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0月30日

漁獲配額放寬 南方黑鮪族群恢復恐無望

漁業署近日發布「南方黑鮪保育已具成果,各國漁獲配額將可逐步恢復」,2015年台灣漁獲配額將恢復到1,140公噸,並鼓勵民眾品嚐。不過,國際綠色和平指出,IUCN仍將南方黑鮪列在紅皮書中,極度瀕危等級,憂心冒然增加配額,南方黑鮪復育可能更加困難。

» 閱讀全文

  

改列一般事業廢棄物 廢五金可進口 環團憂重演二仁溪汙染

 

我國《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將有重大修改,環保署在9月2日發出預公告,並在10月2日進行一場公聽會後,目前已進行到隨時可正式公告施行的階段。在此修改中,包括了廢電線電纜、廢變壓器/電容器、廢電腦等12項俗稱廢五金的混合五金廢料,從有害事業廢棄物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從此可以合法進口。

 

» 閱讀全文

馬總統愛台12建設 桃園航空城 史上最大區段徵收

「桃園航空城計畫」是馬總統愛台12項建設計畫,行政院於2011年4月11日核定「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綱要計畫」,計畫內容包括興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擴大自由貿易港區。後來桃園縣政府再以桃園國際機場、機場捷運線各車站為核心擴大發展,訂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

» 閱讀全文

國家鳥類報告2020年出爐 全民科學家再出擊

因應組織改造,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即將進一步成為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守護台灣生物多樣性的變化,提出目標、行動策略與指標。做為總族群量龐大的鳥類研究,特生中心棲地保育組長林瑞興計畫結合全民科學,將鳥類研究分為五大支柱進行研究調查,期待於2020年提出台灣第一部「國家鳥類報告」。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致海面上升 坦尚尼亞數千居民無淡水可喝

坦尚尼亞東北部的濱海城鎮潘加尼,綿延500公里的潘加尼河及其地下含水層是數千居民飲用水的主要來源,但此淡水水源卻日漸被印度洋的海水鹹化。

 

淡水可接受的含鹽量是每公升20至800毫克。但是在潘加尼河下游採集到的水樣本含鹽量高達2000毫克。

 

» 閱讀全文

防洪與都市計畫密不可分 應從「開發」邁向「更新」

美國科羅拉多丹佛大學教授郭純園應邀出席水利工程研討會,以「都市更新排洪總體規劃設計」為題,分享國外都更經驗,他指出,都市更新不只是空間的調配,也是土地的調配,超載的開發有其經濟利益,但過度發展也要負擔起相對成本,應從「開發」的觀點邁向「更新」的觀點。

» 閱讀全文

衛福部祭出重罰 大統假油、棉籽流向成焦點

大統長基公司以低價油混充特級橄欖油,以及富味鄉以低價棉籽油混入內銷油品掀起台灣食用油後,本周又有重大進展。大統公司生產的11項酒類被爆造假,富味鄉公司所用棉籽油之有毒殘餘──棉籽粕的流向也遭質疑。這次假油風波讓衛福部做出食品業者史上最高的裁罰紀錄,亦是衛福部首次向業者追討不法所得,並做出在本月底前改善的承諾。

» 閱讀全文

我在爪哇中部溼地的那些日子

溼地國際實習生Stefan Verschure利用4個月的時間在印尼爪哇島中部北海岸,淡目區(Demak)的一個小村莊Timbu Sloko進行田野調查,這屬於溼地國際在Timbu Sloko專案計畫的一部分,利用混合工程技術修復當地侵蝕的泥質海岸。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對環保署修法讓12項五金廢料准許進口之質疑

在美國一年有1.3億的手機被廢棄,而造成6萬5千噸電子廢物。「電子廢棄物」(E-Waste)是指各類消費型電子設備或儀器,在達到其使用年限告終後成為廢棄物,大多數電子產品內既包含許多重金屬、塑膠等有毒物質,所以許多國家就把手機與電腦等相關產品判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萬里桐珊瑚礁、海岸生態系退化 悠活難脫干係

訪客:悠活以合法掩護非法,而且違法愈來愈嚴重,綠色執政的屏東縣政府再也不是品質保證了,環境保護若單靠政黨制衡是幻夢,而且也是助長他們割稻尾的行為,倒不如民眾自力自強,一方有難八方來響應,否則以後看到的海洋不是生活污水就是核廢水。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