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生態】此蝗非彼皇 螞蝗駕到! | 環境資訊中心
馬年特刊

【馬生態】此蝗非彼皇 螞蝗駕到!

2014年01月31日
作者:葉人豪

話說螞蝗又稱為「水蛭」,屬於環節動物門蛭綱的動物,雌雄同體,目前全世界大約有700種螞蝗,其中約100種生活在水中,70餘種生活在陸地,剩下的都是生活在淡水環境。

《圖經本草》中記載:「水蛭生雷澤池澤,今近河池中多有之,一名蜞,此有數種,生水中者名水蛭,亦名馬蟥;生山中者名石蛭;生草中者名草蛭;生泥中者名泥蛭。並皆著人及牛馬股脛間啃噬其血,甚者入肉中產育為害亦大。水蛭有長尺者,用之當以小者為佳。」他長得長長的,頭尾各有一個吸盤,前端並有口器,可以刺入皮膚吸血,並同時釋放麻醉劑,讓宿主不易察覺。至於他的吸血量非常可觀,通常一次在身體的2~10倍之間,話說吸血鬼也沒吸這麼多啊!

螞蝗伸長了身體,準備飽餐一頓。圖:吳士緯螞蝗伸長了身體,準備飽餐一頓。圖:吳士緯

喜歡到郊外走走的朋友就會知道,遇上螞蝗的時候有多令人討厭,因為他常常會躲在樹葉後面,石頭邊或是樹枝上,等到人經過時就來個「搭便車」,如果你發現他了,表示你的運氣還不錯,因為他還沒吃飽,不然很多時候其實都是「我怎麼流血了!」來做結尾。

遇到這個吸血怪客黏在你身上的時候,記得不要直接拔起來,因為這樣有可能會讓口器留在身體裡造成潰爛;或是以前常常因為恨意而用火烤或灑鹽讓他爆血而死,但這樣也有可能會讓他胃裡的液體流出而造成感染。所以,一般的建議是慢慢的把他「摳」掉即可,之後看你要不要處決他,或是選擇趕快逃離這個地方。

螞蝗亦良藥?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前面引用的古文是哪本書呢?沒錯就是《圖說本草》,大家知道《本草綱目》是記載醫藥學的書籍。而螞蝗正是古代醫學上很重要的配方,因為其體內含有「水蛭素」,是一種抗凝血劑,可以阻止血液凝結,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發現被螞蝗吸血的時候會一直流血,而不像被蚊子叮一樣了。

正因為水蛭素的關係,古代醫書上就曾記載用來醫治許多疾病。醫聖張仲景用螞蝗來去邪扶正,治療「瘀血」、「水結」等病症;而早在1000多年前,埃及人也首創水蛭放血療法;歐洲人在上個世紀也迷信水蛭能吸去體內的病血。由於水蛭體內含有抗凝血劑水蛭素,以及擴張血管的類組織胺等17種胺基酸,對於抗血栓塞、降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有良好功效,近年來也被製作成許多藥品,發展出人工培育的方法,也算是螞蝗對人類的一大貢獻了。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