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邵族傳統領域屢遭開發 921災後復育卻遙遙無期

頭戴著ribush a tamuhun編織成的頭冠,身著邵族傳統服飾的女性長輩北上陳情。

戴著邵族傳統頭冠,身著傳統服飾的女性長輩昨北上立法院陳情:921大地震至今14年,政府說好的復育區,至今無進度,而當地的開發一件件, 族人憂心生存以及傳統文化無以為繼。

921大地震後,邵族人勉強從伊達邵2公頃土地立足,多年後行政院好不容易於2008年3月通過核定「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至今幾近未執行。這幾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不斷提出開發案,尤以引入港資中資的向山大飯店BOT案,卻未與部落族人討論,部落堅決反對。邵族民族議會訴求:(一)向山BOT租約期限應與部落明訂契約。(二)「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實施計畫」應限期完成。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向山BOT環評初審過關 傳統領域開發再添一樁

我們的島:誰的日月潭

中資投資BOT 研議鬆綁
2010:「拉魯島」月老像 邵族反對重建
 

研議規範風電安全距離 能源局「聽證」作半套挨批

本報2013年8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目前苗栗苑裡居民便因為廠商英華威設置的風機與民宅相距過近,且過程中並無良好溝通而激烈抗爭反「瘋」車數月,他們不斷要求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訂出安全距離,甚至上告國際兩公約監督委員,能源局終有回應,在20日下午舉辦「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政策規劃實驗性聽證會」。

相關產業業者,他們對新方案表示不滿,直呼「250公尺內所有居民同意」的規定太嚴苛,近乎刁難,不利產業發展。英華威的副總王雲怡更表示,此規定將造成規劃中的風力機七八成都無法設立。樂士電機專案經理李新孔也提出,若統一以250公尺來規定,將來如何推廣中、小型的風機。

抗爭將近一年的苗栗反瘋車自救會與聲援民眾強調,他們從不反對綠能,但風機噪音也的確會危害健康,需要解決。他們邀請業者實際到風車下350公尺內住三五天生活看看,才能體會。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坤章便表示,自己因住家附近的風車患得憂鬱症,數度想要自殺,所幸在換個地方睡眠後,情況已有所改善,但對此感到相當不便。

精彩內文

環境信託|捍衛土地拒侵佔 美國太太成立土地信託組織

作者:溫于璇

「一條森林步道蜿蜒向上,揭露了一個令人難忘的山頂美景; 一個清澈、靜止的池塘倒映周遭樹冠秋天的顏色; 林地裡的冬天,寂靜沉默的新降白雪…… 這些許多我們珍惜的特殊自然美景,在未來的幾十年中可能因氾濫且不必要的發展而消失,因此,結合志工服務的精神,以非營利為目的的土地信託,來保護資產讓子孫後代欣賞和享受。」

這是弗蘭德自然中心土地信託組織(Flanders Nature Center & Land Trust)為保留伍德伯里鎮(Woodbury)的土地,所提出的土地信託重要價值。

弗蘭德自然中心土地信託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State of Connecticut) 伍德伯里鎮,成立於1963年,為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成立初期以發展自然中心為主,結合許多志工團體及其他組織的協助與努力,成為社區重要的兒童和成人教育活動中心。

精彩內文

生態工程|生態城市:瑞典SeKom生態自治區

作者:蔡錫昌

在台灣的我們對於社區生態經濟的想像可能不脫離生態解說導覽或是某種特別當地土產的生產;例如,台南關廟多汁甜美的鳳梨、台南玉井風味十足的愛文芒果等。但從促進在地健全發展的經濟面去思考時,不免會發現經濟活動都必須要仰賴外部的消費,少了外在消費的力道在地經濟熱度就會自己衰退。

在外界消費力道難以掌握的狀況下,如何促進可自給自足的在地經濟體系就相當重要了。

這並非一味鼓吹猶如孤島、完全與周遭區域切割開來的在地經濟,而是建議若社區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滿足居民對於食物、能源、住宅、工作、特定公共服務,如教育、醫療等,等需求,便能建立起韌性(resilience)降低自己暴露於外在大環境劇烈變動時陷於弱勢的情況。

這部分與其說是硬體工程,倒不如說是社會工程,透過社區共識的凝聚找出在地被忽略的資源或是尚未被滿足的需求,並從中逐步透過微型的社會運動累積起改變社區的動力。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潭美颱風在菲律賓造成至少7人死亡,潭美颱風夾帶豪雨,北部地區放全天或半天颱風假,請讀者嚴加防範,注意安全。切勿前往海岸、溪邊等危險地區,山區民眾也要密切注意土石流警戒消息,必要時請及早撤離,保障生命安全。準備防颱物資時,可能要注意,市面上85%的兒童雨衣,塑化劑超標。 消保官表示「價格高不代表品質好。」,檢驗過關的有「TIME TO PLANT小熊成長雨衣」、「哆啦A夢全開式雨衣」、「海綿寶寶尼龍」等3件兒童雨衣。

美國發布蜜蜂健康報告,指出殺蟲劑是導致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之一,許多家庭可能無意間成為蜜蜂的加害者。殺蟲劑造成蜜蜂死亡,美環團表示:應全面下架。公民以非暴力抗爭表達訴求,是民主社會的表現,只是活動過程中,除了必要的行動以外,是否能減少製造不必要的髒亂?818挺大埔,民眾包圍內政部,表達對土地徵收法令漏洞的不滿。然而挺大埔一夜過後,留下滿地油漆、垃圾,至少要一個禮拜,才能完全復原。

人口外移的海南,跟台灣南部一樣,年輕人離鄉,只留下老人與小孩在傳統鄉鎮。第二屆海南「返鄉大學生論壇」,分享青年返鄉經驗。會中討論青年返鄉後的經濟問題,以及有機農業在鄉村發展可行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