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熱小心「毒上身」 環團抽驗球衣、鞋含有害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足熱小心「毒上身」 環團抽驗球衣、鞋含有害物質

2014年05月20日
本報2014年5月20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綠色和平抽驗愛迪達等大廠世足賽產品,發現皆殘留超標有毒化學物質。圖片提供:綠色和平。世足賽倒數3周,全球球迷蠢蠢欲動,各大運動廠牌更抓準此世界體育盛事,推出周邊系列產品。然而,19日綠色和平公布抽驗adidas、Nike以及Puma出品之世足賽相關球衣、球鞋、手套等33件商品的結果,發現殘留全氟辛酸(PFOA)(註1、全氟化合物(PFCs)註2、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註3等多種有毒有害化學物質。

其中adidas為本次世足賽最大贊助商,自2011年承諾去毒以來,並未實際履行承諾,繼續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生產衣服和鞋子,不只消費者可能穿上受汙染的衣服,連世足賽球員也無法倖免。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呼籲,運動品牌在宣揚運動、健康的同時,也要落實此精神在產品實際去毒上。

adidas承諾去毒  產品卻超出自訂標準14.5倍

adidas、Nike、Puma已加入綠色和平於2011年提出的Detox(去毒計畫),做出了零排放承諾,希望能在2020年1月前,達到所有有毒物質零排放。藉由對衣物品牌的要求,讓成衣產業造成的環境危害降至最低。

綠色和平此次檢驗對象為三大運動品牌,在全球16個地區採購了21雙足球鞋、7件球衣、4雙手套與1顆足球,有16件樣本來自adidas,15件來自Nike,2件來自Puma。

這些產品皆為知名足球明星量身打造,或是2014年世界盃國家代表隊的專屬產品。而21雙足球鞋中,有17雙驗出殘留全氟化合物。

愛迪達的世界盃足球賽的手套,殘留有害物質。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其中adidas的政策已規定產品中全氟辛酸(PFOA)的含量不得超過1µg/m2,但此次抽驗含量最高的樣本就是購買於瑞士的adidas獵鷹系列(Predator)球鞋,含量為14.5 µg/m2,超過adidas自訂含量標準14.5倍。

同為獵鷹系列的adidas手套中也驗出含有1.96 µg/m2 的全氟辛酸(PFOA)。Nike Tiempo球鞋同樣也驗出了PFOA,殘留量為5.93 µg/m2。

81%的球鞋與50%的手套樣本都檢測出全氟化合物(PFCs),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的檢出率則有61%,這次檢驗的所有球鞋樣本都驗出含有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註4)和二甲基甲醯胺 (DMF),另外由adidas生產的阿根廷國家隊球衣,則驗出含有高達153,000ppm鄰苯二甲酸酯的殘留量。

賴倩如進一步指出,2011年以來,綠色和平抽驗adidas的服裝產品,驗出83%產品含有全氟化合物(PFCs),PFCs在紡織業普遍被用來作為防水特性的製造成份,其中PFOA被證實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傷害生殖及免疫系統,在動物實驗中更發現有致癌的風險。

而此次調查也在所有的足球鞋中驗出二甲基甲醯胺(DMF),DMF常用於製作PU材質的商品溶劑中,在台灣已被規為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具生殖毒性,與皮膚接觸時有危害風險。

標檢局:未超出國家標準

對此,蘋果日報報導標檢局回應,添加DMF是為了防止皮革發霉,現有標準在規範皮鞋類,考量國家標準以材質分類,而目前鞋類多採複合型材質,故已針對鞋面、鞋底等部位,著手修訂相關標準。

以Nike該款台灣購得的足球鞋為例,DMF未超過德國有害物質委員會和德國藍天使生態標籤制定的10ppm,而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在現有國家標準中,鞋類總量不得超過1,000ppm,該份報告檢出值為63ppm,未超過國家標準值。

廠商:產品符合官方標準 環團報告誤導消費者 

對於環團公布的檢測結果,聯合報昨報導廠商回應,adidas即透過大中華地區企業傳播副理Joan Chen表示,商品檢驗結果都在各國法規限制內,不會損害消費者健康;綠色和平組織報告有誤導消費者疑慮,希望能公開檢測方式與細節,或交由第三方獨立機構再行檢測。

而Nike也發聲明稿強調,Nike產品使用的化學物質,都在官方的規定範圍內,並低於Nike公司限制物料清單(RSL)規定的使用量。Nike補充,自2011年11月開始,目標在2020年前實現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

賴倩如認為,2011年起,綠色和平每次公布抽檢驗服裝調查報告後,都獲得消費者的支持,共同推動企業品牌承諾淘汰、禁用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目前已獲20個品牌承諾去毒,並主動公開供應商汙染排放資訊等。但adidas和Nike等廠牌去毒的決心和行動並不明顯,她呼籲運動產品在「宣揚身體力行理念的同時,也把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精神發揮在實際去毒的作為上。」

 

附件紅牌出局-世界盃運動商品有毒有砉物質殘留調查報告摘要

註解:

  1. 全氟辛酸(PFOA,又稱C-8),有可能引發癌症、先天性缺陷及其他疾病,並且會經由孕婦傳給子代。
  2. 全氟化合物(PFCs)在紡織業是普遍的防水服裝成份,例如大家熟悉的Gore-Tex®材質。PFCs被證實在環境中具有高持久性,難以被生物分解,並可能透過呼吸或飲食進入人體,產生危害風險。
  3. NPE是一種由人類生產製造的化學物質,並不存在於自然界;而當NPE進入到汙水處理場或是環境當中,會分解為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因為危害性相當嚴重,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限制使用近20年。
  4. 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已經被證實會干擾人體荷爾蒙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以及男性生殖系統的的發育。若孕婦體內的DEHP過高,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過低,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