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26日

體驗新食感生活 猴硐生態園區驛站開張

猴硐

誰說猴硐只有貓?2000年,猴硐國小舊校區因土石流災害而荒廢;隔年,卻化身為「猴硐生態教育園區」重新出發。園長郭鎮維在248農學市集楊儒門的鼓勵下進駐,希望打造出結合在地社區,實踐友善環境的栽種方式與生活體驗。

» 閱讀全文

  

石油開採廢水難處理 美研發風險辨識系統

石油開採

開採石油的過程會產生一種鹵水(濃鹽水),這種鹵水所含鹽份是一般海水的10倍。石油開採業者會將其排進污水貯存槽。但鹵水可能因為從槽中滲出、管道溢漏或其它意外而污染當地水源。

根據一份新的研究報告,美國聯邦科學家開發出一套系統,有助防止濕地和地下水受到石油業蓬勃發展的污染影響。

» 閱讀全文

英狂風暴雨 意外重現史前古樹遺跡

古樹

一場狂風暴雨颳去英國卡迪根灣(Cardigan Bay)海灘上數千噸的沙土,竟意外讓史前森林遺跡露出地表,包括數百棵死於4500年前的橡樹幹,形成詭異奇景。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八千萬人的晚餐:上什麼菜好呢?

法國生蠔大豐收

哲學家富勒把地球稱之為「地球太空船」,但和其他太空船不一樣的是,地球太空船每年都會增加將近8000萬的新乘客。

在2040年之前,全球的總人口數也會從今天的70億人到達90億人。和所有人一樣,這些20億的新成員需要也想要更多的一切,包括食物。

供應太空船新成員食物的唯一解答,便是海洋。但海洋是否是我們的鐵飯碗呢?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55)什麼是釷?如何利用釷發電?

釷發電

釷(thorium)是一種放射性化學元素,和今日核電廠使用的鈾相比,釷的蘊藏量更豐富,並且在地殼中分布更廣泛。理論上在未來可用來產生大量的低碳電力。這項科技在1960年代由美國政府首度開發雛型,然因當時鈾燃料當道而被束之高閣,不受青睞的原因可能是釷無助於武器發展。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核電的替代方案…還是核電?

核電

經濟部不斷頻頻放話,表示因核四運轉時程多舛,核一二三延役評估「一直以來都在做」。

但令人憤怒的是,經濟部從去年開始曖昧鋪陳核電廠延役的訊息,直到這週毫不扭捏的擺明復辟核電政策,一二三四、全部都要,等同宣告台灣的核電政策,全面倒退。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洗髮精再見 新生活運動:shampoo-free

訪客:市面上的肥皂無需也不會特別添加介面活性劑 肥皂就是油加上氫氧化鈉 任何一家標榜天然肥皂都是騙人的 至於香味是為了取悅消費者 同樣加所謂加了珍貴藥材,水果....也是為了提高價格啦 當然肥皂比市面洗髮精和沐浴乳純粹與環保多了 唯一需要考量的是鹼性比較強 身上油脂有時會被洗的太乾淨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