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5月20日

通通拿去填海 環署:「土地新生」非唯一選項

環團在環署前開記者會

19日上午10點,環保署召開「區域性環境保護設施計畫(草案)」公聽會。其中,以廢棄物填海造陸(島)實踐「土地新生」項目,其潛在的環境汙染風險,令與會代表感到憂心,認為環保署作法太過草率。會議主席賴瑩瑩最後表示,「土地新生」並非資源循環的唯一目標,會審慎評估與會代表的建議,並納入廢棄處理設施規劃考量,而相關策略規劃亦將更加嚴謹。

» 閱讀全文

  

大巨蛋砍樹衝突延燒 北市府避不出面 公民揚言提告

遠雄集團副總蔡宗邑嗆公民記者:歡迎來告!

護樹志工與團體守在光復南路的行道樹旁,至今(19日)不眠不休已經進入第679小時。期間曾舉辦護樹晚會、成立律師團、召開國際記者會、送交英文版陳情書到世大運總會、公布「民間版道路變更設計方案」,獲得台大土木系教授、台北市政顧問張學孔的肯定。

然而,道路變更設計的方案尚未檢討,19日清晨,遠雄即開始忠孝東路的楓香移植工程,計畫拓寬道路,施作公車停等區。數百名公民響應松菸護樹志工團,聚集阻擋在松菸大巨蛋外側。

» 閱讀全文

海洋暖化 珊瑚也要抗熱 研究:後天調適有望

研究人員替珊瑚標記

珊瑚礁是1/3海洋生物的棲息地,為全球近10億人口帶來食物和生計,還有助保護海岸免受暴風的破壞。但是海洋暖化和酸化正在讓珊瑚礁快速消失。加勒比海有高達80%的珊瑚礁已經死亡,在澳洲大堡礁這個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珊瑚死亡率也高達75%。然而《科學》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耐熱的珊瑚品種,可能將是幫助珊瑚礁適應暖化氣候的新契機。

» 閱讀全文

世足熱小心「毒上身」 環團抽驗球衣、鞋含有害物質

愛迪達等世足賽大廠產品

世足賽倒數3周,全球球迷蠢蠢欲動,各大運動廠牌更抓準此世界體育盛事,推出周邊系列產品。然而,綠色和平抽驗Adidas、Nike以及Puma出品之世足賽相關球衣、球鞋、手套等33件商品,發現殘留全氟化合物(PFCs)、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等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質。

其中adidas為本次世足賽最大贊助商,自2011年承諾去毒以來,並未實際履行承諾,繼續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生產衣服和鞋子,不只消費者可能穿上受汙染的衣服,連世足賽球員也無法倖免。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保護環境生物多樣性?給我一個理由

一起保護生物多樣性

有時候會被問到「反正大自然自己會達到平衡,何必保護環境/生物多樣性?」之類的問題,有的人則會說「可是,「保護自然」本身不是一個不自然的行為嗎?」。雖然在這些問題當中,有的是真心提出疑問,有的只是純粹開玩笑般地找碴,當中卻有一些對環境/生物多樣性相關科學理論的誤解,或是有值得我們省思之處。所以,在此稍微整理周遭朋友比較常被問到的問題,並嘗試提出一些分析與回應,邀請大家一同思考。

» 閱讀全文

世界地球日|從交通到節能產業 看見永續城市的生財之道

哥本哈根城市一隅

筆者最近剛從哥本哈根回來,這是筆者第一次造訪丹麥首都。雖然旅程只有短短3天,但足以讓我了解到,為什麼這超過54萬居民的城市,被全世界視為永續發展的指標城市。

知名的斯堪的納維亞智囊團(Scandinavian thinktank)最近發表一篇報導,詳細解釋高效能、具有多重交通選擇,會為都市帶來的影響,其中有些是正面效益且直接影響當地。以騎自行車通勤為例,往返工作地點或學校的居民比較健康,健保開銷因此降低(據估計每年可省下236萬英鎊)。路上的車輛減少,等於減少了塞車現象和事故的數量,這些都是額外的財政節流。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大巨蛋砍樹衝突延燒 北市府避不出面 公民揚言提告

楊重信:2011年5月26日,環評委員會有條件通過大巨蛋環評審查,其中審查結論第3項為:「本基地忠孝東路側應再退縮一車道」。 此一審查結論到今天是否還有效? 遠雄的BOT案有涵蓋光復南路側與忠孝東路側之道路用地嗎? 市府那一單位有權同意遠雄移植行道樹?郝市長至今仍然不知道遠雄在砍樹與移樹嗎? 郝市長如果您是被蒙蔽了,那就請您立即找來張金鶚仔細問一問,也請您接見護樹聯盟核心人員,聽一聽他(她)們怎麼說的! 也請您查一下市府相關人員是否有行政疏忽,或包庇遠雄情事!!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