來越多以友善環境耕種的農民無毒之外,也選擇不殺。然而,建構健全的農田生態系,並不只是農民的責任!

在與麻雀爭糧的過程,農民一邊扮演生產者,還要兼演天敵角色。人類即使扮演天敵的角色,仍喚不回農田生態系的健全。在守護常見鳥的同時,更重要的是牠所代表的生態系現況,從都市到農田,都在提醒我們所處環境的現況,有待人類社會明智的選擇。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奈米科技陶盆 還我一口乾淨的水

作者:綠粉絲

要讓目前地球上超過7.8億的人都到乾淨的水一直是一個很大的難題,維吉尼亞大學和非營利組織 PureMadi合作,開發出利用陶瓷塗佈上銅和銀的奈米顆粒可以有效過濾99.9%的潛在致命病原體。

專案負責人James Smith表示,最終的計畫,希望工廠的產能可以擴充到每月500∼1000個濾水器,預計將在南非和其他國家成立10∼12間生產的工廠。一個家庭只要購買5∼6個濾水器就可以連續2∼5年喝到乾淨的水,他們期望,每年可以提供給50萬人使用這種濾水器。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第16屆華盛頓公約會議於上週正式落幕,台灣雖非會員國卻是重要的野生物國際貿易市場,所以,台灣接軌華盛頓公約的任務應為建立保育典範,加強國際交流,增加國際能見度,畢竟台灣有很多值得國際借鏡的保育經驗。近來,翡翠水庫發現保育類動物長鬃山羊、藍腹鷴的足跡,翡管局將籌劃在集水區劃定「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為極危物種留下野生原始種源,盼能建立亞洲地區龜類保育的重要示範區。

反核聲浪越演越烈,昨日郝龍斌表態不支持核四續建,指出台電應就能源政策進行規劃,大家也要有節約能源意識及努力。為呼籲大家重視節能和對氣候變遷的調適,世界各地知名地標均響應「地球一小時」活動 ,今年也邀請大家在3月23日晚上八點半,一起關燈一小時,展現我們對於氣候變遷絕不輕言放棄的決心!放眼國際,因應未來再生能源發展趨勢,印尼推動太陽能電廠,政府擬補助民間投資者,期待能吸引民間投資太陽能源發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何抵制國家重大建設

作者: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

近年來,許多國家重大建設皆面臨民眾激烈抗爭,近的則是台南鐵路地下化計劃。為何如此?這是因為我國公共政策決策模式仍停留於由上而下的戒嚴威權體制,並不因解嚴而有根本改變。

長期以來,我們琅琅上口決策必須由下而上、要尊重多元價值與知識形態,賦權民眾充分參與,但決策模式依舊是遵循舊制,由上而下,沒有根本改變。更讓人遺憾的是,宣稱要打破威權體制的民進黨籍市長,如今竟也如此!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