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5日

「沒核四也不缺電!」 能源局、反核團體隔空交鋒

沒核四也不缺電。

4日上午網路瘋傳自由時報報導「能源局報告:沒核四也不缺電」,報導中,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經濟部能源局評估用電零成長的報告資料,計算出「不蓋核四,台灣也不會缺電」。此舉引發議論,雙方當日皆召開記者會隔空交火,再點熱反核議題,也將為308的全台大遊行催出人氣。

» 閱讀全文

  

「台積電要的」 中科擴建環評 為健康風險評估閉門討論兩次

環評會議,賴品瑀攝影。

為了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興建18吋晶圓廠的需求,中科局提出的「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將在鄰近原一、二期的「大肚山彈藥分庫」進行擴建,4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二次環評初審小組會議,將補件再審。

其中小組對「健康風險評估」一項琢磨甚久,甚至為此兩次閉門討論。中科局雖提出以36種具代表性的化學物質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強調不會造成損害。但只評估增量部分,引起小組討論。

» 閱讀全文

友善濕地標章辦法出爐 綠色消費選擇增加

菱鄉米,廖靜蕙攝影。

民眾消費又有一項新選擇。內政部於2月27日通過「許可使用濕地標章及回饋金運用管理辦法」草案。

未來只要證明是友善濕地的商品,經申請通過,可於產品上標示「濕地標章」,民眾購買濕地標章產品,一部分費用也將回饋到濕地基金,一舉多得。本法可望於7月2日與《濕地保育法》同步實施。

 

» 閱讀全文

小市民的團結力:信託故鄉風土 保古都鎌倉

信託故鄉風土,保古都鎌倉。溫于璇攝影。

鎌倉居民,擔憂當高樓住宅蓋下去後,這座古都的整體歷史景觀將遭受破壞,於是自發地採取行動,1964年底先成立「鎌倉景觀維護協會」,並開始號召市民捐款購買部分原為住宅區的土地。1966年6月,受到民眾支持,募得1,500萬日圓,買下1.5公頃,成功阻擋開發計畫,這也成為日本第一起國民信託案例。

» 閱讀全文

敘利亞水資源管理失當 成內戰導火線

敘利亞的旱災。(圖:CharlesFred)

一位荷蘭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敘利亞2006年至2010年間的乾旱肆虐,是因為長久以來當地政府未能理性管理水資源,並確實執行環境和水資源管理法規,導致資源耗盡,進而成為國內分裂衝突的導火線。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核能是解決氣候變遷的必要之惡嗎?

瑞典一座核能電廠中的反應爐、燃料棒和冷卻池。(圖片來源:Vattenfall)

核能的成本和其他非核的低碳替代方案相較之下,有許多不確定性。根據英國2011年一項研究估算,核能的成本高於陸域風能、小型水力發電和部分生質能等「低成本」的能源。但核能成本比離岸風能和CCS等「高成本」的能源便宜,而像波浪能這樣還在研發早期階段的能源,成本則更高。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階級在哪裡?反核者、文化資本與電力消費責任(下)

高壓電塔(圖片來源:彰化濕盟)

以減肥來比喻,我們不會因為社會開始有很多小胖子,所以不分都會明星國小與偏鄉小學,要求學童減肥課一樣的時數。同樣的,節能不是一句什麼人都該齊一行動的口號指令,在導入實際行動方案中,對於諸如都會區或偏鄉的低收入戶,反而應該考量如何提供更多的能源消費供給。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保留後代選擇權──再論蘇花高

信仰黑貓的蟲:

我是台東人,我是五木人,我也有對家鄉的土地抱持一份特殊情感。我支持開發,讓財團進來帶動經濟,至少經濟帶動時,政府才會注重我們,給我們一條安全的道路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