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山林的理解大都停留在自己的想像中 | 環境資訊中心

人類對山林的理解大都停留在自己的想像中

2014年04月03日
作者:林鈺芸(淡水國小老師)

陳月霞與林鈺芸老師。

以前都覺得,種樹的政策是一件好的事情,沒想到會因利益與無知,對環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真是一場震撼教育。更沒想到,原來土地公種的樹,比人種的樹更有面對環境變化的能力,因為天擇,會留下生命力最強的,且會有更多物種,不會因為單一林相,單一樹齡,一場病害就造成整片森林死亡。

有關外來種,外來種就像台灣人到外國一樣,會適應不良,通常食物網中一個蘿蔔一個坑,除非這個網有破洞,不然外來種也很難存活下去。而以小花蔓澤蘭為例,當一個物種的數量到一個高點的時候,自然會慢慢的變少,但因我們一直去除,讓他一直不在一個高點,無法變少,台灣花很多錢去清除小花蔓澤蘭,一直去清除,永遠清除不完。面對外來種的當務之急是,不要再引進外來種傷害台灣的土地,要從根源著手。

看到阿里山被開發的面目全非,千瘡百孔,是森林的墳場,感到痛心疾首。覺得開發軟體比開發硬體重要的多,要充實對在地的理解,而不要只是建設。

不是我們保護森林,而是森林守護著台灣人民的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