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20日

漁署廣告全鯊利用 學者憂引發吃鯊效應

漁業署16日以「鯊魚全魚利用,創造永續雙贏」為題,買下聯合晚報半版廣告,認為在多重鯊魚養護政策下,該為守法撈捕的漁民說說話,吃鯊魚不該有罪惡感。不過學者指出,政府應正視鯊魚資源不堪消費的事實,不該鼓勵,憂心引發吃鯊效應。

» 閱讀全文

  

不滿政院護航日月光 高屏學子砸後勁溪污水球

高屏學生社團昨(19)日前往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將裝滿後勁溪水的水球砸向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前的路面,要向惡質企業及袒護的中央部會宣戰,若未能正視後勁溪的污染事件,未來要將污水直接砸向行政院辦公大樓。

» 閱讀全文

不再砍頭! 北市3月內修訂「行道樹修剪規範」

繼台中市推出修剪樹木監看機制、新北市日前宣布「啄木鳥護樹計畫」,將在明年初開始推動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台北市政府也透露,在3個月內完成「樹木修剪規範」修訂草案。除了老樹受「樹保條例」保護外,市區內的路樹、行道樹,也可望得到更友善的對待。

» 閱讀全文

土壤管制標準修正 加嚴砷、鉛 放寬銅、鋅

環保署預告將首度修正「 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主要修正是採取健康風險評估精神,依健康風險管制物質有加嚴、有放寬。加嚴物質有砷、鉛。但放寬銅、鋅,因實驗結果發現這兩項物質健康風險並不高,對農作物吸收影響也不大於是放寬。

» 閱讀全文

改頭換面重上市 問題澱粉又來了!

今年5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毒澱粉事件,是不肖業者添加未經核准的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酐)於肉圓、魚丸等常用食品。事隔近半年,前(18)日竟傳出不肖廠商將秘密囤積未銷毀的問題澱粉重新包裝上市,經檢調查獲,並遭衛生局重罰的離譜事件。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找回台灣紅藜 歡迎加入幸福契作

聯合國將2013年訂為國際藜麥年(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Quinoa, IYQ),讓世人重新認識來自安第斯人民的傳統飲食智慧,透過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方式,維護藜麥的自然狀態,為今世後代提供優良的食物,在消除飢餓、營養不良和貧困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看不見的核能代價──鈾礦開採在非洲

非洲巴希地區在雨季時的洪水與旱季時的沙塵,大大增加了輻射污染擴散的風險。而除了輻射污染之外,大量的水源、電力、土地耗用、水土破壞、廢棄土石等問題,也使生活高度依賴自然環境的當地居民處境更加艱難,並威脅了當地的糧食安全。反對者強調,當鈾礦被開採完,對土地造成的傷害卻是永久性的、無法復原的。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另個清境? 苗栗山林搶蓋農莊

sepik linn: 包括清境,以後若發生土石流等災情,不僅不得叫囂要求政府負責任,還得賠償因此等肆意濫墾,破壞水土保持導致土石流之損失。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