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21日

深海開採無法管 學者籲儘速建立跨國監管體系

海平面下2130公尺納什維爾海底山上的深海動物Iridogorgia magnispiralis(圖:NOAA)

從事深海研究30年以上的Levin觀察,現今的地球人口是50年前的兩倍以上,從海洋獲取食物、能源和原料的需求也隨之升高,「大片深海海床成為租地,開採金屬結核、結殼、硫化物和富磷酸鹽物質以供應現今經濟的需求。」Levin說。

» 閱讀全文

北極熊 大海媽媽的心願 守護東海岸

行動裝置需求增加 去年科學園區營收突破2兆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2012年宣布轉型精密園區,目前只有 一家愛民衛材公司建廠完工,用到2.68公頃。另有14家 廠商、71公頃用地已核准。631公頃的園區用地不到一成。圖片來源:朱淑娟

國科會今天發布2013年三大科學園區營運情形,去年營收已突破2兆1,875億元,較前一年成長9.2%。出口達一兆3,399億元,成長7.4%。國科會副主委林一平分析,成長主要原因是手持行動裝置消費性電子需求增加,帶動積體電路、光電產業兩大產業成長。國科會展望今年行動裝置需求依舊熱絡,園區可望穩定成長。

» 閱讀全文

野生動物買賣須附合法證明 鳥店業者反彈

金剛鸚鵡,圖片來源:JTREND。

去(2013)年1月立法院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6條修法,對於營利性野生動物之買賣、加工,主管機關應於半年內完成相關修法。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近日即將公告相關修正條文,未來販售野生動物都需具備合法來源證明。未料,卻引發鳥類販賣業者反彈,意外點燃野鳥保育之論述。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吃原生蔬菜抗天災 為餐桌添樂趣

原生莧菜,圖片來源Green Inside。

花蓮知名的吉安黃昏市場,常常陳列販售原住民採集的野菜,如樹豆、翼豆、鵲豆、短豇豆等豆類,蕗蕎、山蘇、山芹菜,還有,原住民擅長處理的黃藤心,這些都是原產地在台灣的野菜。除了現煮現炒的新鮮料理之外,野菜還可以利用加工浸漬,成為獨特的產品。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防災型都更是為防災或圖利?

圖片來源:I-Ta Tsai

筆者支持「防災型都更」,事實上從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7條第1項第2款規定為避免重大災害之發生,直轄市、縣市政府應迅行劃定更新地區,也可以找到法源依據。問題的癥結,在於哪些地區是容易發生重大災害?判斷的基礎,顯然應該在各該地區的地質條件,而非房屋是否老舊!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3月8號!2014 全台廢核大遊行:忍無可忍,不見不散

2014 全台廢核大遊行,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感謝過去這一年來各位的起身表態與行動,參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串聯與宣傳工作,讓反核理念能更深入到台灣各地,3月遊行前敬邀各位支持廢核的夥伴,各自以自己擅長的方式與場所推動遊行宣傳,並在遊行當天一起上街, 不見不散!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寧願窮一點,也不放棄學甲:郭永林的愛鄉行動

訪客郭宏哲:

在網頁上看到學甲人的護鄉行動,爲保育故鄉,付出心力,真可喜可賀。看到照片,知道已經有了成就,更是高興。我是學自然保育的,也希望步履後塵,共同努力。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