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0月23日

超萌石虎即將野放 最怕滅鼠藥、捕獸鋏


 

7個月大圈養繁殖小石虎「集利」、「集寶」,近日即將野放,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人員繃緊神經,務必將野放過程做到最好。另一方面,棲地破壞、道路開發造成的路殺、入侵雞場遭獵捕受傷,會不會讓小石虎無法生存下去,則需發展具體行動策略。守護台灣石虎,全台總動員。

» 閱讀全文

  

全國NGO河川會議:治水在國土規畫

第八屆NGO河川會議20日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官方、民間看法一致,都認為唯有落實「國土規畫」,才能找到水資源的長治久安。

不過實際情況是政府單位有太多妥協、民間監督力量也不夠,導致經常進兩步、退三步,離目標漸行漸遠。

» 閱讀全文

研究:氣候變遷影響人類腦部演化


 

科學家發現,200萬年前人類祖先誕生所在地──東非大裂谷,其氣候由乾燥轉變為潮溼,影響了人類腦部的演化發展。最新研究顯示,人類之所以發展出較大的腦部,和適應東非劇烈的氣候變化有關。科學家發現,東非大裂谷乾燥和潮溼期轉換的時間,恰好和智人出現的時間相符。

 

學界長久以來對於人腦如何演化出語言能力、抽象思考和意識爭論不休。最新的理論認為,人腦的智力是為了適應當地劇烈的環境變化演化而來。

» 閱讀全文

殺手鯨和人類一樣有更年期

專家指出,虎鯨(殺手鯨)和人類一樣有更年期。虎鯨是少數在停止繁殖後還能活很長一段時間的物種,全世界只有虎鯨、領航鯨和人類三種動物有更年期,而據科學家推測,虎鯨的更年期可能是為了增加下一代的生存機會而演化來的。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 | 以色列志工行 落實永續生活方式

GoEco和社區合作,招募志工來到Nir Moshe生態農場實踐永續生活。工作假期期間,志工們將體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因此大約早上6點就會起床開始準備一天的工作。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39)| 旱災成因複雜 反饋機制加重極端氣候

讓情況更複雜的是,「雨量減少」並非乾旱的唯一原因。其他重要的還有「水文乾旱」,因為地下水或是地表儲水域流失所造成;另外還有「農業乾旱」(agricultural drought)和「經濟乾旱」(economic drought),原因在於需要水的時候無法取得,而非缺乏水資源。在某些地方,這樣的影響其實遠遠大於缺水本身。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 誰需要美麗灣渡假村?──以「照顧」為本的部落發展之路

對啊,原住民部落,如果不發展觀光,就不能吸引人潮與錢潮,難道還有別條路可以走嗎?一開始我總是被這個難題給困擾,發展觀光,可能讓族人喪失主體性;不發展觀光,族人又可能沒飯吃。兩害相權取其輕,生存看起來最重要,所以,似乎還是只有發展觀光一途。

真的是這樣嗎?經過這幾年,我慢慢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美麗灣停工定讞 不等於台東全民買單、排斥投資

Sue:台東人這麼可憐嗎?我們家在台東超過八十年,誰求過財團給工作.台東沒工作,就往外縣市找,全世界不是都這樣嗎?要一堆人說要照顧父母,我爸爸八十幾歲了,我們也沒有在哭怎麼不給我一個在台東的工作,不都是自己想辦法. 美麗灣違法在先,一堆人還在等著美麗灣給工作,有腦袋的趕快就去換工作了.更生路上的貴築旅館找了好久的房務,怎麼都沒看到人去應徵.一定要找到在家門口的工作,那那些每天通勤上班的人是活該嗎?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