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3日

每週戶外課不到50分鐘 教團籲修課綱 當兒童節禮物

小石虎約2個半月大,疑似因怪手挖到其巢穴,而與母親分離。(圖片來源: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粉絲團)

兒童節前夕,關心教育的「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為全台12至18歲的340萬名學生請命,要求教育部修改課綱,讓孩子有更多戶外課程。該聯盟由11個環保與教育團體組成,指出台灣學生戶外教育機會嚴重不足,將影響孩子們身心靈的健康發展。

» 閱讀全文

  

疏浚工程擾動 金門水獺親子離散 縣府保育單位擬疏浚避開4月育雛期

古寧頭林厝拾獲歐亞水獺幼獸,眼睛、耳朵都未張開。(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又見工程擾動影響野生動物棲地!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前天(1日)下午接獲民眾通知,在古寧頭林厝附近的池塘,拾獲兩隻歐亞水獺幼獸。由於機具整地干擾,破壞原棲地巢位,民眾及金管處人員在附近等候多時,仍未發現母水獺返回,因此帶回金管處救傷處照護,昨(2日)轉送台北市立動物園安排後續照顧。

» 閱讀全文

大亂鬥 五方數據兜不攏 六輕四期環差退回小組

BP石油公司的天然氣鑿井,其中大多含有大量甲烷溫室氣體。(圖:Andrew Revkin)

六輕、雲林環保局、環署督察總隊、環保署空保處與民間團體所提出的數據不同,使得會議仍舊無法有交集,最後會議主席副署長葉欣誠宣佈結論,不但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更提出將由環保署、雲林縣環保局與六輕三方與民間團體先一起把「環評審查核可量」及「2012年7月許可量」釐清,再進行審查。

» 閱讀全文

美國人減少開車 國家整體電力消耗持續下降

美國舊金山市中心的大眾運輸。(圖:DB's travels)

美國節能經濟議會(ACEEE)指出,美國的電力使用在過去幾年持續在下降,而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可能是關鍵因素;美國公共運輸協會的研究更指出,46州每個人的駕駛里程數自2007年來持續下降,顯示出美國人的開車率確實正在減少。

» 閱讀全文

名流精品推波助瀾 蟒蛇皮黑心錢賺不完

蟒蛇製成的皮包和鞋成為時尚寵兒(圖片來源: Romana Correale)

蟒蛇皮是昂貴的時尚精品,每年東南亞出口50萬張蛇皮,大部分最終進入義大利、德國和法國,被製成名牌手提包、鞋子和皮帶,黑市商機一年高達10億美元。由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贊助的蟒蛇保育聯盟發表報告指出,蟒蛇養殖可能是打擊黑市的解藥。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從花蓮到巴黎最近的距離

苗栗縣是全台已知尚有石虎棲息之處。(攝影:劉建男)

熱愛旅行的李瑋娟15年前就隻身到普羅旺斯,找到自然的美麗。下一個目標希望可以從事生態旅遊,以在地人的角色帶台灣人感受不同於一般觀光的Charente Maritime。走一趟海港、逛一輪露天市場、親手下廚、花長長的時間吃一頓飯,這對法國人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古樹在劫──河南鄭州大樹進城運動

在密雲縣一個村子裡看到莊頭老樹纏上紅布,這種讓路於老樹的人樹和諧,讓人倍覺親切溫暖。 (圖:林吉洋)

這種急功近利的綠化環境意識,形成一種激進且大規模的社會驅力,大量老樹、古樹被移植進城。志工合理的懷疑,其中還有大量古樹來自於保護區的盜採與非法買賣,政府單位與建商成為這一波運動的推手,我們此行調研重心,除了瞭解大樹進城的嚴重性之外,也要探討這一股走調的綠化風潮,背後究竟有何結構性因素。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人類對山林的理解大都停留在自己的想像中

陳月霞與林鈺芸老師。

以前都覺得,種樹的政策是一件好的事情,沒想到會因利益與無知,對環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真是一場震撼教育。更沒想到,原來土地公種的樹,比人種的樹更有面對環境變化的能力,因為天擇,會留下生命力最強的,且會有更多物種,不會因為單一林相,單一樹齡,一場病害就造成整片森林死亡。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裕隆開發石虎棲地 學者力勸保育

歐歐:

苗栗的主政者為什麼都不願看到自己擁有的好山好天然優勢呢? 替他們也替那片美好環境感到難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