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30日

山崩地滑未交代 清境變更風景特定區政策環評遭退回

清境農場變更特定風景區,因為參照中央地調所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位圖,30日政策環評遭退回。(攝影:吳仁邦)

南投縣政府欲變更清境農場為風景特定區,繼上週進入區域計畫委員意見徵詢會,今(30日)再進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專案小組意見徵詢會議。由於環說書早於3月初送入環保署,但3月31日中央地質調查所才公告「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L0002 南投縣-01)」,並立即生效。

» 閱讀全文

  

再生速度不敵持續乾旱 剛果雨林縮水

NASA影像,綠色面積為雨林。

最新衛星資料研究顯示,位居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的非洲剛果雨林,在過去十年間已經消失大半。科學家用衛星測量方法量測雨林的「綠度」,做為森林健康的指標之一。而新研究顯示,剛果地區2000年開始的長期大旱已影響森林的面積,而且在研究測量的13年間情況越來越嚴重。

» 閱讀全文

落實生命關懷 國際學者籲提升動物法律地位

Peter Singer

在2天的會議議程中,除了從哲學、社會運動的角度爭取動物權利,來自德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的學者也聚焦討論動物保護法規與法律體制。日本的Shusuke Sato教授也坦言,整體而言,日本民眾對動物福利的關注多聚焦於寵物,以及如何藉由立法「保護動物免於受虐」。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台灣應趕上國際趨勢 打擊非法漁捕落實海洋資源永續

照片提供:綠色和平 2009 © Greenpeace / Paul Hilton 非法轉運 台灣延繩釣船「合海」號(左) 及「嘉漁發」號(右)今年在中西太平洋海上非法轉運漁獲及魚翅。部分台灣人經營及投資的鮪釣漁船經常被指認或懷疑涉及非法、無報告及無管理(IUU)之違法洗魚行為,嚴重威脅海洋資源永續利用。

根據《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海洋生滅絕之速度遠比陸生物種快得多。究其原因,主要與人類過度開發海洋漁業資源的經濟活動有關,而在眾多活動中,又以非法、未確實報告和未受規範的漁捕行為最為棘手,必須仰賴國際社會齊心努力採取防治措施,否則全球漁業資源將迅速耗竭。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中研院院士對核四問題的看法與建議

要命的人:

反核電是大家必忍之痛的過程,那個痛總比核災發生後的痛更可以承受吧?我當然知道任何能源開發都有污染問題待解,工作機會消失,經濟成長停滯,不是廢核必然的結果,是政府管理失能,政策失當!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