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1日

拒張慶忠當主席 政院版都更條例修正案闖關失敗

民團認為行政院版本都更條例恐掀起炒地潮。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說,目前立法院內共有20個《都更條例》修正案的版本,但國民黨立委打算通過行政院版本,其實這是建商要的版本,不但看不到進步,容積獎勵與強拆部分,都對民間更不友善。

» 閱讀全文

  

新時代的多元任務 台大植物標本館穿越古今

台大植物標本館。

國內植物標本典藏重鎮之一——台大植物標本館已成立80多年,收藏28萬份植物標本,每份標本都凝結了時空資訊,有待後人解讀運用。2013年展示館重新開幕,開放民眾參觀,並提供偏鄉學校生命科學教材教具,讓標本功能更上層樓。

» 閱讀全文

「無人倖免」 IPCC:氣候變遷正衝擊糧食與人類安全

IPCC第二工作小組在日本橫濱結束會議。(圖:Greg McNevin)

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二工作小組(WG2)31日在日本橫濱市發表第五次評估報告及決策摘要,彙整出氣候變遷對人類社會和自然系統的影響評估、未來的災害風險,以及可能的調適方案。

» 閱讀全文

閃開! 蝙蝠獵食前發「調頻」聲警示同伴

大褐蝙蝠。(圖:ErinAdventure)

科學家發現,大褐蝙蝠鎖定獵物準備飽餐一頓時,會發出一連串人類聽不見的低頻叫聲,叫其他的蝙蝠「閃開」。 研究者說,這表示蝙蝠這種飛行哺乳動物的聲音傳播系統可能比過去所知的更複雜,並且聲音對於蝙蝠這樣以昆蟲為主食的夜行性動物來說,是很重要的社交溝通工具。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居家蟑螂剋星

蜚蠊瘦蜂以蟑螂卵鞘為寄生目標。李鍾旻提供

或許你曾在家裡見過一種長約一公分,體形如蒼蠅般的黑色小飛蟲;父母、兄弟姐妹中也許總有人認得,卻不一定叫得出名字。這種生物生著一對藍色具光澤的眼睛、纖細的「腰部」,以及總是擺動著的扁扁腹部。由於牠的後足較長,且外表黑色,乍看又像一隻蟋蟀。當牠出現在你面前,往往時而飛行,時而於地面爬行。

» 閱讀全文

【服貿論壇】傷痕累累的台灣,服貿是解藥嗎?

工業活動。

簽訂服貿,台灣政府宣稱我方開放64大項服務業,總體評估實質GDP會增加9700萬,附件《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顯示,大部分項目皆可接受中國以「獨資」形式在台設立商業據點。如此大量引進中資,勢必帶動各產業的開發能量,對於自然資源需求更甚。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田毒

沉默者:

這樣的問題,不僅是高雄,台南區麻豆鎮北勢里的魚塭也遭填強鹼廢棄物。雖然環保局有來檢測確定是強鹼的廢石灰並向地主開罰單,但是經過一年多,那些埋下去的廢棄物不僅沒有移除,有時還可見大卡車運東西來填埋。該魚塭附近地廣人稀,附近居民人單力薄,鄉愿的鄰近農民因為害怕被業者報復也都噤若寒蟬地敢怒不敢言,該里里長對這個問題也漠不關心,期待這個《田毒》的議題經公視披露之後,能夠獲得相關單位及廣大民眾的重視及關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