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3月10日

自然葬園區有譜 卡地布祖靈免遷了

第六公墓入口

「『悍』衛祖靈 拒絕遷葬」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為此抗爭3年,最近逐漸與縣政府達成共識,第六公墓將規劃為「文化追思公園」。 此舉結合公墓與公園,全區維持「自然葬」習俗,已存於該地的先人不需遷葬,之前遷出及將來辭世的族人,也可繼續於該地長眠。部落認為雖有折衷,但「『悍』衛祖靈」、「全部落生死都要團結在一起」的訴求得以實現,這將是雙贏的結果。

» 閱讀全文

  

谷關高空纜車 居民:趕快蓋! 環團憂心

谷關要蓋高空纜車

繼貓纜、日纜,第3座高空纜車將座落台中市?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上周六(8日)在谷關召開「雪谷線空中纜車興建計畫公開說明會」,居民以當地沒落已久,纜車能帶來觀光經濟效益,表示支持;只是在地質破碎、崩塌、土石流潛勢區大動土木,相關風險評估匱乏,令保育團體憂心忡忡。

» 閱讀全文

全球大型茶商簽協議 致力產茶永續經營

斯里蘭卡的茶葉採收工人

旗下擁有立頓、Brook Bond、PG tips等品牌的聯合利華(Unilever)集團、英國唐寧茶(Twinings)公司、太古集團的芬利(Finlays)公司、塔塔全球飲料(Tata Global Beverages)旗下的泰特萊(Tetley)等公司組成「2030茶倡議」(Tea2030 initiative)合作夥伴,發表「茶的未來──2030年的英雄作物」報告,詳列茶產業未來永續經營的準則和建議。

» 閱讀全文

男性體內塑化劑濃度過高 將降低伴侶懷孕勝算

懷孕女性

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是常用於消費性產品的化學物質,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其他研究機構合作的最新研究發現,男性體內若有3種常見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過高,妻子懷孕花的時間將比體內濃度低的男性要久。

Germaine Buck Louis博士如此形容:「塑化劑延遲受孕的效果和吸菸或肥胖旗鼓相當。」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漂洋過海核污染

輻射食品該如何把關

福島核災至今3年,污染無法控制,人工核種持續外洩。台灣是日本第3大出口國,根據統計,每10公斤食品就有0.8公斤來自日本,政府如何把關食品輻射污染?是否能阻絕人工核種被吃下肚?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 核燃料的難題

核廢問題將交給子孫承擔

已經35年的核一廠,反應爐的燃料池早已經飽和,這些用過核燃料,如果不能移出,到今年底,核一廠一號機將無法運轉發電。

因此台電在核一廠區內,乾華溪岸邊,興建了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1560束用過燃料棒,即將存放在這裡長達40年,引爆當地居民與反核團體的擔憂...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生病的蚵殼島

蚵殼島

島嶼總是給人們充滿想像的空間,當人們踏上島嶼,一種天開地闊,優游怡然的感覺頓時上身。大鵬灣的蚵殼島也是如此,雖然離陸地僅僅百來公尺之遙,島上平坦毫無遮蔽,一有風吹草動洞見觀瞻,但人們總是喜愛踏上它,繞一圈,感受絕世獨立的島嶼感。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蛇來免驚!尊重了解 和平相處

快樂的狗:我不是研究蛇的專家,但在某本講人類史的書中讀過人類天生怕蛇,加上每天和狗狗在林中散步,狗雖未被蛇咬過,也不懂人語,但牠踩到奇形怪狀的樹枝都會驚慌不已,讓我深信我們的DNA中一定都有「怕蛇」因子--那份不明就裡的恐懼。雖然蛇在古代是人類的天敵,然而如今人類才是蛇的天敵,在與蛇面對面不下二十餘次後,我漸漸能冷靜應對,也深深感受到蛇遇到人所感受的極大恐懼。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