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馬年特刊刊頭
2014 年1月31日

◆ 特刊企劃說明: 奔過12個年頭,達達的馬蹄聲不是過客,而是從2002年回歸的馬年特刊。甲午新春,環境資訊電子報推出「馬年不談馬」特刊,從除夕到初五,策劃每日不同主題專文,以輕鬆中不失知識及觀點的文字,介紹「馬字輩」成員;除此之外,適逢2/2世界濕地日(World Wetland Day),同場加映「濕地納福」新年福袋專題,陪讀者們開心過好年,儲備繼續守護環境的能量!

 

◆ 特刊專文:【馬生態】海中的迷你巨星:巴氏豆丁海馬

        【馬生態】花紅葉綠間的小壞壞──薊馬

        【馬生態】此蝗非彼皇 螞蝗駕到!

新春福袋:【 濕地納福】吃掉環境 不良農業利用與濕地退化

【馬生態】海中的迷你巨星:巴氏豆丁海馬

巴氏豆丁海馬

巴氏豆丁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之所以稱之為豆丁,因為牠很小,成熟體長也不過2~3公分。巴氏豆丁海馬利用其偽裝色,加上全身佈滿不規則凸起的結節,與宿主的海扇十分相似,再以尾部攀住海扇的細枝,巧妙的躲藏在海扇的分枝間;若不是特別留意,其實不太容易發現牠的存在。

» 閱讀全文

大海媽媽的心願  

【馬生態】花紅葉綠間的小壞壞——薊馬

薊馬使榕樹葉捲起。

路旁的榕樹,幾片樹葉看起來不太一樣,兩側朝向中央對折,是人為刻意造成的嗎?不僅如此,有些葉子更是捲成了長條狀,並且表面佈滿了紅色與黑色的斑點。如此的外觀不禁讓人聯想到餐桌上的水餃與火鍋料,莫非葉子裡包覆著某些驚喜?

» 閱讀全文

【馬生態】此蝗非彼皇 螞蝗駕到!

螞蝗

喜歡到郊外走走的朋友就會知道,遇上螞蝗的時候有多令人討厭,因為他常常會躲在樹葉後面,石頭邊或是樹枝上,等到人經過時就來個「搭便車」,如果你發現他了,表示你的運氣還不錯,因為他還沒吃飽,不然很多時候其實都是「我怎麼流血了!」來做結尾。

» 閱讀全文

【濕地納福】吃掉環境 不良農業利用與濕地退化

坦尚尼亞的海藻養殖

擾亂濕地機能及生態系服務的農業活動,包括:將濕地轉為耕種或養殖使用、引水灌溉行為、引入外來物種、引入人類或動物疾病媒介、干擾濕地動物的遷徙和覓食型態,如集約養蝦池的快速擴張。諸如海岸保護、漁業及紅樹林產物等濕地生態系提供的服務也一同消失。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