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12日

聯合國:各國減碳進度落後 GDP導向的經濟將釀危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13年發表的溫室氣體排放差距報告 指出,碳排放必需在2020年從高峰開始下降,才有機會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2℃以內。報告最後下結論,即便各國達成各自在哥本哈根協議下的承諾,2020年的碳排放量仍可能無法阻止溫度上升2℃,並且距離此目標將多出80至120億噸。

» 閱讀全文

  

南港瓶蓋工廠拆不拆? 文資審議 :部分保留

關心此案的當地居民與前往聲援的青年們,手牽著手在場外以身體排成瓶蓋的圖案,期待著全區保留的好結果。雖然瓶蓋工廠在民眾的搶救下,在10月取得暫定古蹟身份,但若此次的文資審查決議不保留,土地開發總隊就會開始發包拆除。

» 閱讀全文

診斷有機農業困境 學者以工程模式提出九大解方

福智文教基金會10日主辦「心靈與環境教育」論文發表會,學者分別以慈心基金會、里仁以及友善大地公司作為研討對象,診斷有機農業在台灣現況。 台灣推動有機農業速度極為緩慢,通過有機驗證的耕種面積為5,664公頃,佔農地總面積不到1%。邵揮洲透過訪談,發現原因不外乎市場小、物價高;農村勞力轉移以及農地面小。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鏡頭下的微世界】積小成多的能源貢獻:綠藻

綠藻與陸生植物一樣,擁有葉綠體,內含有葉綠素a和b,以及成堆的類囊體。綠藻的細胞壁也與陸生植物細胞壁一樣含纖維素,葉綠體被兩層細胞膜包圍著,因此有假說猜測它們可能是直接由藍綠藻的內共生演化而來。再加上其光合作用後所儲存的食物為澱粉,種種特徵顯示綠藻與陸生植物一脈相傳,綠藻是陸生植物的祖先。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結網蜘蛛會坐以待斃?

結網蜘蛛在大多數人心中總是一成不變地在角落搭起一個八卦網,默默地守株待兔,但是在現實生活中蜘蛛結網捕食可是會依據經驗有所學習改變的,例如當有生物上網時,蜘蛛辨識獵物的時間與處理獵物的時間等,會依據經驗而有所不同,並且在不同地區捕食的同種蜘蛛隨著經驗的累積,可能會偏好不同的獵物。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善行不應受處罰」 部分宗教界反對修法管放生

訪客:很多人放生,是在享受那種鳥兒從籠中衝向天空、重獲自由的喜悅,並且認為這種鳥兒獲救的喜悅可以讓自己得到心靈上的感動。但這種喜悅卻是用錢買的,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如果沒有這些放生者,牠們搞不好不會經歷被囚禁的痛苦。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